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文明城市需要文明市民
  武树帜 靳江好
  创建文明城市,不只是风光环境好,也不只是其他硬件好,关键在于培养文明市民。这个问题,在创建活动中受到普遍重视,这是有道理的。
  文明城市要求具备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秩序,优雅的文化,文明的举止,便利的交通,健康的生活等等,都离不开市民素质的提高。提高市民素质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
  市民素质一般包含思想素质、文化素质、法制意识、道德修养。思想素质是指一个人的理想和价值观念,它左右着人们的生活方向;文化素质是一个人的文化知识结构和智力水平,这是人们理解文明、创造文明的基础;法制意识是对国家法制制度的理解和重视,这是法制社会、现代社会市民必须具备的最起码的素质;道德修养是人的内心世界以及善恶是非观念的体现,对维护城市的社会秩序和健康生活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因此,提高市民素质,要在思想政治建设、文化建设、法制建设、道德建设这四个密不可分的方面,共同下工夫,缺一不可。
  提高四个方面的素质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从一点一滴抓起。
  近年来,在全国普遍开展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对提高市民素质起了积极作用。八十年代中期,首都市民的素质经受过考验。当年在国庆期间,北京首次在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两侧摆放了数十万盆鲜花,过节后,无一丢失,成为传诵的佳话。现在每年过节都是如此,人们已习以为常。一九九七年为迎接香港回归,首都长安街张灯结彩,悬挂在新华门前四百多米长马路两侧树木上的一百四十四组灯帘,营造出“树挂”效果,成为首都夜晚最吸引人的光辉灿烂的景观。经过七个多月,无一处人为损坏,显示出首都市民的整体素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城市流动人口增加,目前我们的市民素质还不尽如人意。有些地方乱扔垃圾,乱穿马路,乱摆摊点,随地吐痰,说粗话脏话,不遵守社会公德等行为禁而不止,脏乱差状况在一些地方至今难以改观。因此,就目前情况来看,无论在客观上和主观上,都必须十分重视和大力加强城市管理,不断提高市民素质。
  严格管理是提高市民素质的重要手段。树人需管理,管理靠法制。在一个市民素质不高、法制意识不强的城市,要根本扭转城市管理落后的局面,必须发挥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强制作用。邓小平同志说过:“新加坡的社会秩序算是好的,他们管得严,我们应当借鉴他们的经验,而且比他们管得更好。”新加坡政府按照“花园城市”的设计进行城市建设,把培养和提高国民素质作为基本国策,将社会公德、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以及影响城市环境卫生的具体要求,纳入法制轨道。如对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便后不冲水、乱扔废弃物、攀折花木、公共场所吸烟、吐口香糖、损害公物等问题,均一一约法立章,条款详尽具有可操作性,对人们的行为进行了有效的引导和严格的规范。长期坚持实施这些措施,使新加坡在短期内建成了文明整洁的花园城市,受到国外旅游者的称赞。
  发挥我们的优势,再加上借鉴国外好的经验,抓紧工作,相信我们的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一定会不断提高。

第4版(要闻)

不懂法律知识不配当干部
  河北把学法、用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内容
  新华社石家庄4月12日电(记者景如月)如今,河北省张家口、秦皇岛等市的立法机关有了一条新规定,凡是提请人大任命的人员,提请机关要对其进行法律知识考试,不合格者不予审议。这是河北省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普法工作所采取的多种措施之一。
  近年来,河北省一直把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他们根据形势需要,因地制宜地制定了严格的学法计划,重点学习了《邓小平民主法制理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基本知识》和《市场经济法律知识》等书,并通过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法制讲座和法律培训,充实各级干部的学法内容。据统计,仅去年一年,省、市、县三级共举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390多期,参加人数近2万人。去年“七一”和河北省对外贸易洽谈会召开之际,省领导及各厅局主要领导近500人听取了《香港基本法》知识讲座。唐山市利用农闲季节,对2.3万名农村干部分期进行了集中培训,占全市农村干部总数的92%。不少县市还将《宪法》、《农业法》、《农业技术推广法》、《刑法》等农村常用法规知识编印成书,乡村干部人手一册。
  河北省还普遍建立了干部学法考试考核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监督制约机制。前不久,这个省对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进行了1997年度普法考试,全省有1000多名市、厅级领导干部参加了考试。石家庄市从1996年开始,每年都对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普法考试,并将其学法成绩、执法水平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懂法律知识不配当干部,已成为河北省许多干部群众的共识。
  据省司法厅介绍,通过多年来的学法用法活动,广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制素质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整体水平得到提高。目前,省、市、县三级政府和35%以上的乡镇政府都聘请了法律顾问,全省已有6个省辖市、108个县、4万多个村开展了依法治理工作,依法治校及行业的依法治理工作也基本展开,为依法治省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4版(要闻)

