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体育)

别开生面的武术赛
  北京武术队
  随着音乐响起,北京武术队5名队员并排站在5000多名观众面前。先是短小精悍的集体拳。整齐的队形、扎实的基本功,给整套表演开了个好头,观众的掌声响起来了。
  接着是简增蛟的地躺拳,这是一套以跌、扑、摔、打、滚、翻为主的拳术,高高腾起的动作,落地轻盈,连接紧凑,着实让观众大吃一惊。邱东星的朴刀更是以节奏鲜明、方法运用灵活为特点。只见一把朴刀上劈下砍,式式相连,招招不断,直到最后定式才看见握刀之人。
  观众的手刚刚举起,掌声还未响彻剧场,便被点、劈、摔、抡等棍法的声音吸引住。贺敬德的棍术历来就是以勇猛剽悍为特点,在今天这种氛围下,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以简增蛟为主打的空手枪和空手棍的对练,棍从发梢掠过,枪从颈侧扎出,更让观众惊叹不已。
  这时,音乐由激昂变为婉转。在美妙的音乐声中,商昱的八卦掌充分显示了中国武术内家功法的深厚功底,摆、扣、拧、转、推、托、带、领,似涓涓流水,延绵不断,让人产生无限遐想。突然,音乐一变,从台角飞出简增蛟和邱东星,与练八卦的商昱展开拳脚搏斗。紧凑的攻防、摔打及逼真的格斗将气氛又提升到一个高潮。紧接着,韩静一个滚翻出场,一挂九节鞭抛出掌心,鞭似银蛇,挂、抛,缠绕于头、于臂、于体,一连串的地躺鞭中的八个鲤鱼打挺更是令观众叫好不绝。整套表演的最后收式依然是整齐的集体拳。当5位队员一字排开、并步行礼时,场下的观众情绪高涨,掌声经久不息。
  虽然表演只有5分钟的时间,虽然我们展示的仅仅是中华武术的部分内容,但其影响却是轰动的。世界日报对此做了报道,美国三大电视台之一的ABC电视台做了现场采访,好莱坞的著名制片人也到队里了解情况……我们的表演成功了。
  第二天的决赛,我们是在观众的掌声和叫好声中出色完成的。裁判以9.99的高分给我们的表演以回报,我们成了当之无愧的冠军。
  比赛结束了,我们队不但赢得了冠军,更主要的是作为传播武术的使者,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中华武术的魅力。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到这个行列中来,因为武术虽是中国灿烂的文化瑰宝,但它属于世界!(下)

第4版(要闻·体育)

四代围棋手贵阳较量
  象棋冠军赛桂林会战
  本报贵阳4月3日电 记者李长云报道:’98中国围棋四强争霸赛明天将在贵阳开战。根据抽签结果,明天预赛的对阵形势是:马晓春九段对常昊八段,陈祖德九段对聂卫平九段,获胜的两位棋手4月5日进行决赛。
  4位棋手均表示将认真对待比赛,下出精彩的棋局。
  本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由中国象棋协会、广西银荔集团公司和桂林市象棋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九届“银荔杯”象棋全国冠军赛,将于本月6日在桂林拉开战幕。
  本次比赛将执行国家最新象棋竞赛规则。比赛分男、女两组,男子组棋手有胡荣华、柳大华、吕钦、徐天红、许银川、赵国荣、陶汉明,另外香港棋王赵汝权和台湾棋王吴贵临也将作为特邀棋手参赛。女子组棋手有单霞丽、高华、胡明、黄薇、伍霞、高懿屏和王琳娜。

第4版(要闻·体育)

篮球改革草案引发热烈讨论
  球员转会外援薪金成为焦点
  本报沈阳四月三日电 记者薛原报道:中国篮球管理中心今天在联赛总结会上向各俱乐部代表、主教练下发的一系列征求意见稿引起热烈讨论。
  征求意见稿共有八份。其中运动员转会管理办法借鉴足球转会的有关条例,规定球员转会应向中国篮球协会提出申请,然后由篮协定期公布名单,召开交流会,供求双方及申请转会的球员可当面洽谈。对这一规定,一些主教练在小组会上强调了“双向选择”的权利。
  针对以前出现的外籍球员薪金过高的现象,管理中心提出划分外籍运动员等级及薪金最高限额的意见,这一条得到了几乎是全部教练员的赞同。
  俱乐部的经理们就俱乐部应有的权利、经营范畴、广告范围等提出意见,要求“多给一些空间”,以便使俱乐部能真正走向市场,具备自身运转的机能。

