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崛起的产业高地
  ——浦东开发开放8周年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 张持坚 谢金虎 本报记者 曹焕荣
  站在百年外滩倚江东望,看那八年前还是旧棚简屋、苇塘阡陌的浦东大地,一群群气势非凡的摩天大楼破空而立。“浦东看楼”,如今已是上海最吸引人的旅游项目之一。
  但是,高楼并不是浦东的全部。在这片进入本世纪最后十年刚刚苏醒的热土上,一个堪称国内技术先进、装备精良、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的现代工业,正与摩天楼一同崛起。这是一个足以辐射长江流域、雄视亚太地区的产业高地。
  再造一个大上海
  1990年,浦东开发开放的第一年,工业产值只有177亿元,占上海全市工业总产值1643亿元的比重仅为1/9多。1997年,浦东工业总产值跃至1358亿元,占到全市工业总产值5600亿元的1/4强。权威的统计年鉴进一步显示,按可比价计算,去年浦东工业总产值已经超过了1988年全上海1305亿元的水平。
  在经济总量激增的同时,浦东的整体工业素质更是焕然一新,落后的传统工业基本被先进的现代工业所替代。其中六大支柱产业,即以中美合作通用轿车为领袖的汽车产业,以中日合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中德合建不锈钢板基地为骨干的钢铁产业,以中德、中美化工企业合作为主发展起来的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以中日合资为主发展起来的家用电器产业,以上海医药工业与一批世界著名医药企业联手发展起来的生物医药产业,多是一批结构优化、科技含量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去年,六大支柱产业人均创税近2万元,实现产值480多亿元,约占浦东工业总产值的三成半,再过两年多,这个比重将上升到七成,约1500亿元。这意味着,当浦东开发开放走进第十一年的时候,仅六大支柱产业的产值就相当于1989年全上海的工业总产值!
  选择世界强手联姻
  浦东现代工业的形成和发展靠的是对外开放。八年来,浦东工业外资项目达2000多个,投资总额约140亿美元。
  这140亿美元,不是中方土地、厂房、设备和部分现金与外方现金、设备和工业产权的简单相加,而是中外方不同优势的组合再造,其主旋律便是80多家著名跨国公司与我国一批骨干企业的联姻,诞生了近200个蜚声海内外的大项目。
  本月初,在美国奥克兰港起重机国际招标会上,上海振华港口机械公司力克群雄,争得了4台总价为2400万美元的超巨型集装箱起重机的设计制造订单。这家由上海港口机械厂同香港振华工程公司合资的公司,建立不久便挺进国际市场,产品远销美国、苏丹、巴西、印尼、泰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次中标的起重机各项技术领先世界近十年,能装卸下世纪初诞生的18排到22排的巨型超巴拿马型船。原来在港机制造业名不见经传的浦东,一跃而为世界最先进的超巨型集装箱起重机产地。
  像这样在强强联姻中经过改造,脱胎换骨成同行业“之最”的,在浦东有一长串名单:全国最大的染料化工基地,国内最大的船用油漆制造厂商,远东仪器仪表行业规模最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它们的产品不但替代进口,覆盖国内市场,而且一半以上出口。将要投产的全国最大的不锈钢板基地,是我国特大型冶金企业上海浦东钢铁集团与世界不锈钢巨子德国克虏伯蒂森集团的结合体,总投资14亿美元,采用当今冶炼、热轧和冷轧的最新技术,年产44万吨不锈钢,其目标也锁定在挡住每年40万吨的进口量上。
  金桥出口加工区内40多家主产程控交换机、数字式移动电话、新一代传真机、卫星通讯系统等电子通讯产品的企业,家家堪称国内同行业的“领头羊”。上海华虹与日本电气(NEC)公司共同投资10亿美元兴建的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引进最先进的半导体生产工艺,设计、制造和销售以存储器、逻辑芯片为主的多种半导体产品。这个我国电子工业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项目,明年投产后,将大大缓解我国高档集成电路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并在这个领域有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1996年投产的中比合资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当年就生产、销售程控交换机450万线,一举打破了国内市场“洋货”的垄断价格,平均每线下降160美元。这一年,全国各地约购买了2000万线程控交换机,用户因此而节省了32亿美元。
  外高桥保税区则是主导世界计算机行业的美国惠普、英特尔、IBM和荷兰飞利浦等十多家跨国公司的荟萃之地。包括英特尔全球第五个生产基地在内的30多家合资和独资企业,投资额超过5亿美元,产品有电脑芯片、光盘驱动器、大屏幕显示器、彩色喷墨打印机、卫星定位仪等。这些企业依托外高桥保税区“境(国境)内关(海关)外”、进出便利的条件和区位优势,将产品主要投放亚太市场,同时向港、澳、台地区和南亚诸国客户提供售后服务。
  享有“世界维生素C王”美称的瑞士豪夫迈罗氏公司,已连续创办4家制药厂,投资额近1亿美元,产品有维生素系列、抗生素、免疫调解剂、抗癌药等多种。浦东还有美国美敦力、英国史克、挪威奈科明等世界著名制药公司与上海一批骨干制药企业共同投资的20多家企业,一个以生物工程技术为核心的中国“药谷”已见雏形。
  溶入国际经济发展主流
  强强联姻,当然是双向选择。
  美国通用汽车中国总公司总裁施雷思、德国巴斯夫公司上海总经理纪汉诗、上海日立电器公司副总经理小野真幸等一批跨国公司的高级职员,在谈到总部的投资意图时,无不坦陈,外方看中的,是浦东在其全球战略中的地域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企业素质;而浦东看中的,除了跨国公司的雄厚资金、先进的生产和管理技术以外,还有更重要的,那便是借助跨国公司的全球战略,尽快地建立面向两个市场的现代工业结构,聚合起能够辐射全国、问鼎亚太、溶入世界经济的强大能量。
