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嫂新追求
  ——记武警某部优秀警官妻子张柏平
  新华社通讯员 俞泳江 刘有龙 新华社记者 李清华
  军嫂,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一直享受着党和政府的特殊照顾。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她们如何适应社会上的激烈竞争和可能面临下岗的生活考验?
  武警某部优秀警官的妻子、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张柏平,勇敢地突破传统就业观念的“围城”,把自己的命运融入国家改革、发展的洪流之中,在商海中奋力拼搏,终于闯出一片天地,实现了“为社会分忧”的心愿,为广大军人妻子做出了榜样。
  “我的选择是转变观念闯市场。”
  张柏平原是江苏省扬州市装潢设计研究所的技术员。1987年,她与武警某部排长韦韬喜结良缘。当时,由于市场急剧变化,研究所业务很少,效益越来越差。
  张柏平不甘心在悠闲中混日子,加上家庭经济的困窘,她向单位提出了停薪留职的申请,决心到“商海”中去闯一闯。
  于是,她成了扬州市第一个主动下岗进入市场找饭碗的军嫂。
  女人创业难,军嫂创业则更难。
  就在张柏平撸起袖子准备大干的时候,她怀孕了。为维持生计,张柏平腆着大肚子,在家中靠替客户设计包装、做字牌、写美术字养家糊口。女儿刚满月,她便到瘦西湖旁摆地摊卖报纸、卖冷饮。
  岁月没有消磨她的意志,生活没有改变她的追求。1990年夏天,张柏平带着自己多年的积蓄来到深圳特区,先在一家公司当电话总机接线员,后又在丝绸印花厂干上了设计工作。
  深圳之行,张柏平在经济上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实惠,然而,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却使她得到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1993年她回到扬州,根据装潢业开始火爆的市场信息,借款办起了自己的新思维装饰装潢公司。
  一台切割机,两把手枪钻,张柏平以自己37平方米的住房作工作间,既当经理又当工人,用燕子衔泥筑巢的精神开拓市场,使业务不断扩大,生意越来越红火。
  为了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操胜券,作为公司“掌舵人”的张柏平深感自己知识的贫乏,她发奋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参加市里举办的厂长、经理培训班,增强了驾驭市场的能力。如今,新思维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装饰装潢工程部、电脑部、咖啡楼三业并举的经济实体。
  回忆蹚过的河,爬过的山,张柏平深有感触地说:“面对困境,我们不能光等政策,靠丈夫,要照顾,而是要自强自立,自己蹚出一条路。”
  “把成功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下岗人员。”
  张柏平深知,她的成功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因此,她把“为社会分忧,为改革‘减压’,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她的新思维公司优先录用下岗职工。目前,公司录用的30多名员工中,有58%是下岗者。张柏平培养他们,用爱心使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馨,人与人之间的友爱。现在,她公司的员工都各显其能,收入颇丰,对前途充满信心。
  公司副经理胡金祥,原是高邮市一家企业的供销科长。企业倒闭后,生活坎坷,一度绝望。去年3月底,他从报纸上看到新思维公司的招聘广告,加入了应聘行列。张柏平在了解了他的工作能力后,接纳他并委以重任,还出资2000多元让他参加市里的项目经理培训班,给他复习时间报考并获得了助理工程师职称,使他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23岁的周立琴是个农村姑娘,3年前应聘到公司当营业员后,张柏平出资送她到扬州市中山学校会计培训班学习并考取了会计证。
  对深化改革中因下岗而产生怨气的人,张柏平总是主动去做疏导工作。一次,有几个张柏平熟悉的人下岗后,商议要去找市长要工作。张柏平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引导他们树立新的就业观。她说:“现在找工作,要把眼界放宽点,不能只盯着国有企事业单位。只要转变观念,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就不愁找不到自己合适的岗位。”
