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欧盟调整对华反倾销政策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丁刚
  4月27日,欧盟外长理事会通过欧盟委员会去年12月17日提出的建议,决定把中国和俄罗斯从其反倾销政策中的“非市场经济”名单中删除。这是明智之举,它将有利于促进中国和欧盟的经贸关系沿着正常的轨道发展,另一方面,考虑到欧盟尚未完全放弃对中国产品的不公正和歧视性政策,此间舆论表示谨慎的乐观,甚至认为其象征意义多于实际意义。
  欧盟在反倾销政策中将进口产品原产地分为两个类别:“市场经济”和“非市场经济”。苏东剧变后,只有中国、俄罗斯、越南、蒙古等少数国家仍留在“非市场经济”的类别中。欧盟对此类国家往往采取带有较强歧视性的反倾销政策。比如,确定产品的正常价格时,它不按照一般原则参照原产地价格,而是要寻找第三国作参照。欧盟在对中国产品立案调查时就选择过美国、日本、奥地利、挪威这样的发达国家作参照。再如,欧盟对此类国家实行“一国一税制”。如中国几家公司因同一种产品而被起诉,欧盟不管企业的性质、产品价格有何不同,也不管你是否可以作出在若干时期内不降低价格的承诺,一律征收统一税率。
  近年来,中国一直是欧盟反倾销的主要对象,其主要原因便是欧盟一直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1979年到1997年11月,欧盟对中国产品反倾销立案调查达71起,给中国出口造成很大损失。
  根据修改后的规定,欧盟今后在确定中国某种产品是否倾销时,如企业能按欧盟的标准,证明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均按市场机制运作,则欧盟将不再参照第三国,而是依据中国国内的正常价格作比较,从而中国企业就有可能获得不同的税率待遇。
  此间舆论认为,欧盟的反倾销政策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近年来,中国政府为促使欧盟调整政策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国领导人在高层会晤时多次指出,欧盟的政策已不符合中国实际,严重阻碍了中欧关系的发展。在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改变反倾销政策中对中国的划分后,不少欧盟人士也认识到,此种划分已背离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现实。
  在分析新政策的同时,还应看到,欧盟不再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类国家,但并非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这就使欧盟在反倾销调查和出口设限方面不会对中国产品普遍采取对待市场经济国家的政策,只会采取个案处理的方法。恰恰在欧盟理事会讨论修改建议的同期,欧盟又决定对中国的棉坯布征收15.7%的反倾销税。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申永烈在分析此案时说,欧盟委员会在多数成员国强烈反对并一再否决的情况下,连续三次对此产品进行立案调查。虽然欧盟多次申明其反倾销机制严格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规定,但上述举动不能不让人对其反倾销政策的公正性和严肃性提出质疑。
  欧盟官员在解释新政策时说,欧盟没有中间类别的明确概念。今后对中国只能视情况而定。在反倾销审查中,只有当中方向欧盟提供足够证据表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运作时,欧盟才有可能对这些企业采取个案处理。据记者了解,国有企业是反倾销的主要对象。因为欧盟坚持认为,国有企业受政府干预,价格是扭曲的。比利时维华国际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磊在分析了这项新政策后说,欧盟调整规定后,有了个案处理的可能性,这就意味着应诉工作量会大幅度增加。欧盟新政策对中国企业取证列举了五个条件,核心是不能有政府干预。要符合这些条件对一些企业来说可能还有困难,因此必须做好思想和技术准备。一些专业人士还建议,中国厂商除应积极应诉外,还应充分了解欧盟政策,加强协调,防止为争抢市场而竞相压价,为欧盟提供反倾销口实。
  欧盟最近公布了对华新政策,现在又决定调整反倾销规定,从总体看,中欧关系的发展出现了良好的势头。记者接触的一些欧盟人士也强调,欧盟愿通过修改对华反倾销政策传递希望推动对华关系的强烈政策信号。舆论认为,只有欧中双方坚持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原则,才能够把双边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实现欧盟对华新政策提出的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目标。(本报布鲁塞尔4月29日电)

第7版(国际)

