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五月十五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罗马尼亚政府大厦会见罗总理瓦西里。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 摄
  (传真照片)

第2版(要闻)

建设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抓好安全管理 防止重大事故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建设部日前发出关于切实抓好施工安全管理防止重大事故发生的紧急通知。
  通知说,今年一季度,全国施工安全生产情况比较平稳,发生事故的起数、伤亡人数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自4月份以来,一些地区在施工中相继发生了重大事故。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及建筑安全规程和技术规范,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有的甚至在发现事故征兆后,还不及时查明原因和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冒险蛮干,结果酿成了重大事故。
  通知说,目前,全国已进入施工高峰期,雨季和暑期即将来临。为切实抓好施工安全工作,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施工安全大检查。各地区、各企业都要立即行动起来,对本地区、本企业所有的在建工程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不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即组织整改,限定时间,明确专人,制定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二、提前采取预防措施,切实搞好雨季和暑期的安全施工。雨季和暑期即将来临,各地区、各企业都要结合本地区、本企业的实际,研究制订并及时采取防汛、防风和防暑等安全施工措施,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完善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
  三、进一步狠抓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施工企业都要认真贯彻执行《建筑法》和国务院有关规定,依法建立以第一责任人为核心、分级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职责、落实到人,做到施工安全工作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使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四、依法健全事故报告制度,严肃查处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凡在施工中发生了事故,包括没有人员伤亡但造成毗邻建筑物局部或整体倒塌的,都必须依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向省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建设部报告。对于事故的调查处理情况,还应当及时作后续报告。
  五、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建筑法》第46条明确规定,“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各地区、各企业都要制订本地区、本企业的职工安全培训教育规划和年度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使企业从经理、项目经理、技术管理人员到每个施工作业人员,都能够掌握相应的施工安全知识,并做到知法和自觉守法。特别要重视抓好企业经理、项目经理以及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确保施工安全。

第2版(要闻)

可可西里山地区发生5.1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5月15日23时40分,在西藏自治区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界的可可西里山地区发生5.1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6.1度,东经88.3度。

第2版(要闻)

丁关根出访德国、奥地利、瑞士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应德国、奥地利、瑞士三国政府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今天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他将考察德国、奥地利、瑞士的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文化事业和城市文明等方面的情况。
  随同出访的有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徐光春、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文化部副部长李源潮、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冰等。
  刘华秋、赵启正、白克明等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德国、奥地利、瑞士驻中国大使馆的官员到机场送行。

第2版(要闻)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
  印度自封“核大国”令人痛惜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5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15日表示,印度自封为“核大国”是“令人痛惜的一步”,将使其进一步孤立于国际社会。
  针对印度总理瓦杰帕伊15日自称印度因拥有“一颗大炸弹”而加入了核大国俱乐部的说法,鲁宾说,印度这又一令人痛惜的行动只会加剧本来已经糟糕的局势。他希望印度不要再采取进一步孤立于国际社会的行动。
  鲁宾敦促巴基斯坦不要以核试验来回击印度的核试验。

第2版(要闻)

李瑞环继续在罗访问
  本报布加勒斯特5月16日电 记者刘正学、梁晓华报道:正在罗马尼亚进行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罗马尼亚参议院副议长昆图斯的陪同下,来到离布加勒斯特以北60公里处的普拉霍瓦县参观访问。
  普拉霍瓦县首府普洛耶什蒂市是罗马尼亚第二大工业基地,其支柱产业是石油开采、石油化工、机器制造和冶金、木材加工等。在经济效益较好的廷肯重型轴承厂内,李瑞环主席饶有兴致地一边在车间参观,一边听取厂领导的介绍。在厂部,李主席同汉加努县长和该厂厂长等就国有企业改造、吸引外资和提高生产效益问题进行了座谈。最后,李瑞环主席充分肯定该厂取得的成绩,并祝愿工人生活有更大的提高。

第2版(要闻)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表通报
  我使馆已从印尼救出70多港人
  本报香港5月15日电 记者冯霄报道: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昨晚发表通报,表示我驻印尼使馆为中国公民包括香港同胞,全力提供领事保护和服务,已与百余名港人联系;今日凌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称,已将被困于3家公司的70多名港人救出,并转移到安全地点。
  昨晚9时许,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表一份关于在印尼香港同胞情况的通报,表示“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对在印尼的中国公民包括香港同胞目前的处境十分关注。连日来,不少港人向驻港特派员公署打电话,表示对印尼局势的关切,希望他们在印尼的亲属得到协助。公署均将上述救助及时转给中国驻印尼使馆。”还明确表示“中国驻印尼使馆正全力以赴为在印尼的中国公民包括香港同胞,提供领事保护和服务”。并通报当时“在使馆登记的香港中国公民已达179人,使馆已按登记的电话号码逐一和他们进行联系,了解有关情况。大部分人已联系上,已知联系上的人现在情况稳定,均没有受到袭击或伤害。”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表示,特区政府正密切注意印尼局势发展,并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和印尼使馆保持密切联络。

第2版(要闻)

瓦杰帕伊称印度已成为核武国家
  重申印不签署全面禁核条约
  本报新德里5月15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据此间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昨天称,印度已经有了“核弹”,与之相应的必要的指挥与控制系统也已具备。他说,我们不会对其他国家使用核武器,但如果我们受到进攻,我们将不会犹豫地使用核武器自卫。瓦杰帕伊是在总理府的一次印度人民党工作者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瓦杰帕伊说,没有必要给核试验蒙上一层“模糊的面纱,印现已成为核武器国家”。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15日电(记者白景山)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今天宣称,印度绝不会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瓦杰帕伊在接受印度《今日印度》周刊采访时称,印度已经拥有原子弹并建立了必要的指挥与控制系统,因此印度已成为核武器拥有国,但印度不会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任何人对此都不要存有幻想。瓦杰帕伊还辩解说,印度政府决定进行核试验是为了履行印度人民党在执政纲领中许下的诺言。

