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无锡
  下岗职工舞动行业龙头
  走进江苏无锡市通佳车辆厂,谁也不会将它与已经破产的原无锡市自行车厂联在一起。今年一季度,这个厂生产销售自行车2万辆,使20多家配套厂的2万多员工有了活干,成为无锡自行车行业的龙头厂。
  1996年12月,无锡郊区经济发展总公司出资1300万元,买下了停产一年多的市自行车厂C厂区,聘请下岗的原副厂长刘国芬出任厂长。刘国芬从老厂招聘50余名下岗工,开始了艰难的再就业之路。
  刘国芬重新上岗后,还是认准了自行车,“国内有4000万辆的市场容量,关键是要适应市场!”没钱做广告,她就发动员工写了200多封信,寄给各地客户。
  “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这批重新上岗者在厂区打出这样的标语,以高质量的工作态度打动了上海永久集团,成为该集团的定点企业。去年他们生产了6万辆自行车、400多辆助力车,实现销售收入1900多万元,职工月收入达700余元。刘国芬胸有成竹地表示:“今年销售翻番,超过4000万元!”
  (陈宗安 韩志中)

第11版(经济生活)

您想上哪儿玩?
  ——’98中国北方旅交会侧记
  张书泽 丁波
  4月30日至5月2日,’98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继1996、1997年在天津成功举办两届之后,北方十省、市、自治区开展区域合作共同发展旅游经济的第三次盛会。会议期间,418个展台爆满,接待业内人士9万人。透过火爆的交易会,人们对旅游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旅行社竞争加剧
  在交易厅内,最忙碌的莫过于来自各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他们捧着印刷精美的宣传单,向每一位参观者热情地介绍本旅行社的精选线路和各项服务。
  据有关部门统计,1998年我国仅国际性旅行社总数就达1200家左右,再加上国内旅行社,数目更大,在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上展开激烈竞争。中国民族旅行社副总经理滕建民接受采访时说:“从去年开始,受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一向热衷于中国民族风情的日本、韩国游客锐减,我们不得不把目光转向国内旅游市场。现在旅行社数量剧增,各家都有自己精选线路。参加这次交易会除向国内旅客推销新线路,更重要的是广交朋友,学习参考其它旅行社的业务。”
  在交易会上,一些有备而来的旅行社以新颖的旅游线路签订了不少合同,满载而归。而另一些旅行社也从这弥漫硝烟味的竞技场上嗅出一些新信息。哈尔滨启明星旅行社副总经理吴济海深有体会地说:“虽然这次成交的合同不多,但发现了赴俄罗斯旅游成为继东南亚旅游后的又一境外观光热点,今后会在这项业务上有所推进。”
  针对不少参观者对旅行社是否守信可靠表示质疑的情况,众多旅行社纷纷打出“信誉第一”的招牌,更把各旅游线路明码标价,让参观者一目了然。一些旅行社的负责人都表示:旅行社只有靠优质、可靠的服务才能招揽更多的游客,那些以低价位吸引客源,然后偷工减料、降低标准坑害旅客的旅行社,最终是会被市场淘汰的。
  专业导向媒体大有可为
  作为交易会上的新事物———天津市旅游局展厅内的自动电脑查询台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过往观众也纷纷驻足。这种查询台已于去年6月在北京西站建成,集中宣传中国风景名胜。
  电脑查询台将灯箱、文字、彩色图像、声音、打印等多项功能组合在一起,只要触摸屏幕上的数字,输入所需旅游信息的代码,便可在屏幕上显示出各景区的锦绣风光、交通住宿状况,同时打印出文字材料。
  一位来自北京昌平的参观者刘晓艺在电脑查询台前仅用一分多钟就获得了河北各主要景区的大量信息。他说:“我们一家三口早就想到河北去看看,但旅游信息传播渠道不多,使出门计划一拖再拖。像这种方便旅客的电脑查询系统,可同时获取景点、交通、住宿等各方面情况,确实较为方便。”
  据统计,1997年我国出门旅游人数中70%是散客,比往年有所增多。业内人士指出,面对越来越多的散客,对旅游信息量需求越来越大。旅游产品作为一种特殊的产品,宣传需要声图并茂,报纸广告难以达到这种效果;电视受播出时间限制,使人没有选择自主权。高科技的旅游专业性导向媒体的设立,是旅游市场的必然要求。(附图片)

第11版(经济生活)

