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姆贝基副总统访华前表示
  南非愿与我加强全面合作
  本报比勒陀利亚4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毅、本报记者李新烽报道:将于本月10日对中国进行访问的南非副总统姆贝基2日强调,他对中国的访问十分重要,南非希望加强南中两党以及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各个领域的新型、全面的合作关系。
  姆贝基在此间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还说,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具有很长的历史关系。如今,两党间的友好关系业已发展成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我们不但要加强两党的友好关系,而且要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发展两国的新型、全面的合作关系。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姆贝基指出,南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的潜力很大。以贸工部长欧文为团长的南非经贸代表团正在中国访问,商谈两国在矿业和技术设备等方面的具体合作,以促进两国的经贸发展。他说,两年前,香港在南非设立了代表处,南中建交也为南非与香港开展经贸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他同时强调:“仅有经贸合作是不够的,南中两国还需在多领域进行合作。”他指出,长期的种族隔离造成南非人民与外界隔绝。南中两国刚刚建交,开展民间友好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是十分重要的。
  谈及台湾问题时,姆贝基指出,南非将严格按照南中两国建交公报的精神和联合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原则来处理台湾问题,南非和台湾的关系将严格保持非官方性质并限制在经贸领域,对此“我们说到做到”。
  姆贝基还强调,南中两国应加强国际领域的合作。他指出,“非洲复兴”和不结盟运动的发展都需要中国的支持和帮助。不仅如此,双方还应在诸如联合国改革等国际事务中交换意见,加强合作。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总统专机历险记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兰才基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乘坐的专机日前在新西兰首都上空突遭暴风袭击,幸得脱险。消息传回国内,人们都为总统平安无恙而庆幸。
  4月1日,梅内姆结束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后,乘坐波音757探戈1号专机向新西兰首都惠灵顿飞去。
  当地时间14时30分,专机飞抵惠灵顿机场上空,只差90秒钟就要着陆了。此时,飞机突然急剧颠簸,摇晃不定,机舱内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飞行员报告说飞机遇到狂风,无法同机场取得联系。由于风速每小时达140公里,飞机机身有些失控,只能迅速下降,准备强行着陆。1000米、800米、500米……
  梅内姆及其随行人员被飞机颠簸得坐立不稳,东倒西歪,开始都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当他们意识到发生了意外时,飞机已处于危险境地。在这危急关头,梅内姆十分沉着冷静,他先喊道:“大家安静!系紧安全带!飞机出事了……”听到机长报告后,梅内姆突然想起古罗马大将凯撒在地中海航行中遇到暴风雨时说的一句话,就大声念道:“别害怕,请安静,凯撒和你们同命运。”
  当专机降到离地面只有60米的时候,飞行员终于与机场指挥塔取得联系。地面报告说狂风仍在肆虐。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判断,强行着陆飞机势必偏离跑道,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果断地把飞机全速拉高,往北飞行,逐渐摆脱这股危险的气流。一小时后,梅内姆的专机安全降落在新西兰北部城市奥克兰。
  在飞抵奥克兰的当晚,梅内姆专门为这次有惊无险的旅行举行临时记者招待会,用戏剧性的语言向记者讲述了遇险过程。他说:“这是我有生以来所遇到的最大一次危险,我们曾处于灾难的边沿,是飞行员的高超技术以及飞机的良好性能挽救了我们的生命。”
  跟随梅内姆出访的一批企业家和记者,也在同一天从悉尼乘坐澳大利亚航班赶往惠灵顿,在飞机降落时同样遭到暴风的袭击。梅内姆见到那些死里逃生的记者时风趣地问道:“小伙子们,感觉怎么样啊?”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日电)

第3版(国际)

