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法国工商界欢迎朱镕基总理
  本报巴黎4月6日电 记者李文政、王芳报道:4月6日上午,法国雇主协会和法中委员会举行联合早餐会,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法。
  朱镕基总理应邀在早餐会上发表讲话。朱镕基说,中法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他说,中法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的领域广阔,潜力巨大。他说,现在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稳定,人民币币值有改善,还进一步采取优惠措施鼓励外来投资。中国欢迎更多的法国工商界朋友到中国投资和开发,特别是与中国国有企业进行合作。
  朱镕基总理还介绍了中国对亚洲金融危机的看法和采取的措施,并回答了有关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等问题。朱镕基的讲话受到与会的400位法国工商界和其它各界知名人士的热烈欢迎。
  法国雇主协会国际事务主席贝里戈和法中委员会主席德乔治在会上致词,表示法国工商企业和金融界人士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

第1版(要闻)

“进口”要严 “出口”要畅
  江苏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全省四年处理不合格党员一万多人
  编者按:党员队伍“出口”不畅,让那些不合格的党员长期滞留党内,势必影响党的队伍的先进性和党的形象。近年来,中共江苏省委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在严把党员“进口”关的基础上,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确保党员“出口”畅通,保证了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江苏省严把党员“进口”关,疏通不合格党员“出口”关的经验值得借鉴。
  本报讯 记者张严报道:近几年来,江苏省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1994年至1997年,全省平均每年有300万名党员参加民主评议活动,平均参评率达95%。通过评议,全省共有27.8万名党员评为优秀党员,占党员总数的4.2%;共有1.107万人被评为不合格党员,占参评党员总数的1.65‰,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取消预备党员资格、限期改正错误等组织处理。
  据了解,近几年来,江苏省委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每年年初,省委组织部对全省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作出具体部署;年底,对这项工作要进行专项检查。全省各地普遍建立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组织的“一把手”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在评议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十分注重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思想问题,使评议具有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对农村党员、企事业单位党员和机关党员有不同的评议内容和标准。在评议程序上,各级党组织以严格程序为基础,突出了思想教育、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整改措施三个环节,力戒“自我批评浮面上,批评他人提希望”的走过场风气,坚持“实、准、严”的评议标准,保证了评议质量。对评出的不合格限改党员,通过批评教育,帮助他们制定了改正目标和措施;对后进支部则采取强化教育、调整班子、完善制度等方法,促其改变面貌。
  据江苏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江苏省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弘扬了党员正气,纯洁了党员队伍。据统计,1994年以来,全省共有2700余名不合格党员被开除或被劝退出党,652人被取消了预备党员资格,2540人受到党纪处分,5800多人受到限期改正错误处理。二是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1994年以来,全省要求入党人数每年增加15万人左右,1997年,全省入党积极分子达到102.6万人。三是促进了全省两个文明建设,广大党员参与改革和经济建设的热情高涨,全省有近200万名党员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成为靠科技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领头人。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人民小会堂”赞
  蒋平 韩坚柱
  “北京有‘人民大会堂’,俺村有‘人民小会堂’。”河南省许昌县农民这样说。
  该县有10多万农户,70多万农民,推选出近2万名村民代表,在各村的“人民小会堂”里行使民主权利,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重大决策进行民主监督。
  就是在这个“人民小会堂”里,河街乡沟王寨村的村民代表以30票对4票,通过了治污方案,村里的水源从此变清了。
  就在这个“人民小会堂”里,陈曹乡南北街村的村民代表全票否决了两委班子新建办公楼的方案,而一座新教学楼拔地而起。
  一位“取经”者问村民:“你们村谁最大?”村民自豪地说:“俺们的‘人民小会堂’最大!”
  “人民小会堂”是农村出现的新事物,它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权威性,我们应当为它摇旗呐喊,擂鼓助威,使农村的民主政治不断向前推进。
  愿“人民小会堂”犹如烂漫山花,在祖国大地上竞开!

第1版(要闻)

