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特使呼吁解决阿富汗问题
  阿两派将召开联合筹委会
  新华社德黑兰4月14日电 (记者荣松)正在这里访问的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卜拉希米14日呼吁阿富汗的邻国密切合作,共同努力结束该国内战。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卜拉希米在同伊朗的阿富汗问题特使布鲁杰尔迪会谈时说,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是恢复阿富汗和平的前提。他指出,联合国对恢复阿和平的态度是认真的,并表示相信联合国与伊斯兰会议组织之间的合作将会加速缓解阿富汗国内的紧张局势。
  布鲁杰尔迪表示,伊朗愿意帮助解决阿富汗问题。阿内战的继续不仅有悖于阿富汗人民的利益,而且也对伊斯兰世界和国际社会不利。他指出,该地区毒品生产和走私日益猖獗就是阿富汗内战的恶果。
  他表示,伊朗作为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国,将敦促该组织进一步采取措施,以最终解决阿富汗问题。
  卜拉希米当日还对伊通社发表讲话说,阿富汗邻国已经不断认识到阿问题的严重性。他希望不久后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的指导委员会会议将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
  本报伊斯兰堡4月14日电 记者王南报道:据来自阿富汗的消息,塔利班与反塔利班联盟将于近7天内召开由双方代表参加的“联合筹委会”,以研究、讨论今后召开“伊斯兰学者会议”事宜。“联合筹委会”第一轮会议将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塔利班与反塔利班联盟分别于上周和昨天公布了各自参加筹委会的代表名单,前者的名单为5人,后者的名单为9人。

第6版(国际)

朝鲜对我提供援助表示感谢
  新华社平壤4月15日电 (记者张利)朝鲜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14日约见中国驻朝鲜大使万永祥并面交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政务院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国务院的感谢电,对中国决定向朝鲜无偿提供10万吨粮食和2万吨化肥的援助表示感谢。
  电报说,近年来,中国在朝鲜遭受自然灾害时曾向朝鲜提供过多次援助。这次中国方面又从珍视两国的友谊出发,发扬“患难之际相互帮助”的优良传统,决定向朝鲜无偿提供粮食和化肥的援助,这是对朝鲜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支持。
  电报还说,朝鲜相信,经受过历史考验的朝中传统友谊今后必将在两国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得到加强和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开源节流造福社会
  本报驻突尼斯记者 吕志星
  近年来,突尼斯工农业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日益扩大,对水的需求越来越大。如何科学、合理地开发和使用水资源,成为突尼斯政府所关注的首要问题。
  突尼斯的文明史同水密切相连。在突尼斯的土地上,纵横交错着一条条人工开凿的水渠、水道和渡槽,突尼斯人祖祖辈辈为生存寻觅水源,依靠水源创造出灿烂的文明。一条2000多年前的古罗马渡槽穿越南北,一条由中国在十几年前帮助修建的现代化水渠横贯东西,古今水利工程蔚为壮观,引水隧道、桥梁和扬水站星罗棋布,展示出突尼斯人民2000多年来开发利用水资源的辉煌成果。
  地处地中海南岸的突尼斯,近一半的国土为沙漠,水资源严重缺乏。本·阿里总统执政后制定了1990年—2000年开发水资源十年规划。近十年来,突尼斯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执行规划,全国90%的水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和使用,为实现粮食自给、促进工农业发展和保障城市居民用水起了重要作用。根据十年规划,全国将开凿610眼深水井,每年增加出水量3亿立方米,同时建立地下水层观测网。到1998年3月,该项计划已完成52%,全国农田灌溉面积增加了7000公顷,为农村和贫困地区输送自来水,使全国农村自来水覆盖率达到76%。
  当世界各地为水资源的缺乏而忧虑时,突尼斯却在积极务实地实施水资源的开发和使用计划,开源节流,造福社会。满足全国工农业、旅游业和城市生活需要的60%用水要靠地下水,因此,突政府十分重视保护地下水资源,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水源的措施。在雨季时,减少对地下水的抽取量,充分使用水库和湖泊的储水;在中部和南部缺水地区修建蓄水设施,同时利用谷地改善地下水层的蓄水能力。突尼斯有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合理用水、改善水质、防止地下水的盐化和污染等,长期控制地下水的开采和使用,使水资源保持稳定。
  突尼斯政府在开源的同时注意节流,科学规划水资源的开发使用与开展节约用水的全民教育并举。国家在各个领域贯彻节约用水的战略计划,使用组织、技术、财政和宣传等手段指导水的消费。自来水公司所属的地区分公司专设节约用水办事处,负责调整水的分配和落实节约用水计划。各公司的技术部门负责查找供水系统的漏洞,堵塞水的浪费现象。公司对用户消费进行严格监督,发现超量用水及时发布警告通知,并对超量用水课以罚款和增收水费。各环节的密切配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水的消费量不断降低。全国人均年消费量为270立方米,大大低于人均分配量的480立方米。各种原因造成的水的损失量由1987年的30%,降低到1996年的25%,预计到2005年,水的损失量将降低到15%,每年可节约1500万立方米。
  (本报突尼斯4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南非
  种族歧视令人发指
  黑人女婴惨遭枪杀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15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半岁黑人女婴11日被枪杀的恶性事件近日在南非引起广泛谴责,曼德拉总统昨天在看望被杀女婴的家长后指出,民主的新南非不能允许种族歧视存在。
  11日下午5时,11岁的黑人孩子弗朗西娜背着年仅6个月的堂妹安杰利娜在穿过白人家庭的草地时,草地主人斯泰恩枪击她们。安杰利娜被击中头部致死。弗朗西娜被打中肩部,现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曼德拉总统昨天赶到位于约翰内斯堡附近的被枪杀女婴的家中,看望了孩子的父母,并亲自察看了出事地点。他说,这是一起令人震惊的悲剧,民主的新南非是不能接受这一惨案的。他接着说,“种族歧视仍然是南非存在的一个问题,我们要强烈谴责种族歧视事件。”
  南非各界强烈谴责这起枪杀女婴事件,指责它是严重的种族歧视。据悉,凶手已被逮捕,将于本周内受审。

