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少年儿童身心健康连着中南海
  江总书记对单县事件十分关心
  几百名服用碘钙引起不良反应的小学生已全部脱离危险 有关人员将依法受到惩处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张宿堂)山东省单县数百名小学生服用碘钙营养片引起不良反应事件发生后,江泽民总书记十分关心,明确指示有关方面采取措施,全力以赴抢救住院的小学生,保护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并依法惩处那些见利忘义的不法分子。
  3月18日,山东省单县卫生防疫站副站长宋新华为谋取私利,未经批准,自行携带碘钙营养片到单县城关镇第一完小推销。3月24日至25日,学校将碘钙营养片陆续发到18个班1242名学生手中,先后有796人服用。25日下午3时开始,部分学生出现口干、腹痛、恶心、呕吐、头疼等不良反应,至26日中午,先后有412名学生出现不良反应,其中391人到县医院诊治。
  昨天晚上,江泽民总书记看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在补碘的名义下》反映的有关情况后,当即打电话给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和卫生部负责人,表达了对这一问题的关心,并指示他们迅速采取措施,抢救小学生,同时依法惩处那些见利忘义的不法分子。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和卫生部负责人立即将江泽民总书记的指示向山东省委负责人和有关部门作了传达,同时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和措施。
  今天中午,江泽民总书记又亲自打电话给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进一步询问了这一事件的详细情况。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对人民高度负责,要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对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要十分关心,不能一切向钱看,不要为了钱什么都干。对那些见利忘义的不法分子要依法惩处。当总书记了解到,经过抢救,小学生们都已恢复健康,重新返回课堂,有关人员和不法分子正受到处理时,对山东省委、省政府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这一事件表示肯定。
  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接到江泽民总书记的指示后,立即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指示精神,进一步研究了落实的措施。吴官正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一次大检查。要对人民高度负责,决不能为了钱,没有良心,没有道德,违法乱纪。要对这件事进一步查个水落石出,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山东省政府同时发出通知,要求立即对有关食品和药品进行一次清理整顿。
  卫生部今天也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并向全国发出了《关于防止滥用碘制品和加碘食品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卫生部门加强碘制品、加碘食品的卫生监督管理,进一步防止碘制品、加碘食品引起的不良反应,杜绝此类事件的再度发生。卫生部同时决定,派出专家和有关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组前往山东处理有关问题。
  据了解,经过治疗,单县城关镇第一完小有不良反应的小学生已全部康复,学校的教学及生活秩序已恢复正常。宋新华已被公安机关拘留。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主席会议
  李瑞环主持会议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陈雁)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主席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关于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和政协九届一次常委会议以来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内容包括:大会后续工作包括提案的办理和委员发言的处理等进展顺利;各专门委员会分别于九届一次常委会议后召开了主任会议或全体会议,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的议题、选题均已作出安排;组织委员视察工作将按计划于6月份开始;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也将进一步加强等。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巨禄关于政协九届二次常委会议议题的说明,建议会议以研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问题为主要议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任建新、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岚清考察中央美术学院强调
  美育是素质教育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考察了中央美术学院。他在与学校干部、教师座谈时指出,美育是素质教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培养跨世纪的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有着重要意义,希望中央美术学院及其他艺术院校在培养专业人才、师资的同时,在促进普及美育,推动素质教育工作中也能发挥更大作用。
  李岚清首先参观了中央美术学院为纪念建校80周年举办的校史展。这个展览以700多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示了这个中国美术家摇篮的发展历史。李岚清热情赞扬了中央美术学院几代艺术家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繁荣我国美术教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他还仔细了解了学校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询问了学院新校址的建设情况。
  在同学校干部、教师座谈时,靳尚谊、钟涵、郭怡孮、薛永年、詹建俊等著名画家、教授,结合各自的体会畅谈了美育在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加强美育工作的建议和措施。
  李岚清在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后指出,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和素质教育的开展,人们越来越体会到实施素质教育对培养人才的重要性,也越来越体会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重大意义。21世纪将是人才竞争的时代,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没有高素质不行,不全面发展也不行。从古今中外历史看,美育无疑对陶冶人的情操、培养人的品格修养、提高人的思想道德水准都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大量的科学研究的成果也证实,美育有助于人脑智力的全面开发,有助于提高人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对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李岚清说,江泽民同志十分重视艺术教育,李鹏同志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加强美育,这表明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重视。他说,目前,音乐普及教育在许多高校已有了良好的开端,吸引了大批的大学生。我们的艺术院校、美术家们有责任配合其他院校、有关部门,把美育普及工作开展起来,帮助大学生以及中小学生掌握一定的美术知识,学会欣赏,懂得鉴赏。美育工作也要从幼儿园抓起,基础打好了,有可能影响人的一生,终身受益。
  在谈到美术创作和研究时,李岚清赞同画家、教授们提出的要加强中国画的基础理论研究,提出要借鉴、研究中国历代美术创作繁荣时期和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经验,以开拓新时期我国美术事业的新局面。
  教育部长陈至立、文化部长孙家正、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等陪同李岚清同志考察和座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为中央美术学院题词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尹鸿祝)在中央美术学院建院8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学院题词:发展美术教育事业,培养德艺双馨人才。
  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是由教育家蔡元培于1918年4月倡导建立的国立北京美术学校。这一中国历史上首次建立的国立美术教育机构,开创了20世纪中国美术教育的先河。1949年以前,这所高等美术专科学校历经沧桑。新中国成立后,于1950年4月1日在延安鲁艺、华北联大美术系和国立北平艺专教学力量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央美术学院,画家徐悲鸿任院长。80年来,经过几代美术家的努力,这所学校形成了独特的艺术教学与创作的优秀传统和深厚典雅的学术风范,涌现了许多中国现代史上的文化名人和著名美术教育家、艺术家,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美术人才。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无论是原先试点单位的承诺服务,还是到后来的财务公开、政务公开;无论是原先只在窗口单位试行,还是后来推广到政府各部门乃至全社会的厂务公开、院务公开、校务公开、村务公开,金华市的做法始终贯穿了一个主题:还权于民。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受到人民和法律的监督。要深化改革,完善监督体制,建立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机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部门要公开办事制度。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
  因此,如何既让权力得到充分的发挥,使之服务于人民、造福于百姓、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使权力受到有力的监督,这是当前需好好研究的重要课题。
  从一个点上的公开到面上的逐步公开,从某一部分权力运行的公开到某几部分的公开,应该说金华市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他们解决了不少地方普遍存在的共性的难题,解决了一些许多年都无法用别的办法解决的问题。
  尉健行同志视察金华,听取这方面的汇报时,对他们的这些做法给予了肯定,他说:十五大以后,反腐败要从两个方面取得进展:一是强化监督约束机制;二是要深化改革,从源头抓起,标本兼治。因此,金华这种以“公开”消除权力的隐蔽性,再通过制度,使干部手中权力难以与金钱交换的做法,是值得我们借鉴和深思的。

