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防止挤占挪用收购资金
  开封农发行向企业派驻信贷专管组
  本报讯 记者江夏、王慧敏报道: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开封市分行积极探索封闭式良性循环的信贷管理方法,对粮棉收购企业实行派驻信贷专管组制度,在加强收购资金管理、提高库(存)贷(款)挂钩比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这一经验,已在全国农发行系统开始推广。
  开封市是粮棉主产区,市属五县中有国家确定的棉花大县4个,粮食大县1个,收购资金需求量较大。与此同时,由于贷款单位、使用贷款单位、归还贷款单位相互脱节、银行信贷管理弱化等原因,造成大量的政策性收购资金被挤占挪用,形成呆滞贷款。1996年末,全市粮棉企业呆滞贷款达122807万元,其中挤占挪用贷款达115083万元,占粮棉企业贷款总额的45%以上。面对这种严重情况,农发行开封市分行开始实行派驻信贷专管组的办法,充分发挥信贷部门的监督与服务职能,变事后监督为事前防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开封市分行所辖的5个县支行共向粮棉油企业派驻了10个信贷专管组。他们按照国家有关的政策规定,认真做好贷款的受理、调查、审批与发放工作,对收购资金的运营全程监督;全面介入企业的业务经营活动,帮助企业规范资金管理,为企业提供政策性金融服务;经常检查收购、储备、调销、加工、附营业务贷款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这种办法已经初见成效。经稽核表明:粮棉销售资金回笼及时,信贷资产质量提高。库贷挂钩比例提高了13.93个百分点,新增库存值与新增贷款值的比例达到80%以上;防止了新的挤占挪用,信贷专管组共堵住和防止新的挤占挪用款3753万元,同时还纠正收回了部分老的挤占挪用贷款,1997年收回9682万元,不良贷款大幅下降。由于专管组尽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因此,也受到了收购企业的欢迎。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当一回应聘者
  ——沈阳皇姑区下岗职工再就业洽谈会采访记
  本报记者 刘国胜
  在沈阳市皇姑区采访,恰逢这里举办下岗职工再就业洽谈会。用人单位与应聘人员面对面洽谈,双向选择,每月25日定期举办一次,迄今已搞了两年,很受欢迎。据说沈阳市各区都有这种洽谈活动。下岗职工把这一天看作自己的节日,只要看看门前那一堆堆自行车,便知楼上的洽谈会多么热闹!
  区劳动局副局长蔡涛对我说,别暴露记者身份,到洽谈会扮演一回应聘者,能了解真正的民情。——这倒是个好主意!
  脸早就撂下了
  足有400平方米的二楼大厅挤得水泄不通。那一块块招工信息看板清楚地写着用人单位、招工工种、人数和年龄界限,只要应聘者与用人单位洽谈成功,当场就可以登记。今天尽管有几十家用人单位在这里招聘,但是与前来应聘的人数相比是不成比例的。
  在沈阳真空泵厂的招工桌前,不少人挤在那里应聘。一位戴眼镜的中年女人正在登记。她叫卢亚琴,原是沈阳日用五金产品销售经理部的业务员,今年47岁,1994年就被裁减下来,在原单位每月只领取75元生活费,劳保单位欠着,医疗费不能报销。她丈夫在一家饭店工作,因患心脏病,饭店效益又差。
  她说:“我从小爱画画,想进‘鲁美’,可是1968年下乡,8年后才返城,失去了上学机会。唉,只怪我命苦。现在光是药费就欠下4000多元的债,如今弄得手里分文没有。”
  “应聘登记有希望吗?”她无奈地摇了摇头,脸涨得通红:“年龄受限。”猛地她又扬起头说,“能找份工作当然好,找不到也没关系,我什么都肯干,有病发烧也到处跑……”看来,在下岗职工中,年龄偏大者找工作较难。但是为了生活,她没有闲着,也不能闲下来。“我想有个自己的小商亭,卖点烟酒食品,最好再装上个电话,可是电话很难批。买辆‘倒骑驴’也行,做点流动买卖。不过,一辆‘倒骑驴’要400多元,买不起。”我问她在大街上做小生意怕不怕丢脸?她显然有点不耐烦:“脸面早就撂下啦!”
  在这个拥挤的交流大厅里,我发现中保公司招工桌前显得格外冷清。于是,我到那里去应聘,结果受到意外欢迎。问了好几个保险公司,情形都一样。有意思的是,有一位搞保险的小姐始终尾随着我们,她极认真地对我们说,只要同意跟她合伙干,保证发大财。
  那么,为什么像中保公司这样的招工单位门前如此冷清?问了几个下岗职工,他们都说那个钱不好赚。意思是,干保险工作有风险。“能不能去试一下?”大家都摇头,连试也不想试。
  为何留恋单位
  我以应聘者的身份与大家闲聊。沈阳马钢厂一位不到40岁的王姓女士说,她们厂几年前迁到郊区,职工因没活干至今已放假4年之久。
  “这些年你在干什么?”“做些小生意,也给人打过工。”据这位王女士说,下岗职工大多数都在寻找新的出路,没有几个在家里闲呆着的。在劳动力逐步走向市场化的今天,实际上是隐性失业和隐性就业并存。
  我试着以国家干部身份,在维尔康离子水生成器公司招工桌前这样询问道:“我是国家干部,现在也将面临政府机构改革而下岗,本人是学文的,没有什么技能,也不太懂经济,但还可以搞点文字,你们需要我吗?”
  “不要,我们要技术人员。”
  “那我怎么办?”
  “找政府呗!”
  “现在找谁也没用。”
  旁边一位老太太笑着说:“你现在和我一样平等啦!”
  后面一位青年下岗职工不平地说,“你还拿几百元的劳保呢,比我们强!”这位青年下岗职工是某厂技工,搞机械维修的。他还是想成为“单位人”,否则不能算就业。
  持有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一些本来已找到了工作干的人,还是认为自己没有就业,因为没有一个可靠的单位。所谓可靠,就是要有退休、医疗等社会保障。目前,一些非国有企业的社会保障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因而一些国企职工宁愿领取很少的生活费也不愿离开国企。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制度,解决下岗职工到非国有企业就业的后顾之忧,是一个当务之急。