第4版(要闻·体育)

全国男篮甲A联赛颁奖
  巩晓彬当选最有价值球员
  本报沈阳4月3日电 1997至1998赛季希尔顿全国男篮甲A联赛颁奖会今天在此间举行,山东宝元队中锋巩晓彬首次当选“最有价值球员”。
  根据运动员在预赛期间的技术统计,巩晓彬得分第一,为604分,同时篮板球列第三,他为山东队杀入联赛三甲之位立下首功。经过中国篮协组织专家评定,巩晓彬当选最有价值球员,同时荣获得分王称号。
  三分王被北京首钢队张敬东夺得,他在预赛阶段共投中61个三分球。北京首钢队巴特尔荣获篮板王称号,他抢下了226个篮板球。八一队中锋王治郅一人摘得扣篮王和盖帽王两顶桂冠,他在预赛阶段扣篮41个、盖帽74次。同时,他也蝉联了盖帽王称号。辽宁沈飞客车队李晓勇蝉联助攻王称号,山东宝元队的鞠维松也蝉联了抢断王。
  体育道德风尚奖的得主是上海东方队小将姚明和江苏南钢队外援詹姆斯。
  山东队叶鹏和八一队王非被评为优秀教练员。国际级裁判马立军、吴敏华和国家级裁判杨茂功被评为本赛季优秀裁判员。

第4版(要闻·体育)

着眼未来 改革赛程
  本报记者 薛原
  今天在沈阳举行的男篮甲A联赛总结会除了对刚刚结束的联赛进行总结外,中国篮球管理中心将在下个赛季对联赛规程作重大调整。
  篮球管理中心副主任续川将本届联赛的总体印象概括为:紧张激烈、对抗性增强,总体水平稳中有升;但战术打法仍显单调,失误增多,得分下降,精彩不足;在年轻选手、教练员、外籍球员的培养与使用上,虽不无进步,但总的情况并不乐观,对后备力量匮乏的状况更应有高度重视;在赛风赛纪方面,也存在一些不和谐音;裁判员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个赛季,为了使比赛增强观赏性,同时更趋公平合理,篮球管理中心对竞赛规程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主要内容包括:
  一、比赛时间由上、下半场改为四节制,每节12分钟;
  二、国际篮联规则中的30秒规则和10秒规则分别改为25秒和7秒;
  三、在外籍球员的使用上,允许2名外籍球员同时上场,但平均每节只能上1人;
  四、决赛阶段9至12名的双循环比赛,要带入预赛阶段相互间的成绩,最后根据两个阶段四个循环的成绩,排定最后名次;
  五、赛前将进行身体素质测验,不合格者不能参赛;
  六、进一步完善奖励制度。除保留原有的最有价值球员奖、最佳体育道德风尚奖外,增设最佳新人奖、最佳防守队员奖、最佳助攻奖和最有进步球员奖。
  下个赛季的全国男篮甲A联赛将从1998年12月27日开始,至1999年4月25日结束。
  (本报沈阳4月3日电)

第4版(要闻·体育)

苏州国际乒乓球赛首用“大球”
  本报苏州4月3日电 因使用直径为40毫米的“大球”而受到关注的苏州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将于明天拉开战幕。
  在今天下午的抽签仪式后,韩国的金泽洙、中国的马林、白俄罗斯的奇特内、日本的安藤正胜列男子A组;B组选手包括丁松(中国)、本特森(丹麦)、柳承敏(韩国)和卡布莱拉(比利时)。分在女子A组的是:李菊(中国)、朴海晶(韩国)、齐宝华(中国香港)、李秋梅(中国);B组选手是王楠(中国)、王辉(中国)、柳智惠(韩国)和久宝光惠(日本)。
  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使用40毫米的大球,是为解决乒乓球存在的潜在危机而采取的一项改革措施。他解释说,体育竞争的激烈使运动员力求一板定胜负,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运动的观赏性,使乒乓球失去了不少观众。而大球的直径虽仅仅增加了两毫米,但它却会带来旋转、球速的减慢、对抗回合的增多与观赏性的增强,从而吸引观众,赢得市场。他说,这次使用大球比赛将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中国乒协科研委员会将对比赛进行科研专题研究。
  本报苏州4月3日电 国际乒联执委会于今天在此间揭幕。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有以下议程:审核国际乒联1997年账目、批准1998年财政预算;听取四十五届世乒赛南斯拉夫组委会的报告;听取下届悉尼奥运会组委会的报告,确定奥运会预选赛的方案;总结和准备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研究未来世界锦标赛组织形式;向5月南非召开的国际乒联理事会提出议程等。(陆峰)

