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窗呓语》出版
  本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北大哲学系教授张世英随笔集《北窗呓语》新近由东方出版社推出。本书多为随想式的杂文,作者由论道而及论人、论时、论事,睿智的思想、真挚的情感、中肯的评论时时溢于笔端。此书思想深刻而又文采斐然,给眼下的学术随笔书籍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广播学院捐书助普九
  本报讯 北京广播学院一行十余人日前赴革命老区河北易县,为西山北乡中学送去了大批文具、药品和千余册图书。随行的红十字会员还为师生进行了义诊。西山北乡由于交通、自然环境等原因,普九任务十分繁重,广院还将开展一系列的扶贫助教活动。(刘春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技月报》出版发行
  本报讯 由科学技术部主管、经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央宣传部批准,《中国科技月报》于近日正式向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该月报以宣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主要任务,及时报道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科技发展的战略、方针、政策;突出权威性、文献性、指导性和前瞻性,是科学技术部指导全国科技工作、沟通科技战线的重要舆论工具,也是联络世界科技信息的重要阵地。(王永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看病开方随叫随到
  济宁农技服务到田头
  本报讯 入春以来,在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柳行镇农村,活跃着一支农业科技服务队,他们身背挎包,车带农药,走村串户,深入田间,推广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宣传作物栽培和管理技术,帮助群众防治作物病虫害,既看病,又开方,而且随叫随到。
  柳行镇是鲁西南重要的商品粮和优质蔬菜生产基地。近几年,该镇为建好农民的菜篮子和粮囤子,加快奔小康进程,调整充实了农业技术服务队伍,鼓励农技人员下基层搞承包,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主动向农技部门倾斜,调动了广大农技人员的积极性。今年春节过后,鲁西南地区由于雨水较往年偏多,作物根系分布浅,致使小麦等作物根腐病、纹枯病大面积发生,给今年小麦丰收带来很大威胁。农技人员发现后,立即向党委、政府汇报,动员全镇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集中防治。农技站专程赶到济南、泰安等地,购进“粉锈宁”、“庄稼汉”等新型农药,按低于市场价格及时卖给农民群众。为指导群众防病治病,镇里印发了近万份科技明白纸,由农技人员走一路发放一路。(李庆平 李国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科人员进村 科技资料入户
  咸阳科教兴农托起小康村
  本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一个以科教兴农托起小康村的规划正在陕西咸阳市施行。市委、市政府从配备干部和增加科技投入入手,在种子、肥料、节水等农业关键问题上做文章,切实增产增收,从而使村、乡奔小康落到实处。
  咸阳市委书记谈俊琪说,科教兴市、科教兴农的关键是干部。为此,全市选拔了一批知识水平较高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同时在全市增加科技投入,把从行政经费等各方面节约下来的钱用在农业科技上。近年来,仅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就达1.6亿元。
  农业科技人员是科教兴农的主力军。市委、市政府不断对他们进行培养和提高,壮大这支队伍,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今春已派出3000多名科技人员下乡,将许多实用农业科技书籍、资料送到农民手中。同时还教会贫困户掌握一门脱贫致富的农业实用技术。农业科技人员在农村推广良种、开展节水农业、教农民种果树、科学养猪养羊等,让每家每户都兴旺起来。市委还把农民的致富和农业产业化结合起来,围绕粮、果、菜、畜、烟、棉6个主导产业,初步建成了10个产值过亿元的商品基地和农业产品深加工企业及蔬菜集散地等。
  咸阳市在科教兴农中积极进行农业试验和农业示范,在农业科技中起着先导作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咸阳境内,这里有一大批优秀的农业专家和科研成果。市里依托示范区,开展了旱地农业攻关试验、小麦育种试验、果树试验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农业专家们还经常来讲课,提高了全市的农业科研水平。现在,全市已进行100万亩“吨粮田”、100万亩“双千田”建设,大规模实施小麦高产开发工程、玉米增产工程、种子工程建设等。全市已建成小康村2260个,占行政村总数的59.9%;建成小康乡镇101个,占乡镇总数的46.5%。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确保教育优先发展
  浦东财政收入四分之一办教育
  本报上海4月29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浦东新区政府最近决定,今后3年,每年的教育事业费占新区财政经常性收入的25%;新区农工委、城工委要在“转移支付”中按不低于总额40%的比例安排教育投入,并做到教育经费单列,专款专用;在各镇安排基建和专项经费的基础上,新区在教育事业费中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补助农村教育设备添置,在基建资金中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农村地区薄弱学校的改造。到2000年,形成与浦东地位和功能相适应,面向21世纪的教育基本框架。
