1998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热地当选西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列确当选自治区政府主席
  新华社拉萨5月18日电 (记者多穷、赵文献)西藏自治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选举热地为自治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主任,列确当选为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
  普穷(藏)、江措(藏)、布多吉(藏)、子成(藏)、龚达希、陆惠民、桑顶·多吉帕姆·德钦曲珍(女、藏)、泽仁桑珠(藏)、洛桑丹珍(藏)、永仲嘎瓦(藏)、曲加(藏)、索朗达吉(藏)、马光华(回)、曲加(藏)当选为自治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杨传堂、徐明阳、拉巴平措(藏)、洛桑顿珠(藏)、吉普·平措次登(藏)、杨松、次仁卓嘎(女、藏)、孙歧文、多吉(藏)、杨晓渡、尼玛次仁(藏)、加保(藏)、群培(藏)当选为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第1版(要闻)

受中共中央委托王兆国向党外人士通报会议精神
  认真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李术峰)受中共中央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在北京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通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
  王兆国说,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朱镕基总理等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正确把握我国当前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总的形势,坚定信心。要充分认识在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阶段,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对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大精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引导、保护和发挥好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的重大意义。要把统一战线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的精神上来。
  王兆国指出,搞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它关系到国有企业改革的成败,关系到社会稳定,是目前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重要内容。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作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要多向自己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众多做宣传工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帮助下岗职工逐步破除旧的就业观念,树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就业观,鼓励他们自谋职业或自己组织起来就业。
  王兆国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充分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优势,各尽所能,同心协力,积极参与到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中去,进一步搞好“温暖工程”工作,培训技能,指导就业,提高下岗职工的素质和再就业能力。作为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民间商会,工商联要广泛组织、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这项工作,深入推进“光彩事业”,鼓励、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吸收下岗职工及其子女就业,替下岗职工解难。要积极鼓励有实力、具备条件的私营企业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通过规范、兼并、收购、租赁,帮助一些国有企业走出困境,减少下岗人员,缓解就业压力,在为国分忧、为民解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丁石孙、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罗豪才、张克辉、王文元,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以及无党派人士,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张廷翰等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5月18日,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在罗马总统府会见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 摄

第1版(要闻)

毛如柏当选宁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马启智当选自治区政府主席
  新华社银川5月18日电 (记者高宁生、黄会清)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昨天、今天分别选举毛如柏为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昌裔(回族)、周秋英(女)、韩有为(回族)、黄超雄、刘兴中(回族)、师梦雄、陈敏求为副主任。选举马启智(回族)为自治区政府主席,周生贤、刘仲(回族)、于革胜、马骏廷(回族)、王全诗为副主席。选举黑俊英(女、回族)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同韦登博斯会谈
  指出中国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发展全面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苏里南总统韦登博斯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江泽民首先对韦登博斯总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有句谚语‘春华秋实’,相信阁下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使中苏友谊和互利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江泽民说,中苏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22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两国相互支持,密切合作。我们对两国关系的长足发展感到满意。江泽民对苏里南政府及韦登博斯总统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积极评价,对苏里南政府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的和平统一大业表示赞赏和感谢。江泽民说,中国政府珍视同苏里南的传统友谊,视苏里南为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愿与苏方一道,为构筑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韦登博斯说,他很高兴率团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苏中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在苏里南的华人、华侨工作努力,辛勤劳动,表现出色,为加强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韦登博斯说,苏里南非常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苏中友好合作关系涵盖各个领域。韦登博斯重申苏里南政府将继续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苏里南政府愿同中国政府共同努力,促使苏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新的发展。
  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中苏经贸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江泽民说,中苏两国有着良好的政治关系、发展合作的真诚愿望、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资源,我们又都在进行改革开放。这一切为两国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展现出可观的潜力,并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江泽民说,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此基础上,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积极探讨符合两国国情的合作领域、途径和方式,中苏经贸合作必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韦登博斯说,苏里南高度重视同亚洲的关系,尤其重视同中国拓展经贸合作关系,这也是他此次访华的目的之一。他希望苏中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使两国关系更具实质内容。
  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中苏之间的民间和文化交流,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
  在谈到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关系时,江泽民说,近年来,中拉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频繁的高层交往和多渠道的对话,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使中拉政治关系不断得到加强。在国际事务中,双方对许多重大问题持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合作关系良好。中国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发展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促进共同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会见中,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内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会谈后,江泽民和韦登博斯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两国有关部门负责人签署了《中苏两国政府贸易协定》和《中苏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合作文件。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韦登博斯总统访华。参加欢迎仪式、会谈和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国驻苏里南大使李建英,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苏里南外交部长斯奈德斯,农牧渔业部长雷焦森托诺,中央银行行长戈德沙尔克,总统府秘书长赫拉诺赫斯特,外交部常秘阿里—穆罕默德和苏里南驻华大使海伦贝格等。出席欢迎仪式的还有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和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李蒙等。
  晚上,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款待韦登博斯一行。
  江泽民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苏里南共和国总统韦登博斯来华访问。本报记者 王忠家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务实之笔”

