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召开对台工作会议强调
  加强对台工作领导 全面发展两岸关系
  江泽民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为期三天的中共中央对台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随着香港问题的解决和澳门问题的即将解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崇高愿望,是党和国家极其重要的神圣的历史使命。全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按照十五大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台工作的精神,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统一思想,努力做好各项对台工作,全面发展两岸关系,为解决台湾问题、最终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作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作了工作汇报。
  会议认为,1990年中共中央召开对台工作会议以来,台湾局势与两岸关系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党的十五大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充满生机、活力和希望,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和江泽民总书记的八项主张,与台湾分裂势力和国际反华势力进行了尖锐复杂的斗争,有力地维护了一个中国的原则。经过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岸民间往来取得很大进展,间接贸易额逐年大幅度增长,台商来祖国大陆投资持续递增,两岸人员往来累计超过1200万人次,文化、学术、体育、科技、新闻等领域的交流蓬勃发展,两岸通邮、通航也取得局部进展。两岸民间经贸、文化联系空前密切,大大增进了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和民族感情。去年7月香港顺利回归和“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必将对两岸关系发展和台湾问题的最终解决发挥促进和率先垂范的积极作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继续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
  会议要求,全党要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增强综合实力,在此基础上,全面发展两岸关系,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创造有利条件。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八项主张,按照党的基本路线,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将台湾分裂出去的图谋。要继续推动海峡两岸的经济合作有较大的发展,争取在两岸直接“三通”方面有新的进展,进一步加强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和两岸人员往来。要采取积极步骤,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进行两岸政治谈判,早日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当前首先是进行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以解决正式谈判的议题、名义、地点等问题。希望台湾当局,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台湾同胞的长远利益出发,放弃分裂主张,取消限制两岸关系发展的政策,尽早与我们进行政治谈判。
  会议强调,实现国家统一,寄希望于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长期以来,广大台湾同胞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满足了台湾人民求和平、求稳定、维持现状的要求和愿望,完全符合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努力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贯彻到各项对台工作中去,深入了解台湾人民的心态,充分照顾和尊重台湾人民的利益和愿望。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对台政策和法规,简化台胞入境手续,为台胞在祖国大陆旅游、探亲、经商、求学等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周到的服务。要适时出台《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切实保证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要努力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体育、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继续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与我们一道反对分裂、反对“台独”、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会议指出,目前正处于世纪之交的关键时期,中华民族面临着历史的机遇和挑战。国家要统一,民族要振兴,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对台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要动员全党、全国各方面的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强对台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加强协调,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对台工作。会议号召一切主张中国统一的爱国同胞团结起来,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出席会议的还有丁关根、李长春、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罗干、贾庆林、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吴仪、王兆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中央有关部门,国务院各部委和有关单位,各人民团体,解放军有关部门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附图片)
  五月十三日,为期三天的中共中央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左图: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对台工作会议。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我国金融机构贷款投放加快
  货币供应量增速下降势头得到抑制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施明慎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我国货币供应量增幅持续下降势头因3、4月份贷款加快有所减缓,目前,现金回笼势头良好,居民储蓄存款增长平稳,人民币汇率稳定。
  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9266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6%。狭义货币M1余额为3336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2%。由于3、4月份贷款有所加快,4月份M1、M2增速下跌势头得到一定的抑制。到4月末,市场现金流通量M0为10172.5亿元,增长9.7%。1—4月份累计净回笼现金5.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回笼480.2亿元。
  4月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76570.7亿元,增长15.2%,国家银行贷款余额为60080.7亿元,增长14.7%,下跌势头有所抑制。1—4月份,金融机构各项贷款累计增加1537.5亿元,其中3、4月就增加1512.7亿元,这表明近两个月贷款力度加大。4月,中长期贷款增加107.6亿元,改变了前3个月的下降情况,表明人民银行一系列货币政策调整后,扩大内需增加固定资产投资的举措正在逐步落实到位。
  4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84445.8亿元,增长15.5%。其中,企业存款余额为27543.1亿元,增长13.1%。4月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4898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3%。
  中央银行4月末的基础货币余额为31081.7亿元,增长17.9%,比上年末高3.3个百分点。处于正常的增长范围内。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并略有升值。
  4月末,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超额储备率为9.2%;其他商业银行超额储备率为16%,支付能力较强。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人员表示,中央银行将根据经济金融运行的变化,继续把握好宏观调控力度,督促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保证贷款的适度快速增长,努力促进今年经济发展各项目标的实现。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克里斯托弗
  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记者杨国强)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一行。
  江泽民对克里斯托弗访华表示欢迎,对他在职期间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克里斯托弗对美中关系近年来持续改善和发展表示高兴,对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
  宾主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和美驻华大使尚慕杰等参加了会见。
  克里斯托弗一行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访华的。

