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星灿烂

目送火箭腾空起
  ——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特燃处总工程师邹利鹏
  苏扩善 田兆运 郭迎良
  刚过而立之年的邹利鹏,解决了长期困扰世界航天界的一大难题。
  去年12月10日,以航天专家谢光选教授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经过评审,一致认为邹利鹏主持研制的运载火箭某种燃料“发黄变质的原因及其纯化工艺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在阻止和延缓燃料发黄及处理工艺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是一种国内外尚未发现的高效、经济、安全的新工艺,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我国航天高科技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9年前的夏天,当拿到烫着金字的国防科技大学毕业证时,邹利鹏放弃去特区合资企业,谢绝回家乡四川某大学执教,不甘心留校从事管理工作,毅然奔向大漠航天城。同学不解地问:“你干吗非要去那荒凉的戈壁滩?”
  如今,就在那大漠中被称为“9号”的山沟里,邹利鹏9年时间伏在三尺化验台前,日日夜夜手中摇着试管摸着天平,目送一枚枚火箭腾空,一颗颗卫星遨游天穹。
  这种角色,可以用一串数据来表明:9年先后有13项科技成果获得各级科技进步奖,3项发明申报国家专利,11篇论文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
  特种燃料属于运载火箭推进剂。作为动力能源,自从秘鲁利马市郊外升起第一枚现代火箭开始,人类进行的各类导弹和航天发射,无不与特种燃料的研制和使用休戚相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特燃处是我国唯一的航天发射特种燃料贮运、检验、管理单位。
  邹利鹏为自己的岗位而自豪,对肩负的重任尽心竭力。某种燃料的发黄变色问题,顽固地存在于国内外航天发射领域,多年来国内有四五个课题组攻关未成,国外也没有找到解决的途径。实践中全凭专家们对变色深浅认知的经验来判断它是否合格。
  进行燃料的机理研究,找到发黄原因并制定相应的复原措施,邹利鹏在进行氧化剂纯度化验超百现象研究的同时,也盯上了这个世界性难题。
  从黄色物质的分离到组分测定,结果都是失败;从精馏到吸附,经历了无数次反复,依然没有看到曙光。
  山重水复处,另辟蹊径进行实验,果然柳暗花明。邹利鹏发现了光能在燃料发黄变色中的作用。他锲而不舍地研究下去,又找到了纯化发黄的处理方法。北京大学化学系的孙亦梁教授赞赏说:“你用连我们的学生都不再使用的仪器,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出了这样的成果,真是了不起啊!”今年2月13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通过评审,这项成果申报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王码电脑 十年磨一“键”
  98规范王码汉字电脑输入技术通过鉴定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由全国劳动模范、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北京王码电脑总公司总裁王永民教授历经十年研制成功的“98规范王码汉字电脑输入技术”,日前在河南省郑州市通过鉴定。专家们评价:该编码体系科学合理,设计技术具有重大创新,部件(字根)规范,编码规则简单明了,好学易记,输入效率高,与原来“五笔字型”相比具有良好的兼容性,编码的取码顺序完全符合国家语委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其总体技术水平在纯形码领域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科学无止境,十年磨一“键”。王永民于15年前发明的“五笔字型”本来早已广泛推广应用,为我国汉字输入电脑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他并不满足,继续向广大用户进行调查,征求意见,发现原来的编码虽有许多优点,但存在有的字根不符合我国文字规范的缺点。经过10年的埋头探索,采用计算机辅助手段,在数以亿计的数据统计分析试验的基础上,终于创立了一个最佳的把编码重码率降至最低的编码相容性,与方案易学的规律性以及键盘高效的谐调性三者相统一的数字模型和理论平台,从而实现了理论与实践上的重大突破。按这种原理设计出来的“98规范王码”,既保存了原来“五笔字型”的优点,又克服了它的缺点,使其处理字数从原来只有简体字6763字扩张到21003字,规范字根数从原来的70%上升到现在的100%,对原版中需要拆分的字根如夫、末、甘、甫、气、丘、氏、毛、羊、母等,都可整字取码,无需再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非洲屋脊”留芳名
  ——中国援非医疗队记事
  新华社记者 李晓岗 陈宝玖
  35年来,中国共向亚、非、拉56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医疗队员1.6万人次,治疗病人2.2亿人次,并为这些国家培训了2000多名医务人员,留下了一支支“永远不走的中国医疗队”。据我国卫生部援外办公室统计,目前尚有34个国家和地区驻有中国医疗队,医疗队员近千名。
  35年来,中国医疗队中涌现了许多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有39名医疗队员长眠在异国他乡。
  在这些先进集体中,有记者这次采访过的第九批中国援埃医疗队,队员们称女队长曹晓燕是“我们的带头雁”。
  曹晓燕,今年47岁,1996年8月来埃前任河南省南阳市眼科医院院长。在各种条件远劣于国内的特定环境下,她为做好医疗工作,讲政治,讲纪律,充分发挥党支部、队委会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全队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去年清明节,她带领队员从驻地纳兹雷特阿德姆医院乘车几百公里,来到埃塞俄比亚南方重镇季马市,为第一批中国援埃医疗队队长、著名心血管专家梅庚年烈士扫墓,要求大家向梅庚年烈士学习,认真做好援外医疗工作,以实际行动告慰英灵。
