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示范”窗口讨论(5)

如何使示范窗口永远敞开
  人人都献出点爱
  湖北谷城 刘正勇
  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大家庭中,都需要别人的尊重、理解和爱。理解和爱是相互的,是成正比的,你只要全心全意为社会服务了,社会同样也给你一个愉快的答复。就好比你在山谷中高呼时,山谷给你回音一样。我们的社会是美好的,是需要我们用真诚的爱来维护的。有首大家都熟悉的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就是这很容易的一点点爱,在我们这个社会里,有些人都不想奉献出来,他们只想人人都为他多献爱,社会对他多回报。假若真的人人都这么想,不考虑别人,专为自我,丢了我们老祖先留下的助人为乐的美德,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将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呢!
  树立社会责任意识
  甘肃 袁忠
  所有服务行业都应该向“示范窗口”学习,树立起社会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最终促使“窗口”越开越大。对不尊重别人服务的言行,社会舆论要进行谴责,也要给予一定的处罚,使其逐步失去存在的市场。只有这样,“示范窗口”才会永远敞开。
  义务+有偿 窗口更明亮
  安徽芜湖 邱波
  义务服务与有偿服务的有机统一,不仅能使“窗口”单位的便民服务持久地坚持下去,同时更符合用户的长远利益。在这个问题上,“窗口”单位需要转变观念,不要一提收费就担心因有悖于义务服务的初衷而损害形象。事实上,只要严格界定义务与有偿的界限并切实履行义务范围的职责,不仅无损形象,同时更会因能持久地开展便民服务而受到人们的欢迎。

第9版(经济周刊)

一位下岗女工的自述:
  拼搏创业苦变甜
  吴明兰
  我叫吴明兰,曾经是一名下岗女工,现在是拥有固定资产40余万元的湖北丹江口国友化妆品商店老板。你想知道我这种身份的变化是怎么发生的吗?
  我于1983年高中毕业后参加工作,先后在水泥厂、工艺美术公司、海联物业有限公司干过。在岗10年间,我兢兢业业,勤学苦练,年年被评为先进标兵。1993年11月,由于所在企业不景气,我和同事们一起被迫下岗回家。这样一来,我每月的收入就全没有了!家里上有瘫痪在床的婆婆要治病,下有孩子要上学,丈夫因单位也不景气每月只有200来元工资,这日子又怎么过得下去?强烈的失落感迫使我不得不考虑:今后的路该怎么走?我东拼西凑筹到3000元钱开办了一个副食批发部。
  刚创业那些日子,受的那个苦哇,甭提啦!因为开门面的钱都是借的,所以唯恐赔本,于是就坚持勤进快销,薄利多销,经常顶严寒,冒酷暑,一边走市场,一边送货上门。有一次我骑三轮车送货,一不小心连人带车翻进了水沟里。让我吃尽苦头的是组织货源。记得1996年7月,骄阳似火,我在武汉汉正街等市场组织了一车货。为了省钱,我未请人帮忙,而是独自一人往车上装货,从上午11点一直干到下午3点。浑身汗透,累得头昏脑胀。刚把货装好,天又变脸,狂风暴雨大作,急得我直哭,押车连夜往回赶。从武汉到丹江千里迢迢,怕路上不安全,一夜连个盹都不敢打。从1994年初到1995年底,类似这样的事我不知经历了多少回,但我都咬紧牙关挺过来了。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一番拼搏换一分甘甜。”我经营副食两年盈利十几万元,从而彻底摆脱了下岗的痛苦。
  1996年,我市国有、集体、个体经营副食批发的人数猛增,市场的回旋余地越来越小,于是我决定另谋出路。通过市场调查,我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对化妆品的需求日益增大。我瞄准这一行情,办起了国友化妆品商店。为了尽快占领市场,我在全市率先做出防止出售假冒伪劣产品“假一赔十”的社会承诺,从而名声大振,门庭若市,生意红火。我乘机扩大经营,又办了一个化妆品连锁店。这时需雇人,我就专门招用失业、下岗职工,因为我是过来人,知道他们的难处。至今我已聘用了8人。
  这一段创业经历使我体会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下岗既是坏事也是好事。说是坏事,是因为它使人告别了平静的生活;说是好事,是因为它给人提供了一次改变自己命运的重要机会。“幸福不会从天降”,关键是下岗不减志、勇敢去拼搏。
  盛尤志整理

