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山东国信成立十年成绩显著
  本报讯 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十年成绩显著。目前公司已由一个总资产不过数亿元的专业化公司,发展成为总资产达到一百六十四亿多元,以金融投资为龙头的综合性集团公司。(张文)

第2版(经济)

太原物产集团走出谷底
  本报讯 过去曾累计亏损一点二亿元的山西太原市物资局改革管理机制,一九九五年初改制为山西太原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后,放下架子闯市场,积极开拓经营门路,不仅实现了当年扭亏为盈,三年来还累计减亏三千多万元。(李同原)

第2版(经济)

广大铁路猫猫关隧道建成
  本报讯 广(通)大(理)铁路关键工程———全长三千七百七十八米的猫猫关隧道,经过铁十六局建设者数年苦战,近日如期建成。至此,全线五十余座隧道全部贯通,总延长达二十六公里。(袁勇)

第2版(经济)

西北油漆厂效益居同行业之首
  本报讯 西北油漆厂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突破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条条框框,直接面对市场,把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结合起来,已连续十五年经济效益居全国同行业之首。去年实现利税二千五百万元。(陈伟光)

第2版(经济)

内蒙古工业利润年增八成
  广西实行“人盯人”扶贫
  福建农村三年内户户通电
  广东海关促外贸有新招
  本报讯 记者刘亮明报道:去年,内蒙古进一步加大企业改革、结构调整力度,全力推进名牌战略,工业经济出现前所未有的好势头。全区独立核算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利润总额为9.93亿元,比上年增长82%,利税总额为53.3亿元,增长18.25%。全区乡及乡以上工业增加值近275亿元,比上年增长11.8%,产销率达97.3%。
  本报讯 记者罗昌爱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日前作出决定:对全区现有的贫困户全面实行干部帮扶责任制,确保提前一年于1999年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
  经过不懈努力,贫困人口一直位居全国贫困人口总数1/10的广西,贫困人口已由1993年的800多万下降到去年的360多万。自治区要求各地在继续实行领导包片、单位包村的同时,对现有的贫困户全面实行“定对象、定目标、定任务,一家一家地扶,一户一户地帮”的干部帮扶贫困户责任制。将责任和经济利益挂钩,调动帮扶干部的积极性。
  据悉,最先实行干部进户“人盯人”帮扶活动的河池、百色两地区,去年已有上万地直机关干部进户扶贫,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本报讯 记者赵鹏报道:福建省近日正式宣布:今后三年内彻底解决剩余的6万户农民的用电问题。到本世纪末,最终实现全省农村户户通电。
  近几年来,福建各地党政和水电部门成功地探索出一条多层次、多渠道的社会集资办电之路,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地方电力建设高速发展。据统计,截止到去年全省所有行政村全部通电,在全国成为第九个实现村村通电的省份。
  首战虽捷,但全省特别是在山区,目前尚有近1%的农户还未通电。省委、省政府要求绝不让无电户留到下世纪。眼下,全省数万水电职工正整装待发,挥师山区,即将掀起一场小康电力建设热潮。
  本报讯 为落实国家有关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政策,广东海关近日推出旨在促进广东外经贸发展的8项新措施。
  这次出台的新措施主要有:突出服务重点,积极帮助扶持。对全省70家大企业集团,由所属关区的海关领导带队逐一走访,现场办公。深化通关改革,方便合法进出。从2月份起,在全省海关统一启用新的公路转关运输操作系统,对货柜车及所载货物的报关、监控、核销、关区联系等多个环节全面实行电脑化管理;加强协调统一,将成立由广东分署和省内各海关主要领导参加的广东海关贯彻政策领导小组。各级海关同时开通热线电话,随时为社会各界提供咨询服务。
  (谢建年 林红)

第2版(经济)

北京举办税收咨询宣传日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国税局今天在北京联合举办税收咨询宣传日活动。税务官员走进办税大厅,在基层第一线直接面向纳税人宣传税法。
  针对税收管理新情况,全市国税系统办税服务厅将4月1日至10日的征税期作为集中宣传期,向纳税人和办税人员提供有关政策法规咨询服务;举办依法治税座谈会,请部分纳税人、专家学者和税务人员建议建言,用以改进征收管理工作;结合“三五”普法教育,在中小学校举办一至二次税收知识讲座;对全市缴纳“两税”(增值税、消费税)和工商税收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予以登报表彰;对不申报、过期申报、不如实申报的企业,在办税大厅内曝光。(俎庆云)