中东和谈
  安南欢迎以撤军决定
  阿盟反对分裂阿拉伯
  埃呼吁美提出新倡议
  黎愿意与以恢复谈判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2日电 (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日通过其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对以色列政府日前作出的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的决定表示欢迎。
  安南说,以色列政府的上述决定标志着联合国安理会于20年前通过的决议将最终得到实施。他说,实施以色列撤军这一决定需要所有有关方面的协调,他呼吁有关各方能表现出合作的精神。
  以色列北部与黎巴嫩南部接壤,以色列借口其北部安全受到威胁于1978年入侵黎南部。联合国安理会于当年通过了第425号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地从黎巴嫩南部撤军。1982年,以色列再次入侵黎巴嫩。
  据新华社开罗4月2日电 (记者王亚东、侯嘉)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日拒绝以色列提出的从黎巴嫩南部有条件撤军计划。
  阿盟副秘书长本·哈里发表谈话指出,以色列提出的从黎巴嫩南部有条件撤军计划的背后有着险恶的用意,即为掩盖其对中东和平进程的顽固政策,破坏阿拉伯团结,分裂阿拉伯队伍,试图将叙以和谈同黎以和谈割裂开来。他强调,阿盟坚决支持黎巴嫩为收复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出的一切努力。
  据新华社开罗4月2日电 (记者侯嘉、王亚东)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日呼吁美国提出一项启动巴以和谈的正式倡议,以挽救中东和平进程。
  本周早些时候,穆巴拉克与美国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罗斯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埃及红海海滨的沙姆沙伊赫就美国启动中东和平的新建议分别举行了会谈。
  当天,穆巴拉克在沙姆沙伊赫对记者说,罗斯此行尚未提出具体倡议,“似乎只是研究地区局势”。他强调,美国如不提出正式和平倡议,中东局势将会变得动摇不定。
  穆巴拉克说,巴勒斯坦方面尽管还不了解这项倡议可能涉及的细节以及将来接受它的困难程度,但阿拉法特已经表示在原则上欢迎这项倡议,以便获得美国的帮助。他还说,埃及愿意同美国合作,以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贝鲁特4月2日电 (记者王波、符卫建)黎巴嫩内阁2日开会决定,黎坚决反对以色列刚刚通过的有条件从黎南部撤军计划,但愿意在“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下与以色列恢复谈判。
  黎新闻部长萨巴赫会后代表政府通过广播公布了这一决定。他说,黎巴嫩方面认为以内阁的决定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425号决议中的“无条件”原则,黎对此予以拒绝。
  关于以色列方面提出的安全保证问题,萨巴赫说,黎政府不可能为以色列提供安全保证,因为黎政府只对黎巴嫩人民负责。

第3版(国际)

