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农村经济)
专栏:乡镇企业

迎接买方市场的挑战
  走出旧的模式
  本报记者 彭俊
  买方市场,正在全面形成和发展中。从1997年下半年的情况来看,全国600余种主要商品中,供求基本平衡和供过于求的占98.4%,供不应求的仅占1.6%。今后相当一段时间,这种趋势还将进一步持续。
  买方市场的形成和发展,对广大消费者是前所未有的好事;而对众多企业来说,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乡镇企业。可以说,买方市场对乡镇企业的挑战是十分严峻的。1997年全国乡镇企业亏损面达15%左右,比上年增加7个百分点,和前些年乡镇企业超常规的增长速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亏损的大背景,就是外部环境的变化,买方市场的形成。
  如何适应买方市场,再造乡镇企业当年的辉煌?日前,在一次专题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和乡镇企业家代表,就此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一些思路。
  素质如何提高?
  在买方市场条件下,市场竞争已由原来的价格竞争为主转向了价格、质量、品种、品牌甚至服务等全方位的综合竞争,这意味着卖方市场条件下乡镇企业“低价格求生存”的发展模式受到严峻挑战。那种“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盲目铺摊子、上规模,以粗放经营求得高速发展的方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市场的竞争要求。广大乡镇企业要再造昔日辉煌,必须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功夫。
  提高素质大致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提高企业领导者的自身素质,二是提高企业的科技进步贡献率。
  中国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王晓东认为,乡镇企业厂长经理应当不断充实、完善自己,以更加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使自己成为一个成熟的企业家、现代的企业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依靠科技进步,是乡镇企业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的关键所在。专家们认为,乡镇企业要逐步建立自主创新的技术进步机制,有条件的大中型乡镇企业都应建立科研开发机构,同时应大幅度提高技术改造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开发和技术投入的主体,以增强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
  结构如何调整?
  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和本地的实际,合理调整产业结构,是乡镇企业实现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的重要途径。
  产业结构究竟如何调整?有关专家和乡镇企业家都认为,乡镇企业应发挥与农民、农业、农村联系密切的天然优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柳可白指出:在乡镇企业中以农产品为原料的企业很少,乡镇企业主要分布在纺织、食品、烟草、酒类、饲料、皮革羽绒制品、木材加工等行业,企业个数、职工人数、总产值分别占总数的1.5%、10%、1.3%,绝大多数的企业仅仅是吸纳农村的剩余劳动力,乡镇企业基本上是与农业割裂的企业。他认为,与农业有关的市场是中国目前非常落后的一个市场,对于乡镇企业来说也是非常大的市场,应当成为乡镇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
  机制如何创新?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和各种经济成分的共同发展,乡镇企业的机制优势已经相对弱化。产权不清、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机构臃肿等国企固有的弊端在部分乡镇企业身上也逐渐显露,这些企业被人们比喻为“二国有”。
  面对买方市场的竞争压力,对乡镇企业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再创机制优势,成为乡镇企业二次腾飞的必然选择。
  清华大学教授秦晖认为,现在有的地方的乡镇企业片面强调“造大船出海”,而忽视了企业内部产权的明晰,甚至出现了行政干预的做法,这是很危险的。他指出,规模经营是企业上档次、增强抵御市场风浪能力的有效途径,但首先必须明晰产权,在此基础上再解决“造大船”的问题。(附图片)

第6版(农村经济)