团中央发出通知
  组织大学生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共青团中央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团组织积极引导在校大学生邓小平理论学习活动深入发展,在高校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
  通知指出,组织高校学生深入开展邓小平理论学习活动,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国情教育入手,引导学生深入领会邓小平理论的精神实质,帮助学生了解和认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面临的艰巨任务,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增强社会责任感,从而使青年学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刻苦学习,努力成才。
  通知强调,组织高校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要做到三个结合:一要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结合,帮助青年学生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二要同学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结合,从而认识邓小平理论产生、形成的历史必然性,加深对邓小平理论的理解;三要同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结合,利用假期、课余、周末时间,大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亲身体验的基础上深刻领会邓小平理论的精髓。
  通知要求,各高校团组织在活动中要注意充分发挥业余党校、团校和学生社团的作用,尤其要积极扶持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社团的发展,倡导组织理论学习研讨班,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要注意活动形式的多样化,通过讲座、演讲、征文等形式,利用广播、电视、录像、板报、校报、刊物等手段,开展邓小平理论学习班会、主题团日等活动,努力形成生动活泼的深入开展邓小平理论学习活动的局面。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江苏镇江蔬菜科研所科研人员利用丘陵地区地温较高的特点,开发“地温日光温室”,成功地进行冬春蔬菜、水果反季节栽培,为山区农民发展高效益果菜生产找到了一条新途径。图为温室种植的草莓喜获丰收。 陈岗摄(新华社稿)

第4版(要闻)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内部管理机制
  沈阳检察机关注重树立好形象
  新华社沈阳4月12日电(记者姜敏)沈阳市检察机关请群众品头论足,让百姓“号脉、确诊”,从而解剖自我,去掉痼疾,真正树立良好的检察官形象。
  自3月初以来,沈阳市检察机关走出机关大院,在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中开展了一次“百人参加、千人访谈、万人问卷”的检察官形象社会调查活动,恳请社会各界“号脉、确诊”。有19%的群众认为最影响检察官形象的问题是以案谋私和接受与案件有关的吃请,有11%的认为是工作作风粗野。
  针对这一“顽症”,沈阳市检察机关出台了反腐倡廉的十条纪律和严格执法的七项制度。“十条纪律”包括严禁吃请、严禁以案谋私、刑讯逼供、越权办案、私自动用扣押款物、徇私枉法、滥用枪支警戒具、严禁参与赌博色情活动、严禁参与经商、严禁工作时间饮酒等,对违犯者视情况给予纪律处分、辞退及追究刑事责任。严格执法的“七项制度”包括实行“五类案件”逐案审查制度、自侦案件“七个环节”跟踪监督制度、反贪局办案人员考核持证上岗制度、实行派驻市院反贪局监察员制度、重点部门热点岗位干部轮换制度等,并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进行公示。
  为整肃风纪,完善监督机制,沈阳市建立健全了两级检察院纪律监察和案件监察机构,市检察院成立了纪检组专设纪律监察处和案件监察处。同时设立两级检察长公开电话,在公开场所设立100个检察长信箱,在群众中聘请100名执法监督员,检察机关还向办案所涉及的单位和案件当事人发放《执法执纪意见征询卡》,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板报科技进大棚
  宋学春 吴德明
  4月8日,我们到山东省莱西市南岚镇采访发现,这个镇的果菜大棚集中的地方,都有一块“科技信息专栏”。时值大棚西瓜授粉季节,专栏上写着“西瓜授粉技术”、“近期西红柿、黄瓜等蔬菜的价格及天气变化情况”等,不时有菜农驻足观看。
  提起田间地头建“科技信息专栏”,还有一段来由。南岚镇近几年大力发展大棚西瓜、油桃、蔬菜等果菜生产,全镇高效农田发展到6000多亩,建塑料大棚2万余个,一下子成了远近闻名的“高效农业区”。由于大棚果菜生产技术要求高、风险大,群众迫切需要加强技术服务,而以往办培训班等方式又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镇领导决定补上这个“科技断层”,去年下半年,他们在全镇果菜大棚集中区建起了31块“科技信息专栏”,把科技送到田间地头。
  在姜格庄村,我们弯腰走进村民王延增的大棚。王延增的妻子正提着篮子采摘鲜红的草莓。她说,去年她家的大棚草莓得了灰霉病及白蜘蛛虫害,由于防治不及时亏了本。今年她在“科技信息专栏”的指导下,及时预防了各种病虫害,棚里的草莓长得格外喜人,两个草莓棚已经收入了1.2万元。北岚村31岁的左民志,每当“科技信息专栏”一刊出,便从头到尾看个仔细。上个月,他家摘了1000多公斤黄瓜,最便宜的每公斤也卖到1.2元。他说:“多亏了大棚前边的‘科技信息专栏’!收获季节,外边客户收购,品种、价格黑板上天天登,不合算,俺不摘就是了。”
  郭占波镇长告诉我们,他们抽调了3名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根据农时季节及农民所需编写“科技信息专栏”内容,由8名包村干部负责换写,原则上每周一次。果菜收获季节,对供求信息天天换写,好让菜农们户户种上放心菜。