第2版(经济)

杨庆云与芦淞职业介绍所
  本报记者 周立耘
  求职者纷至沓来,络绎不绝,办公桌上的电话铃不断响起,杨庆云与她的业务员一道,细心询问每位来电来访者的具体要求,记下他们的详细情况。这是近日记者在湖南省株洲市芦淞职业介绍所目睹的一幕。
  位于人民南路一条小巷里的芦淞职业介绍所,自1993年8月1日开办以来,已为5000多名求职者找到了工作,其中下岗职工有1400多名。它是株洲市办得最早、信誉最好的职业介绍所。
  今年42岁的杨庆云,当过8年教师,1984年调到株洲市南区纸桶包装厂任出纳,因工厂效益不好,多年发不出工资,于1991年5月下岗。
  下岗后的杨庆云,卖过西瓜水果,做过服装、水笋生意。
  几年商海闯荡,杨庆云深感求职谋生的不易。由于信息不通,社会上许多人、特别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下岗职工找不到事做,又有许多事找不到人做。能否为下岗职工干点什么?经过一番思考后,杨庆云决定办职业介绍所。
  万事开头难。1993年7月,当杨庆云找到徐家桥工商所袁所长申办营业执照时,所长摸着脑袋说:“我们还从未办过这种手续。”开业的头天夜晚,到长途汽车站贴宣传广告的丈夫因不懂环卫管理规定,被车站派出所关了一天,罚了100元钱。这些并未动摇杨庆云为下岗职工介绍工作的决心。
  如今,芦淞职业介绍所已与全市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稳定联系。
  芦淞职业介绍所共有8名工作人员,从所长到每一个员工,都是清一色的下岗职工。4年多来,先后有30多位下岗职工在这里任过业务员。他们建立了下岗人员专用登记簿,每周将下岗人员求职情况汇总归类,使每个业务员都做到心中有数。
  走进芦淞职业介绍所接待室,一看便能见到摆在办公桌上的10多本厚厚的求职人员登记簿。6大类、28个工种的求职人员的性别、年龄、住址等基本情况充实着这些登记簿,也充实着杨庆云的生活。

第2版(经济)

新疆牛奶首次“东南飞”
  40吨牛奶运往广东成都
  本报讯 记者祝谦报道:4月2日,载有40吨新疆鲜牛奶的火车,风驰电掣般冲出星星峡。这40吨鲜牛奶,将分别运往广州和成都。这是作为中国畜牧业基地的新疆鲜牛奶首度出疆。火车的一声长鸣,把新疆人震醒了,把新疆的乳业生产激活了。
  乌鲁木齐种牛场副场长蒋曙光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新疆人一边食用着区外、国外的奶制品,一边又将大量卖不掉的鲜奶倒掉,仅种牛场一年就销毁80多吨,令人啼笑皆非。去年8月,广东人胡家驽“慧眼识珠”,与种牛场合资组建了新绿洲乳业有限公司。广东的资金、设备和科技与新疆品质优良的鲜牛奶“联姻”,鲜牛奶获救了,其保质期从过去的一天延长至半年。从此,鲜牛奶可不再倾倒了,新疆人奶制品出疆的梦想可以实现了。