指导麦田管理 夺取夏粮丰收
  河南万名干部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海甫、李钧德报道:惊蛰前后,正是小麦生长的关键时节,河南省组织由副省级干部带队的一批专家组分赴各地,深入田间地头,指导麦田管理。全省1万多名市县乡干部和农技人员也积极行动起来,到村到户抓麦田管理。
  连续三年获得夏粮丰收的河南省,今年继续把夺取夏粮好收成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省里从农科院、农大、农业厅等单位抽调25名专家,分别由省领导带队,奔赴各地现场指导。
  在禹州市顺店乡农民杨金和的麦田里,研究员王俊章弯下腰薅起一棵麦苗仔细观察,发现根部出现纹枯病。他认真地对凑过来的杨金和和乡亲们说,这纹枯病一旦侵染根茎就会影响养分攻穗,看上去七八百斤的长相,只能收五六百斤的产量。怎么办?现在防治还不晚,用井岗霉素一袋,掺水三四十斤喷洒,一亩地花上块把钱,保证增产百十斤!杨金和与乡亲们连声说:“中,中!我们立时去买药。”
  3月份以来,专家组深入17个市地265个乡镇的田间地头,一路走一路讲,对当前小麦生产中发现的纹枯病、苗情弱和旺长等问题,分别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和措施。针对新乡、安阳部分地块出现旺长,小麦专家刘应祥提出用控制水肥、深中耕控制旺长。
  目前,全省7500万亩小麦已中耕6900万亩,追肥5800万亩,防治病虫害3125万亩。

第1版(要闻)

我国外债各项指标良好
  去年偿债率债务率均低于一般国际标准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六日电(记者丁坚铭)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公布了一九九七年我国的外债情况。据统计,到去年底止,我国外债余额为一千三百零九点六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一百四十六点八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六。
  统计显示,在截至去年底的我国外债余额中,中长期外债余额(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和台湾地区负债,下同)为一千一百二十八点二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一百零六点五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十点四,占外债余额的百分之八十六点一;短期外债余额为一百八十一点四亿美元,比上年增加四十点三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六,占外债余额的百分之十三点九。一九九七年当年新借入的外债为四百三十一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一百二十五点五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三十九点二;偿还债务本金为二百八十七点二亿美元,支付利息三十六点九亿美元,两项合计比上年增加九十九点四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四十四点二;外债净流入一百零六点九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二十二点一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六。
  按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一九九七年我国外债的偿债率为百分之七点三,债务率为百分之六十三点二,均低于一般国际标准,各项指标良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我国培养出首批硕士试飞员
  由中国试飞员学院培养的3名硕士生日前在西北工业大学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从而成为我国首批具有硕士学历的新机试飞员。此间,他们完成了15门理论课程学习,还进行了诸如民机失速速度、失速特性、空中最小操纵速度等高难度、高风险科目的试飞训练。截至目前,他们每个人的平均飞行时间都在1930小时左右,并完成试飞247个小时,完全达到了国际水准。
  济南“四荒”变为投资热土
  山东济南市沉睡多年的荒山、荒水、荒坡、荒滩,由于政府实行公开拍卖,各方竞相承购,成了新的投资热土。到目前为止,全市114万亩“四荒”已拍卖开发82万亩,其中仅企业和市民就购买开发9.5万亩,全市累计吸引非农资金6.2亿元。自1994年以来,济南仅市区已有119家企业和1000多名市民参与“四荒”购买开发活动,累计建起粮食、经济作物、果林基地和渔场6万多亩,发展畜牧养殖10万多头(只),年经济收入达4.5亿元。(贾建舟 刘磊)
  我国三百多所大学上因特网
  目前我国已有300多个大学的计算机网络与因特网联接,至少有25万名大学师生可利用因特网进行交流和查询。我国的教育与科研网已与香港特区、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联网,国家有关部门正积极组织电子图书馆上网,并利用这个网络开展远程教育。
  计算机等级考试报考突破110万
  记者从教育部考试中心获悉,到1997年底,全国已有77万余人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其中32.5万人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至今年上半年累计报考人数将突破110万。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建设者之歌
  国家大型输电工程———二滩500千伏输电工程目前正加紧建设。图为中标承建这一标段的吉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的工人正在施工。
  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为地震预报提供科学依据
  我国大范围布设地壳运动观测网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我国首次采用高新技术大范围布设地壳运动观测网,为地震预报提供科学依据。
  负责该项工程的科学家对记者说,已于日前正式启动的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工程,是“九五”期间我国首先启动的三大科学工程之一,由国家地震局、总参测绘局、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测绘局共同承担,预计2001年完成,总投资1.35亿元。
  该项工程建成后获取的动态资料,可为研究地震活动时空迁移规律、未来地震的强度等一系列与地震中长期预报有关的科学现象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还可供地球动力学研究、大地测量理论与方法研究等使用。
  我国是一个多地震国家,地震预测预报十分重要。地壳运动与地震有着密切的关系,观测地壳运动一直是地震预测预报的重要手段。由于长期以来受地壳运动观测技术和观测精度的限制,我国只能在某些点和小范围内对地震进行监测。建立大范围、高精度的地壳运动观测网络,将会大大提高我国地震预测预报的水平。
  据悉,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观测为主,辅之以甚长基线干涉测量、人卫激光测距等空间技术,并配合采用精密水准测量和高精度重力测量技术。

第1版(要闻)