第4版(要闻·体育)

万达队获亚俱杯足球赛决赛权
  据新华社香港4月3日电 (记者周宗欣)第十七届亚洲俱乐部冠军杯足球赛半决赛今晚在香港大球场举行。大连万达队以2∶0击败伊朗皮鲁兹队。万达队的两个进球分别由王涛在第三十二分钟和由郝海东在第六十四分钟攻进。
  另一场半决赛韩国浦项制铁队以1∶0胜沙特阿拉伯希拉勒队。

第4版(要闻·体育)

邯钢经验告诉了我们什么
  河北省省长 叶连松
  目前,国有企业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党的十五大提出用3年左右的时间,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深入认识和学习推广邯钢经验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邯钢的成功表明:
  国有企业完全可以搞好
  邯钢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涌现出来的成功典型之一。与众多的国有企业一样,邯钢也是个国有老企业,它创办于计划经济体制下大跃进时期的1958年,迄今已有40年的历史。目前许多国有企业存在的诸如人多、债高、负担重、设备陈旧、工艺装备不配套、产品品种单一、竞争能力不强等矛盾和问题,邯钢几乎都曾遇到过。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邯钢人不等不靠,主动迎难而上,依靠自己的努力,不断加快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义无反顾地走向市场,化解了历史遗留的矛盾,克服了前进中的困难,使企业迅速得到了发展壮大。建厂以来,国家投入邯钢的资本金仅为3.5亿元,到1990年净资产也只有5.8亿元,而到1997年邯钢已发展成为年产250万吨钢、250万吨铁、销售收入65亿元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净资产达到93亿元,7年增长了16倍,同时8年上交财政利税30亿元,为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邯钢不平凡的业绩,是在没有吃偏饭、没有特殊照顾的情况下取得的,确实令人信服、令人振奋、令人鼓舞,无论对老企业焕发青春、新企业加快发展,还是优势企业实现强者更强、劣势企业由弱变强,都具有很好的榜样作用。邯钢的成功实践充分表明,国有企业是完全可以搞好的。
  邯钢的经验实质:
  创造性地推进“三改一加强”
  邯钢之所以能够在市场经济的风浪中发展壮大,最根本的是从国情、厂情实际出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创造性地推进了“三改一加强”。围绕深化改革,邯钢积极改制为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把市场机制引入企业内部,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围绕推进改组,邯钢立足于发展需要和自身优势,不失时机地实行低成本扩张,先后兼并了舞阳钢铁公司和衡水钢管厂,迅速扩大了企业规模,增加了产品品种。围绕加速改造,近8年进行了22次较大技改,目前正在加快实施100万吨薄板坯连铸连轧项目,积极开发高附加值、高效益、高市场占有率的新产品,以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围绕加强管理,邯钢努力向科学管理要效益,坚持把目标成本作为企业生产管理的核心,构建奖罚分明的利益分配机制,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邯钢在不断发展,我们对邯钢经验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邯钢的经验决不仅仅是以“模拟市场、成本否决”为特征的财务管理核算办法,而是有着丰富的内涵,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自觉遵循价值规律和供求规律,主动用市场动态信息调整企业行为,创造了适合自身特点的管理模式,各生产经营环节都用市场可以接受的价格约束产品成本,为企业盈利奠定了根基,切实把市场竞争机制引入企业,使企业逐步适应了“公平竞争和资源优化配置”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二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实行集约经营,推进技术进步讲求效率,采用先进适用技术不停地进行技术改造,不断地增加产品品种,不贪大求洋,不过高负债,量力而行,滚动发展,使企业初步形成了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技术进步机制。