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企业职工多奉献
  ←日前,哈尔滨市举行职工技术比武,评选出各行各业的技术状元、技术大王和技术能手60名,并在社会上以各种形式广泛宣传。这次比武促进了企业的技术改革并引发了全市企业职工向技术明星学习的热潮。图为受到人们尊敬的工人技术明星身佩红花乘车行进在市内街道上一展风采。高广志摄
  ↓浙江巨化集团公司投资2.2亿元的氟化工二期工程即将进入投料试车阶段。这项年产3000吨聚四氟乙烯的工程建成后,不仅其产品能替代进口,填补我国聚四氟乙烯产品生产的空白,并将使我国氟化学工业整体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为确保试车后的正常生产运行,巨化公司抓紧对职工进行岗前技术培训。这是工人们对照图纸了解生产工艺流程。王孝弟摄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公交乘务员李素丽始终把热情、周到、安全的服务奉献给广大乘客,使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去。她还把“文明使者”的奉献真情,传授给了两个徒弟。苍石摄
  ↓4月18日,以国内首家职工持股会向国有企业投资形式组成的北京北汽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京成立,职工股占公司注册资本34%。职工持股会保护投资的职工利益。这是理事长赵玉玲(左)向会员张长山征求意见。
  谢家华摄
  ↑中国石油物探局第二地质调查处今年将以往在后方基地举办的推土机手培训班转移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前线,以提高推土机手现场作业能力。这是在沙漠中工作了8年的老司机武同生在给学员们传授技术。周文斌摄
  ↓安徽省宣州市纺织厂在全省棉纺行业中率先实行压锭分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重组,全员竞争上岗。女工陈佩玲成为分流下岗的一员后,通过转岗培训,被安置到新投产的喷织车间。王雷摄

第8版(摄影)

磨练意志
  增强体质
  初春的成都,乍暖还寒,室外气温只有5摄氏度,室内也不过7摄氏度。下午2时许,成都金苹果幼稚园的100多名小朋友排着队,唱着歌,先列队做操,有力地做“冲拳”动作,并发出吼声。20分钟后,孩子们自己快速脱光衣服,冲进浴室,互相用毛巾摩擦身体,直至皮肤发红,然后站着冲凉,水温才18摄氏度。5分钟后,孩子们裹着毛巾,喊着“好舒服呀!”走出浴室。把给小孩洗冷水澡作为一种教育形式真正实施,四川省成都金苹果幼稚园还是头一家。
  经过半年多的“冷水洗礼”,坚持下来的小朋友发病率仅为未参加锻炼的幼儿发病率20%。让幼儿进行冷水澡锻炼,不但对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而且能磨练儿童的情感、意志。
  入春以来,幼稚园又开辟了几个新的“磨难教育”项目。其中有光脚踩石子、负重、爬山、采野菜、向公众出售自制的小点心等,让孩子们多侧面地体验生活,了解劳动的艰辛与快乐。
  金苹果幼稚园收费标准是普通幼儿园的2倍。但是有不少家长慕“磨难教育”之名,纷纷把孩子送到那里磨练意志,增强体质。
  孙恕摄影报道
  →刘耕菽初次光脚踩在石子上,还真有些受不了。
  ←六岁的杜楠和小朋友们一起洗凉水澡。
  ↓练胆量,小朋友们排队走独木桥。
  →在负重比赛时,叶馨小朋友拎水桶爬上山坡。(附图片)

第8版(摄影)

月城有个“书报村”
  在江苏江阴市月城镇下塘村有个60户的自然村。这个村从祖辈开始就养成了藏书、读书的好风气。1996年全市开展家庭读书工程(即每家1个书柜、2份报刊、300本书),党支部、村委发动村民家家户户制作了书柜、增添了图书,每家都有3份以上报刊。村民们下班回来后的最大乐趣就是看书、读报、下象棋。近几年来村里出了22名大学生,输送到镇里各级领导岗位上的人才有几十人。多年来,村里没有发生过刑事犯罪,没有赌博、打架的,邻里相亲,互敬互爱。
  ←82岁的老人华加其经常到镇图书馆借书报回家看。
  郭炯 孙昂龙摄影报道
  ↑开展读书活动,村干部走在前。这是村党支部书记华汉诚一家在学习。(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