第6版(国际)

美参联会主席称
  匈波捷将很快加入北约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4月14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14日说,正在谋求加入北约的匈牙利、波兰和捷克三国还面临着艰巨的工作要做,但这三个国家将很快成为北约全权成员国。
  据匈牙利电视台报道,谢尔顿是在同匈领导人会谈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尽管美国参议院对北约东扩存有争论,但参议院将会向匈牙利等国加入北约开绿灯。
  报道说,谢尔顿对匈牙利进行的军事改革和为加入北约而做的准备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对美匈两军近年来的合作表示满意。
  谢尔顿于13日抵达这里访问。

第6版(国际)

印总理会见美总统特使
  克林顿期待下半年访印
  本报新德里4月15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昨天,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总统特使、美驻联合国大使理查森,双方强调要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继续战略对话,求同存异,建立新的政治、经济联系。
  这是印度新政府同美国政府间的第一次正式、高层次接触。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地区及全球范围的政治、经济和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坦率的交谈。
  在会见中,瓦杰帕伊对印美间的战略对话表示欢迎,重申新政府将进一步推进印美合作与交流。他说,印美间在贸易、投资及科技方面应更密切合作。印方强调了南亚地区的重要性,希望美国关注印度对国家安全的考虑,并就印巴会谈、联合国改革等问题阐述了立场。
  理查森对印度在巴导弹试验及核武器问题上的克制表示赞赏。他向瓦杰帕伊转交了克林顿总统的信。当瓦杰帕伊重申对克林顿总统访印的邀请时,理查森表示克林顿总统也在期待着今年下半年对印度的访问。

第6版(国际)

中国向坦桑尼亚派遣医疗队至今已满30年,虽然医疗队员换了无数批,但中国医生一直保持着艰苦奋斗、治病救人的精神。图为坦桑尼亚穆索马医院的中国医生和当地护士协力抢救一名重病患者。新华社记者张大成摄

第6版(国际)