2日,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指数大幅下跌,最大跌幅达3.32%,收盘指数为15702.90点,跌破了16000点心理线。2日的狂跌是在日本中央银行公布了一份表明日本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的调查报告后发生的。图为交易所内股票交易员忧郁的神情。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欧盟开始东扩谈判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魏崴
  3月31日,欧盟外长理事会主席、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在欧盟其他14国外长的陪同下,在布鲁塞尔欧盟理事会总部依次会见了塞浦路斯、匈牙利、波兰、爱沙尼亚、捷克和斯洛文尼亚外长。这样,欧盟接纳这6个申请国的谈判进程算是“庄严地启动了”。6国中除塞浦路斯外,其余5国全是中、东欧国家。因此,人们一般把这次扩大称为“东扩”。
  这是欧盟第五次、也是欧盟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扩大。此间舆论认为,东扩不仅预示着“一个新欧洲正在浮现”,而且必将对下个世纪欧洲新格局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
  自从苏联解体后,中、东欧国家就积极要求向西欧“回归”。从欧盟方面而言,中、东欧有人口1亿多,地理上和西欧连成一片,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或安全着眼,欧盟把它们纳入自己范围,都有明显的好处,所以它早在8年前就在向这个目标努力。因此,可以说东扩是两厢情愿。
  欧盟将分别和6个申请国进行入盟谈判。为了使谈判进展顺利,欧盟于3月30日向中、东欧10国分发了《入盟伙伴关系》文件。该文件长达8万页,对申请入盟国必须完成的政治和经济改革作出了非常明确、具体的规定。每个申请国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在短期和中期内应该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干好了有什么好处,干不好会受到什么制裁等。例如,文件规定在今年年底前,波兰必须拟定出调整钢铁业的规划;斯洛文尼亚必须实行增值税;爱沙尼亚必须通过拆除一核电站计划;斯洛伐克应通过一个使用少数民族语言的立法等。申请入盟国只要忠实地按照这份“指南”设计的路线走,21世纪初成为欧盟新成员是有把握的。欧盟官员甚至还说,未被列为首批入选国的另外5个东欧国家(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中的任何一国,只要能提前达标,也可以成为第一批欧盟新成员;反之,前6国中若有哪个行动缓慢,入盟期也可能滞后。
  从现在到今年底,是谈判的第一阶段。在这期间,欧盟主要是与对象国一起逐一审核《入盟伙伴关系》中规定的标准,确定今后数年内谈判的优先目标。欧盟委员会年底将提出一个报告,对6国是否满足欧盟初步要求的情况作一个总结。真正的讨价还价,将是明年以后的事。
  欧盟定的入盟标准非常苛刻,归纳起来有3个方面:一是政治上必须按西欧的民主模式改革;二是必须实行市场经济,完善市场经济机制;三是必须将欧盟法规逐步纳入本国立法。
  为了帮助申请国达标,欧盟许以援款,计划从现在起到2000年前,每年投入15亿埃居,2000—2006年间再提供各种援款750亿埃居。这些钱主要用于入盟国家的农业改革、人员培训和企业改革。欧盟下决心拨出这笔庞大的预算是“没有先例的”,但中、东欧国家要想得到援款也不容易,它得完全符合欧盟规定的条件才行。若没有按期达到欧盟规定,欧盟便减少甚至暂时中止援款。
  欧盟东扩谈判是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其所以艰难还有内外两方面原因:就内部而言,东扩将对欧盟预算机制、组织机构、决策程序、成员国的利益以及各项现行政策构成强烈冲击,在东扩谈判的同时必须进行内部改革;从外部而言,申请入盟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与欧盟相距甚远,如6国的农业人口约占6国总人口的26%,而欧盟只占5%多一些,6国平均国内生产总值也只相当于欧盟平均水平的1/3,要使申请国缩短与欧盟的经济差距,使它们的各项经济政策和欧盟“接轨”,谈何容易。
  有鉴于此,申请国中步子快的国家若能在2003年结束与欧盟的谈判,迈进欧盟大门,就算是乐观的估计了。
  (本报布鲁塞尔4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东亚经济传真

日元汇率跌至新低点
  泰股市指数大幅下跌
  印尼通货膨胀率上升
  菲律宾将获外国贷款
  据新华社东京4月3日电 (记者乐绍延)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今天一度跌至135.20日元兑换1美元,为1991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
  由于日本经济持续低迷,政府又拿不出有效的恢复经济对策,所以,世界著名的信用评级机构美国穆迪投资公司今天决定重新评定日本国债的信用等级。这一消息公布后,投资者狂抛日元,抢购美元,致使日元汇率迅速跌破135日元兑换1美元的心理线,一度跌至135.20日元兑换1美元的水平。
  日本中央银行虽然抛出大量美元进行干预,一度使日元汇率反弹到133日元兑换1美元,但由于抛盘压力过大,未能保住这一点位。
  本报曼谷4月3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股市指数今天大幅下跌,收盘时为442.96点,比昨天下降了10.92点,创近两个多月来最低水平。
  分析家认为,泰国股市下跌是受日本股市指数和日元汇率大幅下跌的影响。受此影响,今天泰币汇率也有所下跌,收盘时为40.95铢兑1美元。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3日电 (记者洪秉明)印度尼西亚中央统计局局长苏吉托·苏维托2日说,印尼今年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5.49%,第一季度的通货膨胀率达到25.13%。印尼去年第一季度的通货膨胀率只有1.96%。
  据新华社马尼拉4月3日电 (记者杨志望)菲律宾中央银行和15家外国银行2日签署了一项贷款协议,因此将获得总额为7.5亿美元的贷款。
  菲律宾中央银行行长加夫列尔·辛森说,这项新贷款表明,外国银行仍然相信菲律宾的信贷信誉。
  根据协议,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国的15家银行每家将向菲律宾中央银行提供5000万美元的贷款,贷款的偿还期为3年。

