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国际报业加快自我更新
  吴绮敏
  报纸产业由于电子技术的发展而获得新的活力,它告别了传统的排版印刷方式,具有更强的表现力;同时,由于电子技术创造了更显活力的电子媒体,报业的生存日益受到威胁,其出路何在?
  西方国家普遍采用的对策是推动报纸走近公众。以计算机网络发展最为迅速的美国为例,一年多来,大大小小的报纸纷纷改头换面,展开一系列内部改革,吸引读者,以期挽救日渐萎缩的市场。其中,十分引人注目的是《华尔街日报》一改百多年来的严肃面孔,推出周末版“标准模式”;《纽约时报》大块头地增加有关家居布置、饮食娱乐、消费商品等内容的版面,并把黑白版改为彩色版;《洛杉矶时报》不仅大量增加生活化的版面,而且把编辑部与市场部串联起来配合运作……
  随着电子媒体近年来日益大行其道,人们通过报纸获取信息、消遣时光的需要越来越少,因此今日报业的经营更为艰难,它既要同电视的形象真切的表现手法竞争,又要同因特网上快速反应的电子刊物竞争。其实,这种大竞争还是一场攻心战,赢家必定是了解公众心理,并努力满足公众心理需要的一方。英国有位老报人曾对笔者说,在生活节奏如此之快的今天,如果一份报纸能让读者翻阅15分钟,那么它就算是受欢迎的报纸。于是,各家报纸使出自己的高招,以让读者真正注意到编辑们认为最有意义的内容。
  英国一家报业研究机构入木三分的总结颇有耐人寻味之处。首先,文章的标题和导语应吸引人。他们认为,除了重大事件以外,读者最关心的是人而不是事情本身。这家机构提供的经验是:标题和导语里必须体现出有关人的情况,而且必须做得有动感、有新闻性;只有让读者从中知道所发生的事是有意思的,才能指望他们去细读下面的行文。其次,版面设计须主次分明,对图片进行精心剪裁,把构图平淡的照片处理得生动惊奇。编辑还要精心排列文章,甚至要考虑到文章开头位置与标题最后一个字相距多远才能有更好的效果,尽量减轻读者眼睛运动的疲劳感,让人读起来不费事。据笔者了解,西方一些报刊甚至出版社认为,只有尽可能提高读者的兴趣并减少视觉上的负担,才能使人多有一点耐心读下去。
  众多报纸为了吸引读者,使用的招数可谓花样翻新。笔者走访德国《柏林晨邮报》编辑部时,发现这家报纸每天出几个版本,第一个版本是黑白版,每天一大早就可送到读者手中,其他几个版本都是彩色版。不同版本的内容大同小异,后出的版本行文更完美,有突发事情可以及时补进去,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任一版本。德国汉堡一家有名的周报也很有特色,它为不同的版面设计了不同的颜色,读者想看什么方面的内容,可根据篇眉的色彩一翻到位。诚然,拥有读者是报纸生存的必要条件,但读者的数目不一定完全反映报纸的成功与否。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行上百万份,其读者遍布全国;《金融时报》发行量只有几十万,但是其读者被认为是“控制着英国的人”。
  西方发达国家的报纸产业面对电子媒介的压力,不可避免地让出部分市场,同时加剧了自身的优胜劣汰。但人们不必过于介意有关报业是“夕阳产业”的说法,因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报纸产业仍有望撑持一方天地,只不过自我更新的速度肯定要快得多了。

第7版(国际)