柯伊拉腊就任尼首相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15日电 (记者易爱军)吉里贾·普拉萨德·柯伊拉腊今天宣誓就任尼泊尔新首相。
  据尼泊尔王宫新闻秘书处的公报,今天宣誓就职的新政府成员只有三名。另外两位是副首相兼水利大臣阿查里雅女士和财政大臣拉姆·沙兰·马哈特。
  据悉,柯伊拉腊在赢得议会下院信任投票后,将把内阁扩大到27人。
  根据尼泊尔宪法,新一届政府在就职30天内必须赢得议会下院信任投票。
  柯伊拉腊的尼泊尔大会党是议会最大政党。由于最大反对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也已决定支持大会党政府,新政府可望在下院赢得信任投票。
  柯伊拉腊12日晚被比兰德拉国王任命为首相,但由于党内议员在大臣职位分配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使他难以完成组阁任务。因未能找到执政伙伴,大会党决定组成一党少数政府。这将是尼泊尔1994年11月中期选举以来的第五届政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泰国欢度宋干节
  本报驻泰国记者 成元生
  4月13日,是泰国一年一度的宋干节(又名泼水节),也是泰国佛历新年,人们欢度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
  曼谷庆祝宋干节的主要场地在王家田广场。12日下午5时,曼谷市长披集·拉达军主持了宋干节开幕仪式。晚上,少年艺术团在广场表演了多姿多彩、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和泰剧。13日早晨,曼谷市政府在王家田举行浴佛礼,数千名各界人士和200多僧侣参加仪式。
  这一天,泰国人民无论男女老少都互相淋洒清水,祝福吉祥。人们还到佛寺向僧侣敬献斋品,僧侣也为民众洒水祈福。清迈、佛统等地举行了花车游行,锣鼓喧天,乐声悠扬,载歌载舞,万人空巷。
  节日期间,曼谷最热闹的地方应属王家田附近的考讪路和新城门一带。记者13日下午目击了这里的盛况,只见人群熙攘往来,摩肩接踵,满街水花飞溅,到处欢声笑语。许多男女青少年拿着水桶和锡碗向周围人们洒水,并互相往脸上抹白粉。记者的衣服也湿透了,在这炎热的天气里,清凉的水,温馨的祝福,给每个人带来无比欢乐。不少小孩子拿着各式各样从中国进口的彩色水枪向人们喷射。一个调皮的小男孩竟用水枪向警察“射击”,警察也以水枪“还击”。许多来泰国旅游的外国人也赶到新城门一带“凑热闹”,加入欢庆泼水节行列。一个金发女郎拿着水枪到处向人们喷射,其乐无穷。一个“老外”浑身湿透,成了“落汤鸡”,仍高兴得手舞足蹈。
  今年宋干节一大特点是人们响应政府号召在国内旅游,以节省外汇。去年年底,政府为了克服金融危机,发起“泰人助泰”运动,吃泰食品,用泰国货,在泰国旅游的口号已深入人心。节日期间,人们利用11日—15日的5天长假,纷纷到内地旅游。
  今年泼水节的热闹景象,超过人们的预料。去年7月泰国爆发金融危机,泰币大幅贬值,许多工厂倒闭,失业人数大增。但泰国人民乐观、豁达,没有被困难压倒,而是同心协力,共渡难关。从人们欢度宋干节的情景,可以看出他们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一位商店老板对记者说,泰国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已经过去,现在经济已出现好转迹象,明年年初开始泰国经济将会逐步复苏。他相信明年的宋干节将会比今年更热闹。
  (本报曼谷4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答读者

何谓“伙伴关系”
  问:近一个时期来读报,常常见到有“伙伴关系”的提法,何为“伙伴关系”?中国先后同哪些国家建立了什么样的“伙伴关系”?北京一读者
  答:1996年4月,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宣布建立平等信任的、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1997年5月,中国和法国两国决定建立长期的全面伙伴关系。1997年10月,中国和美国两国决定共同致力于建立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1997年11月,中国和加拿大两国一致同意建立跨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997年12月,中国和墨西哥两国一致同意建立跨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和东盟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中国和印度两国领导人达成共同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的共识。1998年2月,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决定建立面向21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建立国家之间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其基本特征是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发展友好,互不对抗;不针对、不损害第三国。这种既非结盟又非敌对的合作关系,无疑是对冷战时期结盟、敌视、对抗的国家关系的否定,是一种新型的国家关系。众所周知,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愿意同所有国家建立面向21世纪的正常的、友好的合作关系,也可以说是一种伙伴关系。总之,中国已经同一些国家建立的内涵不同的“伙伴关系”,都不是结盟关系,也不是针对任何第三方的。
  (黄泽全)