  短短8年,伴随着这么多世界一流制造企业的投资项目,当今世界最富生命力和带动力的一些关键产业迅速落户到浦东,跨国公司的全球性销售服务网络也伸展到中国。这是全球范围市场竞争的延伸。这样,浦东新崛起的这批产业,从一开始便获得了产业成长所必需的技术和市场保障,具有较强的产业辐射,能够长踞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产业高地。
  浦东的汽车制造业刚刚启动,就已被外国同行看好。因为投资浦东的不是寻常厂商,而是当今世界最具实力的整车制造厂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汽车零部件厂商美国的德尔福公司、艾登公司、联信公司,德国的博世公司、西门子汽车电机公司、海拉车灯公司,法国的法雷奥汽车电器公司,等等。其中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浦东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合资近16亿美元,建造一个年产10万辆新型轿车的整车制造厂。全球同行们都不约而同地把它看作战略信号,纷纷作出调整或跟进。世界最大的轿车零部件厂商德尔福公司立即关闭在欧洲的大型零部件生产基地,转移到浦东;享有“汽车装备王国”称号的博世公司即刻飞赴中国,很快与中联汽车电子公司合资的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落户浦东,首期投资就达26亿多元。
  这些汽车及零部件厂商投入浦东的技术也都是当代最先进的。双方合资生产的是通用公司最新推出的97型别克高档轿车,并于今年底和美国本土生产的同步上市。产品起步国产化率达到40%以上,3年后超过80%,以此带动的国内配套企业至少2000家。值得浓墨重彩书上一笔的是,这个合资项目还包括建立了一个专门从事汽车设计和开发的技术中心。
  有资料显示,目前,在浦东的200家强强联姻企业中,具有自我设计和开发能力的虽然不多,但中方大约有200名副总经理、1000名部门经理、3000名高中级工程技术人员、30000名熟练工人正在“干中学”。这是支撑浦东产业高地的人才基础。这些企业和人才,正以其产业关联性和协作配套关系,最终带动起长江流域乃至全国数千家企业和数十万员工,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进行一体化生产和销售,使浦东成为中国现代制造业溶入世界经济主流的“龙头”和纽带。
  开发开放8年的浦东,让人们惊喜地看到了它的现代工业高地。虽然这是一个尚未褪尽脚手架的高地,一个还在聚合能量的高地,但踏足浦东的法国总统希拉克等许多外国政要和有识之士已经看到了“黄浦江的东岸,太阳升起的地方,上海正营造21世纪的美好未来,定会重返亚洲经济大都会之列”。
  压题照片:高楼鳞次栉比的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新华社记者 张明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我与人民日报征文

党报和咱心连心
  林祥
  在我们这个吕梁山区的偏僻小县里,爱写文章的同行们有句口头禅:“清华北大留了校,文章上了人民日报。”意思是自己写的稿子能够登在人民日报上,是一种很高的境界和无比的光荣。因此争取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就成了写作爱好者追求的目标。
  我在县委办公室当秘书,每天离不开动笔写作,顺便也写点稿子在报纸上发表,但多是山西日报、吕梁日报等地方报纸,很少给人民日报寄稿。因为在我的心目中,人民日报是中国第一大报,每天不知有多少重要消息需要发布,哪能顾得上给基层名不见经传的业余通讯员提供版面。这种神秘感和自卑感一度使我们对人民日报敬而远之。记得是在1991年春天,我已担任了方山县委办公室主任,为了有效提高文秘人员的写作水平,我们组织新调来的同志培训写作知识,开展调研活动,进行写作练兵,提倡大家尝试着给人民日报写稿,取得成果者有奖。大约是在4月份,我写的一篇《同是一件小生意,态度冷热两个样》在人民日报市场报发表。意外的惊喜使我和同志们备受鼓舞,真切地感到只要稿子角度好、有特点,就有采用的希望。大家信心大增,互相研究改稿,写作能力明显提高,写稿积极性空前高涨。时隔不久,县委办公室副主任任冬生在人民日报《今日谈》专栏里连续发表了《民奖官的启示》、《一副对联引出的联想》两篇言论,在县里引起了轰动,更加激励了全县写作爱好者的写稿热情。从那时起,方山县委办公室的文秘人员养成了勤思考多动笔的良好习惯,每年都有好几十篇文章在各级党报党刊发表,极大地促进了秘书工作者综合素质的提高。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主办的《秘书工作》就此还作过专门介绍。
  缘于此,近年来我在繁忙公务之余,笔耕不辍,已发表随笔、杂文、评论等820余篇,在当地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我与人民日报的联系也日渐增多,又陆续发了一些“豆腐块”。如1996年12月13日第二版《我看改革十八年》征文栏中的《山村谈称谓》一文见报后,故乡的村民们争相传阅,说“这辈子也没想到我的名字能上人民日报,党报和咱真是心连心啊!”我听了心里甜滋滋的。
  可以说,人民日报伴我进入人生黄金时代,助我踏上奋斗征程,是我事业和生活上的良师益友。尤其使我感动的是,作为党中央机关报,能够为我们处于边远山区的业余通讯员提供版面在报上“露脸”,本身就是对贫困山区的关心和关怀。长年累月无私奉献“为他人作嫁衣裳”的编辑同志,重视基层来稿,心系山区百姓,这种高尚精神永远值得我学习。
  (作者单位:山西省方山县委)

第1版(要闻)

工行今年增贷两千亿元
  建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刘廷焕日前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工商银行将适应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微调的要求,灵活调度资金,有效及时地发放贷款,今年计划增加贷款2000亿元,其中,上半年增加750亿元。