第2版(经济)

汕头公开销毁违禁书刊盗版光盘
  本报汕头4月12日电 记者赵志文、郑德刚报道:今天上午,汕头海关和汕头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联合在此间公开销毁违禁书刊、盗版光盘。它标志着自去冬以来所开展的“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次活动共销毁汕头海关去年以来查获的走私违禁音像制品91.6万张,残次音像制品9.6吨(约50万张),反动、淫秽书报刊1.17万册。据悉,这次销毁的走私违禁书刊、音像制品数量是目前全国最多的一次。
  尽管近几年我国“扫黄”“打非”斗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今后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据悉,我国境外周边地区有VCD光盘生产线300多条,生产的VCD光盘数量巨大。由此,贩运淫秽、反动、盗版光盘的活动急剧上升。严厉打击书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走私活动,是当前“扫黄”“打非”斗争的重要内容。

第2版(经济)

扬州财政增加农业科技投入
  据新华社南京4月12日电(记者周振丰)近两年来,江苏省扬州市财政不断增加对农业科技的资金投入,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科研成果和先进适用农业技术的推广,科技进步对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的贡献率显著提高。
  为实现农业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扬州市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在增产增收中的作用,市财政部门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增加科技兴农的资金投入。两年来,全市财政共安排1200万元资金用于农业新技术和新品种的研究开发;安排1.2亿元资金用于农业新技术的推广普及,财政对农业科技投入力度之大,是从未有过的。

第2版(经济)

庆典不搞铺张浪费
  真情献给下岗职工
  本报讯 记者潘帝都报道: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庆典仪式在福州市温泉大饭店东大厅举行。来自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代表与饭店员工一起庆贺该饭店荣膺五星级酒店。在升旗授牌仪式上,该饭店总经理赵健雄宣布,根据饭店全体员工的一致倡议,决定将原准备举办千人庆祝宴会的8万元金额捐献给福建省下岗再就业基金会,为政府和下岗职工分忧解难。
  福建省劳动厅厅长郭成土接受了这笔捐款,表示将用这笔捐款为下岗女工专门定做一批儿童专用接送车,为下岗女工广开就业门路创造条件。这是新成立的福建省下岗再就业基金会得到的第一笔捐款。
  温泉大饭店原是一家四星级饭店,近年来不断深化改革,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取得了令同行业和社会羡慕的骄人成绩。

第2版(经济)

牛羊住旅馆
  在我国最大的牛羊集散市场宁夏灵武市涝河桥市场所在地的涝河桥村,村民建起了“牛羊旅店”,供牛羊寄宿。(上图)
  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摄
  鸵鸟上高原
  位于高原春城昆明郊区的云南升华鸵鸟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已拥有鸵鸟种鸟近800只,成为国内最大的鸵鸟种鸟生产基地。(左图)
  谭熙鹏摄
  茶树进大棚
  四川省邛崃市茶叶公司工程师郑继辉研究成功大棚茶叶种植新技术,采茶时间可提前一个月左右。(下图)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该告别的不是三峡
  王兵
  “大江截流后,三峡不复存在了,还不抓紧时间去观光一番!”不少人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态去参加“告别三峡游”的。三峡真的和大家告别了吗?山还在,水还在,风光自然也在,所谓“告别三峡游”显然是误导。策划这种旅游项目的人图的是眼前利益,“捞一把是一把”,虽然热闹了一阵子,吃亏却真的来了个“立竿见影”。
  据悉,打去年11月大江截流之后,三峡旅游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游客人数下降,11月本是传统旅游旺季,游人却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12月又下降4%。原因很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告别三峡”宣传的误导作用不可低估。看来,该告别的不是三峡,而是一些人头脑中的急功近利的思想。

第2版(经济)

河北林业产业化进程加快
  本报讯 河北省五大防护林体系建设已初具规模。去年全省造林三十六万公顷,新封山育林二十六点六万公顷,新育苗木一点三万公顷,均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陈国琦)

第2版(经济)

天津成立国际拍卖公司
  本报讯 我国重要文物集散地、文物出境的四大口岸之一天津市,四月八日成立了天津国际拍卖公司。它将严格按国际通行规范从事中外文物及艺术品、动产、不动产及各类无形资产、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的拍卖业务。(文林 肖荻)