  浦东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始终把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新区建立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区性大会是教育工作会议,并制订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在日前召开的1998年新区教育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副市长、新区党工委书记周禹鹏提出,全区要形成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荣的新风尚。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教育、管教育,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齐抓共管新格局。
  浦东开发开放以来,在加大教育投资、改革教育体制、促进教育规模发展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新区财政每年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从1993年的1.6亿元增加到1997年的6.8亿元,几年的总投入达27亿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袭大娘的“救命药”
  柳萍 孟庆曜
  3月24日,山东泰安市郊区大陡山村民孟广怀老汉,又一次赴济南东风制药厂,为老伴袭建英取来又一批“救命药”。这是东风制药厂单独为袭建英生产的第十六批药品。
  30年前,袭建英患了一种奇怪的顽固性头痛病,只有一种解热止痛的散剂最为有效。可是到1982年时,她的病发作起来,医院和药店却见不着这种药了。孟广怀找到该药的生产厂家济南东风制药厂。由于种种原因,该产品已于一年前停产了。为了救人生命,药厂破例单独配制生产了一批散剂,满足了求药者的心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廊坊中医院治疗血液顽疾效果好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河北省廊坊市中医院日前公布的一纸报表,引发了医界的赞叹。表格中详细列出了1988年至1998年初期间,该院治疗的202例治愈和缓解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以及83例已无病生存3年以上的急性白血病患者的治疗情况等。
  患血液顽症的人,生命是用月计数的。由著名中医血液病专家梁冰领导的廊坊市中医院,10年收治“再障”患者950例,采用中医药为主施治、疗程满6个月可做疗效统计的521例中,慢性“再障”总有效率为86.25%,临床效果居全国领先地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五四”前夕,中日友好医院在国旗护卫队驻地进行了一次义诊活动,著名消化内科专家吴铁镛教授以及二十余位中青年骨干医生、护士为官兵们义诊咨询。 方可之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星灿烂

为潜艇诊治“心脏”
  ——记青年电磁兼容专家马伟明
  新华社记者陈万军新华社通讯员 李先芳 雷元柏
  潜艇在水下航行,需要发电机系统提供动力源。为潜艇提供动力源的专用发电机系统被称为潜艇的“心脏”。
  80年代末,我国研制新一代潜艇,需要装配高效能的整流发电机。当时,这种先进的发电机,只有少数发达国家能够生产。在著名电机理论专家张盖凡教授的支持和指导下,海军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马伟明承担起潜艇整流发电机原理样机的研究课题。白天,他跑研究所,进图书馆,查找资料;晚上,在灯下计算参数、画草图,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
  图纸设计如期完成。马伟明又揣着图纸找加工单位。为了保证加工的质量,马伟明和课题组的刘德志副教授亲自到工厂车间和工人师傅一起干。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苦战,我国首台潜艇新型整流发电机原理样机诞生了。
  我国新一代潜艇对这类发电机的使用条件非常苛刻。马伟明在对模拟样机和国外同类电机性能进行试验分析时,发现在整流系统中存在“振荡现象”。这是一个困惑世界电机界将近20年的难题。马伟明决心攻克它。
  经过1800多个日日夜夜的拼搏攻关,马伟明综合运用电机、电力系统、电力电子、自动控制、计算机等多学科的理论和技术,终于成功地解决了发电机整流系统的“振荡问题”。当这一成果公布于世后,世界上最早研制成功这种电机的一家知名跨国公司的总裁,请求马伟明帮助解决该公司电机的“振荡”后遗症,并正式提出购买马伟明的这一发明专利。
  如今马伟明是我军舰艇电力电子电磁兼容研究领域的跨世纪学科带头人。近10年来,他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了21项重大国防科研课题,其中1项为国际首创,4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慈善总会烛光工程启动
  本报讯 为了改善农村贫困教师的生活条件,中华慈善总会烛光工程日前在北京启动。据介绍,烛光工程的宗旨是:争取国内外关心中国农村贫困教师、热心中国农村教育事业的团体和个人的支持和赞助,以救助和培训的方式逐步改善中国农村贫困教师的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从而促进中国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艾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关村电脑节将推出
  本报讯 记者杨健报道:今年五月八日,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的十周岁生日。试验区管委会日前在京宣布:将于这一天隆重推出首届“中关村电脑节”。本届为期五天的电脑节的主题是:中关村——推进中国信息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投资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日前,全国部分高校投资经济系的教授和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投资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就投资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投资的宏观管理与调控,投融资体制改革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倪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