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和武警部队安置近五万随军家属就业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刘玲、周志方)据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部门介绍,全军各部队从大局出发,为国分忧,克服困难创办家属工厂、军人服务社和营区生活服务网点,使4.9万多名随军家属实现了就业。
  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得到了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全军已有14万多名随军家属在地方上得到了安置。当前由于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下岗职工增多,随军家属下岗待业人数也在增加。面对新的形势,全军和武警部队广辟渠道,通过内部挖潜扩大安置,减轻了地方就业压力。
  家属工厂是内部安置随军家属的一条重要渠道。各部队采取措施改善生产条件,加强管理,转换经营机制,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了安置能力。
  许多单位立足自身条件,大力开发营区第三产业,办好服务社、招待所和其它服务网点,为随军家属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救难抢险 打击犯罪
  广东公安边防建设“海上110”
  本报讯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针对当地海岸线长、岛屿多、海上盗抢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加的情况,大力加强海边防沿线和海上“110”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广东省海岸线4300多公里,大小岛屿1100多个,海域宽阔,对外交通运输频繁。一些不法分子盯上这片繁忙的海域,企图把它作为走私、贩毒、非法入出境的“黑色通道”;还有一些犯罪分子利用海上船民作业分散、人手少、船速慢、通信设备差等弱点,肆无忌惮地进行海上抢劫、敲诈勒索等不法活动。
  针对这一情况,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借鉴公安系统的“110”报警服务台建设经验,下决心加大投入,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海上治安报警服务系统。1996年,湛江公安边防支队乌石边防派出所海上报警网络率先建立海上“110”报警台,向辖区渔船公开海上报警电话和报警频率,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从此,广东公安边防“110”从海岸线走向了大海。随后,该总队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投入“海上110建设”,到1997年5月,报警服务网络已初具规模。该总队相继在广州建立了报警信息处理指挥主控中心,沿海岸线的边防派出所普遍建立了有线报警网,设立海岸报警电话109部。他们向社会庄严承诺:有警必接、有案必处、有险必救、有难必助,文明执勤,依法行政。
  新近,广东边防总队又开始建立卫星定位导航报警系统,同时在深圳、珠海、番禺、中山、惠州等沿海地区和海上建立了30多个转波台,17个海上移动控制中心。海上一旦有情况需要求助,求助人员只要触动一下装在自己船上的报警开关,几秒钟后各个控制中心的电子海地图上,就会马上显示报警船只的方位、航向、航速等信息,监控台立即同步发出声光报警,系统随时转入跟踪状态。
  广东公安边防海上报警点、报警电话、无线报警台的设立,有效地维护了渔船、渔民等海上有关作业人员生产、生活的安宁,同时在海上救险救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两年来,广东“海上110”共受理海上报警求助6000多件,接处警4790多次,处置刑事案件57宗,打掉海上犯罪团伙11个,调解海上民事纠纷850多宗,救死扶伤322起。
  (郑宏范 罗煦春 徐东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河北涉县,山高沟深。为了方便农民“打官司”,该县法院开设了——
  “田间法庭”
  吕国庆 江拥军
  “法院在咱村开庭了。”人们互相转告着这一新鲜事。三月三十日下午,河北省涉县玉林井村村委会院内围满了人,法官们在这里审理一起经济纠纷案。他们通过就地调查、取证,当场宣布:查封拖欠县炼油厂十四万元债务的玉林井铸造厂,扣押其价值十五万元的财产。
  在涉县,不论是在偏远的农村,还是在繁华的闹市、机声隆隆的企业厂矿,如今都可见到这种“田间法庭”。哪里有案件他们就在哪里开庭,当场审理、当场结案。农民在家门口就可“打官司”。
  涉县是个山区县,山高沟深,交通不便。许多山村农民到法院诉讼需往返百公里,农民往往“小事不找官,大事怕见官”,天长日久小纠纷成了大矛盾。为此,近年来县法院抽调精干法官组成了十一个流动合议庭,法官们爬山越岭、驻村进厂,有案办案,无案进行法律咨询服务,帮助签订合同契约、整理账目、清理外欠。
  河南店法庭副庭长康扩廷多年来一直骑自行车进千家串万户,为群众排忧解难,被称为自行车上的法官。去年,王堡村被劳教十年的樊某解教回家后,妻子提出与他离婚。樊某在法庭一言不发,老康发现如果法院判决离婚,他很可能走极端,于是康扩廷十多次骑车到他家讲法律、讲政策,细心感化,还帮助樊某安排生活和工作,用真诚打动了他的心,使其主动提出调解,避免了一场恶性事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基础建设 保一方平安
  海南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本报海口4月5日电 本报记者毛磊、新华社记者孙勇报道: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明国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南省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与民主法制建设等统筹部署,共同推进,一年来全省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中心城市严重刑事犯罪得到了遏制,广大农村治安状况稳定,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为海南特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海南省把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治本的重要工作来抓,全面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促使各市县、各部门的党政领导真正担负起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市县还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与抓党建、村民自治管理和发展经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基本形成了多层次的治安防范体系。
  海南省还把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小区、安全文明村镇列入全省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经过几年努力从原来只有86个城市治安联防小区扩大到现有规范化安全文明小区试点300多个,从原来只抓城市治安联防小区创建扩大到全省城乡安全文明小区创建活动的全面铺开。