三是紧紧围绕增强竞争能力,加强企业管理,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重点,财务管理以资金运作为中心,加速企业资金周转,在资金使用上精打细算,不花或少花与生产经营、技术改造无关的钱,使企业初步形成了有利于节约资源、降低消耗、增加效益的经营机制。四是坚持把国有资产的良性运营摆在突出位置,把资本运营与技术进步、集约化经营有机结合起来,认真经营每一份国有资产,审慎决策,锱铢必较,讲究运营成本和效益,依靠企业自身发展,确保国有资产高效率增值。五是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体现了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致力于建设一支有较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六是坚持把企业领导班子作为关键来抓。党政协调、同心同德、一心扑在事业上,全面提高了整个班子改革开放、开拓进取的能力。可以说,邯钢经验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体现了实行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转变的内在要求,程度不同地包括了向机制转换要效益、向结构优化要效益、向规模经济要效益、向科技进步要效益、向科学管理要效益的基本内容。
  邯钢的实践昭示:
  国有企业要搞好必须靠自身的努力
  首先,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切实增强主体意识。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又是竞争经济。邯钢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新的发展环境中,不等待观望,不犹豫徘徊,而是义无反顾地走向市场,努力使自己成为竞争主体。学习借鉴邯钢经验,就要像邯钢那样,坚决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增强主体意识和在竞争中求生存、图发展的观念,做到面向市场抓结构调整,瞄准市场创名优产品,围绕产品搞技术改造,开拓市场强科学管理,全方位地适应市场,依靠深化改革、锤炼内功,实现自我发展。
  第二,改善企业领导状况,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邯钢经验告诉我们,国有企业能否搞好,关键在企业的领导班子。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改善企业领导状况,是企业和党委、政府的共同任务。作为企业经营者,特别是董事长、厂长(总经理)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加强学习作为改善领导状况的基础,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第三,加快转机建制步伐,真正把企业融入市场。建立能够及时把市场的外在压力变为企业内在动力的经营机制,使企业生产经营全面同市场接轨,是邯钢获得成功的重要保证。所有企业都应像邯钢那样,不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和经营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对市场信号反应灵敏、能够促进各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运行机制,让市场竞争压力有效地渗透到企业内部各环节、各岗位,使每位职工的个人利益同投入产出的效益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的高效率增值。
  第四,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邯钢的基本经验具有普遍意义,但邯钢的具体做法不可能适用于情况千差万别的每一个企业。各企业学邯钢必须注意抓实质、学精髓,坚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探索能够实现自我发展、自主创新的路子。

