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地方新闻·广告)

法院采用公告方式
  长沙强化案件执行
  本报长沙5月16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昨天,长沙市人民法院宣布,长沙市各法院开始采用公告执行方式,强化案件执行。
  据介绍,长沙各法院今年一季度案件执行率仅19.8%。为了改善执法环境,维护法律的尊严,推进案件执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长沙市全市各法院开始采用公告执行方式,对一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单位和个人,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将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姓名及债务向社会公告,公开接受舆论监督,促成执行。

第4版(地方新闻·广告)

山东烟台永康残疾人大学108名首届专科大学生日前喜获毕业证书。来自各地的296名残疾人,正在这里接受高等教育。这是首届毕业生结伴同游美丽的烟台海滨。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 摄

第4版(地方新闻·广告)

“世界文化景观”更迷人
  庐山净化旅游市场
  本报庐山5月16日电 进入5月份以来,位于江西省九江边的庐山,漫山遍野杜鹃花盛开,天气有晴、有雨、有雾,清凉干净,如诗如画,管理局在净化旅游市场的基础上,新开五条旅游专线,使庐山魅力倍增。
  庐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确认的“世界文化景观”。为开展’98华夏城乡游活动,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动员干部群众,开展反暴利宰客、反回扣和净化旅游市场活动,整顿旅游市场和社会治安秩序,全面优化旅游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使游客在山上逗留时间较长,住得舒心,吃得称心,游得开心,睡得安心。同时,根据庐山特点,在夏季旅游黄金时节推出五条专线游。一是《庐山恋》电影拍摄场景实地游;二是世界文化景观专线游;三是名人故地游;四是中西山地别墅游;五是宗教圣地游。“五一”节以来,庐山游人如织,且大部分是青年游客,治安良好,显示了国家风景名胜区的崭新风貌。(尹超海)

第4版(地方新闻·广告)
专栏:头条竞赛

竟把劳模当作摇钱树
  多家出版社向王涛伸手
  编者按:英雄模范人物是精神财富的拥有者,而不是“大款”。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是传媒的责任和义务。而某些出版单位不顾自己的社会形象,为了一点小利,竟然随便向王涛这样的劳模伸手,这是有悖职业道德的。劳模已经为社会付出了许多,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关心、爱护和支持,而不应该增加他们的负担。
  本报武汉5月16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东风汽车公司总装配厂调整工王涛从媒体中进入千万人的视野,许许多多的人被这位普通劳动者的事迹所感动,寄自全国各地的信件雪片般飞至东风汽车公司,飞到王涛的手上。
  5月11日下午,记者如约来到王涛家,但见他家窗台上、沙发上、茶几上都摆着一摞摞信件,他的妻子史玉琴正忙着整理。记者对这些信产生了兴趣,随手翻看,有的是向王师傅求教技术问题,有的是得知王涛夫妇患病,特地写信告知治病的方法。
  还有一摞刚刚拆开的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封由“北京新世界经济文化传播中心”发出的征稿通知,称一篇报道王涛的文章“具有宣传、推广、借鉴价值”,拟收录到今年6月由他们编辑出版的“大型综合性文献——《中国改革先锋》”之中,每册单价78元,嘱王涛购10册以上。也是来自北京的一份《录稿通知单》,告诉王涛已被列入’98中国人物文集《脊梁》,要求王涛汇款980元购书10册,这家单位还许诺对收录的文稿“向国家级专业期刊推荐转载,并对书中的优秀人物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史玉琴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王涛在省内出名之后,这类信件就一封封地连着来。她又拿出一沓信件。冠名“中国河南国际人文科学研究交流中心”的文件,“通知”王涛已入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书,800字的文稿索要工本费260元;武汉鼎虹文化传播公司寄来了《当代管理艺术文集》入选征求意见函,还附上了订购优惠方法和上百种图书目录……
  起初,朴实的王涛夫妇对此还有几分感动,以为这是那些盖着大红印章的出版社、“编委会”对普通工人的“关心”。史玉琴说:“后来来得多了,都是要钱要买书的。我和王涛都是工人,靠自己的劳动挣工资吃饭,哪有那么多钱?现在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些信还在一封接一封寄来。看着史玉琴一脸的疑惑,记者真想大喝一声:向劳模要钱的人们,该住手了!

第4版(地方新闻·广告)

怒江州组织力量搬运二战坠机残骸
  本报昆明5月16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目前,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正组织人力,在高黎贡山山麓搬运二战时“驼峰航线”上坠落的一架C—53型飞机残骸,预计在5月25日之前运出深山。飞机残骸将作为中美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的历史见证,供人们参观。
  这架飞机残骸是1996年8月至9月间由缅甸方面发现并交给中方的。这架飞机在二战时隶属于当时的“中国航空公司”,执行著名的“驼峰航线”飞行任务,1943年3月11日,飞机从昆明起飞,在准备穿越片马丫口飞往印度汀江时遭遇低气压而失事坠毁。
  云南省委、省政府专门为搬运行动拨出10万元专款,作为前期启动经费,怒江州组成专门工作机构具体负责组织搬运工作。60多名长期从事伐木和林区运输的民工组成的搬运队,已于4月初开赴坠机现场,经过多次踏勘,他们选择了一条坡度相对较小、安全系数较高的搬运线路。经过一个月的奋战,他们硬是用大刀和锄头在原始森林中辟出一条宽6米、长约6公里的通道,C—53坠机残骸将由此搬到90多公里之外的泸水县片马镇。

第4版(地方新闻·广告)