  听了张柏平的一席话,那几个人放弃了闹事的打算,都在市场上找到了与自己能力素质相适应的工作。
  “将事业和家庭兼容,是我做人的原则。”
  创业的艰辛,繁重的家务,使张柏平身心疲惫。丈夫韦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天晚上,韦韬向妻子透露了想转业帮她一把的心迹。
  张柏平坚决反对。她说:“我下岗的目的之一,就是想让你不为家事分心,在部队好好干。我自己苦点、累点、公司受点损失,都无所谓。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你能在部队干出一番事业来。”
  夫妻一夜长谈,使韦韬打消了转业的念头,坚定了在部队干一番事业的决心。
  为了让丈夫一门心思干好工作,她把“让老人安享晚年,让女儿受好教育,用爱心营造幸福之家”作为持家的信条。
  女儿韦晓语的培养教育,张柏平从不让韦韬分心。平时不管工作多累,回家多晚,张柏平都要认真检查女儿的作业情况。
  张柏平有今天的一番事业与丈夫韦韬的理解支持分不开;妻子的关心和支持,又解除了韦韬的后顾之忧。近年来,韦韬一心扑在部队工作上,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学雷锋标兵。
  (图为张柏平与武警战士在一起。)(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为她撑起一片天
  熊明银 叶启合 唐中平
  四月三日,湖北南漳县城关镇个体私营业主——万顺电器行的王树新和妻子王巧云一起,专程来到湖北襄樊市中心医院,看望患病毒性脑炎的打工妹余晓明,并捎上一千元钱。至此,王树新夫妇为余晓明家出资救助已达一万五千元。
  三月六日下午一时三十分左右,在王树新、王巧云夫妇开设的万顺电器行磁带经销门市部打工已半年的十七岁少女余晓明突然倒地,昏迷不醒。王树新立即叫来一辆出租车将她送到湖北南漳县中医院抢救。随即,让司机驾驶自己的人货两用车急驶一百三十多公里,到大山深处的余晓明的家——南漳县雷坪乡焦家湾村十组去接她的父母。
  经南漳县中医院初步诊断,余晓明患的可能是急性病毒性脑炎,十分凶险,医院没有把握。为此,王树新花三百元雇了一辆出租车,专程请襄樊市中心医院二内科的彭华仙教授诊治。经确认,余晓明患的正是病毒性脑炎,要治好至少得五万元。王树新夫妇毫不犹豫担保,让医院全力抢救。
  真是祸不单行。贫病交加的余晓明的父母匆匆赶到县城,一见女儿这个样子,急出了毛病。三月十二日,余晓明的父亲余光华心脏病复发,王树新又帮助安排他住了院。刚喘口气,更大的不幸发生了。余晓明的母亲连日来又急又愁,于二十五日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了。
  这时候,余晓明病情加重,必须立即转院;她母亲去世要料理后事而父亲又住院,怎么办?王树新一边出资一百七十元雇了一辆出租车,让两个帮忙的人带着一千元钱将余晓明转到市中心医院,一边花六百元雇一辆出租车送自己到雷坪,帮助余晓明料理母亲的后事。
  据知情者介绍,从余晓明发病到她转入市中心医院,王树新共为她支付医疗费和其他费用近一万四千元,三次雇出租车,三次丢下业务,用自己的车为余晓明和她父母的事奔波。
  四月六日晚,笔者拨通了王树新家的电话。今年四十岁的王树新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治好余晓明的病,留住她的生命。尽管他自己并不算富裕,仍然会想办法筹资继续给余晓明治疗,并保证不让余晓明一个读初中的弟弟、一个读小学的妹妹辍学。他相信,会有更多的好心人来帮助余晓明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加大公务员培训力度
  9万人通过培训和考试
  本报讯 为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北京市加大对公务员的培训力度,目前全市已有9万人通过公务员培训和考试,各级公务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据介绍,去年10月,北京市下发了《北京市国家公务员培训暂行办法》,对培训的分类、科目、施教机构等都作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还对参加培训并经考核合格的国家公务员颁发由市政府人事管理部门统一印制的培训证书。公务员培训期间的学习成绩和鉴定作为年度考核、任职定级、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