第3版(国际)

美国务院报告认为
  香港仍发挥金融中心作用
  新华社华盛顿4月2日电 (记者李红旗)美国国务院2日在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谈到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9个月的情况时说,香港特区的行政机构保持了独立,高级行政官员继续留任,港人继续享有新闻和游行自由。
  报告说,中国内地公司在香港遵守当地法律,按章办事,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司法机构的独立性。
  报告说,香港作为地区金融中心,正在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缓解东南亚金融危机做积极努力。

第3版(国际)

拉那烈前往泰国
  希望很快能与洪森会晤
  新华社金边4月3日电 (记者雷柏松)柬埔寨王国前第一首相诺罗敦·拉那烈亲王和夫人玛丽公主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泰国首都曼谷。
  拉那烈在离开金边前表示,他对自己这次重返柬埔寨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我这次出国是暂时的。我将于一周内返回柬埔寨,准备迎接我的父亲。”据悉,正在北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计划于本月11日返回柬埔寨北部城市暹粒。
  拉那烈还说,他希望很快能同第二首相洪森举行会晤,讨论解决双方之间存在的分歧。
  自从去年7月拉那烈领导的奉辛比克党与洪森领导的人民党在金边发生大规模的武装冲突之后,拉那烈一直滞留在国外。3月30日,他在国外流亡了近9个月之后第一次重返柬埔寨。
  在金边的这几天,拉那烈先后与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以及日本、澳大利亚和东盟等国家的驻柬使节及国际组织驻柬代表举行了会晤,并就如何解决目前柬埔寨所面临的危机和如何组织好将于今年7月举行的大选等问题交换了看法。他还会见了奉辛比克党各级官员、国会议员和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等人。
  今天到机场为拉那烈送行的联合国秘书长驻柬埔寨代表拉汗·梅霍特拉对记者表示,他希望能够按照日本提出的和平方案解决柬埔寨目前存在的问题。同时,他还相信洪森和拉那烈定会通过协商的办法解决其他方面的问题。

第3版(国际)

伊总统府邸首阶段核查结束
  未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3日电 (记者刘加文)联合国负责核查伊拉克8处总统府邸特别小组组长达纳帕拉3日在此间宣布,对伊拉克总统府邸的第一阶段核查到2日晚已全部结束。
  达纳帕拉在他下榻的拉希德饭店对记者说,核查工作很成功,他将于4日离开巴格达,在下周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汇报此次核查的结果。
  据参加核查的高级外交官透露,伊拉克在核查过程中表现出很高的合作精神,核查进展得比较顺利。
  特别小组没有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联合国特别小组对伊拉克8处总统府邸的第一阶段核查是从3月26日开始的。

第3版(国际)

博茨瓦纳新总统宣誓就职
  博茨瓦纳新总统莫哈埃一日在首都哈博罗内宣誓就职,表示要为推进私有化、发展生产力、减少贫困和扩大就业而奋斗。现年五十八岁的莫哈埃是博茨瓦纳一九六六年独立以来的第三位总统。他曾任副总统兼财政部长。

第3版(国际)