第6版(国际)

埃及政府近日拨专款改善警察武器装备,以更加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维护社会治安,防止暴力事件再度发生。这是装备精良的埃及警察在尼罗河边执勤。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第6版(国际)

巴拉圭大选
  执政党自乱阵脚
  反对党联盟加强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兰才基
  围绕5月10日将要举行的总统选举,巴拉圭政治斗争日益激化,甚至执政党总统候选人的资格至今还有争议。由于军队的介入,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和动荡。这次大选能否正常举行,关系到巴拉圭的民主政治体制能否继续维持,因而引起了周边国家的广泛关注。
  巴拉圭是南美洲南部的一个内陆国,面积40余万平方公里,人口近500万。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巴拉圭一直由红党执政,并经历了长达35年之久的军事独裁统治。1989年2月,一场军人政变把独裁者斯特罗斯纳赶下台。1993年5月大选时,红党总统候选人瓦斯莫西当选,成为巴拉圭40年来第一位选举产生的文职总统。
  去年7月19日,红党内部在推举下届总统候选人时,前陆军司令、退休将军利诺·奥维多击败了其他两名竞争对手而获得提名。但是,这一提名分别遭到以总统瓦斯莫西和党主席阿加尼亚为首的党内两派势力的反对。去年11月,瓦斯莫西指控奥维多曾经在1996年4月图谋策动政变,下令将他逮捕,并组织了特别军事法庭进行审判,判了他10年徒刑。奥维多不服,向最高民事法院提起上诉。
  今年3月28日,巴拉圭最高法院宣布奥维多作为红党总统候选人的资格仍然有效。与此同时,支持奥维多的党内外势力不断组织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要求释放奥维多。这些举动却又遭到军队干预。据透露,目前在巴拉圭掌握军权的三军高级将领中,奥维多的宿敌甚多,这些人担心奥维多一旦上台会对他们进行报复。因此在最高法院作出上述宣布后,巴军队在首都亚松森郊外频繁调动,并出动坦克、装甲车和飞机以示警告。一时间,局势骤然紧张,闹得人心惶惶,物价上涨。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红党内部派别斗争相持不下之际,由真正激进自由党和全国聚会党等组成的反对党联盟得到了加强,该联盟推举的总统候选人多明戈·拉伊诺在民意调查中支持率已经接近奥维多。这样一来,红党内的反奥维多势力便处于两难境地:他们既不愿奥维多在大选中获胜,但又担心红党政权被其他党派取代,因而想方设法推迟大选,为重新推举红党总统候选人赢得时间。而前些天全国最高选举法院已提出选举应如期举行。目前,各派势力仍处于僵持之中。
  巴拉圭是南方共同市场的成员国,由于内部权力斗争而造成的动荡局势,已经引起其它各成员国的担忧与关注。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三国领导人先后表示,如果巴拉圭的宪制和民主进程遭到破坏,它作为南方市场成员国的地位将被中止。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意大利
  涉嫌营私舞弊
  宪兵将军被捕
  本报罗马4月15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宪兵将军弗兰切斯科·德尔菲诺14日在罗马被捕。他被指控在解救被绑架的企业家索菲安蒂尼过程中营私舞弊,向索菲安蒂尼家人索要了10亿里拉。
  意大利北方布莱夏纺织工业家朱塞佩·索菲安蒂尼于1997年6月17日遭一伙歹徒绑架,经其儿子通过中间人与绑架者谈判并给绑架者交付50亿里拉之后,于1998年2月9日获得自由。
  据索菲安蒂尼的儿子乔尔达诺揭发,索菲安蒂尼被绑架期间,主管意大利宪兵学校的监察司令德尔菲诺将军曾以“掌握了解救索菲安蒂尼的一条好线索”为名,向索菲安蒂尼家索要10亿里拉“打点费”,乔尔达诺通过中间人把钱交给了德尔菲诺。德尔菲诺此后再次索要7亿里拉未成。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西古关系趋向正常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仓吉
  4月2日,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宣布任命外交部欧洲事务官员爱德华多·洪科为新任驻古巴大使。这标志着因驻任大使事件冷淡了16个月的两国关系开始趋向正常。
