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埃塞俄比亚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王晓东)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会见来访的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卡苏·伊拉拉时表示,中国愿与埃方共同努力将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中埃关系带入21世纪。
  唐家璇说,中埃建交28年来,两国政治和经贸关系平稳健康地发展,高层互访频繁。中国赞赏埃塞俄比亚作为地区大国在非洲和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卡苏高度评价中国对埃塞俄比亚的真诚援助。他认为埃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有广泛的共同点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并表示希望他这次访问能更好地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第4版(要闻)

清理通讯工具控制会议数量制止公款旅游
  武汉用硬手段治理奢侈浪费
  本报武汉5月10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日前,武汉司法学校3名领导干部用公款购手机,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5部手机已上缴。据武汉市纪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武汉市用硬手段治理奢侈浪费,成效显著。
  武汉市委、市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对反腐倡廉工作高度重视,市委明确提出,要结合实际全面抓好治奢八条规定的落实,同时强调要抓好通讯工具的清理和整改、控制会议数量、制止公款吃喝和挥霍浪费等。
  对一些已清理出的问题,武汉市委严肃处理。目前,全市已有80多个单位总共清理出公费安装住宅电话12341部,处理10729部;清理移动电话7255部,处理5510部;处分党员干部23人,其中有5名干部因向外单位索要移动电话或用公款安装住宅电话被撤职或免职。
  武汉市委还注意及时遏制刚刚出现的问题。不久前,武汉市统计局准备组织200余人到海口、成都参加培训班,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准备组织一批离休干部通过旅行社公费到香港等地观光,市委发现后,及时予以制止,并对有关责任人提出严肃批评。

第4版(要闻)

明天气象预报
  (5月11日20时—5月12日20时)
  天气趋势分析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受强劲的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8日—11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汉水流域、江淮、江南北部以及四川和贵州等地普遍出现中到大雨,部分地区还下了暴雨。预计11日晚上到12日,江淮东部、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以及四川北部仍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青藏高原东部和新疆北部也将有小雨(雪)天气。

第4版(要闻)

陆曦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原北京外国语学院顾问、副部级离休干部陆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陆曦同志是河北省遵化市人,1932年参加革命,1937年入党。1933年至1937年在苏联红军当翻译,同时学习无线电技术,1937年夏奉派回国,1939年参加八路军冀东第一游击支队,后调平西《挺进报》社,负责无线电台工作。1942年至1945年8月在晋察冀分局社会部、冀东区社会部工作。抗战胜利后,先后在东北局和冀热辽司令部任翻译,东北局情报部科长,彭真同志秘书,东北行政委员会外事局局长、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处处长。1955年后,先后任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事和分党委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外办副主任,北京外国语学院副院长,1976年被任命为学院顾问。1982年离休。

第4版(要闻)

湘乡市全面清理乱收费
  逐步推行行政收费卡制度
  本报长沙5月10日电 自3月份以来,湖南省湘乡市集中对各种税外收费项目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目前,该市已取消各种不合理收费项目38个,降低了2个项目的收费标准,对6个乱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
  3月中旬,湘乡市组成由纪检部门牵头,有物价局、审计局等10多个部门参加的清理小组,对湘乡市城区工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了一次彻底清查。结果发现,78个收费项目中16个项目收费有问题。为此,湘乡市纪检部门要求对乱收费现象限期整改,将乱收、多收的费用全部退还。湘乡市公安局责令治安股将收取的1.3万元治安管理费,在3天内全部退还给了16位文化娱乐业主。
  湘乡市把城区这一做法迅速推广到全市各乡镇农村。与此同时,为避免“三乱”现象再次抬头,市委、市政府责成市物价局对全市170多个收费单位的所有收费项目进行重新核定,并逐步推行行政收费卡制度。
  (周立耘 陈冠军)

第4版(要闻)