桐柏
  农行腾楼请人住
  不交房租任人住,天上真会掉下馅饼来?在河南省桐柏县,被誉为全县“第一楼”的农业银行办公大楼,如今就住进这样一批吃上“馅饼”的幸运者来。
  首批搬进来的是县预算外资金管理局,接着是行政事业收费办公室,电费收缴处,纳税大厅……足足占了两层楼。看到新进来的面孔,首先想不通的是行里人:咱花钱盖的大楼,咋让人家白白住?可行长马耀强的想法却与众不同:农行大楼花了500多万元,盖了11层。自从信用社分家、农发行分设以后,宽敞舒适的大楼里仅有机关人员30多个,资产白白闲置。农行大楼进来“白住”的都是些资金回笼大户,年累收金额达7000余万元。投之以桃,必将报之以李,无疑每年会为银行增加几千万元存款,创造60万元左右的利润。
  (杨相生 郑文松 王先玉)

第11版(经济生活)

买球拍 加小心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于1998年第一季度对我国乒乓球拍、羽毛球拍、网球拍的产品质量进行了抽查,抽样合格率72.7%,其中羽毛球拍合格率70.0%,网球拍合格率80.9%,乒乓球拍合格率66.7%。
  近年来我国乒乓球拍、羽毛球拍、网球拍的社会需求以每年50%的比例提高,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市场管理,个别企业生产的假冒伪劣产品随处可见,消费者被致伤、致残的事故时有发生。
  这次抽查主要暴露出两个问题。一是羽毛球拍拍杆与拍柄、拍框之间的粘结力问题较多。抽查的30种产品中有7种产品的该项指标达不到要求。不少致伤、致残的事故就是由于粘结力不合格造成的。二是乒乓球拍反胶粒面和背面光泽度达不到标准要求。标准要求该项指标不大于6度,但在被抽查企业的产品中无一合格,最大的为13度,主要原因是企业不具备检测条件,无自检能力。(白边)

第11版(经济生活)

鸡西
  鞋厂办起“再就业互助会”
  在黑龙江鸡西市,制鞋称得上一把手的老技工周子臣6年前因厂子关停下了岗。3年前,老周所在的皮鞋厂组织了“再就业互助会”,对像他这样的老技工实施帮扶,办起家庭作坊式的制鞋小分队,对有其它特长的下岗职工专项培养走入市场。眼下,皮鞋厂201名下岗职工80%实现再就业。
  皮鞋厂互助会成立后,富帮贫,富带贫,职工常在一起磋商,交流信息,调剂资金和物资,将鞋厂的设备、制鞋原材料基本上都分散到职工的家庭作坊中。互助会还先后拿出5万元帮助困难职工充当再就业的垫底儿资金。
  周子臣制鞋技术精湛,但一无场地,二无资金,下岗后只好呆在家里。皮鞋厂互助会针对这种情况将积压的原材料赊给他,给他租房子,为他办理营业执照。像周子臣这样的老技工,皮鞋厂前前后后有20人办起7家个体鞋厂,年产值达50多万元,年盈利15万元,还安置本厂下岗职工40余名。
  再就业互助会还鼓励下岗职工利用一技之长进入商服行业。(杨长清 赵海鹰)

第11版(经济生活)

随行就市 金伯年绘
  (原载《讽刺与幽默》)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 新技术

新产品 新技术
  新型重载敞车问世
  新型重载列车——25吨轴重单浴盆式敞车日前在株洲车辆厂通过了铁科院专家组的技术设计和样车技术审查,填补了国内铁道车辆科研空白。
  (谢建文 冯晓晴)
  新型数据库推出
  pervasive公司最近推出世界上第一套基于一个共享引擎而同时提供事务型和关系型两种服务的数据库产品。该软件价格低,重维护,特别适合中小企业和单一部门使用。
  (守仁)
  飞利浦推出新型手机
  飞利浦消费通讯公司最近推出第二代GSM移动电话,它可以发传真、存取电子邮件、浏览互联网等等。这种手机带一个显示器,用户只要利用一支特制的笔,便可在显示器上书写信息,并发出传真。(冉永平)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扫描