  “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这是曹晓燕的工作信条。当地一名因患结核造成左眼皮肤多处溃烂、疤痕挛缩、眼睑外翻、结膜外露,4年来眼不能闭的妇女,被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几家大医院拒之门外后,请曹晓燕诊治,被她采用多范围转移皮瓣移植手术治愈,成为阿德姆医院眼科史上首次大范围植皮术的成功范例。
  在曹晓燕的带领下,队员们在其他各科竞相开展新业务。如骨科副主任医师李德甫成功开展了手术根治慢性骨髓炎,填补了埃塞俄比亚骨科医学史上的空白;外科副主任医师冯笑山等开展了肝胆手术和颅脑手术,并探索出一次手术根治乙状结肠扭转的新方法;主任医师王秋英等儿科和内科医生成功诊治了罕见的“斯的文—姜逊综合征”,抢救了多例严重破伤风合并败血症患儿等。而队长曹晓燕累瘦了,来埃不久体重下降了10多公斤。
  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易布拉希姆3月9日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中国医疗队的工作是出色的,我们与第九批中国援埃医疗队合作得很好。”
  在中国派遣医疗队出国35周年之际,曹晓燕和她的医疗队被我国卫生部分别授予模范医疗队长和先进医疗队光荣称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纵向联全国 横向通世界
  国家海洋信息系统建成
  本报天津电 记者赵永新报道:经过近一年半的试运行,国家海洋信息系统已进入正常工作状态,完成了7个业务子系统的开发任务,开通了局域网络并与因特网联通,部分实现了信息共享和信息产品服务。这表明我国的海洋信息网络化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家海洋信息系统(简称NMTS)是我国海洋信息系统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系统性最强、应用性最突出的工程项目,历时6载,投资4000多万元,于1996年底建成。该系统由7个业务子系统和1个公共技术支持环境组成,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为核心,利用国家公共数据通信网络,纵向联结国家海洋局、各地区海洋信息中心,横向联结全球海洋组织,是一个覆盖世界海域的综合性海洋信息网络,具有对各种海洋信息的搜集、传输、处理、存储、管理及信息产品服务等综合功能。
  据位于天津的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国家海洋局将于今年底对NMTS组织验收,其后国家海洋信息系统将投入正式运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型画册《关怀》出版
  本报讯 大型画册《关怀》日前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我国第一本集中体现“领袖与孩子”主题的画册。
  这本画册汇集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少年儿童在一起的照片221幅,还有他们为少年儿童的题词10余幅。照片中主体人物收录范围是中国共产党第七、八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军队中的元帅和妇女界的代表人物共27人。
  收入画册的照片中,有1/3是第一次与广大读者见面,年代最早的一张照片摄于1938年。其中有毛泽东一笔一画教小八路写字的记录,也有邓小平在认真观看少年计算机表演的情景。(马飞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千载风雅有传人
  马飞孝
  “我们的祖先在发明造纸术之前,就在竹片上写字。写一面的叫简,写两面的叫札,写三面的叫觚……”当如今的年轻人迷上以光、电、磁为介质的激光视盘、只读光盘和电脑网络的时候,中国社会科学院谢桂华研究员的一番话,展示了一片原始而神奇的天地。
  4月8日晚间,北京师范大学7101教室内,100多个座位全部坐满。简牍与甲骨文、敦煌文书并称为近代中国三大考古发现,激起同学们对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无限憧憬和强烈求知欲。这已经是面向北师大校内外的“国学专修班”第八个专题。
  由北师大国学研究所主办的这个免费专修班,是受学术界瞩目的“夏商周断代工程”的启发而举办的。断代工程32位专家之一、北师大国学研究所所长彭林解释说,断代工程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史学、考古学、技术测年学、天文学等领域的协同会战,全线推进、专家密集,利用这个机会,举办“国学专修班”,能一下子把学生带到各有关学科的前沿,可望培养出一批文理双修的学生。
  刚开班时,考虑到专修班的知识过于冷僻和艰深,打算招满15名学生就开课,但没想到,海报贴出去以后,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报名人数很快突破100人,其中理科学生要占到一半以上。讲甲骨学的时候,有100多个座位的教室容纳了200多个人,好多人是站着听课的。
  中文系编辑专业的孙华娟说:“我很荣幸地由夏商周断代工程的一流专家学者引进了‘国学’的大门,在这个班上学到的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将使我受益终生。”物理系的一位同学说:“作为中国人,不知道中国深厚优秀的历史文化,就很难有较强的民族自豪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学专修班也是一门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库全书》电子版工程启动
  本报讯 规模宏大的《四库全书》电子版工程进度有望加快,近日微软公司决定对这一工程予以技术支持。