第9版(经济周刊)

意见分歧 想买买不了
  沈微待字闺中五个月
  本报记者 冯奎
  4月8日上午9时,记者匆匆赶到沈阳微电机厂,见到早有200多名职工已经聚集到厂区主楼的一个车间,他们是要来开一个事关企业出售的会议。由于存在一些干扰因素,会议未开,主持人便宣布“散会”。职工代表未能就企业出售问题形成任何意见。至此,这家小型国有企业转制受阻将近5个月。
  地处沈阳市大东区的“沈微”,现有在职职工160人,加上下岗、离退休人员共计千余人,企业负债率超过200%。1997年10月13日,企业领导班子和职工代表举行会议,一致表示全力支持包括破产、兼并、出售、股份制改造在内的任何形式的企业改革。同年11月20日,厂长程文在上级主管部门(市机械局)的许可下,以承担债务、用5年地方税返还冲销债务的方式签订了企业受让协议。
  程文要买下企业在内部迅速引起反响。一些职工支持程文,但也有不同意见。企业党委书记鄢凤成4月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申了他的观点:在自己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市(机械局)就和程文签订了意向,这不合适。鄢凤成透露,包括他本人在内,已有总共三人准备代表全厂职工集体购买企业。记者前三次来厂采访,鄢书记都说是职工拥护自己搞股份制,而且全体职工都是股东。这次听说要“集体购买”,并且已经推出“三人代表”,记者于是反复问道:“三人代表”这个新“概念”有多少职工知道?鄢书记承认:到目前,的确仍有相当一部分职工还不知道。
  厂领导班子曾告诉记者,沈阳微电机厂本来有一个团结合作、相互支持的领导班子。但是围绕企业转制这件事,企业内部迅速产生一些对立情绪。记者注意到,这些对立情绪又超出了转制这个问题的范围,而是和日常工作联系在一起: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2月4日),企业党委下发通知,公开批评“一个非党人士(程文)”在任免干部上的若干做法。一些职工不解:我们到底听谁的?在这种对立情况下,后来,企业实际上停止了日常生产工作。

第9版(经济周刊)

质次价高 想卖卖不出
  京城一批企业受冷落
  丁波 陈冀
  3月18日,北京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已有78家企业在交易大厅挂牌出售。而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56家企业已进入该中心,经过一番“打扮”后等待买主,但至今仍待字闺中。
  翻阅产权交易中心的转让目录,笔者看到,转让协议价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25家之多,占总数的40%左右;协议价在500万至1000万元之间的有13家,占总数的20%。如此高的要价,是否物有所值呢?
  据该中心交易部经理阎培俊介绍说,这些企业多建于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是在产品市场接近饱和的情况下匆匆上马的。如今产品滞销,生产处于停产、半停产状况。以密云县某纺织企业为例,该厂1993年建成,产品以涂布、胶带为主,设计生产能力每年200万米,转让协议价3500万元。如果真按协议价交易,受让方必须使每年200万米的涂布、胶带销售一空才可能收回转让费,这对于已饱和的涂布、胶带市场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
  无利则不往,这是商场上天经地义的规则。在产权交易大厅,一位前来询问转让事宜的香港老板对笔者说:“被转让企业的报价应该说是有一定根据的,不少还是经过权威资产评估机构确认的。但按此价将它们买下,只有在生产能力达到设计水平,产品适销对路的理想状况下,企业才有赚头,如此大的风险,谁敢轻易出手。”
  “价高质次,难以成交”,许多被转让企业的负责人也谙知这一常理,可他们也有自己的苦衷。一家出让企业的负责人说:“我们的企业若按账面上的金额卖,肯定没戏。但这也没法子,企业作价如果低了,说得轻一点,是你无能;说得重一点,是你得了好处。企业卖出去了,国有资产流失的责任就得由你承担,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活,谁肯干。”
  产权交易时被转让企业价格如何确定,经济学家指出:“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进入产权交易中心的一些企业可谓是积重难返,已基本上没有出路。那么在转让企业时就应该充分考虑这种情况,适当降低出让价格。产权既然是商品,其价格最终只能由市场决定。没人买的价格,等于市场没承认。固守所谓评估价,企业何时能有人买?适当低价出让并非是拿国有资产打水漂,而是暂时舍去小部分利益换来企业的大发展。