  刘廷焕同时指出,增加贷款不能放松贷款条件,不能支持亏损和积压。今年工商银行支持经济增长达到8%的具体措施包括:一、加大对国家铁路、公路、通信、城市建设等的信贷投入,基础产业和重要行业固定资产贷款当年增量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二、配合房改政策的出台,安排支持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250亿元;三、在重点支持500户国有企业的同时,注意增加对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外合资、外国投资企业的支持。对外资在华企业能够落实担保情况下,积极发放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对生产通信设备的企业,经总行批准后,可以试办买方信贷。对冶金、煤炭、纺织等行业的出口产品,可办理专项卖方信贷;四、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要积极给予科技贷款支持,贷款量不低于50亿元;五、对一些重点项目,总行要直接发放贷款。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今日从中国建设银行获悉,今年建行将安排310亿元固定资产贷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技术改造。同时还将加大对住房、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的贷款投放,计划新增住房贷款250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150亿元。
  建设银行有关人士表示,为了确保实现8%的经济增长目标,建行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努力开拓贷款市场。尤其是要加强对国家要求加快发展的铁路、公路、通信、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的市场调查,对好的项目,在坚持贷款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贷款评估、决策效率,确保贷款及时投放。此外,还要充分利用建行在住房、金融方面的优势,完善个人住房担保贷款业务,为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做好服务。(心真)

第1版(要闻)

李鹏在江苏就《高等教育法》等立法工作调研时强调
  集中各方智慧 提高立法质量
  新华社南京4月15日电 (记者殷学成、王言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江苏视察工作,了解法律执行情况,进行立法调研,并邀请在南京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举行座谈会,征求对《高等教育法》草案的修改意见。他强调说,要充分发挥全国人大代表在民主法制建设和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要提高立法质量,必须广泛听取意见,集中各方面的智慧。
  4月11日至15日,李鹏委员长在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焕友,省长郑斯林等陪同下,对《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执行情况进行了解,并举行高校座谈会征求对《高等教育法》草案的意见,还考察了土地整治复耕和乡镇企业发展情况。
  4月13日李鹏在南京大学主持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就正在制订中的《高等教育法》详细听取了部分高校同志的意见。参加座谈会的22位高等院校代表分别来自南京的19所高校,这些院校既有教育部所属的国家重点大学,也有其他部委和江苏省所属的院校及民办大学。这些代表中,有10位是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还有高校的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民主党和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的成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开轩、副主任委员范敬宜,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副主任委员乔晓阳参加了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各个高校的代表结合所在学校的实际,发表了对《高等教育法》草案的修改意见。大家在座谈中认为,制订《高等教育法》非常必要,对于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将会产生重大影响。这部法律既要适应正在推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又要符合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应该通过这样一部法律的制定和实施,鼓励和支持多种形式依法兴办高等教育,解决长期存在的高等教育条块分割的体制,进一步明确政府与学校的职能,以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等教育的需求。
  座谈会上,李鹏委员长不时地与大家交换对搞好高等教育工作的看法,并把各位专家和代表的意见、建议记录下来。
  在听取了大家对《高等教育法》草案的修改意见后,李鹏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的教育立法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在教育立法方面,先后制定和实施了《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及《学位条例》等。教育法律的框架正在逐步形成,但尚缺《高等教育法》。我们的教育方针是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义务教育是基础,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重任,而且对整个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会起到引导作用。因此,《高等教育法》是一部重要的法律,对保证高教事业健康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高等教育法》已经起草了多年,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草案进行过两次审议、修改。