四个矛盾待解决
  □陈乃醒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建立和完善,乡镇企业目前面临着四个突出的矛盾。
  第一个矛盾是发展的需要和政策不到位之间的矛盾。80年代初,国家对乡镇企业的发展给了许多优惠政策,对乡镇企业发展起了促进作用,但乡镇企业还没有“毕业”,在宏观经济改革中,乡镇企业的优惠政策取消了。大量的农业劳动力需要转移,需要有新的政策和对策。
  第二个矛盾是大格局、大流通、大竞争的市场与社区封闭之间的矛盾。随着世界经济逐渐一体化,应该有一种大竞争、大市场的观念,但是乡镇企业的组织是社区封闭的,过去搞的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大市场,客观上要求是集中的,信息流通、公共设施的使用过于分散,带来了污染不好防治,浪费土地及投资的不经济性。随着我国市场的发展,随着投资制度的改革,现在允许通过股份制使投资集中,或向城市转移。
  第三个矛盾是进一步发展与人才奇缺的矛盾。乡镇企业要渡过难关,要进一步发展,就要提高素质。企业发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人才积累的过程,没有人才的积累,企业是发展不起来的,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企业的经营思想要有很大的转变,不能停留在过去。过去市场短缺的时候,一个厂长经理到市场上转一圈,就知道生产什么,什么商品供不应求,就生产什么,但现在,到市场上转一圈,琳琅满目的商品,能得到什么信息呢?这就需要有一个战略性的研究,有一种把握市场导向的功夫。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社会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要善于运用社会的智力。以前乡镇企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社会智慧,今天更需要这样做。所有发展好的企业背后都有一个专家集团在起作用。企业要搞市场研究,确定投资方向,就必须找社会咨询机构,以及财务顾问、法律顾问。
  第四个矛盾是技术改造和资金短缺的矛盾。我国的经济发展将由生活资料带动转到生产资料带动上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企业的技术水平要提高。还有一个矛盾,就是发展战略与我们的管理思想、管理战略的矛盾。经营管理是把经营作为管理一部分来讲,实际上经营和管理是同一层次上的问题,经营和管理是并重的,是有分工的。经营是市场战略,是寻找客户、打开市场的,是搞公关、签订协约的,而管理是根据市场提供的信息所进行的内部生产的价值控制,二者是相辅相成的,管理搞得好,才可以为打开市场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产品。战略思想的转变是乡镇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6版(农村经济)
专栏:“老乡”月谈

研究买方
  □夏珺
  近日,京城各大影院正在上映美国影片《泰坦尼克号》。这部获11项奥斯卡金像奖的大片引起一些轰动是不足为奇的。令人感叹的是有关这部影片的影碟、画册、名信片、拼图、印有TITANIC字样的T恤、帽子等也如影随形般地出现在市场上,你不能不佩服这些商人的精明。
  我的一位过去的同事前几天从美国回来,聊天中说起美国商业信息之发达。她举了一个例子,她的孩子刚刚出生,马上就有好几家生产婴儿尿片、玩具的厂商将尿片、玩具的样品送到产房,供挑选、试用。原来专门有信息公司通过调查掌握全国孕妇的预产期,然后将这些信息卖给有关的厂商。对市场反应如此敏锐、如此迅捷,研究市场如此之细腻,正是我们许多乡镇企业望尘莫及的。
  我们常说这样一句话:“乡镇企业从诞生那天起就在市场风浪中摸爬滚打”,并津津乐道于此。对这句话要两面看,一方面,它真实反映了乡镇企业在计划经济时代中“倔犟的草根”的品格;另一方面,更应该清醒地看到,彼时之市场非今日之市场,那时商品短缺,买东西凭票证排长队,乡企虽有生存之艰难,但生产出来的产品大多不愁卖不出去。如今,我们已告别了短缺经济,买方市场已经形成,过去津津乐道“生于市场”的乡镇企业正面临买方市场的严峻考验。
  有资料显示,去年乡镇企业的产销率为94%,也就是说,有6%的产品成为库存。可别小看这6%,按产值推算,就意味着有3900多亿元的价值没有实现,没有得到市场的承认,就意味着人力、物力、资源的巨大浪费。
  买方市场对企业的考验是无情的,对乡镇企业更是如此。买方市场要求企业比以往要更加深入细致地研究需求,一般化、大而化之的了解显然不能奏效。森达集团的老总朱湘桂有个观点非常到位:“要在买方市场中创造卖方市场。”靠什么“创造”?就靠对市场深入、细化、分层次的调查研究苦功夫,比别人更了解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性别、不同收入的人群各喜欢穿什么样的鞋。奇迹终于被创造出来了,在整体供大于求的皮鞋市场上,森达皮鞋却供不应求。
  有个比喻叫“萝卜快了不洗泥”。那是因为萝卜处于卖方市场。如今是买方市场,你不但必须洗净泥土,而且要分拣、去皮、讲究包装、送货上门、宣传吃萝卜的好处,研究什么样的人喜欢吃什么品种的萝卜,进而从源头抓起去改良萝卜……

第6版(农村经济)