第9版(经济周刊)

银行诉讼路 走得好辛苦
  葛建新
  申请执行逾两年 本息回归遥无期
  某公司是一机关的三产实体,30万元银行贷款逾期后,银行几十次上门苦苦追讨,分文未得。银行无奈一纸诉状将其推上了法庭。一场马拉松式的官司打下来,银行胜诉了,可借贷方却未按生效的法院判决书履行还贷义务,人民法院查封了财产,决定依法拍卖。这家公司的上级机关见本部门“三产”被查封,以拖拉战术对抗执行。一拖便是两年,银行至今未曾拿到分文贷款本息,反而搭进去大量的诉讼费、协调费、财产评估费及其他费用。更令人惊奇的是,被执行人竟然将被法院依法查封的财产转移了,下落至今不明。
  被告逃之夭夭 法律奈何不得
  某民营企业向银行贷款8万元逾期不还,银行诉讼胜诉后,被告却迟迟未按已生效的法院判决书依法履行还贷义务。就在银行向法院提起诉讼之际,这家企业老板与老婆协议离了婚,将大部分共有财产划归老婆名下,自己只留下两间农村的私房。在银行向法院申请执行后,他潇洒地一走了之,成了下落不明的人。法院依法公告后,他也未露面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无奈,法院只有以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无法执行为由,将其农村的两间住房裁决给银行抵偿贷款本息。而现在农村私房一般都无产权证,且位置偏僻,根本无法拍卖变现。银行只好买了两把大锁将其空锁起来。
  委屈接受调解 让息让利代价不小
  某公司欠银行贷款200万元,逾期后,竟以母体裂变、金蝉脱壳之法,将本公司的所有资产转移至一个新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母公司则承担了全部债务。银行诉讼后,母公司承认债务事实,但要求银行免除罚息,承担本案诉讼费和接受分期还款的协议,否则,听候法院判决和执行。经常打官司的银行知道,要真正执行其全资子公司的财产是非常困难的。为了尽快实现债权,减少诉讼、执行过程的费用,银行只好委屈地接受债务人近乎苛刻的条件,以致损失数十万元。

第9版(经济周刊)

十年诉讼一朝了断
  隋香获赔160万元
  黑龙江铁力市农村姑娘隋香,7岁时被安装不合规程的变压器击伤。10年来,责任单位推来推去不予理睬;法院久拖不判。隋香因没有得到较好的治疗,而失去了双臂。近日,她的情况在新闻媒介上公布,法院判决隋香胜诉,并获得160余万元赔偿金。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9版(经济周刊)

