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内拆“篱笆” 外拆“围墙”
  ——上海高校打破条块分割气象新
  本报记者 萧关根
  4月8日,上海高校发生了两件旨在拆除“围墙”、共创大业的喜事:一是由复旦、交大、同济、华东师大等39所学校参股以及上海市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市职业技术教育应用技术服务中心联合组建的“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挂牌,这是全国第一家由高校联办的“后勤共同体”;二是上海交通大学与徐汇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建设电子信息产品中心、商贸中心和软件基地,并将广元西路建成可与北京中关村相媲美的电子一条街,争取在2000年前达到年销售10亿元。
  在此之前,复旦大学与新黄浦集团在一个月内两度携手合作:第一次是新黄浦投资1亿元与复旦合作开发人类基因工程,主要研究人员首次获得占总投资1/10的股份;第二次是双方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和《组建复旦新黄浦科技发展公司协议》,新黄浦提供价值1.2亿元的300套现房以改善复旦教师的居住条件,复旦将具有商品化、产业化前景的科研成果,优先由科技发展公司中介转让和开发经营。校企双方对这次拆除“围墙”、实现合作都非常满意,复旦大学校长杨福家说,与新黄浦的全面合作,等于是找到了一个善于经营的“头脑”。新黄浦董事长、总裁吴明烈高兴地说,我们这次是买了一只肯定会下金蛋的“鸡”,等它生了蛋再帮它孵化。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良宇对此感到“非常振奋”,因为两家合作“为上海科技成果产业化和产业结构调整,为知识资本和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结合以及盘活房产存量,起到了示范作用”。
  “拆围墙”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时提出的新命题。市委书记黄菊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和产业的渗透,你想用“围墙”也是堵不住的。一定要围绕上海经济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解决体制上条块分割的问题,拆除“围墙”。
  10多年来,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就是拆除大大小小的“围墙”。这次上海成立高校后勤服务公司,打破了校际和地域的“围墙”,优化了资金和资源的配置,为实现学校后勤社会化创造了条件。目前正在筹建高校“配货中心”、“教育超市”和连锁店,还将逐步建立绿化、汽车、药品、物业管理等公司。
  “拆围墙”是为了增强迎接“知识经济”时代挑战的能力。上海在提前3年实现“翻两番”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率先突破3000美元后,加速高科技产业化和建成我国知识经济的前沿阵地,已成为跨世纪发展中最为紧迫的战略问题。市政府已将信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列为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高校有相当雄厚的科学和技术储备,然而,单靠学校的力量很难使大量的科研成果变为产品和产业。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拆除“围墙”与企业结合的做法,不但获得了大量的资金,而且引进了灵活的机制。华东理工大学也不甘落后,他们提出“校内拆篱笆,校外拆围墙”,引进资本,引进企业,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最近,该校与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和上海太平洋集团公司共同组建“上海华理环保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开发和生产高科技产品“三效尾气催化净化装置”,首期便可形成30万升催化剂的生产能力,可为约15万辆车配套尾气净化装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颁发《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教育部日前制定颁发了《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从管理职责、思想品德课和思想政治课、常规教育、队伍建设与管理、物质保证、学校、家庭与社会等方面规范了中小学德育工作。
  《规程》明确中小学德育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的方针和必须坚持从本地区实际和青少年儿童的实际出发,遵循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形成规律和社会发展要求的德育工作原则;确定了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学生成为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社会公德、文明行为习惯、遵纪守法的公民。在这个基础上,引导他们逐步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并为使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将来能够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奠定基础。
  《规程》与近年来颁布的《小学德育纲要》、《中学德育大纲》、《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家长教育行为规范》等具体的德育工作规章,共同构成了中小学德育规章体系,将有力促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开展。(焦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春期健康教育计划启动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全国学校青春期健康教育计划”今天在京正式启动。宝洁公司董事长白波向教育部副部长柳斌递交了该公司为设立“全国学校健康教育发展基金”(总额700万元人民币)所捐赠的首批资金100万元。
  据悉,自今年开始,在全国中、小学里将实施为期10年的适龄女生青春期健康教育计划。教育部职能机构将对这一计划进行宏观指导和管理;宝洁公司负责提供教育材料、费用等,其出资建立的“全国学校健康教育发展基金”将用于培训师资和校医、举行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和奖励工作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老带新 以新促老
  安阳一中教师整体素质提高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市第一中学重视提高教师综合素质,逐步形成了一支素质高业务强的教师队伍,全面提高了教学质量。