第1版(要闻)

在监督中行使权力
  ——浙江金华市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调查
  陈鹏 陆熙 洪加祥
  在浙江省金华市,一项旨在还权于民、还政于民的政务公开制度,对于提高市级机关权力运行透明度,促使掌权者公正行使权力,防止滥用党和人民给予的权力和权钱“幕后交易”,防止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的滋长,提供了建立有效机制的新尝试。
  决定事情先听群众意见,最大限度减少行使权力的随意性
  今年3月28日,金华市三江丝厂章安娜等39名“农转非”申办人员的名单,出现在金华日报上。金华市两公开一监督办公室(简称“公开办”)郑重声明,此后15天内,如有人发现名单中有弄虚作假者,可向其举报,一经查实即取消“农转非”资格。
  此前,金华市在86批共2433名“农转非”申办人员中,通过这种方式,“卡”掉100多人。
  这种方式被称为“预公开”,即在未决定前,先听听群众的意见。现在,金华市从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最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和滋生腐败的热点事项入手,对招生、招干、房改、工商登记、农转非、农村建房指标、土地使用权转让及审批、农村财务收支管理、交警事故处理、公检法办案等涉及千家万户的事项,统统公开张榜,接受监督。
  1994年6月,金华市委从清房“开刀”。当地报纸用12个版面,将市委书记、市长等在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4600多户房改购房详情,向社会公布,并公布房改政策、举报电话,结果,当天就接到群众举报40多件。查清事实后,市委坚决清退了多占房272套,补交各种费用2045.6万元,大大鼓舞了群众参与政务公开的信心和自觉性。
  “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这是金华市委书记仇保兴对政务公开的最初思考。经几年的实践和完善,已成为对干部管理的行之有效、可操作的一种好举措。仇保兴认为,金华推行的政务公开,本质上与依法治国是一致的。现在对干部的管理,主要是要解决干部勤与廉。勤包括勤奋、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等。办事不公、失误多,就是干部工作不勤的主要表现。而廉仅靠自律是不够的,应该还有个他律制度,这就是政务公开。推行政务公开,就能最大限度减少权力使用的随意性和与金钱的可交换性,并难以回避群众的监督。
  仇保兴进一步将此表述为,不断将权力“贬值”,直至将权力仅作为服务于人民的一种手段、一个程序,还政于民,真正做到当官要为民做主。仇保兴这番话是对金华市推行政务公开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的最好注释。
  近年来,金华市两个单位的领导班子因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不力被调整,5名局级干部受到免职、降职、通报批评,141人次被公开处理。前几年发生在金华县财税部门的严重问题,也是在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下,被逐步揭露出来的。截至今年4月初,此项工作在金华市机关推行面已达100%,县级机关达90%,乡镇、街道达70%。
  在婺城区东孝乡金东村,我们看到了被群众称之为“明白墙”的村务公开栏。从每月村级经济支出账目、春耕备耕、村干部政绩表、救济款发放、水电费收支情况,榜上写得清清楚楚。村主任金长江介绍说,过去村里没有“明白墙”,村里的钱用到哪里去了,村民不清楚,所以有人上访、告状。去年实行了村务公开,村民才知道,我们一年用的招待费仅500来元,下村来工作的同志,都是在村干部家吃便饭,不用村里一分钱。实施“明白墙”一年多,干群关系融洽了,群众说:“公道不公道,墙上一看就知道。”
  目前,金华全市80%的行政村已推行了村务公开。集体资金收支上墙公布,消除了村民疑虑,使拒、拖交各种应交款项得以解决,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全市目前清理出6038.8万元应收款,回收了3464.86万元,并查处贪污、挪用公款案件317件,金额达437万元。