希拉克总统会见朱镕基总理
  宾主表示目前双方合作富有成效应继续推进
  本报巴黎4月6日电 记者李文政、果永毅、王芳报道:4月6日上午,法国总统希拉克在爱丽舍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希拉克首先表示,非常高兴地欢迎朱镕基总理访问法国。他说,法国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这不仅有政治和经济原因,还有历史和文化原因。法国愿意全面发展对华关系。
  朱镕基总理说,去年5月总统先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同江泽民主席发表声明,决定建立面向21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这对指导中法关系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国际上也产生了积极影响。近一年来,两国领导人通过不同形式保持了经常性接触。双方本着联合声明的精神,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进行了有效的合作。双边领域的合作也很活跃。我们将继续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法关系,在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上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双方满意地看到,一段时间来,特别是希拉克总统去年访华以来,中法经贸合作有很大的发展,去年创造了历史的最高水平。双方表示目前双方的合作是富有成效的,应该继续推进。因此,双方应努力拓宽合作的领域。在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以及信息产业等方面,尤其有着广阔的前景。
  希拉克表示,法国非常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继续积极促进。
  双方一致认为,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亚欧会议是成功的。希拉克表示,这次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进一步确认了亚欧团结的重要性。他相信亚洲国家可以克服金融危机,使局面逐步好转。希拉克赞赏中国在这次危机中采取了负责的、有勇气的态度,承诺人民币不贬值,使危机免于进一步的恶化。朱镕基说,法国在这次会上表现了对亚洲国家的同情、关心和支持,这一立场受到了亚洲各国的欢迎。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外交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长石广生,中国驻法大使蔡方柏;法国外交部长韦德里纳,经济、财政及工业部长卡恩,法驻华大使毛磊等会见时在座。
  中午,希拉克总统在爱丽舍宫设午宴欢迎朱镕基总理访法。
  当天,外交部长唐家璇和法国外长韦德里纳;外经贸部长石广生和法国经济、财政及工业部长卡恩分别举行了对口会谈。(附图片)
  四月六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巴黎爱丽舍宫会见来访的中国总理朱镕基。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电脑为上海人“送来”新鲜菜
  据新华社上海4月6日电(记者张学全)昔日,上海市民寒冬想吃到鲜红的番茄、嫩绿的黄瓜,要从海南运来。今天,沪郊栽种的这些瓜果类蔬菜,寒冬季节也可采摘。
  蔬菜种植不再受季节限制,缘于上海推广电脑种菜新技术。
  电脑种菜对传统种植方式是个革命。人工暖棚种菜由人工控制温度、湿度,波动大、准确性差,作物生长缓慢,产量低。电脑种菜完全消除了不利因素,装在棚内的温控、湿控传感器,24小时连续不断地向电脑输送信息,如温度不足,加温器会自动加温,温度过高电脑发出指令,棚顶上的透风窗会自动开启;湿度不够,会自动喷水;光照不足,补光设备会自动补光。因而,蔬菜四季栽种,季季都能高产。电脑栽种黄瓜、番茄、甜椒,一年分别可收获三至四次。黄瓜一亩地年产2万公斤,是大田种植的4倍;番茄一亩地年产2万公斤,为大田的5倍;甜椒亩产3000公斤,比大田增产一倍。

第1版(要闻)

应用工程填垫技术
  天津治理滨海碱渣污染
  据新华社天津4月6日电(记者满学杰、金卫星)天津市、塘沽区两级政府及企业大力治理污染滨海地区数十年的制碱废渣取得重大进展,现已清理陈渣70多万立方米,填垫土地80万平方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碱渣是天津滨海地区的主要污染,由天津碱厂生产纯碱过程中排放的工业废渣堆积而成,主要成分为氯化钙、碳酸钙。数十年来,所堆放的碱渣已从厂区蔓延到海边港区,形成了占地3.5平方公里、堆高5—6米、总量达1500多万立方米的三座废渣山。加之碱渣堆场上的集港煤炭仓储场,成为繁华市区内的黑白两大污染源。
  1996年塘沽区政府提出用三到五年时间彻底治理城区内两座碱渣山污染,并组织将天津碱厂、天津大学碱渣治理新技术报建设部鉴定。经由建设部多名工程院院士、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碱渣治理应用技术进行全面鉴定,认为碱渣制填垫用工程土具有低成本、可操作、性能可靠的特点,适合作天津滨海地区低洼坑塘填垫工程用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碱渣土填垫地环境监测通过了天津市环保局的鉴定。
  建设部建设环境工程技术中心专家认为:这项碱渣治理工艺,不仅可在天津塘沽地区洼地和滩涂进行大规模工程填垫,还将为我国纯碱工业的环境治理提供一条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