  1996年11月26日,西班牙新任驻古大使何塞·科德奇赴任前在首都马德里对记者发表谈话,声称他将“打开使馆大门,欢迎古巴持不同政见者”。古巴政府认为,科德奇的言论“粗暴地干涉了古巴的内部事务”,“严重违犯国际准则”,与其外交官身份不符,因而立即宣布撤消欢迎他赴任的决定,从而导致西驻古大使空缺一年有余,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受挫,政治关系也因此陷入僵局。
  事件发生之前,古西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比较顺利,在欧洲国家中,西班牙对古贸易额、对古投资和对古援助均位居首位。但两国政治关系并不十分融洽,原因主要是西班牙将发展经贸与经济合作同古巴的人权、经济开放和政治改革挂钩。1996年2月,西班牙因古巴击落两架在美国的古巴人流亡团体飞机,单方面中断了与古巴的政治对话。在当年11月10日召开的第六次伊比利亚美洲首脑会议上,卡斯特罗主席与阿斯纳尔首相在人权问题上发生公开争吵,双方第一次见面不欢而散。随后,阿斯纳尔代表西班牙政府向欧盟提出了“15国统一对古立场”的建议,更引起古巴方面强烈不满。在此背景下,科德奇言论引起了古巴方面的强烈反应,两国关系受到影响。
  一年多来,古西双方从自身利益考虑,都为缓和紧张关系作出了不同程度的努力。古巴领导人多次表示愿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西班牙改善关系。西班牙政府也不愿两国关系仅仅因为驻任大使事件而长久冷淡下去,因为西班牙在古巴有重要经济利益。西班牙人的投资在古巴外资中占到第一位。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西班牙政府4月2日宣布任命洪科为新任驻古大使,为恢复两国正常关系铺平了道路。
  在西班牙政府宣布新的任命几个小时以后,古巴外长罗瓦伊纳就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的访问。访问期间,罗瓦伊纳外长分别与阿斯纳尔首相和西班牙外长马图特斯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以及欧盟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关系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阿斯纳尔和罗瓦伊纳都表示了改善和发展两国政治关系的愿望,认为两国关系在经历了一年多的不正常状态后应尽快恢复正常。双方还一致表示,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对话解决政治或其他争端。作为恢复正常关系的开端,两国决定首先恢复古西科教文混合委员会的工作,西班牙还表示将支持古巴加入欧盟协调与非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关系的洛美协定以及其他多边合作组织。
  古西两国关系趋向正常受到拉美国家的欢迎。各国普遍认为古西关系改善有利于加强伊比利亚美洲国家的团结。(本报墨西哥城4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就俄新总理人选问题
  久加诺夫不赞同杜马主席立场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5日电 (记者张金海、房印婉)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15日表示,他不同意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14日阐述的关于应通过叶利钦总统对基里延科总理提名的立场。
  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同时是俄共议员团的重要成员。他在14日同叶利钦会晤后发表谈话强调,为使国家杜马不被解散,应通过对基里延科的总理提名。对此,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俄共是一个负责任、组织性强的政党,俄共议员将根据俄共中央全会的决议在17日的表决中对基里延科投反对票。
  久加诺夫说,国家杜马主席14日的谈话并未同俄共领导人商量过,是谢列兹尼奥夫在当时的情况下发表的个人看法。久加诺夫认为,这种看法可能还会有所变化。他同时透露已同谢列兹尼奥夫研究过局势,并在许多问题上达成谅解。
  久加诺夫表示,希望议会两院尽快召开会议,以便敦促总统做出明智的决定。
  俄总统对基里延科的总理提名在本月10日举行的国家杜马首次投票表决时未获通过。国家杜马15日决定,17日将对基里延科任总理再次进行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