“要个说法”
  山西省太谷县南郭村农民史合生一手拿着好农膜,一手拿着劣质农膜,要求“给俺们个说法”。去年九月,史合生购买的一种农膜在棚内温度二十二摄氏度以下时起雾很大,严重影响蔬菜生长。劣质农膜给史合生带来严重损失。以往一个冬天他可收入一万元左右,而去冬以来他仅收入两千元。史合生曾往返三十七次前往县城投诉,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李晓明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微利时代
  □□皮子
  买卖难做钱难赚!从腰缠万贯的大老板到小本经营的个体户,常有这样的抱怨。摆个摊子就大把赚钱,开个公司就哗哗搂银子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随之而来的是微利时代,钱不那么好赚了!
  钱不那么好赚了,说明我们告别了短缺经济,竞争正在深化,市场走向成熟。改革开放之初,市场处处空白,商品样样短缺,竞争稀少,商机无限,遍地黄金。只要你敢于下海,敢于投资,就有钱可赚,甚至获得暴利。市场发出了信号,利益驱动着众多的人投身商海,利润引导着众多的企业进入市场。竞争的结果是市场空白越来越少,商品越来越多,赚钱也就越来越难。
  钱不那么好赚了,说明利润趋于平均。市场竞争的过程也是利润平均化的过程。在市场经济中,等量资本要求取得等量利润。什么地方、什么行业利润高,就会有众多的资本蜂拥而至。竞争的结果就把利润拉了下来,使各行业间利润大体平均。这些年,我们经历了轻纺热、家电热、大商场热、房地产热等投资热浪,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进入,使这些原来很容易赚钱的行业日子难过了。
  有市场竞争存在,就会有这样的结果。赚钱的地方不是谁的世袭领地,只许他大把地搂银子,别人只能望洋兴叹。近年来,大商场增多。如果不是大商场利润率高,怎么会有这么多人投资建商场?大商场增多改变了一个城市一两家大商场独霸天下的局面,大大方便了消费者,也把大商场过高的利润率拉了下来,使价格靠近老百姓。过去,一些大商场做的是无本买卖,商业经营功能退化,或者柜台出租,只管收管理费,或者给工厂代销商品,商场连流动资金都不用出。这是大商场少惯出的毛病。如今利润率下降,正好可以逼着大商场提高经营水平,建立新型工商关系。
  微利时代的到来,无疑增加了企业的经营压力。谁要想赚钱,谁就要有真本事,产品、服务就要真得对得起消费者。粗放经营,无本经营,违法经营,不可能再混得下去了。当然,微利时代是就整体来说,不是说就没有任何赚大钱的机会了。市场上的空白点总是有的,机遇也会不断出现,关键就看你能不能发现空白,抓住机遇,比别人先行一步。

第9版(经济周刊)

为何空运钞票4000万
  夏志琼
  与广东民营企业红子鸡集团合作的上海申新九厂,因拆旧厂房等所需,向上海某国有商业银行申请借贷500万元。红子鸡集团认为,解决合作方的困难等于解决自己的困难,积极向银行表示愿作贷款担保。红子鸡集团在广东拥有宾馆、房产、餐饮业等数亿元优良资产,但银行见是一家民营企业,仍坚持传统的企业“成分论”,未及时给予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加上银行按规定每日提现不得超过3万元,红子鸡集团不得不将急需的4000万元现金担着极大风险从广东空运到上海。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目前一些金融机构以企业成分论贷款的传统意识仍然根深蒂固,使一些中小企业、有发展前途的亏损企业、私营经济的合理的贷款需求不能得到保证。尤其是在党的十五大对民营企业已有明确说法的情况下仍发生这样的事,实在发人深思。
  国有商业银行必须抛弃传统的“成分论”,用真正商业的眼光对贷款企业和贷款项目进行审查。只要能够实现资金的流动性、安全性和效益性,就应当贷款支持。如此才能真正发挥资金的效益,促进经济的发展,银行自身也能发展。

第9版(经济周刊)

财政吃紧仍紧吃 死人冒领活人钱
  山西省五台县政府组织财政、民政、人事、组织等部门对全县财政供给的各类人员进行全面清查核实,结果查出230个死亡人员仍在冒领财政资金,这些“死人”年冒领“活人”的钱高达32万元。
  近年来,由于人事管理制度的条块分割,一些正常的死亡、改嫁、到龄、离退休及伤残抚恤人员不能及时办理供给注销手续,虚报冒领财政资金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五台县政府组织有关单位联合行动,对财政供给人员逐一清查核实。全县累计查出各类死亡230人,改嫁6人,到龄13人,共计249人。这些人本该办理供给注销手续可偏未办理,仍继续领取财政资金年达346786元,其中,仅“死人”一年就冒领32万元。
  眼下,五台县政府正在办理注销这类人员的供给手续,并责成有关单位全额收缴超领冒领款。
  (杜云贵 郭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