“文化专车”送山乡
  本报记者 刘霄
  5月8日,一个别开生面的“赠钥匙”仪式在广州凯旋华美达酒店举行,广东54个山区市县的文化局负责人,从文化部和广东省领导手中,喜气洋洋地接过“文化专车”的钥匙牌。
  向山区市县赠送文化艺术上山下乡专用车,是广东“山区文化建设工程”全面启动的第一项措施。这108台“文化专车”,车门上有“广东省人民政府赠”的醒目字样,车身两旁,书写着“送戏下乡,坚持两为方向”、“服务基层,欢乐带给山村”的对联。赠送仪式后,庞大的车队满载着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爱心,从广州出发,分赴各个山区市县。这些山区的文化干部赞道:这下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过去没有“腿”,文化下乡困难重重,如今好了,可以常年下乡,及时为基层送戏送书送电影送展览送科技了。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阎宪奇说:“广东山区面积占陆地总面积的2/3,山区人口占总人口的近1/2,在广东奔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山区人民没有也永远不会被遗忘。”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浙江建成多功能广播电视传输网
  浙江把电视台节目送上卫星后,又投资近亿元,建成长达1500多公里的有线广播电视主干传输网,使省级5套广播节目、5套电视节目可以优质高效地传送到全省所有山村乡镇,各县(区)的广播电视节目也能通过网络回传到省城。
  这项工程是浙江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程,主要设备从国外引进,技术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据了解,这张网络除具有同时传输256套广播电视节目的能力外,还将为社会提供数据传输、计算机网络、内部多媒体通信等业务。(赵相如)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济南市动物园饲养的一对大白鹳不久前先后孵出5只小白鹳。白鹳是国家一类保护动物,一次孵化成活5只,在国内外都极为罕见。
  新华社记者 张鲁成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漳州乡村民居实行统一规划
  福建省漳州市目前已有80%的村完成新村设计,开始实施该市的新村建设规划。漳州市近年来农村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到去年底,全市9个县(市、区)的81万多农户已基本实现小康。富裕起来的农民渴望改善居住条件。为此,漳州市、县两级政府分别成立了专门的协调机构,聘请专家对全市9个县(市、区)的所有乡村进行了一次全面规划,要求村民住宅设施配备完善、功能齐全、环境美化。(赵鹏 邹南清)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凤翔东湖碑林建成迎客
  陕西凤翔县东湖碑林5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凤翔东湖碑林主要陈列苏轼书画瑰宝及宋代以来文人吟颂东坡及东湖的诗词文赋之碑石。碑林筹建部门邀请全国近百名书法名家,将这些诗赋挥毫写成真、草、隶、篆书法,由雕刻名匠精选青岩镌刻成150余通碑石,按宋、明、清和近代4部分陈列展出。(孟西安)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坐落在沈阳市的中国最大的蒸汽机车陈列馆,目前已收藏我国和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的16台退役蒸汽机车,每年接待数万名中外游客。新华社记者 马窦摄

第4版(要闻)