青岛:不让棚户区进入下世纪
  编辑点评
  不让棚户区进入21世纪——青岛市的这一务实之笔让编者心头一热。不光因为这是为广大老百姓办实事的浓重之笔,还因为它显示出青岛市委、市政府那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
  细细读来,青岛为百姓办实事由于重计划、讲政策、有规则、按步骤,所以能落到实处。棚户区的群众有望在本世纪最后的一两年中实现多年的愿望,且有为数不少的人已入住“设计合理、功能齐全”的新居民区,青岛人为此而高兴。青岛的作法,对于城市解决居民住房困难问题是个启发;取得的成绩,对那些渴望安居的城市居民是个鼓舞。
  21世纪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举国上下都在努力以新的理念、改革者的姿态迎接新世纪的到来。像青岛这样宣布“不让棚户区进入21世纪”,就是对如何面对新世纪挑战的很好的回答。人民安居乐业,就更加有利于青岛市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希望有更多的城市来写好这样的务实之笔。
  本报青岛5月18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新建的青岛浮山后小区内塔吊林立,脚手架密密麻麻,8000名施工大军昼夜不停地挥汗拼搏,在这片工地上,66栋共28万平方米的群体楼房日前封顶,将在9月达到入住条件。附近还将建造52万平方米的楼群,预计今年完成主体工程,明年7月达到入住条件。届时,“棚户区”这个名词将隐入青岛的历史。
  俗话说,“民以居为安”。党的十五大召开之后,青岛的市政建设继续迈向新台阶。为了从全局上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市容市貌的整体水平,青岛市决心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青岛市委书记张惠来说:“棚改是民心工程,好事要办好。”他和青岛市“一班人”又一次走向这座海滨大城市的大街小巷,进入眼帘的是,还有2.5万户居民居住在三四十年代形成的约40余个棚户区里,与青岛的建设新貌很不协调。
  他们决心将一座美丽整洁的青岛带进新世纪。
  上个月,青岛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和《青岛市剩余棚户区改造拆迁办法》,提出建设用地实行划拨、免收有关费用等10项优惠政策。
  欲建广厦千万间,庞大的资金需求如何解决?一个新设想提了出来。市里原先打算建造从青岛火车站至福州路的东西高架快速路,资金预算达数亿元之巨。然而,半年前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因地制宜,成功地进行了交通调流获得成功,基本上缓解了市内干道的堵车现象,那么,能不能打一个“时间差”,把宝贵的资金用在改善人民生活环境的“刀刃”上,让它发挥最大效益。
  经过详细考察论证,青岛市领导拍板了,根据先急后缓原则,把这笔资金先投入棚户区改造。再从市公房出售收入和易地搬迁腾出空地的出让收入中抽出一块资金加以补充。
  在此基础上,青岛还有新的政策规定:居住在棚户区被拆迁住房的职工,其所在单位应按房改政策规定,向其提供一次性住房资金补偿或住房补贴。未按规定出资协助解决棚户区职工购买安置住房的单位,不准购买小轿车,单位领导干部不准购买住房,不准用公款出国。青岛市还组建了市棚户区改造指挥部。这几着棋一走,青岛市改造棚户区的大格局就活了。
  青岛市对棚户区动迁改造工作早在1993年11月就开始了,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累计动迁改造市内棚户区28处,竣工面积157万平方米,回迁居民1.8万户。在此基础上,青岛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宣布:本世纪末彻底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决不把棚户区带入21世纪。现在,青岛市正以倒计时方式来解决他们搬进新居的时间:1998年新开工改造17处棚户区,新建住宅100万平方米,动迁居民1.5万户;1999年动迁居民1万户;2000年国庆节前基本完成居民回迁安置任务。
  目睹一幢幢漂亮的住宅楼在昔日的棚户区拔地而起,青岛人更爱美丽的青岛了。原先位于青岛市广饶路的棚户区,曾是青岛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高的一片棚户区,5.12公顷的土地上居住了1800多户、5400多居民。如今,这里矗立起了20栋设计合理、功能齐全的居民楼群,宽阔干净的路面、整齐的绿化带、舒适的公园,令居民十分惬意。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叙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杨国钧)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十分关注中东地区的局势,一贯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
  江泽民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副总书记阿卜杜拉·阿赫马尔率领的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他强调,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不仅符合叙利亚和中东地区其他各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江泽民认为,近年来,叙利亚重视同国际社会的关系,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在中东地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
  江泽民说,中叙两国有着传统友谊。近几年来,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增进了相互了解,推动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我们对此表示满意。”
  江泽民说,中国共产党和叙利亚复兴社会党自1986年建立关系以来,通过友好交往和真诚合作,共同促进了两国关系的稳步发展。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愿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复兴社会党继续发展新型的党际交流和合作关系,以进一步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中国党际关系的四项原则是: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
  江泽民指出,叙利亚人民在阿萨德总统和复兴社会党的领导下,为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巨大成就。
  阿赫马尔感谢江泽民总书记的会见,并转达了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萨德总统对江泽民的敬意和问候。他祝愿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江泽民请阿赫马尔回国后转达他对阿萨德总书记的敬意和问候。
  阿赫马尔说,叙中两国、两党有着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他这次来访也正是为了进一步扩大两国和两党的交流和友好合作。他说,昨天他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健行就内容广泛的问题交换了看法。他认为,他此次来访是富有成果的,必将推动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
  阿赫马尔在介绍中东和平进程的形势时对中国在中东问题上所采取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对中国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和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卢森堡大公储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记者彭树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卢森堡大公储亨利亲王和经济事务大臣戈贝尔斯一行。
  李鹏对亲王和大臣再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今年初我曾访问贵国,受到了贵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并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同让—克洛德·容克首相进行了会谈,同亲王殿下进行了会晤。
  李鹏对中卢两国关系的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中国一向重视同卢森堡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卢两国在金融、冶金、卫生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成果显著。卢森堡在这些方面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李鹏说,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和加强同包括卢森堡在内的欧盟各国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全国人大在立法、监督和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
  亨利亲王表示,他本人和随同来访的部长、银行家和企业家对中国的发展进程抱有很大兴趣。他们抵达北京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已经与中国同行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接触。
  亨利亲王说,卢森堡同样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卢中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卢森堡还愿为促进欧盟与中国的联系发挥积极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卢森堡驻华大使劳伦斯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主席与意总统斯卡尔法罗会见
  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跟上时代,有所作为,就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善于创新
  本报罗马5月18日电 记者刘正学、罗晋标报道: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今天在罗马会见了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
  李瑞环对意大利人民的盛情接待和总统先生的会见表示感谢,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李瑞环说,中国和意大利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年来,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逐步扩大,文化、科技交流不断增加。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意大利的友好关系,中国人民对意大利人民也一向怀有友好感情。我相信,总统阁下下月访华一定能把中意友好关系推向新的阶段。
  李瑞环说,意大利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意大利人民是富于创造性的人民,意大利对人类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作出过卓越的贡献。特别是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才辈出,群星璀璨,为世界文明宝库提供了巨大的财富。作为“人类前所未有的最伟大的进步的革命”,文艺复兴运动把人们从中世纪封建神学的束缚中解放了出来,不仅推动了意大利文化的发展,而且孕育了近代欧洲文化,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李瑞环说,20年前,中国人民重新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左”的教条禁锢中解放出来,开辟了改革开放和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并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光辉成就。改革,顾名思义就是改变某些传统观念和做法,革除某些弊端和陋习。因此必须在理论和实践上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历史事实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跟上时代,有所作为,就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善于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思想僵化,迷信盛行,一切从本本出发,凡是“老祖宗”说过的都不能变,凡是“老祖宗”没说的都不能做,那么就一定没有生气,就一定停滞不前,就一定没落乃至衰亡。
  斯卡尔法罗首先欢迎李主席访意,表示他期待着不久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请李主席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斯卡尔法罗说,意中两国均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两国关系非常友好,中意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斯卡尔法罗说,意大利人民热爱中国,加强两国的交流与合作必将进一步推动意中两国关系的发展。
  斯卡尔法罗说,印度的核试验是与人类文明相违背的行径,他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李瑞环说,印度的核试验违背国际和平潮流,理所当然地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
  5月18日,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在罗马总统府会见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我与人民日报征文