  《四库全书》电子版由香港迪志文化出版公司、上海人民出版社、北京书同文电脑技术开发公司等联合开发,分图像标题检索版和全文检索版两种,全部内容需160余张光盘贮存。目前图像标题检索版已进入测试阶段。(斌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华中农业大学茶学专业的大学生,日前来到鄂西建始县长梁乡双塘村茶厂为茶农服务。文林 郑开显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蓝印花布重新亮相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久违了的蓝印花布被做成各式时装,今天在北京燕莎友谊商城亮相,如蓝色旋风,吸引了大批首都观众。
  蓝印花布采用油纸镂刻、刮浆漏印工艺,用靛蓝单色印染,纹样变化无穷,与青花瓷器一样,被誉为中国文化的瑰宝,然而目前除在一些农村偶能见到之外,在大城市几乎绝迹。
  将蓝印花布重新开发出来,并与现代服饰相结合的是一位日本老人,她叫久保麻纱,今年76岁。1972年,她随日本妇女代表团访华,在韶山毛主席故居第一次见到蓝印花布,便被这种古朴典雅的花布吸引住了。80年代初,她只身来到中国,投入大量资金,收集样品,建陈列馆,并在南通等地建厂,要让蓝印花布在它的故乡重放异彩。久保麻纱说:“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和大工业化生产的发展,那些创造出优秀手工艺品的独特的精湛技艺,也应该流传下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地质大学捐赠软件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地质大学4月14日在京向教育部捐赠100套价值200万元的国产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以满足教育部所属高等院校教学科研的急需。
  国产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软件是由中国地质大学吴信才教授率领科研组,历经10年攻关,于1995年研制成功的。经原国家科委组织的国产地理信息系统平台测评,证明这一软件设计思想新颖,功能完善,可满足高精度复杂地学图件的制作与出版要求,是理想和完善的地图编辑工具,其性能价格比大大低于国外软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楹联艺术历久不衰
  本报武汉电 记者潘衍习报道:记者从日前在湖北省黄梅县召开的中国楹联学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了解到,我国传统文化中独特的文学形式“楹联”艺术,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楹联,又称对联,在我国民间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在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中,这一艺术形式历久不衰。
  中国楹联学会成立15年来,运用对联艺术作为宣传手段,在许多社会活动、纪念日、企业宣传、友情联谊、庆典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国省学会已发展到23个,各级楹联组织达300多个,全国各级会员约计6万余名。
  据介绍,我国对联艺术的研究、创作发展迅速,最近5年即有220余种联书面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教科文短波
  螺旋藻种库在武汉建成
  本报讯 我国收集、保藏钝顶螺旋藻品系最多的藻种库在中科院武汉植物所建成。螺旋藻是一类地球早期形成的原始生命,它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不仅是一种优良的保健品,而且对多种疑难病症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中科院武汉植物所长期坚持不懈地进行国内外钝顶螺旋藻品系的收集、纯化及优良品系的筛选培育研究。(钟珂)
  北京达因药业公司捐资助教
  本报讯 为帮助首都儿科研究所提高教学设备的现代化水平,提高儿科医学的教学质量,北京达因药业公司日前特向儿研所赠送电脑设备,支持儿科医生后备力量的培养工作,共同为儿童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陈渝)
  “三辰影库”卡通教材面世
  本报讯 “九五”国家重点音像工程———“三辰影库”中小学VCD卡通教材经过一年半的运作,近日正式面世。其中,大部分为中外优秀少儿故事片。首次发行的81部VCD只是“三辰影库”大举进军市场的一个前奏。4月底,将继续推出其他VCD卡通教材。(宗文)
  首届“京东燕郊科技节”将举行
  本报讯 首届“京东燕郊科技节”将于5月26日在京东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本次科技节内容包括高新科技成果项目发布、洽谈,科技产品展示、交易,科技报告会,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等活动。届时,国家有关部门、著名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将参加科技节活动。(杨志东)
  《傣族建筑》特种邮票发行
  本报讯 傣族传统的泼水节期间,《傣族建筑》特种邮票一套四枚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发行。人们将在方寸之间领略到“瑞丽水井”、“竹楼”、“八角亭”和“盈江允燕塔”的无限风光。
  (施芳)
  外国专家在中国采访行启程
  本报南昌4月18日电 记者傅丁根报道:由《中国引进时报》、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外国专家在中国万里采访行”今天在南昌江铃广场启程。
  中国记协、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市场报等新闻单位的记者组成了采访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