国际债券市场兴旺
  一季度发行三千亿美元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据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报道,今年以来,国际债券市场呈现出一片繁荣兴旺的景象,债券发行量可望创下新的纪录。
  这家周刊提供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行的债券达30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090亿美元剧增45%。如果在今后三个季度中这一增速得以保持,今年的发行量将创下新的纪录。
  统计还表明,美元债券仍保持着在国际债券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在今年首季发行的全部债券中,美元债券为1383亿美元,占45.6%,比去年同期的41.7%上升了近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欧洲货币债券的发行量也大幅度增加,所占份额从去年首季的31.1%上升到36.3%,其中欧洲货币单位的份额从2.3%激增到7.1%。
  在主要欧洲货币债券中,德国马克债券占17%,比去年同期上升两个半百分点;但英镑债券所占的比重则由12.8%下降为9.7%。
  日元债券所占比重下降幅度更大,今年首季从去年同期的5.9%锐降至1.9%,而在1995年,日元债券在国际债券发行总额中所占的比重曾达18.4%。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澳打响码头改革战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学江
  8日,澳大利亚政府和澳海运工会正式摊牌,一年多来联邦政府极力推行的码头改革首次经受考验。这次摊牌的导火索是由帕特里克码头装卸公司解雇工人点燃的。7日深夜,帕特里克总公司为降低装卸成本和提高装卸效率,决定停止雇佣所有1400名海运工会的码头装卸工,代之以其他公司的700名非工会装卸工人。这一针对工会的集体解雇行动为澳劳资关系史上所罕见,在全澳引起了强烈震动。8日,在悉尼、墨尔本和布里斯班港,海运工会的工人和公司保安人员各自带着警犬组成纠察线,紧张对峙。
  但公司的改革行动立即得到了联邦政府的赞赏,劳资关系部长里斯当天发表声明说,“政府支持公司所推行的重大改革”,10小时之后,他就向众院递交了一份提案,向进行改革的公司提供2.5亿澳元软贷款,以确保被裁减的工人得到赔偿。总理霍华德在议会发表讲话,高度评价这一行动“是澳劳资关系史上的决定性事件”。
  事出意外的是,在海运工会的请求下,一联邦法院于8日下午发出了一项禁令,禁止该公司在下周三之前解雇工会工人和雇佣非工会工人。但帕特里克公司雇佣的码头工人已在西澳港口开始装卸工作。海运工会的律师表示将以蔑视法庭罪对该公司进行起诉,同时将对劳资关系部长卷入公司的反工会工人的行为提起诉讼。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表示支持澳海运工会,并可能在世界发起一场抵制运动。不过澳联邦政府对此早有准备,据说已在伦敦聘请了一个律师团。
  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政府与海运工会的这场冲突由来已久。澳大利亚码头装卸一直由海运工人工会独家垄断,数十年来效率低下,成本高昂,冗员太多而服务质量颇差,海内外客户怨声载道,严重影响了澳大利亚进出口业和国际竞争力。前几届工党政府受制于工会,对此无能为力。联盟党政府自1996年上台以来,便将码头改革提上了议事日程,出台了《劳资关系法》,对影响国际贸易的罢工行动和支援性罢工等都作出了严格的限制和加重罚款的规定。这一新的劳资关系法已于去年1月1日生效,这就为码头改革奠定了法律基础。
  为打破海运工会对装卸的垄断局面,去年底帕特里克公司就参与了一项秘密招募转业军人在阿联酋的迪拜港进行装卸培训的行动,不久消息传出,在澳海运工会和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的压力下,阿联酋被迫中止了合作。今年1月底,澳农场主协会组成了一家装卸公司,在墨尔本租用了帕特里克公司的码头,对海运工会的垄断再次造成冲击,引发了又一轮罢工与对抗浪潮。此次帕特里克公司和政府都是有备而来,公司在解雇这1400名工人的同时,就宣布公司已准备了1.5亿元的解聘赔偿金,同时出动警卫人员控制了公司所属的17个码头,新聘的非工会工人则绕过工会纠察线,乘船从海路上岸。
  联邦政府在表态支持的同时,公布了《码头改革七大基准目标》的文件。这七大目标主要是在12—18个月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裁减冗员,引进技术等。政府的改革决心赢得了舆论的普遍欢迎,澳各大报纸9日都发表社论,对政府的行动表示支持。《金融评论》报的社论开篇即写道,澳大利亚正在打破垄断,擦去门户上的耻辱。《悉尼先驱晨报》的社论结语是:码头是澳大利亚同世界经济的接轨点,提高它的效率符合每一位澳人的利益。霍华德总理在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态说,我们不是在同工会作战,更不是要摧毁工会,我们的目标是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国际竞争能力,增加我们的出口,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促进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本报堪培拉4月12日电)

第7版(国际)

图为4月8日美洲34国驻智利大使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马波乔文化中心,将象征美洲国家和人民之间友谊的种子播撒在智利土地上。此活动为将于4月18日在圣地亚哥开幕的第二届美洲首脑会议作准备。
  新华社记者 韩晓华摄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呼吁——
  国际社会应遏制艾滋病蔓延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毅、本报记者李新烽报道:温得和克消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昂然日前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九届大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迅速、有效的措施,预防和制止艾滋病在全球蔓延。
  顾昂然说,近年来艾滋病毒和艾滋病在中国的传播已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警惕和足够的重视,1986年中国成立了国家艾滋病委员会,对艾滋病的防治和控制做出规划,大幅度增加了艾滋病控制专项经费。
  顾昂然说,1988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从法律上将艾滋病列入传染病范畴加以严格监测、管理和防治。在过去13年中,中国已形成了由各地卫生防疫站为中心的艾滋病防治队伍和工作网络。

第7版(国际)