越共领导人会见中共代表团
  中越两党代表团会谈
  据新华社河内4月3日电 (记者凌德权、侯鹤祥)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越共中央顾问杜梅今天下午在河内分别会见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
  黎可漂和杜梅对曾庆红率中共代表团访问越南表示热烈欢迎。他们指出,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关系。越南党和人民对中国党和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中国取得的成就,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这两位越南领导人说,自越中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党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有了迅速的发展。在新的发展时期,越中两党两国要进一步加强相互往来,相互支持,相互借鉴成功的经验。
  曾庆红在会见时对越南共产党领导的全面革新事业予以高度评价。
  曾庆红说,杜梅同志曾先后3次访华,为发展中越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突出贡献。中越两党两国之间的支持是相互的。中越两党都坚持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本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从各自国家的具体国情出发,来制定自己的目标、纲领、路线和政策。今后,双方应进一步扩大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会见时,曾庆红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对黎可漂总书记、杜梅顾问的问候和祝愿。他还转达了江泽民对这两位越南领导人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的邀请。黎可漂和杜梅也请曾庆红转达他们对江泽民总书记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问候和祝愿。黎可漂还说,越南共产党期待江泽民总书记再次访问越南。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中国驻越南大使李家忠会见时在座。
  据新华社河内4月3日电 (记者凌德权、侯鹤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由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经济部长潘演率领的越南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上午在河内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表示将致力于进一步加强两党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是应越共中央的邀请于4月2日晚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6天正式友好访问的。
  双方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家情况,并就进一步发展中越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交换意见。
  曾庆红对越南10多年来实行革新路线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
  他说,相信越南人民在越共中央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越共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
  曾庆红说,自1991年11月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党两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交往与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相互信任不断加强。特别是两党两国领导人每年都保持高层往来,推动了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深入发展。中国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越南的睦邻友好关系,并把中越关系置于中国对外政策尤其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位置。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越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持续、稳步、健康的发展。
  潘演在会谈中介绍了越共八大以来在革新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以及为克服当前面临的一些困难所采取的重要措施。

第3版(国际)

韩国前安企部长官被拘捕
  韩国前安企部长官权宁海因涉嫌违反选举法、安企部法和毁损他人名誉,于三日凌晨被汉城地方检察厅拘捕。三月二十日,权宁海曾因涉嫌在去年韩国总统竞选时,支持一旅美韩国侨民举行记者会诋毁当时的总统候选人金大中而被传讯,后曾试图自杀,但未遂。

第3版(国际)

南建议全民公决科索沃问题
  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二日致函塞尔维亚共和国领导人,强烈谴责某些外部势力借科索沃问题干涉南斯拉夫内政,并建议通过全民公决的形式由塞尔维亚人民来决定是否要“外国代表”参与解决科索沃问题。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和政府当天分别发表声明支持米洛舍维奇举行全民公决的建议。塞尔维亚议会将于六日开会就全民公决一事做出决议。

第3版(国际)

北约秘书长访问罗马尼亚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一日晚抵达布加勒斯特,对罗马尼亚进行工作访问,他二日同康斯坦丁内斯库总统会谈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此次同罗国家领导人讨论的问题包括波斯尼亚、科索沃等地区的局势。(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美参院通过本年度联邦预算
  美国国会参议院二日通过了开支总额为一点七三万亿美元的一九九九财政年度联邦预算草案。据该项预算草案,在将于今年十月一日开始的一九九九财政年度里,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收支将出现八十亿美元的盈余。这将是三十年来美联邦政府首次告别赤字。

第3版(国际)

津总统府前发生枪击事件
  津巴布韦国防军总部二日在哈拉雷发表声明说,当天凌晨,首都哈拉雷总统府门前发生了一起枪击事件,一名总统府警卫中弹身亡。声明说,向总统府警卫开枪射击的是津巴布韦陆军少尉马沙瓦。

第3版(国际)

伊朗一批朝圣者因车祸丧生
  一辆满载伊朗朝圣者的长途公共汽车与一辆油罐车二日在土耳其东南部的尚勒乌尔法省境内相撞,致使二十五名伊朗朝圣者和两名土耳其人死亡。车祸发生在比雷吉克县附近的“欧洲—90”公路上,下雨路滑是造成这起严重车祸的主要原因。这辆载有三十八名伊朗人的长途客车是离开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后,经叙利亚进入土耳其境内的。(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