第2版(经济)

政策优惠 观念更新
  绵阳下岗职工自谋职业
  本报讯 为促进破产、困难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四川省绵阳市从实施优惠政策鼓励入手,倡导职工更新择业观念,使自谋职业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下岗职工所接受。一年来,该市共有3200余名下岗职工实现自谋职业,占再就业职工人数的38%以上。
  绵阳市委、市政府将再就业作为稳定社会和推进“两个转变”的先行工程,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如社保、就业部门继续完善自谋职业者的养老失业保险办法;对下岗职工免费给予职业技能培训;工商部门简化办证手续。
  绵阳市鼓励自谋职业的优惠政策有力地带动了下岗职工择业观念的更新。大批下岗职工抓住城市发展急需三产服务业的机遇,纷纷从餐饮娱乐、社区服务业中寻找再就业门路,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针织女工赵家翠下岗后,建起了一家织布厂,吸纳下岗女工40余人,年创产值200多万元,创税利10余万元,成为全国纺织系统劳模。(梁满平)

第2版(经济)

赣州下岗职工组建联合体   全市共有联合体三百六十多个
  本报讯 由3位下岗青年合伙创办的“三替”服务社,由于业务扩大,最近又招聘了8名下岗职工,使聘用的下岗职工总数达118名。在江西赣州市,类似这样的“下岗职工自强自救联合体”有360多个,吸纳了2000余名下岗职工再就业,成为再就业工程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赣州市是全国再就业工程试点城市。近年来,市政府积极安置下岗职工,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同时抓住转变就业观念这个关键,通过“制定优惠政策,注重转岗培训,强化社会服务,广开就业渠道,营造发展环境”等措施,引导、鼓励和帮助下岗职工自主就业,出现了下岗职工“不找政府找市场”的新气象。相同的经历,共同的感受和统一的目标,使这种联合体一诞生就有很强的凝聚力,呈现出勃勃生机。下岗职工罗强到广东打过工。前年他投资13万元,开办了全市第一家乒乓球城和台球城,并以此建立下岗职工再就业联合体。
  (刘青山)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警惕——公路三乱反弹
  本报记者 冉永平
  路多了,路好了,但路却不好走了。这一度是司机,特别是跑长途的司机的切身感受。国务院1995年大规模治理公路“三乱”前,全国公路干线可谓站卡林立,上路设卡收费的部门达18家之多,用司机师傅的语言形容是“三里一卡,五里一站,十八个大盖帽,检查一个破草帽”。
  通过三年治理,现在路相对好走了。据国务院纠风办统计,三年全国共拆除站卡9772个,是治理前站卡总数的70%。原来18个“大盖帽”,也被掀跑了15个,只剩下公安、交通、林业3个。由此看来,成果不可谓不大。
  然而,国务院纠风办负责人说,成绩归成绩,治理公路“三乱”的形势依然严峻。去年,纠风办受理群众举报信中,反映公路“三乱”的有200多封,依然居高不下。
  无论是修路的还是走路的,路畅通是共同的愿望。那么,在愿望如此一致的情况下,为什么治理公路“三乱”如此之难?
  国务院纠风办和交通部、公安部的负责同志都认为,虽然三年治理下了大力气,也见了大成效,但是,刺激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的深层次的问题并未解决。
  国务院一位领导同志说:“利益驱动不解决,反弹肯定要发生。因为,来钱太容易。一辆车罚几十几百甚至上千,这种‘利润率’哪个行业能比?因此,导致大家都想方设法要上路、设卡,甚至宁可犯法也要干。”
  超载是被罚款的一个重要原因,特别是山西的运煤车,几乎全部超载。而超载原因又与运价有关,运价又与运输市场供求关系有关。据交通部门的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各省对运价管理不一,有的全部放开,有的制定参考价。这些年,随着运力的发展,特别是个体运输业的迅速发展,使运输市场竞争激烈,价格一杀再杀,最后只有靠超载部分赚钱。
  如果说超载问题的深层次矛盾是规范运输市场,形成有序竞争,那么乱罚款的矛盾则在“吃皇粮和吃杂粮”的问题上。一些地方由于财政困难,使本该吃“皇粮”,即吃财政的部门,也吃起了“杂粮”———自己创收,而且还下达创收指标。而所谓创收,手段只有“靠路吃路,靠法吃罚”。如某县为只有100来人的交警队下达的罚款指标是一年500万元(每个人要罚到5万元),完不成就不发工资。
  上述摊开的矛盾问题还不是全部,但已经可以看出,治理公路“三乱”问题的确复杂,单靠“两部一办”(交通部、公安部、国务院纠风办)的力量难以治本。因此只有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进行综合治理,才能扩大、巩固治理成果。
  国务院一位领导同志认为,治理公路“三乱”不仅仅是一个政府形象问题,实现公路畅通对我国经济好处巨大,因此也值得全社会下力气。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春早人宜勤 会风不可长
  新华社记者 吴献
  记者最近在内蒙古东部某市采访,见宾馆、招待所会满为患。“参加某某会议的请到几号房间报到”的海报在宾馆的大门口非常显眼。记者在这个城市采访的两天里,科协会议、土地局长会议、扶贫表彰会议等一个接一个开。这个市最好的宾馆为接待一个“重要”会议,在开会前一天把原已住在这里的客人进行大“转移”,一些外出办事的客人回来后见自己住的房间门上竟贴上了“材料组”、“后勤组”的标记。
  在内蒙古东部一贫困县的县政府招待所,记者看到了同样的情形:大小车辆占了多半个院子,全县纪检会议正在举行。县林业局工程师老陈指着招待所门口的会议通知说,这里的会议自2月初以来几乎没停过,看这架势还得开上一阵子。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些基层干部和群众呼吁,应该抓住大好时光多办实事,而不该把时间都浪费在开会上。