  管好预算外资金,既堵住了许多腐败的根源,也有利于政府集中财力办大事。
  长期以来,“谁收钱谁支配,谁有钱谁消费”,似乎是许多执法或管理部门对预算外资金运用的一种不成文理由。不少挪用、贪污公款案子都是与预算外资金管理不严或失控有关,此外还出现乱收、滥支、转移资金等违法违纪现象。据查,金华当时各部门、单位收费项目有615项,而中央、省规定的项目仅440项。这种乱收费现象,既对投资环境不利,也损害了金华整体形象。所以,对预算外资金实行集中管理,是金华政务公开迈出的第二步。
  首先,市委、市政府要求把市本级预算外资金全部存入一个指定户头,处于财政监督之下。落实时却遇到很大阻力,有些部门领导认为,这笔钱历来是自收自支的,不愿意转户头。有的银行则为了存款业务,也喜欢这笔资金隐蔽操作。
  对此,市财政局与部门单位签订了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储存目标责任管理书。市里还规定,对不接受监督、不进入指定户头的部门,处以20%的罚款;对不主张入户的当事人,扣发3个月工资,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如找不到当事人,就处罚单位负责人;对银行也加强了监督,如查出哪家银行有小金库户头不报的,就把预算外资金全部迁出,作为处罚。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发现预算外资金比预算内资金还多。
  针对此笔巨额资金消费性支出与积累性支出比例失调,消费性支出居高不下,乱开支现象仍十分严重等情况,金华市及时成立了预算外资金管理中心,进行收支两线分离管理。
  据了解,现在无论哪家单位收费或要动用这笔钱,都必须用统一票据,各家开票后,一家收款,并按期结算,分类管理,张榜公布。让各单位的预算外资金收支账目公开,改变了过去“领导批,财务报,干部群众不知道”的封闭式管理状态,既杜绝了漏洞,更有利于监督。
  据分管副市长卢福禄介绍,金华市属133户行政事业单位的2.4亿元预算外资金,已全部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由于明确这笔资金的性质,规范了收费行为,财政来源增加了,有利于市政府集中财力办大事。
  随着政务公开的深入,厂务公开、院务公开、校务公开、村务公开已自上而下在金华推广开来。
  潇潇春雨中,我们走在金华街头,遇上四眼井居委会一位姓何的大妈。一问起政务公开,何大妈兴奋地说,我们居委会的政务也公开了哩,什么救助金发放、帮助劳教回归人员等等,都有责任目标,并张榜公布,大家为各自的目标在忙呢。
  我们来到了金华最大的企业之一浙江尖峰集团公司,董事长杜自弘说,现在企业的干部权力不小,而监督手段滞后。如采购物资中的“回扣”,已发展到连上街采购卫生纸也拿“回扣”。这个问题不解决,“穷庙富方丈”、“穷庙富和尚”的现象就难消除,国有、集体企业岂有不被蛀空之理?!从1996年8月起,尖峰集团将原先靠采购员采购的煤、石膏、萤石、钢球、生产设备乃至劳保用品、办公用品等,一律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去年仅此就节省支出1000多万元。在全国水泥行业亏损面很大的情况下,尖峰集团去年创利4700万元。其中,采购招标节约的资金,就占利润1/5。浙江金轮机电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祖杨说,现在投资和担保是企业工作的难点,我们通过厂务公开,规定领导职责和权限,在职工的监督下,避免了决策出错。
  院务公开,像金华中心医院,大至设备、药品的采购,小至印刷处方都实行公开招标采购;校务公开,金华市教委所属的中小学,从部分学生进校的捐助费到学生文化用品的采购,全部实行公开张榜;局务公开,据金华市财政局副局长赵依信介绍,去年10月,局里80只电话费高达1.3508万元,张榜公布后,逐月下降,上月全局共花电话费9454.7元,下降30%。
  金华市市长郑尚金认为,自从实行了政务公开,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今年,金华的经验写进了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第1版(要闻)