  在加强培训工作管理的同时,市人事部门不断总结经验,结合不同类别公务员的工作特点推出一系列新课程,把授课和拓展训练、案例分析、社会考察等结合起来,培训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大兴县人事局在对公务员讲授行政诉讼法课程时开设了模拟法庭,公务员在法庭上扮演不同角色具体分析案例。参加培训的学员反映这种方式让人学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学习质量大大提高。丰台区人事局对52名初任公务员和46名分配到党政机关的军转干部进行必备公共课程培训后,考试合格率达100%,全区64名人事干部经过专业培训取得了岗位证书。(张书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4月12日,北京石景山区新开业的裕祥副食商场与北京下岗女工组织“姐妹茶缘”联合行动,吸纳了30名下岗女工,为她们提供了再就业机会。
  晓力 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培养造就高素质领导骨干
  新郑基层干部走进中央党校
  本报讯 今年3月,50名来自河南省新郑市基层领导岗位的党政干部,走进中共中央党校的教室,接受为期两个月的经济管理培训。这是中共中央党校接收的第一个基层党政干部培训班,也是新郑市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实施人才带动战略方面推出的新举措。
  作为河南省18个特别改革试点市(县)之一,新郑市十分重视干部队伍思想观念的解放和更新。为了适应发展市场经济的需要,新郑市市委、政府决定实施干部队伍再教育工程,更新和优化干部队伍的素质结构,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管理和驾驭市场经济的实际工作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领导骨干。
  3年来,该市分8批将副科级以上基层领导干部送进中央党校、河南大学、郑州市委党校以及新郑市委党校进行全脱产培训,系统学习政治理论、领导科学、经济管理、办公自动化等现代科学知识,先后培训基层领导干部500多人次。在河南农业大学举办为期一年半的由村级主要干部参加的现代农业培训班,培养造就80名具有大专学历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使农村走上了科技兴农之路。新郑市每月都从上级党政机关、理论研究部门和高等院校邀请专家教授到新郑市举办专题讲座,使全市副科级以上基层领导干部及时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动态和最新管理科学知识。每年都在乡科级领导干部中开展读书、调研、理思路活动。同时,全市还建立健全了市、乡、村三级电化教育网络,村村配齐了电教设备,利用电化教育手段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普及面广,方便易行,生动形象,效果突出。每年培训教育干部达9万人次。(王向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组织部长贪污党费被判刑
  新华社西宁4月12日电(记者梁娟)原青海省毛纺织工业公司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魏俊清因贪污党费2万多元用于个人挥霍,被西宁市城东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魏俊清从1993年到1997年之间,私欲膨胀,利用管理党费职务之便,先后用党费为自己购买家用电器、生活用品及金项链等首饰,还肆无忌惮地拿党费参与赌博并输了5000多元。在此期间魏俊清还用3200元党费为来西宁演出的戏班子捧场。当他的犯罪行为被单位发现后,他仍顶风违纪利用向所属党支部打白条的办法侵吞党费1700多元。据统计,魏俊清共计挪用党费近3万元。
  魏俊清身为党的组织干部,视党的廉政纪律于不顾,顶风作案,情节恶劣。西宁市人民检察院于1997年11月以魏俊清涉嫌构成挪用公款罪向城东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城东区法院认为,魏俊清身为国家工作人员,侵吞公共财产,已构成贪污罪,并依法判处他有期徒刑三年。
  魏俊清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但认为量刑过重向西宁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近日,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莞巡警用行动书写忠诚