第2版(要闻)

首都第八次全国助残日座谈会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陈雁)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下午在北京共同召开“扶贫解困”——首都第八次全国助残日座谈会。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在讲话中指出,残疾人是我国社会中最困难的群体,扶助残疾人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希望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不仅在助残日期间走访、慰问和帮助残疾人,更重要的是长期、有效地关心、扶助贫困残疾人,使他们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创美好生活。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周强在讲话中代表本次助残日活动《通知》会签单位中宣部、民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及解放军总政治部,向全国残疾人兄弟姐妹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多年来热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各行各业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在讲话中说,解决包括残疾人在内的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是功德无量、彪炳千秋的善举,也是广大贫困残疾人及其亲属的殷切期盼。希望大家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不同的岗位,用不同的方式,参与扶贫攻坚,为贫困残疾人动一份真情,献一片爱心,做一份贡献,扶持他们摆脱贫困。

第2版(要闻)

高检派出调研组听取人民代表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主动接受人民代表的监督,最高人民检察院不久前派出7个调研组,由检察长韩杼滨等院负责人带队,分赴江苏、山东、湖北、重庆等省区市,召开当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
  应邀参加座谈的全国人大代表有100余名。在座谈会上,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帮助检察机关分析工作和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就教育整顿和改进检察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代表们认为,这几年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做了大量工作,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成绩有目共睹。但就整体而言,力度仍然不够。不少代表说,检察队伍中有少数人违法办案、贪赃枉法、徇私舞弊、刑讯逼供等,严重违法违纪;有的特权思想严重,态度蛮横,以势压人,不文明执法,严重损害了检察机关的形象。代表们建议检察机关切实抓好队伍的教育整顿,认真解决一些检察院和检察干警在行使检察权过程中存在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听取各调研组与人大代表座谈情况的汇报后说,人民代表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呼声、要求和期望。各级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正确对待,认真研究改进工作的措施,自觉接受监督。

第2版(要闻)

帕巴拉·格列朗杰当选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
  新华社拉萨5月16日电(记者多穷、赵文献)政协西藏自治区七届一次会议今天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帕巴拉·格列朗杰为自治区政协主席,巴桑(女、藏)、陈汉昌、桑珠(藏)、生钦·洛桑坚赞(藏)、金中·坚赞平措(藏)、拉鲁·次旺多吉(藏)、拉敏·索朗伦珠(藏)、才旦卓玛(女、藏)、向阳(藏)、多吉扎·仁增钦莫·江白洛桑(藏)、尧西·索朗卓玛(女、藏)、尧西·旺堆(藏)、珠康·土登克珠(藏)、和志光(藏)、向巴嘎登(藏)、平措(藏)、曾忠义(藏)、高世珍(女、藏)为副主席。

第2版(要闻)

八国集团首脑会开幕
  本报伯明翰(英国)5月15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俄罗斯领导人参加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15日傍晚在英国的伯明翰开幕。
  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与会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就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和加强金融监管、欧元的诞生对美欧关系的影响以及印度核试验等国际热点问题进行广泛磋商。

第2版(要闻)

北京市迎接建国50周年大庆的地铁“复八线”工程今年加快建设步伐。“复八线”全长13.5公里,沿线有11座车站,12个区间。图为加紧建设中的东单地铁车站。 孟仁泉 成海忠 摄

第2版(要闻)

八国首脑谴责印度核试验
  北欧国家对印核试验表示震惊
  新华社伯明翰(英国)5月15日电(记者陶志彭、王诚)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15日深夜发表声明,谴责印度政府不顾国际社会一致反对,于本月13日再次进行核试验,敦促印度不要再贸然进行类似核试验或部署核武器。
  美、德、法、意、加、日、英以及俄罗斯的领导人在这项声明中指出,印度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与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149个国家人民的意志相抵触,也是与世界人民为防止核扩散、促进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所做出的各种不懈努力背道而驰的。
  声明强调,八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全面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既是保证全球无核扩散的基石,也是实现核裁军的重要基础。他们对印度的行为有可能加剧南亚和其他地区核扩散的危险感到极为不安。
  声明呼吁印度顺应历史潮流,无条件遵守上述两个条约,并早日进行有关停止生产核武器材料的谈判。声明告诫印度,事态的发展已经影响了印度与八国集团所有成员的关系。它同时呼吁世界上其他国家也能以类似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安与关注。
  八国领导人在声明中还对中东和平进程、科索沃问题以及波黑和印尼局势发表了看法。
  新华社新德里5月16日电(记者白景山)北欧5国驻印度外交使节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对印度公然无视国际准则,在48小时之内连续5次进行地下核试验表示“极为震惊”。声明敦促印度政府重新考虑其核政策。
  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5国外交使节在参加了印度外交部举行的陈述印度核政策的情况介绍会后向印度外交部官员递交了这项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印度进行核试验是“对地区安全、全球防止核扩散机制和国际核裁军努力的严重打击”。声明呼吁印度遵守《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不要采取任何可能进一步恶化地区局势的行动。
  据悉,在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一些国家宣布对印度实行制裁的情况下,印度政府15日决定加强外交活动,试图赢得其它国家对印度核政策的同情和理解。

第2版(要闻)

印尼决定改组内阁
  据新华社雅加达5月16日电(记者赵金川)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哈尔莫科今天在这里宣布,苏哈托总统将很快对第七届内阁进行改组。
  另据报道,连日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发生大规模骚乱,已造成400多人死亡,1000多家商店和其它建筑物被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