《我与人民日报》征文启事
  194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在河北省平山县创刊。和着人民解放战争胜利进军的节拍,人民日报跟随党中央从农村来到京城,在新中国的阳光照耀下成长为党中央机关报、中国第一大报。
  弹指一挥间,人民日报迎来了50华诞。
  在50年风雨历程中,人民日报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同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欢庆胜利,共同经历曲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日报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努力宣传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了纪念创刊50周年,人民日报编委会决定举办《我与人民日报》征文活动,诚请曾在人民日报工作过的同志、与人民日报发生过这样那样联系的同志、人民日报的宣传报道曾经影响其人生道路的同志和广大读者踊跃来稿。
  征文要求内容具体,文字以不超过千字为宜。
  来稿请寄人民日报总编室。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邮政编码:100733。请在来稿信函上注明“《我与人民日报》征文”字样。

第1版(要闻)

孙英任中共甘肃省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最近,中共中央决定:孙英同志任甘肃省委书记;阎海旺同志不再担任甘肃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第1版(要闻)

滇池污染底泥疏浚工程开工
  据新华社昆明4月3日电 (记者王林)云南省、昆明市各级领导和各界群众数百人昨天在昆明集会,举行“滇池草海污染底泥疏浚工程”开工仪式。
  此次滇池草海污染底泥疏浚工程总投资2.5亿元,其中中央补助1亿元,云南省昆明市两级政府筹集1.5亿元。工程计划疏浚面积4.62平方公里,占草海总面积的62%,预计明年2月竣工。

第1版(要闻)

广东建成图书馆自动化网络
  据新华社广州4月3日电 由广东省文化厅组织实施的“广东省公共图书馆自动化网络”项目,日前在广州中山图书馆通过文化部组织的技术鉴定。该系统已建立了一大批书目型、全文型、事实型和图像型数据库,记录总数达400多万件,全文数据汉字量超过1亿。省公共图书馆Web服务器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文全文检索软件,用户可使用自然语言检索。

第1版(要闻)

北京取消二十八项收费项目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张宝瑞)北京市政府近日又批准取消28项收费项目。
  这些收费项目属市劳动局7项、市交通局11项、市工商局4项、市建委3项,市侨办、市供电局、市节能办各1项。其中包括区县劳动局收取的个体私营企业雇工登记费、市区县交通局收取的大修合格证费、统计报表工本费、公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费等。

第1版(要闻)

上海市一年销售鲜花三亿支
  据新华社上海4月3日电 (记者李荣)上海人爱花。据上海市花卉协会统计,上海年销3亿支鲜切花,几乎占到全国总销量的1/4,品种达数十种。百合、郁金香、鸢尾、鹤望兰、红掌等高档花逐渐在花市上唱起“主角”,大约占到销量的20%。盆花从去年开始销势也转旺,一年销出1500万盆,比上年增加1倍多,品种有杜鹃、君子兰、凤梨、金桔等数十种。

第1版(要闻)