即将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第二次常委会将要对这部法律草案进行第三次审议。李鹏强调说,在制订《高等教育法》的过程中,要广泛征求和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他说,《高等教育法》应该是建国近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工作经验的总结,并可追溯到百年来我国兴办高等教育的经验。《高等教育法》的制订,要以《宪法》为依据,以《教育法》为基础,以邓小平理论特别是关于教育的论述为指导,适应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李鹏在座谈会结束时表示,大家对《高等教育法》草案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对于这些意见,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将进行认真研究并对《高等教育法》草案进行修改,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座谈会前,李鹏视察了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实验室和图书馆。
  在江苏期间,李鹏委员长还听取了江苏省委的工作汇报。李鹏高度评价了江苏省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全省继续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再创佳绩。
  李鹏还凭吊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瞻仰了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和中山陵。此外,还视察了苏南运河整治工程。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格鲁吉亚外长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罗春华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访的格鲁吉亚外长梅纳加里什维利时说,中格发展平等信任、互利合作的友好关系前景广阔,不存在任何障碍。
  朱镕基积极评价了中格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良好发展的势头。他说,中国政府重视同格鲁吉亚的关系,愿与格方共同努力,在良好的政治关系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和充实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将中格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梅纳加里什维利首先转达了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对朱镕基总理的问候。他说,格鲁吉亚总统对中国在格独立以来一直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近年来,格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格方对此感到满意。
  朱镕基请格鲁吉亚客人转达他本人对谢瓦尔德纳泽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卢旺达客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执委会委员德尼·波利西为团长的卢旺达爱国阵线代表团。
  尉健行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十分珍惜同包括卢旺达在内的非洲国家的传统友谊。重视和加强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愿与卢旺达和非洲各国共同努力,积极发展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国家关系。他说:近年来,非洲形势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争取和平、稳定和发展已成为形势的主流。非洲国家目前虽然仍面临一些问题,经济上仍较困难,但我们相信只要非洲国家和人民坚持实行符合本国国情的政策,加强团结与合作,经过各个方面的努力,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最终实现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发展。
  尉健行代表中共中央热烈欢迎波利西第一次率卢旺达爱国阵线代表团来华访问。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必将增进中国共产党同卢旺达爱国阵线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尉健行对卢旺达政府和卢旺达爱国阵线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正义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表示赞赏和感谢,并对几年来爱国阵线领导卢旺达人民奉行民族和解政策,在重建国家的事业中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波利西说,卢中两国以及卢旺达爱国阵线和中国共产党之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的看法。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卢中两国以及卢旺达爱国阵线同中国共产党的友谊。
  波利西还重申卢旺达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参加了会见。