第2版(经济)

专家到山寨
  湖北省农科院高级农艺师、食用菌专家刘协(左),连续三年扎根鄂西巴东县野三关镇土家山寨,为三十三个村的二百九十个农户指导发展香菇四千多棚,农民增收四百多万元。文林 谭炜焰摄

第2版(经济)

良种送村头
  春耕生产来临之际,贵州省绥阳县种子销售部门技术人员纷纷深入农村,送去农民急需的良种,并义务向农民群众传授识别假种子的方法,使他们免遭假种之害,受到农民兄弟欢迎。马丰民摄

第2版(经济)

有组织 有职权 有手段
  大连发挥职工物价监督作用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在大连,活跃着一支由职工组成的物价监督队伍。他们不分节假日,活动范围覆盖全市。一抓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菜篮子”、“米袋子”商品价格,二抓商品明码标价,三抓价格问题最突出的餐饮服务业。仅去年一年,大连市职工物价监督检查总站就出动2695人次,处罚违价摊点4477个,工作量之大,居全国前列,被当地群众称为“消费者的守护神”。
  大连市职工物价监督工作起步于1982年,90年代以来取得长足发展,成绩显著。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有组织。职工物价监督队伍来源于工会,但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得到物价管理部门的支持,为此,大连市采取市总工会和市物价局合作的办法,明确物价局管业务并派干部指导,防止了一些地方由于组织不当工作无法开展的状况。
  二是有职权。对职工物价监督有明确分工,与专业物价管理队伍相互配合。
  三是有手段。为充分发挥职工物价监督队伍的作用,大连市给这个群众性组织先后拨款60余万元,装备车辆、通讯器材、办公设备等,提供条件。
  由于政府支持、群众拥护,大连职工物价监督工作近几年年年走在全国前列,市场物价监督覆盖率达100%,且从未发生一起被处罚对象要求复议事件。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重视“游击队”
  职工物价监督,是人民群众直接参加国家经济事务管理的一种有效形式,也是市场监督的一个重要环节。有人称职工物价监督队伍是“游击队”。事实表明,这支“游击队”在物价改革中发挥的作用实在不小。目前,我国共有各级物价检查人员约4万人,而全国各地5500个职工价格监督站的职工物价监督员也有4.1万人。可见这支队伍作用有多大。
  今年我国要确保经济发展速度达到8%,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这就要求各级政府一方面要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要重视物价工作。要十分重视和支持职工物价监督工作,使这支宝贵的队伍有职权、有手段,在保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维护市场秩序方面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第2版(经济)