提高素质练内功
  □巴音朝鲁
  随着国有企业的逐步搞活,三资、私营等其它非国有经济的兴起,乡镇企业原有的优势相对减弱;乡镇企业本身也存在着素质低、规模小、科技含量少等先天不足。现在,全球经济逐渐融合,世界性的知识经济时代已经来临,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乡镇企业更应抓住机遇,开拓进取。
  第一,迎接挑战,担当重任。新一届政府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作为国民经济一大支柱的乡镇企业也应承担起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为农村经济和国民经济全局作应有的贡献。历史资料表明,乡镇企业一般要为国民经济作出三至四个百分点的贡献,要确保今年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不低于百分之八,这就意味着乡镇企业必须保持百分之十八以上的发展速度。
  第二,转变观念,创新发展。在短缺经济状态,产品供不应求,企业缺乏竞争,也缺乏提高产品质量的动力。许多乡镇企业经营还停留在“家族式”、“经验型”管理层次上,技术装备较差,缺乏专业技术人才,不注重市场营销。在买方市场出现,市场经济环境日趋成熟的情况下,乡镇企业要不断发展,企业经营管理者就必须彻底转变观念,切实转变企业的经济增长方式,加强科学管理,彻底摆脱家族式、经验型等低层次经营,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到结构优化、合理布局上来,提高技术含量,实施名牌战略,按照市场规律运作,建立完善的信息处理系统。
  第三,提高素质,再创辉煌。乡镇企业要抓住机遇发展,就要全面提高企业整体素质。而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归根到底是人的素质的提高,包括提高企业家自身素质,提高企业职工队伍素质。要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就要加强学习,拓展思路,紧紧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第6版(农村经济)
专栏:企业风采

“龙翔”之谜
  本报记者 刘华新
  到湖北荆州采访农业,市长王平特意向记者介绍了“龙翔奇迹”。
  创造这个奇迹的是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南平镇龙翔畜禽股份有限公司。龙翔公司以40万元起家,半年时间已形成一条集生猪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龙头”,资产扩张至3.8亿元,销售额达2.5亿元,实现利税2200万元。不仅带动了镇、县的经济发展,而且也为周边县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使总共1.5万个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选准主导产业
  南平镇本是湖北省唯一的以畜禽加工为特色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但是由于没有稳定的市场和基地,产、加、销脱节,南平的畜禽特色一直没有能够“特”起来。
  一年前,镇党委书记袁正军带着一班人到山东、广东等地考察后发现,蔬菜业和家禽业产品实际上已面临过剩危机,连广东某个拥有10亿元资产的鸡鸭养殖公司也已开始将外销的产品回流内地。
  机会偏爱执著的人们。去年4月,为香港供应猪肉的全国性会议在长沙举行。本来会议并未邀请南平镇参加,但袁正军获悉后,火速派人赶往长沙联系。他们说:我们南平肉联厂有年宰杀40万头生猪的生产实力,拳头产品“双虎”牌分割肉曾连续4年被香港肉类商会评为质量第一,我们就不信凭着这样的“敲门砖”敲不开与香港合资建立一个生猪生产企业的大门!
  结果,凭着他们的实力和公关,南平肉联厂不仅从与会的500多家肉联厂中脱颖而出,入选与香港五丰行合作的八大预选企业,而且后来居上,终于被对方“相中”为唯一的合资伙伴。双方商定,由五丰行包销一年20万头生猪,南平负责组织生猪供应。
  建设好龙头公司
  有了销售市场,当务之急是组建龙头企业,通过利益挂钩,吸引农户加盟,形成庞大的产业群。
  当年6月底,南平镇从镇委、镇政府机关分流出28名干部,用募集的40万元资金铺底,成立了龙翔畜禽股份有限公司,从鄂西山区农家购回50公斤左右一头的糙子猪,经过两个多月催肥,源源不断地供应肉联厂,每头猪可赚60至80元钱,生意十分红火。
  看到这种景象,附近的干部群众纷纷要求投资。公司抓住这一机遇,利用股份制的优势,一举募集资金1000万元。
  龙翔的兴起引起了公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决定,以龙翔为龙头,全县农工商整体联动,举全县之力发展生猪业。利用这1000万元股金,他们开展资本营运,迅速实施低成本扩张,完成了龙翔公司的第二步大跨越:
  ———以股权换产权。公安县农牧局有一个瓦池养猪场,由于生猪销路不好,早已闲置,龙翔公司把该场作为本公司的参股单位,将其固定资产折算成股份,认购部分股票,使这个千头养猪场加盟,从而换得了对该场的产权。公安县一共13个千头养猪场,先后以这种方式挂上了“龙翔公司养猪场”的招牌。
  ———租赁经营和合作经营。为了解决饲料供应问题,龙翔公司首先租赁了公安县金狮饲料厂,并以合作的方式,将公安县饲料厂定点为龙翔饲料生产基地。
  ———联合协作。龙翔公司与武汉一家肉联厂联合,不仅使龙翔生猪产品挤进武汉市场,而且通过武汉这家肉联厂的加工冷库和专用铁路线,向深圳市场提供分割肉。
  到目前为止,龙翔已联络了公安及石首、松滋等周边县市的30多个乡镇,建成了50个饲养基地,实现年供仔猪20万头,饲养优良商品猪30万头,收购加工销售生猪50万头的实力,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生猪养、加、销产业“大龙”!今年,他们又争取到省内外50万头生猪的销售合同,为实现年产销售10亿元、利税8000万元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6版(农村经济)
专栏:乡企动态