亚行第三十一届年会开幕
  将从供资机构向开发机构转变
  据新华社日内瓦4月29日电 (记者陈维斌、李敬臣)为期三天的亚洲开发银行第三十一届年会29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
  这次年会是在亚行一些成员受席卷东南亚的金融危机影响之时举行的,探讨亚洲金融风波形成的原因、造成的影响、防止类似金融危机发生等成为本次年会的主要议题。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介炎在内的亚行成员代表和嘉宾共2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亚行行长佐藤光夫在会上发言时说,亚行需要从亚洲金融风波中吸取的最大教训就是,亚行必须转变职能,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发展环境。他提出,亚行必须从一个常规的为发展计划提供资金的机构向一个涉及面更广泛的开发机构转变。
  亚行理事会主席尼古拉斯·英博登在会上表示,亚行必须迅速向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的成员提供援助。他说,如果不能帮助这些成员摆脱危机,亚行过去20多年里为亚洲发展所作的艰苦努力就可能付诸东流。他同时表示,帮助这些国家摆脱金融危机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亚行的共同努力。
  东道主瑞士联邦主席阿诺尔德·科勒对亚行年会在日内瓦举行感到高兴。他说,这是瑞士自1967年加入亚行以来首次主办该行年会。科勒表示愿意为亚洲的繁荣与稳定作出贡献,并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亚行成立于1966年,总部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其成员包括亚洲、太平洋区域成员和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等其他区域成员。该行最高决策机构———理事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

第7版(国际)

美民间机构首次向伊拉克空运药品
  新华社巴格达4月28日电 (记者刘加文)美国一民间机构捐赠给伊拉克人民的35吨救援药品和医疗器械,28日运抵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这是美国民间机构自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以来首次向伊拉克空运救援物品。此前美国政府一直反对向伊拉克空运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这家名为“美国的关心”的民间机构负责人安德鲁·汉纳在机场对记者说,此次捐赠是为表明美国人民在缓解伊拉克人民因制裁而遭受的痛苦方面能够发挥作用。
  汉纳说,未来两天他们将再派两架飞机向伊拉克运送救援药品和医疗器械。他还对伊拉克政府为保证他们顺利抵达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据悉,美国政府对此次向伊拉克空运救援物资持支持态度。此间外交人士认为,这表明美国政府已改变在向伊拉克运送救援物品问题上的立场,以改变人们心目中美国对伊拉克人民面临的困境漠不关心的形象。

第7版(国际)

狮子座将逞暴太空
  流星雨会威胁卫星
  新华社华盛顿4月28日电 (记者谷利源)从正在曼哈顿比奇举行的“狮子座流星雨和卫星威胁大会”上传来的消息说,今年11月或明年11月狮子座有可能爆发33年来最强的一次流星雨,流星雨碎片将对正在空间运行的大约500颗担负通信、导航和气象使命的卫星带来危害。
  出席大会的科学家们说,这些流星雨碎片有的比头发丝还细,多数只有一粒沙子那么大,但由于它们穿越空间的速度太快,其破坏力仍与子弹相当。
  流星雨碎片在进入地球大气层燃烧之前,有可能在卫星的太阳能电池板上打出一些孔洞,使空间望远镜的镜头上留下一些坑痕并毁坏望远镜表层的反射涂层,使电子仪器因电磁能爆发而短路等。1993年欧洲航天局的奥林帕斯卫星曾遭受到流星雨的袭击,使它的方向控制装置受到破坏,结果这颗卫星报废了。哈勃太空望远镜1993年也曾遭受到一次小型流星雨的袭击。
  不过科学家们认为,只有少数卫星可能会在今明两年的大型流星雨中受损,因为许多卫星拥有者都考虑采取改变卫星运行路线的方法来避开这场流星雨的袭击。对于一些商用卫星可以采取暂时关闭的办法,而军用卫星不用关闭,其原因是它们具有很强的防护能力。
  狮子座每年11月间都会发生流星雨,大约每隔33年有一次大爆发,上一次大爆发是在1966年。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预测,今年或明年的大爆发不会比1966年那次更强。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访