第2版(经济)

中山推出新型影碟机
  本报讯 广东中山市小霸王公司与日本索尼公司共同研制出小霸王新型SB802VCD高级影碟机,它应用了数字影视技术中最新技术,符合最新国际数字影碟机标准白皮书2.0规范。(阮文)

第2版(经济)

金坛柴油机总厂开拓市场
  本报讯 江苏常柴集团金坛柴油机总厂全方位盯住市场,夺取市场空间,赢得了企业发展新机遇。一九九七年,实现利润总额一千三百六十九万多元,前几年累计亏损二千五百四十万元已全部弥补,甩掉了企业的亏损帽子。
  (潘文俊 于玉兰)

第2版(经济)

老区黄冈整体跨越温饱线
  本报讯 湖北黄冈市实现整体跨越温饱线,该市的罗田、红安、麻城、蕲春、英山等五个国家重点贫困老区县、市,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已于一九九七年底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解决温饱标准,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由上年的一千五百六十八元增加到一千七百五十八元。
  (罗盘 胡天堂)

第2版(经济)

贵阳构筑“绿色安全屏障”
  确保进出口产品都是“放心货”
  据新华社贵阳4月12日电(陈旭敏)贵阳动植物检疫局构筑“绿色安全屏障”,确保进出口产品都是“放心货”,在有效防止了各类疫病传入的同时,还提高了贵州省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和信誉。
  贵阳动植物检疫局肩负着贵州全省动植物进出口检疫的重任。在1997年出境检疫中,他们发现部分出口产品带有米扁虫等仓库害虫,并及时组织人员采取熏蒸灭虫措施,保证了货物按时启运,维护了我国农产品的信誉和货主的经济利益。俄罗斯是贵州省牛肉的主要出口国,为进一步开拓这个牛肉外销市场,贵阳市动植物检疫局主动邀请并组织俄罗斯农业食品部兽医局官员来黔考察。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使贵州肉联厂、贵州牛羊肉加工厂获得俄方注册,取得对俄出口的通行证。
  据统计,近5年来,贵阳动植物检疫局协助外贸公司,先后成功地将贵州省的烤烟、药材、辣椒、牛肉等30多个品种3700多批优质动植物产品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7亿多元人民币,并且没有发生过因质量问题而造成退货、索赔、销毁等情况。

第2版(经济)

昆明农行支持“双优”产业
  唐山建行帮助企业脱困境
  景德镇工行化解信贷风险
  本报讯 农业银行昆明市分行信贷工作围绕“突出重点抓龙头,调整结构促发展”的方针,注重把贷款投向优势产业和优势客户,1997年发放贷款8858万元,实现利税2563万元,重点支持了32户以绿色食品开发、牛奶及乳制品系列产品开发为主的企业的发展,同时带动了农业银行本身的发展。
  农行昆明市分行,瞄准市场需求,集中资金重点支持起点高、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的农工商一体化企业发展,先后发放贷款1270万元,支持已有40多年历史的跑马山实业总公司,建立了昆明最大的奶牛基地。公司一年支付农户奶款达2000多万元,既增加了农户收入,又保障了昆明鲜奶供应,丰富了城市的菜篮子。(梁鑫 包和镜)
  本报讯 建设银行河北省唐山市分行针对企业在制度创新、兼并破产、结构调整中出现的生产经营困难,通过采取“注入贷款活一块、兼并破产活一块、缓解债务活一块”的方法,帮助18家企业“脱贫致富”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在信贷投放上,该行在集中力量支持国有大型骨干企业的前提下,有选择地对那些因债务拖欠造成生产资金短缺陷入困境,但管理水平较高、产品有市场销路的企业,通过统筹安排,给予适量贷款支持,活化了企业生产资金。(郝卫东 马增义)
  本报讯 工商银行江西省景德镇市分行通过主动参与企业转制,帮助企业走兼并、联合和资产重组发展路子等多种方式,大力支持地方“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银行债权管理,取得了企业效益和银行资产质量同步提高的好效果。
  总资产近2亿元的黎明制药厂近几年连年亏损,现已停产两年。而在全国同类生产企业中排列第四名的AAA级企业东风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正需要开发新的药品,调整产品结构。该行经过深入调查后,积极争取省医药总公司和市政府的支持,多次主动与东风制药厂和黎明制药厂协商,使总公司和两家企业达成共识,最终于去年10月促成东风制药厂与黎明制药厂签订了兼并协议。去年以来,该分行共支持6户企业兼并,转化风险资产1.3亿元。(江凌 罗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