英格兰中部的沃里克郡本周末突发洪水,致使道路被淹。图为本打算在此度过一个轻松周末的两位游客划船到他们的被洪水困住的汽车旁取车内的物品。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日本
  公司警官通钱权 东窗事发吃官司
  本报东京4月13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一家垄断交通信号设备维修业务的公司的总经理涉嫌逃税9亿多日元,今天被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逮捕。该公司曾接收多名从警察机构退休的警官。
  这家名为“日本交通管制技术”的电器工程公司成立于1967年,是交通信号设备维修业的大公司。公司业务以警察机构委托的维修业务为主。去年以来,税务部门发现该公司通过在子公司间转账隐瞒法人收入27亿多日元。
  前警视总监长期担任该公司顾问。到去年为止,该公司垄断了神奈川、青森等5县的交通信号维修业务。这5个县的多名警官退休后均在这家公司任职,其他县部分退休警官也有类似情况。去年夏天统计时,共有7个县警察机构的前交通部长在该公司领导层任职。
  继大藏省、日本银行之后,警察官员通过“神仙下凡”与企业相互利用的丑闻也暴露出来。

第7版(国际)

英国
  水灾百年未遇 损失五亿英镑
  新华社伦敦4月13日电(记者江亚平)英国中部在复活节期间连遭暴雨袭击,造成百年未遇的水灾,四人丧生和高达五亿英镑的损失。
  据报道,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12日在英格兰中部视察灾情时表示,政府将尽一切力量安置受灾群众,帮助他们重建家园。
  自10日以来,英国中西部连日大雨倾盆,有些地方甚至降雪和下冰雹,许多河流决堤后冲倒房屋、淹没公路,使一些城镇变成泽国,一名少年和三位老人在水灾中丧生,另有一名妇女失踪。
  英国气象台预报说,英国中部未来几天内仍会有大雨、冰雹或小雪。

第7版(国际)

恒星形成需水 猎户星云作证
  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记者谷利源)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天文学家最近宣布,他们在猎户星云中发现了大量水蒸气。
  猎户星云距地球约1500光年,该星云正在形成恒星。美国天文学家是利用“红外线天文观测卫星”在该星云内探测到大量水蒸气的。
  这一发现首次表明水在恒星的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此前天文学家还没有发现正在形成中的恒星周围有过水。
  科学家曾根据数学理论预言这种正在形成之中的恒星周围应存在水,它在恒星形成过程中起着制冷剂的作用。水蒸气能把气体云收缩时产生的热带走,这样气体云粒子受冷却就会收缩得更加致密,最后形成新的恒星。
  “红外线天文观测卫星”是由美国宇航局与欧洲航天局共同研制并于1995年11月发射上天的。

第7版(国际)
专栏:基因研究

基因研究
  基因疗法治疗癌症
  西班牙目前正在国内4家医院16名头部和颈部肿瘤患者身上试验用基因疗法治疗癌症。基因疗法临床试验是经西班牙卫生部批准于今年1月开始进行的,其疗效如何,年底才能揭晓。肿瘤专家们十分重视此次旨在证实基因疗法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研究。通常情况下,被称作P53的基因在绝大部分癌症患者身上会产生变异。根据这一原理,医生把P53基因植入患者的肿瘤及其周围部位,以起到抑制癌细胞发展,阻止其分裂,最终杀死癌细胞的作用。
  骨质疏松症基因
  据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莫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与骨质疏松症有关的基因。荷兰科学家通过对1800名妇女的调查发现,这种名叫COLIA1的基因的不同形式与脊柱和臀部骨骼的骨质密度变化有着“密切的联系”。早些时候科学家对299名英国妇女进行的调查也取得了相同的发现。美国费城阿勒根尼大学的普罗科普博士在评论这一发现时说,现在就把这种基因作为骨质疏松症的一种诊断手段还为时太早,但是荷兰科学家的发现证明了这种疾病具有一定遗传性的观点。
  导致脱毛基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皮肤学教授安吉拉·克里斯亚蒂诺等人,通过对一个患有遗传性全身脱毛症的巴基斯坦家族的调查研究,发现了一种脱毛基因。
  这种基因能够控制毛囊,还能启动与毛发相关的其他基因。因此这一发现既为了解人类头发生长和消失的原理提供了新线索,又可能引发出治疗普通遗传性脱发的新方法。遗传性脱毛有多种形式,但寻找有关基因的工作一直没有进展。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这个家族进行脱氧核糖核酸检测和利用实验鼠进行实验,发现在第八个染色体的某个区域存在一种脱毛基因。
  植物抗寒基因
  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一种植物抗寒开关基因,它能启动植物的防御机制抵御寒潮的袭击。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的迈克尔·托马肖及其同事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他们在研究芥子植物的近亲植物时发现了这种名叫CBFI的基因,它能开启另一种基因COR。后者能增强植物的细胞膜,从而帮助植物抗寒。专家认为,利用这种基因可以研制成对环境无害的防寒喷洒剂,在寒潮突然袭击时可以用来帮助作物抗寒。他们说,只要掌握了任意打开和关闭这种基因的分子开关,人们就能够延长农作物的生长期从而增加产量。科学家还可以利用这种基因增强植物的细胞膜,防止水分过多蒸发,以培育抗旱作物。(本栏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