不煮夹生饭
  ——沈阳市和平区企业转制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冯奎
  去年11月,沈阳市和平区企业转制工作刚刚开始,一件事情引起了全区的高度重视。一天上午,有名厂长带着职工的决议来到区体改委,说职工已经同意他本人购买这家企业。不料,下午就有几个职工代表来反映情况。原来,在开职代会前,厂里一名干部宣布一条“规则”:谁同意厂长购买本厂,坐这边;不同意的人坐那边。工人们有的碍于情面,更多的人是害怕厂长以后给自己“小鞋”穿,只好顺从。
  和平区委、区政府没有简单看待这件事。区长赵晓川严肃地发出告诫:企业改制关系到职工今后的“活路”和全区经济大局,工作做得不细,煮了“夹生饭”,以后是要翻船的。
  摸底关、评估关、购买者资格审查关、定价关、职工安置关、国有资产收益关、民主决策关、交易关……本来,企业转制,市里已经有了一套规范操作方案,拿过来套用一下就可以了。但和平区仍然广请专家、学者,借鉴外地经验,研究了更加严格的细则。体改委的工作人员给我举了一个例子:现在,职工和法人代表在重新签订各项合同时,连用什么墨水,都作了规定。“因为有的墨水三五个月后就要褪色,而这份合同一签,就要关系到职工一辈子,我们真的不敢有丝毫疏忽啊。”
  左邻右舍都在忙着“叫卖”,和平区参加企业转制工作的同志却一竿子插到最基层,进行摸底调查。结合区情,他们发现,出售企业这条路的阻力不小。出售无非是“外卖”和“内卖”两种。“外卖”吧,不少厂长不愿意,因为这样他就失去了位子;职工心态也不稳定,特别是不愿意把厂“外卖”给个体、私营业主。“内卖”呢?企业不良资产很大,厂长购买欲不强,另外也很难买得起。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强买强卖效果不会好。
  区委、区政府悟出一条道理: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要加大力度,但工作要做细,绝不能犯“一刀切”、煮“夹生饭”的毛病。

第2版(经济)

一季度全国压锭74.2万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从国家纺织工业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国共压缩淘汰了74.2万陈旧落后棉纺锭,基本接近原定压缩75万锭的计划。其中沿海完成51.6万锭,内地完成22.6万锭。
  天津、上海、江西、湖北等省市完成原定计划,辽宁、江苏、安徽、山东、四川、陕西、新疆超额完成压锭计划。辽宁、安徽、江苏、四川、陕西五省,在原来没有压锭任务的情况下,主动压锭,计划往前赶。

第2版(经济)

东北四省区抗旱保春播
  本报长春4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夏珺报道:去冬今春,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四省区旱情持续发展,给今年春播工作带来严重威胁。刚刚上任的农业部部长陈耀邦日前在东北地区考察后说,秋粮是我国粮食生产的大头,东北四省区粮食在秋粮中占相当大的比重,抓好东北四省区粮食生产具有重大意义。四省区要坚决打好抗旱保春播这一仗,为全国粮食生产稳定增长作出贡献。
  陈耀邦说,干旱是制约当前春播工作的主要因素,各地必须把抗旱保春播作为中心环节来抓。要挖掘一切水源、利用一切水利设施,努力扩大灌溉面积。同时,要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保墒、抢墒和增墒措施,确保稳定粮食面积,努力提高春播质量,力争一播保全苗。

第2版(经济)

开发银行承贷电力项目投产
  本报讯 一九九八年国家开发银行承贷的国家电力基建大型项目投产容量达九百三十八万千瓦,占全国投产容量的百分之八十。一批国家重点电站项目相继投产发电,缓解了全国电网的紧张局面,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张红)

第2版(经济)

美的集团招聘机关干部
  本报讯 广东美的集团日前发布消息,公开招聘营销、国际贸易、法律、金融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并且特别要求“所有应聘人员均须在国家、省属机关从事相关工作三年以上”。这是该集团支持政府机构改革,广开人才渠道的一项举措。(华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