第1版(要闻)
专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再就业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 佘健明
  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劳动就业的主要方向应该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全国各地要从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着重发展市场前景好、就业容量大的市政服务、住宅服务、社区服务、信息服务、中介服务、农业服务以及科教、旅游、连锁商业和餐饮业,做到国有、集体、私营和个体一起上。特别要鼓励和引导下岗分流人员兴办多种形式的合作经济、合伙经济、股份制经济或从事个体劳动。
  第二,从中央到各级地方政府都要有针对性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下岗职工、分流干部、复转军人、个体私人兴办第三产业企业,要简化工商开业登记审查程序,除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之外,尽量免予前置性审批,免征管理收费。对重点发展的服务行业新办企业,已实行税费减免的行业要继续执行。未实行的行业(如物业管理、社区服务)要抓紧研究制定税费减免政策,尽快执行。对个人、私营兴办重点服务行业的企业,应尽快建立相应的贷款担保机制,金融机构酌情给予贷款。
  第三,各级计划和财政部门,应加大对第三产业特别是重点服务行业的投入力度,安排部分投资作为发展第三产业的引导资金,滚动使用。
  第四,各级政府要把加强对第三产业的指导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主要是做好整体规划和政策引导工作。1992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以后,省市都成立了发展三产协调领导小组,如江苏省从省到地、县都有人抓,并且有布置、有检查、有具体政策引导,对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起了很好的作用。

第1版(要闻)

积极倡导自主创业
  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孙金龙
  第一,要着力引导和扶持下岗职工自主创业。政府对于下岗职工再就业,要积极采取措施,但不能包,也包不了。最现实的选择是,鼓励和支持下岗职工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让一部分人尤其是青年人,面向市场,创业兴业,按市场法则实现再就业。
  第二,要大力扶持发展多种所有制形式的中小企业。从国内外情况看,中小企业是大企业发展的依托,是活跃市场的基本力量,也是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要渠道。大企业裁人多、进人少,而小企业新雇的员工数超过小企业和大企业净减人数的总和。我们要采取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经营和股份合作制、出售等形式,一方面加快搞活放开国有中小企业的步伐,减少下岗职工人数;另一方面扶持多种所有制形式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发展私营、个体经济,为下岗职工自谋职业创造良好环境,为下岗职工自主创业提供广阔舞台,从根本上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建议国家成立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力度的专门机构,并采取小额贷款等金融政策以及综合性的政策统筹协调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第三,要扶持下岗职工中的能人创办企业,造就一大批中小企业管理者,从目前情况看,下岗职工尤其是青工文化程度相对较高,具有体能和智能优势,又与改革开放同生共长,具有较强的创业意识,更有条件成为发展中小企业的能人。建议国家及各级政府给予优惠政策,扶持能人创业。另外,我国有2500多万乡镇企业,它们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壮大,当前也面临着跨世纪的发展和二次创业问题。建议国家乡镇企业主管部门,从乡镇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制订有关鼓励政策,推动更多的下岗职工为乡镇企业发展做贡献。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参观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展览时强调
  增强创新能力 发展知识经济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郭亮、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晚上来到北京农业展览馆,参观了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展览。
  于5月11日在北京开始举行的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科学技术部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的我国第一个以高新技术为主题的大型国际盛会,来自世界1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和我国内地、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以及一些世界知名高科技企业参加了这一盛会。展览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近500个展位,集中展出了光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工程、环境保护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展品。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的陪同下,胡锦涛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国内外参展的高新技术产品,不时在一些展位前停下来详细询问有关科研、生产和市场方面的情况。胡锦涛称赞这个展览办得好。他说,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我国既面临着发展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加速科技进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努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知识经济,更好地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北京市在这方面带了个好头,为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起了带动作用。希望继续努力,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胡锦涛还会见了前来参加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活动的外国团组的代表,欢迎他们积极来中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
  今天参观展览的领导同志还有李铁映、邹家华、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成思危、张思卿、万国权、陈锦华、王文元等。

第1版(要闻)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举行会议
  朱镕基总理桥本龙太郎首相分别发来贺词贺电
  新华社西安5月13日电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西安开幕。朱镕基总理和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分别向会议发来贺词和贺电。中方首席委员符浩和日方首席委员冈部达味在开幕式上作基调报告。
  朱镕基总理在贺词中说,21世纪即将到来,面向新的世纪,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也将对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他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江泽民主席将于今秋对日本进行历史性访问。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在此重要时期举行第十二次会议,探讨如何发展面向未来的中日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桥本首相在贺电中表示,去年以来,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增进了相互了解,促进了两国关系发展。希望两国有识之士以此为契机,从中长期角度探讨两国关系的未来。
  符浩首席委员和冈部首席委员均在基调报告中表示,中日两国应共同努力把一个长期稳定、相互信任、睦邻友好的中日关系带入21世纪。
  此次会议还将就加强两国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及青年交流与合作问题进行专题讨论。

第1版(要闻)

伊图里河分局安全生产3000天
  截至5月13日18时,地处祖国北部边陲的哈尔滨铁路局伊图里河分局,经过万名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实现无行车重大、大事故3000天,创分局安全史最高纪录。(潘国萍)

第1版(要闻)

辽阳市改革收费罚没征管体制
  为减轻企业负担,辽宁省辽阳市今年4月在全省率先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实行单位执罚、银行收款、资金缴存财政的管理办法,使收费、罚没收入征管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辽阳市预算外收入管理局据此进一步加大了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清理整顿力度。(张方)

第1版(要闻)

第十五万辆农用运输车送农民
  农用车产销量居全国同行业第二的福建龙马集团公司自1983年起累计生产15万辆农用车,是全国首家突破15万辆四轮农用运输车的企业。为了回报农民兄弟,5月9日,公司将第十五万辆龙马车送给随机选出的山西省灵石县农民郭瑞林。(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