  安阳市一中把提高教师素质放在学校工作首位,努力培养教育专家或学科教学的带头人。近年来,这个学校把老教师退休、新教师增多当成挑战和机遇,充分发挥在校老教师的优势,让老教师带徒,发挥他们的传帮带模范作用。学校在各年级教师中,按照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配备师资力量,在全校形成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格局。该校规定,第一次当班主任的教师,必须有老班主任作为指导教师,使年轻教师尽快脱颖而出,此举实现了优势互补,使全校教师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这个学校广泛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教龄不足两年的新教师要先听课,后上课。该校还举办教育教学系列讲座,开办青年教师培训学校,让有特长的优秀教师登台演讲,聘请外地专家学者来校传经送宝,全校形成了钻研教学的浓厚气氛。(张遂旺 阎海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涂装前处理技术解决防锈难题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辽宁丹东天龙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日前开发的钢铁表面涂装前处理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为我国钢铁制品解决了防止锈蚀的难题。
  丹东天龙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开发的金属表面涂装前处理技术克服了传统技术需要加温、消耗能源、调整工序频繁、沉渣较多、稳定性较差,并含有硝酸盐等有害物质的缺点。科学技术部成果管理办公室认为,这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有利于钢铁制品的表面涂装前处理,市场前景广阔。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博士后流动站形成网络
  建站四百五十个涉及十大学科门类
  本报南京4月13日电 记者王娜梅报道:我国博士后制度自1985年诞生以来,经各博士后流动站单位的积极实践,博士后事业得到了健康稳步的发展,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目前,全国已设立了450个博士后流动站,分布在227个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中,涉及到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及军事学十大学科门类的共55个一级学科,基本建立起了一个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具有相当规模的博士后流动站网络体系。
  全国已累计招收了7840多名博士后人员。近年来,招收博士后的人数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1997年的招收人数已达到1500多名,其中各单位自筹经费招收的人数将近一半;4100多名博士人员完成了在站期间的研究工作,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其中许多人成为科技骨干和学术技术带头人,不少人已受聘担任教授、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做过博士后的欧阳钟灿博士,现已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泥腿子”与科研单位“攀亲”
  只乐乡里农家乐
  本报讯 前不久,来自山东省寿光蔬菜研究所的科技人员与河南省鄢陵县只乐乡三营农牧有限公司签订了170座日光温室承包合同。按照这个合同,每个大棚的黄瓜要达到7500公斤,芸豆5000公斤,西葫芦4000公斤。为实现这一目标,科技人员与农户一起,正在加强对日光温室的管理。
  从1986年开始,鄢陵县只乐乡就与科研单位加强联系,聘请农业部农垦总公司、河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8个科研单位的棉花、小麦、玉米、烟叶、蔬菜的21位专家,签订了36项农业科技推广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该乡还建立起了科技大楼,由聘请的专家为农民定期授课。
  这批农业专家,在广阔天地里大显身手。他们在全乡建立了13个科技示范基地,推广了30多项适应该乡实际的科研成果,重点推广了20多个种养新品种和小麦平衡配方施肥、棉花双膜覆盖、病虫害统防统治、瘦肉型猪生产等技术,彻底改变了农民在这些方面的传统做法,使小麦、玉米、棉花亩产均有大幅度的提高,每亩用于病虫害防治的费用由120元下降到30元左右。只乐乡与科研单位的合作,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去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467元。(范廷僚 连金保 黄庭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解放军总医院成功切除颅内动脉瘤
  本报讯 新疆库车县驻军某部患者杜晓勇,日前在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做了颅内巨大海绵窦段动脉瘤夹闭手术,术后一个月,经观察和本人感觉,其原病变部位症状消失,大脑功能已完全恢复正常。
  这位患者所患颅内巨大海绵窦段动脉瘤直径3厘米,属常见的复杂性动脉瘤。由于病变部位视神经、颈内动脉密集,被人们称之为“手术禁区”。近年来,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攻克了这一难关,至今已有22名患者康复。(春雨 洪矛)
  吴桥杂技文化节将举行
  本报讯 由河北省旅游局、沧州市人民政府等主办的1998年吴桥国际杂技文化节,将于5月1日至10日在著名的“杂技文化之乡”河北省吴桥县杂技大世界举行。活动期间将举行杂技文史文物展、杂技大篷车拉街、杂技观赏、传统杂技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仲文)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丛书出版
  本报讯 由中青年经济学者牛仁亮、宋光茂主编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丛书近日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该丛书的第一批出版书目包括《投资基金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中的投资银行业》、《保险业: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安全阀”》、《房地产金融:中国资本市场上的新亮点》、《中国股市的规范与发展》、《完善我国债券市场研究》、《资本市场发展的多维分析》等七部专著,它们分别从不同的领域分析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成就、存在的问题。(宋文)
  诚华液晶投影机问世
  本报讯 日前,北京诚华电子设备公司与外商合作开发出诚华系列液晶大屏幕投影机。经检测,产品性能已达国外同类产品水平,且价格便宜30%以上。
  此举对打破国外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垄断、发展民族工业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刘文)
  中国红十字会扶危济困
  本报昆明电 记者任维东报道:中国红十字会六届五次理事会于日前在这里召开。
  去年,全国各级红十字会投放的救济款物折合人民币达9600万元;群众性卫生救护培训工作进一步发展,培训人数超过1600万人;全国有45个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受到表彰,深圳、青岛、大庆、徐州、本溪及吉林省的6个城市在临床用血中无偿献血的比例达到或超过50%;以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救助最困难人群为目的的“红十字博爱系列社会工程”活动在全国广泛开展,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