  本报讯 广东省东莞市常平公安分局的巡警队,平均年龄只有25岁。几年来,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对人民的忠诚。
  一天上午,常平板石大道一家木器厂突然起火,巡警队员陶大政、卢光辉发现火情,立即边向分局报警,边跑步奔向火场。在现场他们发现一名工人因从三楼纵身跳下而摔成重伤,马上将其送到医院抢救。顾不上喘口气,陶大政、卢光辉又返回火灾现场,与战友们一起与大火搏斗。巡警队员崔惠军第一个冒着滚滚呛人的浓烟,冲进三楼的火海,背出一个受伤的工人。
  还有一次,群众把一位神情恍惚的女青年送到巡警队,说她刚刚在公共汽车上昏倒过。队长谢宇钦立刻将女青年扶坐在椅子上,倒茶递水,询问情况。这位女青年除了只记得自己姓骆,其它一概不知。谢队长从她的行李袋中找出身份证,发现小骆家住龙川县龙母镇,便马上给其住地派出所打电话,得到的回音是骆有间歇性精神失常的毛病,全家早已迁往深圳。线索断了,谢宇钦并不气馁,他先安排哭泣不止的小骆在食堂吃了一顿可口的饭菜,又找了队里的女同志陪她聊家常、散步,终使小骆破涕为笑。同时,巡警队进行多方查找联络,终于找到了小骆的哥哥和母亲。深夜,当离家出走数天的小骆与赶来接她的亲人哭着抱在一起时,忙碌了整整一天的巡警队员们才放下了心。(肖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庆市表彰“争光奖”得主
  本报讯 重庆市委、市政府3月28日隆重举行重庆市首届“争光奖”颁奖大会,梁强等10位“争光奖”获得者受到表彰。
  10位“争光奖”获得者中,有面对险情见义勇为的军人梁强、钟华、唐昌平、刘咸锋;有勇挑家庭重担,全力支持丈夫安心部队工作的好军嫂曹盛慧;有潜心科研几十年,为国家作出贡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正国;有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最高荣誉——中国工艺美术师的陈思碧;有严格执法,神速破案的人民警察江平万;有耕耘文坛,为重庆鼓与呼的作家黄济人;有爱学习、爱科学的全国十佳少先队员李默涵。(李维平 张国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秦皇岛工行靠服务树形象
  本报讯 工商银行河北秦皇岛分行以优质文明服务为突破口,积极实施服务兴行战略。
  他们制定了以顾客为中心的“三时、三声、三文明”、“四心、四美、四服务”服务措施。即办公营业准时、办理业务限时、服务顾客延时;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对顾客热心、耐心、细心、诚心,形象上做到服务语言美、服务行为美、服务仪表美、服务环境美,内练硬功抓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纪律、服务规范。他们推出的服务措施深受企业客户和居民储户的欢迎。1997年该行各项存款余额达到60亿元、实现利润3200万元。(张海生 赵秋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沈阳军区某部下岗军嫂办企业
  本报讯 沈阳军区某炮兵旅五十余名下岗军嫂在两名军队退休老干部的带领下办起了家属工厂,他们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一年创产值千万余元。两年来,他们共为国家和军队上交税款和利润二百六十二万元,被沈阳军区评为先进家属工厂。
  (王永孝 张宝印)
  桂林陆院引导转业干部改变“官”念
  本报讯 桂林陆军学院在今年的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中,引导他们主动适应国家经济体制改革新形势,及时转变择业观念,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目前,学院二十五名已确定转业的干部正瞄准市场及时给自己“充电”,抓紧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对参与社会人才竞争充满信心。(周国祝 王永清)
  淮南军分区率兵兴办富民工程
  本报讯 近几年来,安徽省淮南军分区发动广大民兵积极投身于当地的两个文明建设。先后组织民兵为当地群众建设了二百多项富民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詹涛)
  青岛海信依靠职工办企业