  海口市在创建活动中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规划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讲实效地保证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巾帼文明示范岗
  最近,一批女大学生来到河南省南阳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走上“三八”岗台,实现了做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的心愿。
  “三八”女子岗的女警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们先后被授予“交通标准岗”、“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红旗岗”等荣誉称号。河南省政府命名她们为“巾帼文明示范岗”。图为女警们整装已毕,准备上岗执勤。 孙浔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知难贵在解难 承诺更重践诺
  大同“窗口”行业推出“便民服务卡”
  本报讯 山西省大同市委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实效化,在全市“窗口”行业整体推出“便民服务卡”,让“难点”变“亮点”,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窗口”行业作为便民服务的突破口,产生了从承诺走向践诺的良好社会效果。
  今年初,大同市委对引深精神文明建设作了具体研究,针对群众中所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确定了强化“窗口”行业新风,提出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扎实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全市先后在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商业、金融、邮电、医疗卫生、公安、交警、公共交通、宾馆饭店等15个“窗口”行业推出了“便民服务卡”,并向社会公开承诺。
  “便民服务卡”运作3个月来,在全市“窗口”行业中形成了众家争芳斗艳的生动局面。市煤气化总公司率先推出“便民服务卡”、“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公司本着便民、利民的宗旨,组织职工走街串巷,深入千家万户,先后将8.5万张服务卡送到煤气用户手中。市邮电局在推出的“便民服务卡”上不仅有线务员的姓名、单位、地址,而且连他们的传呼机号码、修机班电话号码也历历在目。最让用户感到欣喜的是服务卡上印着的“电话坏了请呼我”。
  今年2月底,全局已投资10万元,为窗口单位职工印制“便民服务卡”,累计总数达28.5万份。在此基础上,全局又向社会郑重推出邮电10项服务承诺标准,力求兑现承诺。
  (兰建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冰湖壮歌
  今年2月1日,河北省定州市年仅21岁的共产党员侯志辉在水上公园冰窟救人时光荣献身!最近,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授予侯志辉为革命烈士。
  定州市南环路有一个水上公园,青年人谈情说爱喜欢来此。侯志辉和王丽就是这样的一对。
  忽然,对岸冰面上传来凄厉的呼救声:“来人呐!救命啊……”
  原来,家住定州西关南街的6岁男孩王宁和来他家走亲戚的12岁表哥王松滑冰时不幸落入冰窟之中。
  “不好,有人掉冰窟窿里啦,快去救!”呼救声惊动了谈兴正浓的侯志辉和王丽。
  “你会水吗?”他俩边跑,王丽边问。
  “会点儿……救人要紧!”
  跑到西岸,两人发现,没有工具够不到两个孩子。侯志辉捡起一根树枝伸向王松。还是够不着……他让王丽拉住他的手,将树枝再次伸向王松,仍然够不着!怎么办?
  这时,定州市计生局纪检科长安双锁和回家过年的邯郸地质队职工王明哲赶来,他们四人手拉手,王明哲拉住岸边的树根,安双锁拉着王丽,王丽拉着侯志辉,侯志辉手持树枝,再次向两个孩子靠近……
  这次够到了!
  王松紧紧拉住侯志辉递上来的树枝,用尽全力向上爬。但由于王宁抱着他后腰,身体较重,几次快要爬上来,又都滑回冰窟窿中。
  侯志辉心中发急,转头对王丽说:“我一只手用不上劲儿,你拽住我的衣服,我用两手拽!”说完,毅然放开王丽的手,双手拉住树枝,四人一起用力拉。
  王松的一条腿已经跷上冰面了……
  可就在这时,只听“咔嚓”一声巨响,脚下的冰面坍塌,四人“扑通”一声一齐落入5米深的冰水中!
  被救上岸的王丽清醒过来一看,参加抢救孩子的王明哲、安双锁已被救上来,唯独不见了侯志辉!
  王丽的手表因为进水停走,时间永远定在了下午5时27分。
  侯志辉,定州市赵村乡新庄村人,1993年入伍,在新疆某部机运连服役,1995年入党,1996年底复员。
  他不幸牺牲的消息传到村里后,全村人莫不垂泪,无论男女老少,对他都怀有深深的思念。他那助人为乐的许许多多的往事浮现在人们眼前。
  2月9日,中共定州市委、市政府、市武装部作出《关于向冰窟救人英雄侯志辉同志学习的决定》,并追认侯志辉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授予王丽、安双锁、王明哲同志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授予刘锁柱、王建勇、韩赟、韩梦军为扶危救难先进个人。
  (李成福 王渊 董耀奎 王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建昌县推行村务公开制度
  本报讯 辽宁省建昌县纪委在全县农村普遍推行了村务公开制度。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使这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县三十二个乡镇、三百五十八个村通过实行村务公开,仅招待费一项平均每年下降百分之三十。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七年全县农村共节省各种开支近五百万元,有效地减轻了农民负担,缓解了各种矛盾,农村上访量减少了百分之六十,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卢忠清 马新生)
  阳新县干部监督走向制度化
  本报讯 湖北省阳新县建立健全三项制度,使干部监督走向制度化。一是坚持联席会议制度,纪检、监察、公检法、信访、审计等部门的联席会一般每季度进行一次和在干部考查前、提拔前召开一次。二是推行干部函询制度,把干部的管理寓于群众的监督之中。三是实行诫勉、降免职制度,强化干部的激励约束机制。自一九九六年以来,县委对五个科局的领导班子、二十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谈话诫勉。对四十九名不称职者,进行了降免职处理。
  (邱长星 向能来)
  乐陵市治理“三乱”动真格
  本报讯 山东省乐陵市把治理“三乱”、加强软环境建设作为放开搞活的切入点,动真的、来实的。从今年年初到三月底,共清理、废止各种收费项目三百四十二个,为本市经济发展整顿出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李玉胜 李汉荣)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注重人才培养
  本报讯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在培养高层次人才上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共送出去上学、进修和培训的各类技术干部四十余人,引进各类高科技人才六十余人,其中引进博士生一人,硕士研究生二十三人,改善了医疗科技队伍的结构,提高了整体素质。(顾锋 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