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要求
  认真做好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宣传工作
  精心组织优秀作品生产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5月4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前一段工作,部署下一步任务,要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精神,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搞好纪念活动。认真规划,精心组织,多出优秀作品,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会议认为,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势是好的。宣传思想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各项重点工作正在按预定目标展开。理论武装工作力度加大,逐步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新闻宣传导向正确、基调鲜明、把握平稳;文艺、出版工作积极筹划今明两年推出更多优秀作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总的看,四项主要任务整体推进,工作态势积极健康向上。
  会议强调,隆重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是今年全党的一件大事。要按照中央精神,深入宣传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大历史意义,宣传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宣传党的十五大在坚持、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的重大贡献,宣传改革开放20年来的历史成就。纪念活动要紧紧围绕主题,把握正确导向,抓好宣传教育,搞好宣传报道,做到隆重热烈,联系实际,讲求实效,注意节俭,不搞形式主义。
  会议认为,认真组织一批优秀作品,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是党和祖国对文艺工作的一次大检阅。要贯彻两为方向、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强化精品意识,努力推出一批基调鲜明、题材广泛、形式多样,思想艺术水平俱佳、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展现伟大成就,反映时代风貌,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唱响“祖国颂”、“社会主义颂”、“改革开放颂”,营造节日欢庆气氛,向50周年大庆献礼。
  丁关根在讲话中总结了工作,部署了任务。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高高举起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大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理论武装工作要兴起新高潮,新闻舆论工作要上新水平,精神文明建设要有新面貌,多出优秀作品工作要有新起色,宣传文化事业的改革开放要有新举措,队伍建设和法规制度建设要有新进展。
  丁关根对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心系人民,心系大局。要团结鼓劲,弘扬正气。在宣传的导向、基调、内容上要很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体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要求。二要集中心思,集中精力。要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党的事业上,用在为人民服务上,把工作抓紧抓深抓细。三要精心筹划,精心组织。重点任务要目标明确,计划周密,措施到位,责任到人。一定要认真细致,讲究实效。四要加强调研,加强信息。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心中有数。要建立健全信息网络,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五要把握政策,把握好度。一切宣传都要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坚持唯物辩证的观点,做到客观、准确、全面。一定要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避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六要严格把关,严格纪律。要对党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负责,坚持原则,守土有责。对中央的决策指示,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有令必行,有禁则止。
  丁关根最后说,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加强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素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长和中央宣传文化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署负责同志在会上通报了情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反腐败要抓“源头”
  吴野渡
  河北省在反腐败斗争中,注意从源头抓起,即紧紧抓住物质源头——坚决取缔“小金库”;抓财务源头——实行“三项费用(电话费、招待费、会议费)审批制度”,严格检查会计账目;抓制度源头——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他们这样做,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大量事实证明,一些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与上述“三个源头”有着密切关系。一些单位违反国家财政法规,截留国家和单位收入私设的“小金库”,已成为请客送礼,公款吃喝玩乐,违规购置移动电话、小汽车,公款旅游,以及滥发奖金、实物、补贴等违法违纪活动的重要源头。“小金库”危害性极大,不仅造成国家财产大量流失,而且助长奢靡之风,成为诱发腐败现象的温床。同样,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不实行“收支两条线”,客观上放松了对“收”的管理,造成不少地方和单位巧立名目擅自设立各种收费项目、随意扩大征收范围、自行提高收费标准,导致各种乱收费现象屡禁不止;在“支”上由于缺少必要的纪律、制度约束,大量收费不能纳入财政专户管理,为奢侈浪费、贪污私分、行贿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提供了物质条件。
  针对上述危害,狠抓源头,加强管理,对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有着重要的意义。取缔“小金库”,有利于切断滋生消极腐败现象的经济来源;实行“三项费用审批制度”,把财务支出和领导责任联系起来,有利于从财务源头上,卡死奢侈浪费的出口;坚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有利于从制度上铲除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土壤。
  反腐败,要做多方面的工作,包括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改善和健全选拔使用领导干部的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抓源头,则是反对腐败的一个重要环节。从某种意义上说,抓源头是抓要害,抓预防,能够抓到实处,抓出实效。
  党的十五大提出,反腐败要坚持标本兼治,要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对已经出现的腐败现象,既要采取有力措施一项一项地进行治理,又要深入研究滋生腐败的深层次原因,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河北的经验值得借鉴。

第4版(要闻)

著名地理学家胡焕庸逝世
  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 我国著名地理学家、地理教育家、人口学家、当代中国人口地理学的创始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胡焕庸因病于4月30日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8岁。
  胡焕庸是江苏宜兴人,早年求学东南大学,并赴法留学。1930年中央大学地理系成立,胡焕庸出任系主任,1947年任中央大学教务长、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治淮委员会技术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教授、人口所所长、名誉所长,上海市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口学会顾问,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顾问等职。
  胡焕庸是我国当代人口地理学的创始人、当代自然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先驱者之一。1935年胡焕庸发表了著名的《中国人口之分布》一文,首次揭示了我国人口地域差异的格局,发现了一条可以标识中国东西部人口悬殊差异的“爱辉———腾冲线”,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条界线曾被誉为“胡焕庸线”。
  他著有《中国人口地理》、《世界人口地理》、《中国八大区人口增长、经济发展的过去与未来》等重要著作,为我国人文地理学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第4版(要闻)

北京图书大厦开始试营业
  全国最大的书店———北京图书大厦5月8日开始试营业。北京图书大厦现有上架图书11万种,3天来营业额达40多万元。左图:顾客在4层选购科普技术类图书。下图:大厦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地下3层,地上8层,1至4层全部用于图书零售,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宽敞、舒适、方便的购书场所。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前往泰驻华使馆吊唁差猜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下午前往泰国驻华使馆吊唁泰国前总理、泰中友协会长差猜·春哈旺。唐家璇外长代表中国政府对差猜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转达了对差猜家属的诚挚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