  波利西一行是四月十二日抵京的。前天,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与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赴太原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赵志浩当选山东省人大主任
  李春亭当选山东省省长
  新华社济南4月15日电 (记者王洪峰、赵海波)山东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4月15日选举赵志浩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全、张瑞凤、董凤基、王玉玺、王克玉、张宗亮、王渭田、何宗贵(满族)、王道玉、墨文川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李春亭为省长,宋法棠、韩寓群、邵桂芳、杜世成、陈抗甫、林书香、林廷生、黄可华、陈延明为副省长;选举尹忠显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第1版(要闻)

中央党校进修部和本报国内政治部召开座谈会认为
  提高领导干部队伍素质事关大局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郑宏范、张严报道:中央党校进修部和本报国内政治部、《时代潮》杂志社今天在京联合召开“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座谈会”。会议认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特别是领导干部素质事关大局,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是我们党能够经受各种风险考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胜利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
  座谈会由中央党校进修部主任张淑兰主持。山东潍坊市委副书记郑金兰、陕西延安市委副书记忽培元、辽宁丹东市委副书记孙忠忱、江西上饶地委副书记孔宗亮、广东阳江市委副书记古伟中、福建泉州市委副书记李在明、黑龙江省伊春市委副书记张永刚、上海黄浦区委副书记陈长顺、新疆阿勒泰地委副书记胡拜都拉·哈赛因、湖南益阳市委副书记刘国湘等,联系自身及本地实际,畅谈了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的体会。
  与会同志认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首先要加强学习。思想理论素质是领导素质的灵魂和基础,只有具备较高的理论素养和水平,才可能清醒坚定,成为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者。加强理论学习,要注重学原著,注重把握基本理论和科学体系,要特别重视邓小平同志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新贡献;学习理论要同实际相结合,同本地区实际、个人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相结合,在学习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与会同志强调,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要注重提高干部队伍的精神境界。当前,有少数干部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有的浮躁浮夸,好大喜功,沽名钓誉;有的贪图安逸,以权谋私,等等。这些精神状态,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格格不入,同领导干部担负的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很不相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第1版(要闻)

山西省榆次市种子公司种子管理站在春播春种期间,深入乡村为农民进行现场咨询。图为种子站技术人员在东阳镇传授辨种技术。
  安民 冬青 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柴达木将建四十万亩新灌区
  青海省将利用世行贷款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实施一项易地开发扶贫工程:即在柴达木盆地兴建40万亩绿洲农业新灌区,以安置东部干旱山区17万农民调庄移民。项目建设内容有:兴建4个灌区;修建65公里35KV输电线路、271公里10KV线路;开垦农田28万亩,人工造林6万亩,人工种草6万亩;还将兴建乡镇企业、教育卫生、群众住房等基础设施。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海南森林覆盖率达50.5%
  由于注重生态保护和植树造林工作,海南森林面积不断扩大,全省森林覆盖率已由10年前的38%上升到目前的50.5%。1988年海南建省办特区后,对可封山育林的山区林地进行了全面封山育林,停止对原始森林的采伐,使海南热带雨林面积由10多年前的600万亩恢复到900万亩。植树造林工作也取得明显成绩。目前,全省拥有的人工林面积已突破1100万亩,其中橡胶、水果等经济林木达700多万亩。
  江苏名牌上因特网
  “江苏名牌产品多媒体查询系统”4月15日开始与因特网联网。该系统和配套的多媒体光盘收集了江苏1997年度425个名牌产品及其企业的情况介绍,通过中经网江苏中心和因特网,向全国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400万个因特网站点的几亿用户发布。(龚永泉)(附图片)
  4月14日,天津造船公司首次采用壳舾一体化、船体无余量装配新技术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的1.3万吨多用途货船——“DAWEI”(大为)号在塘沽港顺利下水。这是该公司为缅甸建造的首条万吨级货轮。
  新华社记者 李昌元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