亚洲经济前景光明
  ——西门子总裁冯·皮勒先生一席谈
  本报记者 管克江 刘华新
  4月27日至30日,由德国在亚太地区的驻外商会所组织的1998年德国经济亚太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德国西门子公司总裁、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海因里希·冯·皮勒先生谈了他对亚洲经济的看法。
  冯·皮勒先生今年57岁,法学博士,1992年起担任西门子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他精神饱满,非常健谈。他首先饶有兴致地介绍了西门子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情况。他说,西门子和中国的合作已有125年的历史。1872年,西门子向中国提供了第一台针打式电报机。如今,西门子已成为在华最大的投资商之一,在中国建立了39家合资企业和5家独资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及合资厂共有1.6万多名员工。冯·皮勒先生对记者表示,到2000年,西门子在中国的员工总数将达到2万名,销售额计划达到它在亚太地区总销售额的半数以上,而西门子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将从现在的约5.6亿美元增加到10亿美元。
  谈起正在召开的德国经济亚太会议,冯·皮勒先生说,会议规模本身就说明了德国经济界对中国经济的特别关注。4年前该会在泰国曼谷召开时,与会代表只有200余名,两年前在印度新德里举行时有400名,而这一次是第七届,有近800人参加。
  冯·皮勒说,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伙伴关系和活力”,这也正是对德国和亚太地区未来关系恰如其分的表述,即双方要保持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又要不断给这种关系注入活力。去夏以来,亚洲金融危机给德国和亚太地区之间的经济关系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正如德驻华大使赛康德博士所说,人们不妨把“危机”做双重解释,“危”代表危险,“机”代表机遇,因此应该认识到,不在亚洲寻求发展的危险将远大于在亚洲寻求发展可能遇到的危险。德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提供的资金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并提供紧急援助,帮助有关国家稳定局势,也正是基于上述考虑。冯·皮勒先生说,中国有两句谚语,叫“真金不怕火炼”,“患难见真情”,“在亚洲,我们正是按这两句话行事。”
  冯·皮勒表示,亚洲经济发展前景依然光明。亚洲人民独特的家庭观念、团结协作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将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因此,从亚太地区“撤退”的考虑是错误的。德国企业界将对亚太地区“保持连续性的政策”。“每个企业家都知道,经济活动不能像水龙头那样,想开就开,想关就关”。
  他表示,有关国家已认识到,为保证经济的稳步发展,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人民知识水平。在这两方面,德国经济界恰能发挥其优势,德国工业品在世界上以质量高、技术精享有盛誉,德国企业把技术转让作为它们经济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和培训方面,德国的双轨制职业培训也是很成功的。
  在谈到德国和中国经济关系时,冯·皮勒先生显示了充足的信心。他认为,危机国货币贬值当然会影响中国经济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但中国的工资成本仍然远远低于东南亚国家。所以,他相信人民币今年不会贬值。何况“我们打算在中国获得长期稳固的地位。从长期来看,中国仍将是最富有吸引力的市场之一”。
  冯·皮勒先生说,德国企业界在中国发展有两大重点。一是能源和通信行业,德国企业将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增加资本投资。二是技术交流与转让,德国企业将进一步开放技术转让市场,帮助中国企业提高竞争力。冯·皮勒先生表示相信,今后德中经济联系将更加密切。而以西门子公司为代表的德国企业愿意继续担当中国经济建设中的“可靠伙伴”。