环境得治理 信鸽落武钢
  本报武汉5月16日电 近日,武钢矿渣厂新添了一处独特的景观“鸽子亭”,50多只白的、灰的、黑的观赏信鸽,在这里无忧无虑地嬉戏扑打。鸽子对有害气体最敏感,懂工厂安全的人都知道,检查有害气体是否泄漏的一个简便易行的办法,就是用鸽子检测。如今鸽子能在矿渣厂安家落户,足见该厂环境已得到根本治理。(王游霁)

第4版(地方新闻·广告)

支持城市建设无怨言
  南京300农户推倒自家楼房
  本报南京5月16日电 南京300农户推倒自家“将军楼”支持城市建设,连日来在此间百万市民中传为美谈。
  被誉为“金陵第一路”的江东路地处南京鼓楼区河西地段,今年,南京市根据统一规划,要把这条路从45米拓宽为80米,拆迁工作须在半月之内完成。而这里江东村、清江村和中堡村农家自盖的楼房非常气派,农户靠出租房屋、门面房,年收入大都在万元以上。担负动迁任务的南京市鼓楼区成立了专门班子,派出上千人次宣传“小家与大家”的关系,讲清讲透“眼前利益同长远利益”的关系,散发各类材料近万件次。拆迁涉及的300农户没有出现一个“钉子户”,也没有一人上访,为南京城市建设多年来所罕见。
  南京市有关部门已把每家每户的损失情况登记在册,他们表示:农民心里有政府,政府也决不会让农民吃亏!(李国蓉 朱荣康)

第4版(地方新闻·广告)

万里求医 受助杭城
  米勒儿子眼睛复明
  本报杭州五月十六日电 五月十四日,加拿大女士曼弗尔·米勒满脸是笑,她带着眼睛复明的儿子多斯汀离开杭州,从上海搭乘班机返回加拿大。
  本报四月二十六日报道了米勒携子万里来华求医的消息。米勒三岁的儿子多斯汀右眼近乎失明,经过浙江省眼病研究所一个多月的中医药治疗,最近几天,多斯汀的病眼看得见了。米勒激动地说:“在杭州的这段经历,我和我的孩子将终生难忘,回到加拿大,我要把这一切告诉所有的朋友。”
  米勒一家在杭州得到众人热忱帮助的过程,经“中国黄页”上了因特网后,在全球引起了反响,至今已有一万多人次上网访问。(袁亚平 何培新)

第4版(地方新闻·广告)
专栏:现场目击

成都街头“巧”罚款
  本报记者 刘裕国
  义务交通员,曾是成都街头温暖的黄色亮点。他们坚守岗位,尽心尽责,受到市民的尊敬。然而近年来,却有一些人混迹于义务交通员的队伍中,巧借名目乱罚款,成为都市“窗口”的污点。
  5月9日,记者来到红星路四段街口,见一个身穿黄色编号工作服的中年男子,在一个多小时内就创下了80多元的高额罚款纪录。记者见他操作手段极为“大胆高明”,一是找准对象。虽然成都市义务交通大队明文规定,学生以教育为主,一般不予罚款。然而学生模样的青年人,老实口诎的外地人是他的最佳人选。只见他先掏出皱巴巴的小手册宣读处罚条例,然后便过渡到实质性问题:罚款。脸皮薄的学生和不知情的外地人经不起这样的一哄一诈,只得乖乖掏钱。二是不放过任何罚款时机并努力创造罚款理由。红灯一亮,这人便杀入车海,迅速搜寻每一辆自行车的可罚之点。急于赶路的人受不了他的胡搅蛮缠,只好赶快“舍财免灾”。附近的交警对此却不予理睬,明言:“我们给了他们这个权力。”此人更加有恃无恐,一名外地学生因无硬牌照,被他请到对街电线杆下私审,竟被罚了20元!
  记者骑自行车转到成都市蜀都大道最繁华地段的一个三岔路口,见两个中年女义务交通员罚款的方式更为“巧妙”。从主干道通往太平洋百货商场的一段路行人较多,按交通管理规定不能骑车通行。但入口处并无禁行标志,也无人把守,执勤者就躲在这段路中央的树荫下面隐蔽处守株待兔。不明规定者,误入“口袋”,必罚无疑。记者停下来观察了不到一刻钟,有两男两女每人被罚款10元。
  记者也用一种巧妙的方式,通过成都市第三义务交通大队某中队的中队长了解到,这些交通员罚款如此积极,原来是有“激励机制”:罚款后个人提成8%,各中队、小组每年罚款有指标,负责人完不成任务要挨批。记者亲眼见到一位副大队长批评一位中队长:“咋个搞的?你手下快70个人了,效益就是上不来?”后来问这位中队长,他觉得很委屈:“我们中队月平均罚款已达到4万来块。”
  这位中队长的话让记者感到吃惊。据了解,成都市有5个义务交通大队,10多个中队,1000多名义务交通员,如果照这样的数额罚下去,年收入相当可观,俨然一个“罚款公司”。
  周边居民对此现象早已深恶痛绝:“这些人不知怎么招进来的,素质很差,不是在宣传执行交通法规,只知道挖空心思抓钱,昧着良心罚款!”市民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规范管理,制止少数人以“权”谋私,亵渎城市文明。
  “三乱”治理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在一些地方至今没有绝迹。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人抱住既得利益不放。“活跃”在成都街头的义务交通员,不知他们的职责到底是什么,是谁给了他们那么大的权力可以随便罚款,罚来的款是怎么处理的?希望有关部门好好查一下。——编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