如今,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听到这样的广告:“特惠精品:海南双飞五日游2800元”;“洛阳看牡丹980元”;“欢迎您到泰国观光”……然而——
  旅游广告水分知多少?
  孟兰云
  如今,旅游广告遍及各种传媒,户外广告也随处可寻,零售旅游线路的地图已摆到了商场、邮局、车站和街头摊点。但是,在利益驱动下,虚假旅游广告也悄然滋生。
  虚假广告“众生相”
  虚假旅游广告的“猫儿腻”表现为:
  一、违法广告,不法分子假冒旅行社的名义发布广告,或旅行社超范围经营发布广告。建设部的退休干部刘德涵夫妇去年从报纸上看到“商工国际旅行社”泰国游的广告,因为价钱比别家便宜就选择了它。先交足了8000元的旅费,又拿出21000元托旅行社兑换美元,但钱交出去后,就再也找不到人,或是见到了人又拿不到钱,泰国游更是不见踪影。无奈,老夫妇只好向北京市旅游局市场专项治理整顿办公室投诉。调查后得知,该广告原来是4个人私自打着商工国旅的旗号在报纸上登的广告,其中一个人收了刘德涵夫妇去泰国的费用后,已不知去向。
  有的国际旅行社只能组织入境游和国内旅游,不具有组织中国人出境游的资格,却利用一些媒体和游客的模糊认识,打出出境旅游广告,把招徕的游客介绍给外国旅行社甚至其他非法团体。
  二、“水分”广告,即在旅游线路、提供的服务和标准以及景点的描述上故弄玄虚、夸大其词,对游客产生误导。随手打开报纸,经常能看到“泰国豪华8日游4400元”、“海南双飞5日游3800元”等,还有到处冠以“甲天下”、“第一峡”、“第一洞”等不切实际的促销宣传。今年1月,笔者的一位朋友参加某旅行社的新、马、泰十日游,比原定日期拖了两个月才启程,10天的旅游也是败兴而归。按广告词中的标准是VIP豪华旅游团(贵宾团),可享受浓郁风情的浪漫度假,住三星级以上饭店,包餐每餐50元港币标准……但在马六甲住的连二星级都不够;在马来西亚的云顶高原更是难堪,床单脏兮兮,屋里一股霉味,根本谈不上星级;在香港10人一桌仅有6盘小菜,大家狼吞虎咽才“抢吃”个半饱。
  还有些旅行社在广告词中打些小埋伏,如出境的报价不含护照费、签证费;一入境便在深圳或广州散团,国内回程自理;包餐只包陆上不包船上(其实大部分时间在船上度过);游园只包入园门票;报的景点多,游的景点少等等。
  三、其它虚假旅游广告,如削价旅游广告、中奖旅游广告、拉客旅游广告等等。削价旅游广告就是以低价作诱饵招徕游客。当然,羊毛出在羊身上,旅行社决不会做亏本生意。本来说几菜一汤,就在质和量上“缩水”;本来说住某星级酒店,改为住一般旅店。如,有一家旅行社组织旅游团到某地,因比同行收费低几百元,吸引了不少游客。游客交了钱临上火车时,旅行社通知原订的车票是直快,现改为特快要补差价;到了目的地,游一景点时导游说此景点不在原收的费用当中,还要多收费用等等,搞得游客一肚子不开心,回来一算总账,比其他旅行社的费用还高。
  以“身”试法该打住
  《广告法》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可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第三十七条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的,应给予有关责任者以广告费用的1至5倍处罚,个别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其法律责任。虚假旅游广告何以能够堂而皇之地发布出来?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同有关部门的把关不严大有关系;二是有些广告主采取欺骗的手段获得有关主管部门的广告批文,或擅改批文,使新闻媒体难辨真伪,为虚假广告的发布开了“绿灯”。
  另外,旅游是一种特殊的服务业,也应有特殊的广告管理。眼下旅游局只对旅行社的前置审批和日常管理负责,旅行社的广告业务却不在审查之列,其他的部门又难识“庐山真面目”,这也使得虚假旅游广告有了可乘之机。
  虚假旅游广告损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也影响了旅游市场秩序。国家旅游局日前提出,在今年内首先与工商、新闻出版等有关部门联合,着重对出国旅游的广告进行规范治理,打击非法经营出国的旅行社的虚假广告,树立正规守法的企业形象。正在实施的《旅行社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明文规定,旅行社不得为招徕旅游者,向旅游者提供虚假的旅游服务信息。它和今年国务院即将批准发布的《导游员管理条例》一起,将从加强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入手,进一步加大打击虚假旅游广告的力度,为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强化旅游业的监控和管理提供法律保障。(附图片)

第11版(经济生活)