乡企动态
  广西乡镇企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广西壮族自治区积极调整优化乡镇企业产业、产品结构,克服了市场疲软、资金短缺等不利因素,去年全区乡镇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383.7亿元,占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的32.35%。近年来广西有关部门帮助乡镇企业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注意多业并举,大力培育新的优势产业,使全区乡镇企业产业结构向多元化、多层次的方向协调发展。桂林市去年上半年新上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占所有新上项目的53%,农业企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77.56%。乡镇企业与农业产业化结合更加紧密,涌现出了像广西黑五类食品集团等一大批上规模、上档次,能带领千家万户致富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刘星泽)
  400名科技人才荟萃幸福集团
  本报讯近3年来,有400多名高中级管理和科技人才,从大江南北不约而同地奔赴深居内陆江汉平原的潜江市张金镇。据了解,吸引他们的是村办企业幸福集团公司。1995年前后,幸福集团下重手调整产业结构,兴办15万千瓦电厂、3万吨铝厂和220千伏输变电站。三大工程均为技术密集型企业,急需科技人才尤其是高级人才。为此,在三大工程上马前,幸福集团就选派几路人马到各地人才市场调查,储存了一大批优秀技术人才。(明钢学佐发清)
  雅戈尔集团热心捐助公益事业
  本报讯日前,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总裁李如成将一份50万元的支票交到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秉炎手中,用于捐助设立社会慈善助学金。据悉,这已是雅戈尔集团近5年来第三十八次向社会捐款。自1993年成立集团公司以来,雅戈尔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密切关注着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已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3120万元。(何全良)
  企业设备管理与维修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组织的部分乡镇企业及股份制企业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研讨会近日在广州召开。此次研讨会意在了解企业对设备管理宏观指导的希望和要求,以及为企业提供一个交流与研讨的场合。(柯仁)

第6版(农村经济)
专栏:五彩人生

黑土地上的魔术师
  ——记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郎青山
  □刁艳 郭培华
  说起来是奇迹,辽宁省岫岩县青山橡胶产品实业公司从1991年的职工30人,投资250万元起步,短短6年时间里,发展到3500人,产值4.1亿元,硬是在辽东的山沟沟里建起了全国最大的汽车内胎生产企业。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郎青山走过了一条非凡的创业之路。
  大营子镇四面环山,交通不便,祖祖辈辈依靠贫瘠的土地为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精明强干的郎青山第一个走上了勤劳致富之路。1991年冬天,根据市场需求,郎青山将镇办橡胶鞋厂转产生产汽车内胎,创办岫岩县橡胶二厂,几十个人,几十台模具。1997年5月,青山橡胶产品实业公司(原岫岩县橡胶二厂)接收原县橡胶一厂的资产和全部债务,两厂合并实行优化重组,规模继续扩大。1997年,公司上缴利税达到4500万元,占大营子镇整个财政收入的80%,支撑全镇经济,郎青山也由此赢得了“黑土地上的魔术师”的美誉。
  青山橡胶产品实业公司发展的秘诀何在?郎青山信奉效益来自严格管理和科学经营。全公司只设一个综合办公室处理日常事务。郎青山亲自抓产供销和技术改造,副总经理分管财务、后勤和生产调度,其他人负责技术监督。分配实行计件工资、岗位工资和奖励工资,并对有效监督和有效建议实行奖励。良好的管理使企业劳动生产率和效益居同行业前列。
  如今大营子镇出现了一种“郎青山效应”,围绕青山橡胶产品实业公司创办的个体零部件加工业、运输业、服务业等私营企业日益兴旺,使岫岩县大营子镇这个贫穷落后的乡镇经济发达起来。郎青山荣获了“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全国民族地区杰出青年”等称号。

第6版(农村经济)

浙江萧山市航民村注重村办工业技术改造,加快设备更新,促进企业产销两旺。目前全村有纺织、印染、化工等18家企业。图为该村漂染厂新引进的高速定型机在正常运转。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第6版(农村经济)

湖北省英山县各中心茶场在提高制作技术、应用先进设备的同时,抓住车间卫生、包装用品等小环节不放松,不断提高名茶质地和档次。图为茶场一角。 余立 徐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