第4版(要闻·体育)

图为浦北县工业局干部庞彰夫妇在为荔枝树松土锄草。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4版(要闻·体育)

沈阳破获虚开代开增值税发票案
  据新华社沈阳4月3日电 (记者于新超)辽宁省沈阳市税务机关和警方最近破获一起团伙虚开、代开增值税发票大案。这个团伙涉及虚开、代开增值税发票面值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偷税数百万元,有20多名犯罪嫌疑人,涉及企业300多家。
  犯罪嫌疑人刘恩玺交待,自去年7月份开始,他从一自称姓陈的男子那里陆续取得发票,然后找需要发票的单位或个人,由他虚开、代开增值税发票,并按比例相应收取“好处费”,与姓陈的人瓜分。刘恩玺还把发票交给金春明、马益祝等人,为一些单位或个人虚开、代开发票,并收取好处费。姓陈的男子目前尚未归案,公安机关正对他进行抓捕。有关方面正在全力继续查处此案。

第4版(要闻·体育)

浦北的“星期天农民”
  本报记者 李济国
  广西钦州浦北县的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的职工,近几年休息天的生活方式焕然一新:每逢星期六、星期日必是荷锹、扛锄下乡上山,承包荒山造林种果,管理责任到户的果林。当地群众亲切称他们为“星期天农民”。
  浦北县地处桂南丘陵山区,土地资源丰富是一大优势。全县277万亩山地,土质肥沃,耕作层深厚,有机质丰富,高温多雨,是发展经济果木林的一块宝地。1993年以来,浦北县动员农村群众以发展经济果木林为主的农业综合开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终因农村缺少资金、技术,建设“山上浦北”果林县的规划难以有较大的突破。如何把山地优势变为产品优势,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县委、县政府认真总结一些党政机关搞农业综合开发的成功经验后,全面部署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利用富余资金、技术等有利条件,广泛参与农业综合开发,把种植优质水果的任务落实到县、乡(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到今年2月底,全县共有385个县、乡(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投资3200多万元,向农村租赁和承包闲置的荒山坡地,种植了荔枝、龙眼等水果35700亩,八角、玉桂等经济林12400亩,总共48100亩。以全县25000多名干部和职工计算,平均每人占有1.9亩。其中该县的95个局级以上县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均参与了农业综合开发,向农村租赁承包山地27700亩,大的连片种植达千亩以上,一般的百亩以上,小的也有十亩以上。一山接一山,一片连一片,基本做到当年规划、种植,然后划分到人,管理责任到户,直接同收益挂钩,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高、责任心强。全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去年规划的种果面积,一举超额完成任务,分户各自精心管理,采用科学增产综合技术,片片果林茁壮成长。全县1994年种植的荔枝、龙眼,去年已开始收益,不少机关干部和职工尝到了甜头。
  充实了休息天的生活,精神面貌变了:不论是在职的还是退休的干部职工打扑克、下象棋、玩麻将、去歌厅的少了,谈果林、学技术、钻书本、爱劳动的多了。县工业局30多岁的庞彰,原来休息日过得很无聊,在家也不爱干活,现在两口子一起上山管护3亩果林,过得很充实。老县长庞达德等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多少都有点失落感,现在都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忙碌的“园地”,精神好了,身体好了。
  提高了生活保障能力,经济收入多了:以县纪委机关为例,26个干部人均约有1.5亩的40株荔枝,去年已增收800元,今年将增收1600元。县广播电视局王录新的10亩荔枝,去年已增收1万元,今年收益将更可观。难怪浦北县的机关干部和企事业职工不无喜悦地说:尽自己的能力参与农业综合开发,山上有了自己的一片果林,即使自己下了岗,也不怕没活干了,也不怕没经济来源了。一句话,“有靠山了,可放心了”。
  带动了农民积极投入,综合开发快了:这里的农民对“要致富种香蕉”的自觉性、主动性很强,使浦北成为年产6亿公斤香蕉的全国第一县。然而山地种植荔枝、龙眼等优质水果的潜力更大,市场需求也大,增收创益也大,但因当地没有种植习惯,缺乏规模效应,多数农民仍持观望态度。现在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先走一步先获益,他们也就大胆跟上来了。这就大大加快了全县的农业综合开发步伐。
  如今,“星期天农民”已不是浦北一地的现象,它已扩展到整个钦州市所属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这是一举多得的新事好事。

第4版(要闻·体育)

绿茵律动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于香港1998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国际七人制橄榄球赛

第4版(要闻·体育)

劳务外派 再创名牌
  华铜海人踏上新征程
  本报讯4月1日,广州远洋运输公司原全国交通系统“两个文明建设标兵船”华铜海轮的8名干部船员在船长卫其明的带领下,先行启程前往日本,他们此行是外派中远(香港)集团公司,到日本常石造船厂为接载重45400吨的新散装船“志强”轮做好前期工作,其他17名华铜海轮原班人马将于4月下旬到位,正式接船。
  去年下半年,中远集团进行大规模的航运体制改革后,广远公司成为以经营特种船为主的杂货船专业公司。去年10月12日,华铜海轮也在大连移交给天远公司。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广远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提出搞好航运、劳务外派、岸上产业三条战线,重点解决“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问题,从而把劳务外派推到公司第二次创业的重要位置上。为了加快外派专业队伍的建设,广远公司对原有的外派船员重新进行筛选,优化组合,从中挑选出华铜海轮以及金刚海轮等一批华铜海式船舶的优秀班子到外派市场中创名牌。
  船员们表示,要把华铜海的精神和好的传统、经验带到外派船上,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劳务市场上树立良好的声誉,打响公司劳务输出名牌战略的第一炮。
  (姚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