第7版(国际)
专栏:医疗卫生

医疗卫生
  塑料肺植入猪体成功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美国西北大学莫克罗斯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近日举行的一个人造器官国际会议上展示新型塑料人工肺,引起关注。
  这种塑料肺主要由与小型光盘播放机大小相当的扁平盒子组成,扁平盒子可以植入胸腔,盒子中包含由多孔纤维管组成的氧气、二氧化碳两套网络。氧气管网中的氧气可以进入通过盒子的血液,而正常肺部需要通过口或鼻部排出的二氧化碳,可以通过另外一套纤维管网排出。
  新型塑料人工肺植入猪体内后,成功地替代了大部分猪肺的功能。
  用磁铁修复受伤关节
  美国密歇根州“生物磁学”公司经过研究发现,磁铁可为修复受损伤关节提供一种成本低、痛苦小的新方法。方法是在关节部位钻一个锁眼大小的孔,以便将1毫米大小的微型可生物降解磁铁固定于需要修复的关节部位。与此同时,科学家将在实验室中培育出的健康软骨细胞与直径约200纳米的微小磁铁颗粒结合。携带微小磁铁颗粒的软骨细胞注入关节后,受已固定在“目标”地点的微型磁铁吸引,会自动迁移至这些受损部位。
  人工肝脏将进行人体试验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宣布,他们研制成功一种人工肝脏,并将于今年9月首次进行人体试验。
  人工肝脏也在患者体外工作。它利用取自猪肝脏的细胞来清除患者血液里的有毒物质,但不让患者的血液直接接触猪肝脏细胞。人体肝脏的功能是清除血液里的各种有毒物质,调解体内的脂肪、葡萄糖、蛋白质和其它物质的含量。在美国,肝脏疾病是第七大死亡因素,每年有4万人死于此类疾病。由于缺乏个人捐献的肝脏,每年只有大约4100名患者能够接受肝脏移植。这种人工肝脏可以使等待肝脏移植的患者一直成活到得到他人捐献的肝脏,并可使一些患者不必进行肝脏移植。
  (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让受损大脑恢复功能
  英国和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将实验室中培养出的脑细胞移植入受损的大脑,有可能帮助毁坏的脑神经组织重新恢复功能。
  研究人员将人工培养出的人脑细胞移植入受损的鼠脑后,对损坏的鼠脑起到了明显的修复作用。
  科学家们在研究中进一步发现,一种干细胞在受损大脑功能的恢复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处于未成熟状态的干细胞能够发育成任何大脑细胞,因而可用来对大脑的任何受损部位进行修复。干细胞可以直接移植入大脑来取代那些受损死亡的脑细胞,重新恢复大脑因脑细胞死亡而丧失的功能。

第7版(国际)

今年印尼登革热病流行,已有429人死亡。图为一位母亲在医院里守护着感染登革热的孩子。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塔吉克斯坦
  泥石流肆虐
  四十余丧生
  新华社莫斯科4月28日电 塔吉克斯坦南部山区26日发生的巨大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截至28日中午已造成42人死亡,另有约60人下落不明。
  据报道,这次灾害造成数十个居民点被淹或被毁,上千公顷庄稼遭到破坏。初步统计表明,经济损失已达6500万美元,而实际损失可能大大高于这一数字。
  正在莫斯科开会的塔总统拉赫莫诺夫28日向死难者家属发去了唁电。塔吉克斯坦政府正组织部队与武装民兵进行抢救活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国际红十字委员会也派出了救援人员,并运去了食品、药品及衣服等救援物资。

第7版(国际)

德一博览中心设中国代理
  为促进德中经贸发展与技术交流,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中心中国代理四月二十七日在北京正式开业。莱比锡国际博览中心地处东西方贸易中心,它具有悠久的历史。现在,它每年举办三十五次博览会,去年观众达一百五十多万,有七十四个国家与地区参展。今年五月,它将举办中国运输日活动,交流交通、电信等最新信息。(本报讯)

第7版(国际)

蒙古遭到大风袭击
  从四月十八日起,蒙古大部分地区遭到大风的袭击,特别是戈壁阿尔泰省、乌布苏等省,发生每秒速度达四十二米的大风。蒙古西部三省大风连续刮七八天。重灾区已有一千七百零三座蒙古包被大风刮坏,刮断六十多根高压电线,三百二十六条电话杆,直接经济损失达四亿图格里克。死亡牲畜近三万头(只)。

第7版(国际)

阿根廷水灾继续扩大
  阿根廷东北部地区数省近日内继续连降大雨,巴拉那河以及其它几条支流河水猛涨,大面积的农田及民房被淹,已造成十八人死亡,十二万多人无家可归。目前大水已开始威胁到科连特斯、雷西斯滕西亚等大、中城市,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部分地区以及南部的丘布特省也开始遭灾。

第7版(国际)

埃及第一颗通信卫星上天
  埃及第一颗通信卫星“尼罗河—101”由阿丽亚娜—4型火箭运载,于二十八日在南美的法属圭亚纳岛发射升空。这颗能够转播八十四个电视频道和四百个广播频道的通信卫星是由法国马特拉马库尼公司设计制造的。这颗卫星的发射成功使埃及成为国际太空俱乐部的第六十个成员。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