  本报讯 青岛海信公司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重视产品质量。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在北京公布的消息,经九七全国一百家大中城市消费投诉站对五十八种空调品牌消费投诉调查,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生产的海信牌空调器为无投诉品牌。同时,海信空调荣获中国消费者协会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年度推荐品牌的荣誉。(刘爱姝)
  战士张和平缉毒成绩突出荣立一等功
  本报讯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德宏边防支队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战士张和平缉毒成绩突出,被荣记一等功。张和平在平时的工作中掌握了一套过硬的查车验证本领,为边疆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杨金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户籍“窗口”暖人心
  ——青岛市公安局户籍管理改革侧记
  本报记者 宋学春
  家住青岛市四流中路46号的周维忠到派出所申办分离户,仅用3天就批了下来,他感慨地说:“没花钱,没送礼,竟然办得这样痛快!”如今在青岛办理户口不难了,原因是青岛市公安局实行了新的户籍管理制度。
  提起昔日办理户口的事,青岛老百姓就头痛:“难”。家住青岛市青铜峡路23号的居民徐汉华为申请老伴和孩子农转非,小孩14岁时交上申请,一等就是5年没有动静,等批下来,儿子已经19岁,因超龄没有办成;有的将申办户的材料丢失,不知让申办人跑多少冤枉路……多年来,群众对向公安机关申办农转非、非迁非、农迁农、分(立)户及居民身份证、正常户口迁移等不能得到及时、公正、有效的办理,意见很大。还有个别干警故意刁难群众,收受群众礼金,在社会上造成极坏影响。有的群众因不了解办理有关手续的政策,或是想加快办理速度,不得不请客送礼。社会上甚至出现了申办户口的“二道贩子”,从中榨取群众钱财。办户口、身份证这些本来非常正常的工作也被群众冠以“难”字,并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万国忠局长说得坚定有力。他们整整用了6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酝酿筹划、组织论证等,十八易其稿,终于在1996年8月1日推出了《办理户口责任制度》,随后出台了与此相配套的一系列规定。在办理户口的程序和时间上明确规定,哪种户口应该经过多长时间、哪些程序审批,丁是丁卯是卯,可操作性强。又相继制定了评选《文明户籍室标准》和《优秀户籍民警标准》。他们将各种制度统一制作在铝合金镜框里,公开悬挂在市内4区56个派出所,把政策交给群众,揭开办理户口的神秘面纱,接受群众的监督。1997年6月1日,又在全市215个户籍派出所全面推行。
  市局户政处每个月进行明察暗访,对违反规定的派出所、民警在全局公开进行点名通报,并给予相应的处罚。记者在市公安局的每月检查通报上发现,有的民警没有着装上岗,有的民警没有挂牌上岗,有的户籍室空岗,有的责任书上内勤、所长没有签字等,都受到点名通报批评,并按规定受到扣发奖金、取消其本人当年参加评先进的资格等处罚。18个月来,已有103个派出所的107人受到处罚。
  为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市局实行“开门评警”。记者在派出所采访发现,因条件所限,户籍室虽小,但让人感到温馨。一块写有“欢迎您来办户口、身份证,请多提宝贵意见,谢谢”的牌子让人格外欣慰;热水茶杯,纸张笔墨,胶水针线,报纸杂志,可随意使用。在金口路派出所的户籍室,一张小小的“警民联系卡”成了民警的“名片”,上面有“警民联系簿”可预约办理户口;一个“警民联系箱”可以提建议和投诉。而使人感到更亲近的则是,各派出所都一改过去小窗口大封闭的办公为平台式办公,上面放着上岗者的名牌。24小时限时服务,申办户口、身份证者随来随办;18种便民服务条款,为群众释疑解难。
  百姓的心中,树起了人民公安干警的文明形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工会做好困难职工生活保障工作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各级工会对人均月生活费在100元以下的困难职工家庭建立档案制度,准确反映他们的家庭人口、工资收入、子女就业困难原因,为有的放矢地对困难职工进行救助提供了依据。
  到目前为止,省总工会建立了省职工扶贫基金会,筹资1050万元;全省县以上工会已建立互助互济组织123个,筹资2832.9万元;企业工会已建立职工互助补充保险组织8049个,保险金累计达12740万元,已享受互助补充保险待遇的困难职工达125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