第二届亚欧会议在伦敦开幕
  布莱尔等致词朱镕基作重要讲话
  朱镕基总理在亚欧会议上就加强亚欧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问题提出四项主张:
  ●不断扩大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进一步加强科技领域的合作
  ●密切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
  ●加强政治对话与磋商
  本报伦敦四月三日电 记者李文政、蒋千红报道:四月三日上午,第二届亚欧会议在伦敦的伊丽莎白二世会议中心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以及日本、韩国、东盟七国、欧盟十五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出席了开幕式。
  英国首相布莱尔首先在会上致词。他说,在本千年即将结束之际,亚欧应当共同面对挑战,加强合作,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新型伙伴关系。在亚洲出现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亚欧各国应继续保持对亚洲经济的信心。他提议建立一项信托基金,以帮助亚洲国家的金融改革。
  泰国总理川·立派也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亚欧国家在金融危机中不应放弃加强伙伴关系的进程。亚欧国家只要共同努力,亚洲经济就能摆脱困难,更富活力。他主张亚欧应在多样性基础上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加强经济科技合作。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也先后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亚欧领导人开始举行内部会议。据了解,他们将讨论亚洲金融危机和经济合作、国际和地区问题、亚欧会议进程等问题。
  朱镕基总理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回顾了第一届亚欧会议以来所做的大量有益工作,指出亚欧两大洲的互利合作和相互关系出现了具有战略意义的积极变化。然后,他对亚洲金融危机谈了几点看法,并就加强亚欧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问题提出四项主张:不断扩大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科技领域的合作,并建议召开一次亚欧科技部长会议,中国愿承办这次会议;密切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循序渐进的原则基础上加强政治对话与磋商。(全文另发)
  本次会议将于明天闭幕。
  当天下午,朱镕基总理在会议中心会见了德国总理科尔,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二日下午,朱镕基总理参加了亚洲十国领导人会议,就本届亚欧会议上拟讨论的问题协调了彼此的立场。
  唐家璇外长出席了亚欧会议外交部长预备会。会上,外长们集体讨论通过了第二届亚欧会议主席声明草案。

第1版(要闻)

加强互利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在第二届亚欧会议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朱镕基
  1998年4月3日主席先生:
  今天,亚洲和欧洲25个国家的领导人聚会伦敦,举行第二届亚欧会议,我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东道主英国政府为会议顺利召开所作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会议对于总结两年来亚欧合作的成功经验,促进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发展,展望21世纪亚欧合作的前景,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希望并相信,在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会议将会取得积极的成果。
  第一届亚欧会议以来,各成员国为落实曼谷会议所达成的共识,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亚欧两大洲的互利合作和相互关系出现了具有战略意义的积极变化。多层次的政治磋商与对话不断加强,这种对话是平等的、相互尊重的和相得益彰的;互利互惠的经贸、科技合作迅速扩展,合作的方式灵活多样,领域逐步拓宽,规模日益扩大;多渠道的人员往来增加,特别是亚欧各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和直接接触增多,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文化领域的交往不断发展,促进了亚欧两大文明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国际事务中加强了协调与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而共同作出了努力。实践证明,亚欧会议已经并将继续为促进两大洲之间的友好互利合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多极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朗,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各国人民要和平、谋稳定、促合作、求发展的呼声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主旋律。顺应这种历史潮流,亚欧友好合作与发展已经有了良好开端,但是还不够,还有许多事情需要我们共同去作。
  去年夏秋以来亚洲一些国家发生的金融危机,不仅损害了亚洲国家,而且也在影响全球经济。但只要亚洲国家吸取教训,坏事可以变成好事,其实现经济振兴不需很长时间。中国已尽其所能为解决危机作出了贡献和牺牲,提供了援助,承诺人民币不贬值,并将通过增加内需来确保今年8%的增长。我们希望欧洲国家以各种方式积极向亚洲国家提供援助。中国支持布莱尔首相关于建立信托基金的建议,中国将愿参加。
  为了进一步加强亚欧之间的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我们主张:
  ——要不断扩大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始终坚持以经贸合作为重点,发挥各自优势,开辟多种合作渠道,不仅加强大企业之间的合作,还要加强中小企业之间的交流。扩大相互投资的规模,减少贸易壁垒,把双方的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科技领域的合作。发达国家应放宽技术转让的限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先进技术,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科技水平,而且符合发达国家的自身利益。我建议在适当的时候召开一次由亚欧会议各成员参加的“亚欧科技部长会议”,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提出发展合作的具体措施。中国愿意承办这次会议。
  ——要密切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亚洲一些国家发生的金融危机说明,防范金融风险已经不仅仅是哪一个国家自己的事情,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和利益所在。亚欧各国要着眼于长远发展,加强相互协调与支持,密切各国金融监管部门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组织的资金援助计划,共同防范和抵御金融风险。
  ——要加强政治对话与磋商。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循序渐进的原则,妥善处理彼此的分歧。珍惜和发展业已形成的良好的对话气氛和势头,用对话代替对抗,以合作代替冲突,努力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
  总之,我们要面向未来,建立和发展跨世纪的新型伙伴关系。为亚欧两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近20年来,邓小平开创的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功。特别是最近几年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强宏观调控,国民经济出现了“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刚刚闭幕的中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产生了新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和新一届政府。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今年中国将确保国民经济继续快速增长,确保物价稳定和人民币汇率稳定。我们要适当扩大国内需求,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潜力。努力发展进出口贸易,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我们要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将为促进中国同亚欧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提供新的机遇。
  让我们共同努力,谱写亚欧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本报伦敦4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