第4版(要闻)

我国将从四个方面加强出国旅游市场管理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邹清丽)国家旅游局等有关部门今年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出国旅游市场管理,规范市场秩序。
  在我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具有很大潜力,是国内旅游业界都看好的一个重要未来市场。但目前存在的非法经营出国旅游、秩序混乱等状况,严重影响了这个市场的正常发展。
  为此,国家旅游局日前提出,在今年内首先与工商、新闻出版等有关部门联手,对出国旅游的广告进行规范治理,打击非法经营出国旅游的旅行社的虚假广告,树立正规合法企业的形象。其次将认真清查旅行社经营出国旅游中转卖配额等违规违法的行为。第三,加强对出国旅游团队的管理,要求组团旅行社对出国旅游活动全程负责,不得诱导旅游者购物,不得介绍参与一些非法活动,不得出现游客滞留不归等问题。否则,取消组团社的经营权。第四,国家旅游局将与有关部门协调,实行出国旅游专用发票,代替现行的发票加审核证明的做法,减少中间环节,以方便管理。

第4版(要闻)

电视剧《马寅初》座谈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秦杰)以爱国知识分子马寅初生平拍摄的8集电视连续剧《马寅初》日前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今天,来自首都教育界、文艺界、理论界人士百余人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这部电视剧的大型座谈会。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题写片名的这部电视剧,打破一般人物传记片编年史式的模式,以大量精心选择的细节生动刻画了马寅初这位坚持真理、刚直不阿的优秀知识分子形象,展现出这位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学家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以及他坚持原则、不计荣辱的高风亮节。
  彭珮云、丁石孙、蒋正华、万国权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文艺报》社、浙江电视台联合举办。

第4版(要闻)

引入竞争机制 量化评比标准
  浙江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竞赛活动
  本报杭州4月12日电 记者江南报道:目前,浙江省创建文明城市竞赛活动正在全省各地开展得有声有色。
  创建文明城市竞赛活动是在浙江省11个城市间展开的。此项活动每两年组织一次检查评比,至今已进行了三届。评比标准按照组织领导、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三优”(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良秩序)、创建文明社区等几方面细分条目,以千分制形式给各城市考核打分。综合评分前三名和获单项优胜的城市由省委、省政府给以奖励。
  竞争机制进入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后,各市、地之间“比着干,争着上”,干劲大了,方法多了,逐渐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体制。各城市先后成立了由有关市委常委、副市长牵头的专项创建竞赛领导小组。各个专项竞赛领导小组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部门和单位,层层签订责任书。按照责任书定期考核,将考核成绩记入这些部门领导的政绩档案、与奖惩挂钩。
  为了促进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经常化,防止“临近检查搞突击,检查过后就放松”情况的发生,浙江省去年修订的竞赛评比标准中特别加入了“暗访”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