警惕修车陷阱
  本报记者 高云才
  价格天壤之别
  不管你信与不信,一个刚刚从农村到城市的打工人员在个体或私营的小汽车修理厂,可以毫无顾忌地拆卸奔驰或本田轿车,尽管他们对汽车修理技术还没有入门。
  国家交通管理部门明确规定,汽车修理厂工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获得有关部门颁发的上岗证才可以上岗。但许多个体私营小汽车修理厂根本不顾这些。这样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大隐患,而且由于这些修理厂规模小、量大、布局分散,给有关部门的依法管理也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工商管理部门在对修理行业的企业登记注册时,往往顾及不到其修理技术。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大型汽车修理厂规模大、修理规范,上岗人员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这些修理厂主要是国有企业,在业务上主要是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车辆服务,同时也为社会上日趋增多的个人汽车进行修理。
  那么,消费者何不直接去大型汽车修理厂呢?一是大型汽车修理厂费用昂贵,使人望而却步。二是现在几乎90%以上的车辆都上了汽车保险,一旦汽车出险,须由保险公司指定汽车修理厂。由于大型修理厂与小修理厂的价格简直是天壤之别,因此,保险公司指定的汽车修理厂大多是个体或私营小企业。
  陷阱难以设防
  个体或私营的小汽车修理厂的令人堪忧之处,一是修理厂设备和技术落后,无法保证汽车修理的技术质量。其二是以劣换优,赚取不法钱财。一些不法修理厂商,置基本商业道德于不顾,把你原本无损的零件换下给换上劣质零件。一位车主告诉记者,他那辆捷达汽车的保险杠坏了,去个体汽车修理厂修理。结果,保险杠是修好了,可是一个好好的前大灯被换成了台湾造的前大灯。修理商还振振有词:“我们不知道你的汽车大灯被换,送来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我们只按照你的要求修了保险杠。”
  还要谨防以次充好的价格陷阱。一些个体或私营汽车修理厂为了赚取非法利润,以假冒真,蒙骗消费者。消费者一般对汽车配件知之甚少,不少人对真假汽车配件无法分辨,吃了哑巴亏还蒙在鼓中。
  有的大型汽车修理厂也有价格陷阱。换一个车轮轮匝,成本也就是200元出头,但大型汽车修理厂至少得收500元以上,有的修理厂收的还更多。不过这些汽车修理厂的修理技术一般没有问题,不会在这方面去有意坑害消费者。
  无规矩则不成方圆
  要规范汽车修理行业,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首先要对大型汽车修理厂过高的修理价格予以规范。前不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型汽车修理厂技术员告诉记者,汽车保养无非就是换三滤和机油,成本就是200元左右,现在他们厂要收工时费200多元,另收税金90元。所以在北京保养桑塔纳汽车一次,费用是490多元。他们自己也觉得这样的收费不太合理。可是,国有汽车修理厂必须要养活一些闲人,所以不提高收费不行。
  有市场人士指出,大型汽车修理厂可以高收费。因为修理质量高,材料也不会有假货。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他们要行车安全,宁愿出高价,所以也有不少私家车主愿意到国有大型汽修厂来。而公车单位更是看重国有汽修厂的信誉,这就是国有汽修厂的市场。所以,应该由市场需要来决定汽车修理价格。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位经济学专家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他说,不能因为有市场需要,就可以漫天要价。汽车修理行业收费标准同其他行业一样,不能脱离这个原则。
  要清理技术和规模都滥竽充数的个体或私营小汽车修理厂,使它们早日规范运作。由于个体和私营的小汽车修理厂的广泛存在,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也给社会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所以,对这些小厂不能简单否定。当前迫切需要提高这些个体和私营小汽车修理厂的技术含量,规范其商业道德和商业行为。只有这样,我国汽车修理行业才能得到健康发展,广大消费者的权益才能切实得到保障。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送葱姜 还送了什么
  陈祖龙
  上海林林总总大大小小的集贸市场鸡摊旁,代客免费杀鸡,几乎已成规矩。顾客付钱买鸡后,摊主主动将鸡断颈放血拔毛剖肚去杂碎。须臾间,一只白溜溜肉墩墩人见人爱的光鸡交到顾客手里。
  集贸市场上这类方便顾客、优惠顾客的举措还有不少。时下生姜价钱居高不下,卖鱼的摊主却在顾客买鱼后,奉赠生姜一块、碧葱数根。
  国外有一种“情感销售”理论,即经商者站在顾客立场上,设身处地千方百计满足顾客与生意有关的种种需要,尽量争取顾客的好感,从而最大限度地缩短顾客与经商者(商品)之间的距离,诱发顾客的购货热情。顾客掏钱买鱼后意外地得到葱姜的馈赠,心中会油然升起一股温馨感。无怪那些卖鸡又同时提供代客免费杀鸡的鸡摊、卖鱼奉赠葱姜的鱼摊,生意格外兴旺。
  “情感销售”作为一种促销方式,确实吸引住了越来越多的客户,“搞大”了生意。卖鸡连带代客免费杀鸡、卖鱼外带送葱姜之类自然适宜于个体小摊,然而,“情感销售”这一“生意经”,又何尝不能适用于大店、大商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