爷爷的遗产
  王文华
  我的家乡在伏牛山区。听父亲讲,七十年代才用上电,八十年代才通了汽车,我父亲是全村第一个大学生。爷爷不识字,凭着对旧社会的苦大仇深,当上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村第一任大队长。村里订了一份人民日报,但邮递员只把报纸送到山下的中学,由上学的父亲拿回村里,父亲先给爷爷读一遍,再由爷爷“读”给乡亲们。爷爷不识字,但记性特好,听一遍后,能把大致意思给讲下来。当时人民日报成了山里人了解外界情况的主要渠道。
  记得那时候,一到晚上,爷爷就把全村二百来口人,集合到吃饭场里,也不点灯,安排完村上的工作后,就拿出报纸“读”新精神,当然爷爷是凭记忆“读”的。但乡亲们不知道,以为爷爷当上村干部之后,真进步那么快,连报纸上那么多密密麻麻的“天书”都给念下来了,所以都很佩服爷爷。有的群众有事没事见了面还要问一声爷爷:“这两天报纸上又有啥新精神?”只要父亲不读错,爷爷一般是不会贯彻错的。
  前年,爷爷因病逝世后,乡亲们为他立了块功德碑。我清理爷爷的遗物时,发现他保存的人民日报有四百多公斤重,这是爷爷最重的遗产。我把这些一沓沓发黄的报纸整理之后,搬到县城的家里。本来就很小的住室一下变得格外窄,女友便埋怨要这些不值钱的东西干啥?我告诉她,“爷爷靠这些报纸带领乡亲们闯出了一条路,我也要靠这些报纸闯出一条路来。”
  我从翻阅过去的人民日报中了解了许多事,也摸索出了一些写作的门道,便开始学写文章往报纸上投,终于,一篇篇文章发表了。重要的是,我是第一个把我们村的变化登上人民日报的,也是全乡第一个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的通讯员。我靠爷爷留下的遗产和自己的奋斗闯出了一条路。
  (作者单位:农业发展银行河南内乡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