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各界隆重纪念周总理百年诞辰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黄振中报道:我国环保系统今天召开座谈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00周年。
  早在70年代初期,周恩来总理就以他的远见卓识,支持刚刚萌芽的各项环保工作,对控制污染、改善环境质量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在周总理的倡导和支持下,1973年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环保大会。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批示,制定了我国第一个环境保护方针:“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民”。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在座谈会上回忆起周总理最先提出从工业布局、产业结构入手,控制水和空气污染问题。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朱思雄报道:国家民航总局3月2日举行座谈会,深切缅怀周恩来同志,表达民航广大职工对周总理的爱戴之情。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和周总理专机组成员徐柏龄、张瑞霭、梁秀荣及“两航起义”代表陈耀寰等在会上发言。
  本报重庆3月4日电 重庆各界近日举行各种活动,纪念周恩来这位世纪伟人。
  3月1日清晨,500多名少先队员来到周恩来总理生前工作和战斗过的曾家岩50号,举行了隆重的“继承总理志、誓作小主人”的主题集会。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本市大中专学校学生代表3000余人,到红岩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3月2日,重庆市举行了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00周年大会。
  (李维平刘建春)
  本报讯 江苏淮安市教育系统3月3日举行纪念活动,缅怀周总理的丰功伟绩。
  3日上午,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的铜像广场上聚集了2000多名中小学生,一块50米长的白色条幅平拉在周总理铜像前,条幅上端“周爷爷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几个大字赫然醒目。分列条幅两侧的100名小学生,怀着满腔赤诚,把一颗颗红心郑重地绣在条幅上,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周剑)

第4版(要闻)

列席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闭幕式
  董建华抵达北京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郑德刚报道:应邀列席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抵达北京。
  在北京港澳中心,刚刚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赶到的董建华向记者表示,他作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应邀列席这样重要的会议感到十分高兴,这也说明中央对香港特区政府的重视。
  董建华在简短的讲话中说,这次会议是一次跨世纪的重要大会,将为中国进入21世纪奠定基础。香港回归祖国后,他作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第一次应邀列席全国人大会议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本身就很有意义。他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朝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谭国器)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对外事业部副部长李东日率领的朝鲜人民军外事代表团。
  迟浩田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朝两国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是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和培育起来的,是经过历史考验的,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进一步加强这种友谊作出努力。”李东日说,代表团在访问中随时都能体会到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朝鲜人民和人民军队所怀有的兄弟般的深厚情谊。这种由老一辈革命家缔造的,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将会继续发展下去。今天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会见并宴请了李东日一行。
  邹家华会见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德国道依茨公司副董事长克劳斯·艾德曼一行。德国客人是应机械工业部邀请,于3月2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海棠花又要开了
  ——周恩来百年诞辰之际访中南海西花厅
  新华社记者 陈雁 李术峰
  3月的北京,和煦的春风轻轻掠过中南海西北角的一个院落,吹拂着满院的海棠树。
  这个名为“西花厅”的四合院建筑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总理周恩来曾经居住和办公的地方。庭中的海棠花是总理生前最喜爱的花。
  3月4日一早,一些曾在周恩来同志身边工作过的同志,相约来到这里,来到他们曾与周恩来同志朝夕相处的这个院落。
  苍松翠柏掩映下,这里依旧是当年的红柱、灰瓦、绿纱门,长廊、石阶、清水池。轻风拂面,枝条摇曳,西花厅主人昔日赏花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
  如今,西花厅海棠花又要开了……
  “海棠花盛开的时节,总理常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几分钟散步观赏。”童小鹏,这位曾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工作了30多年的总理办公室主任,如今已是84岁高龄,回想起总理日夜操劳、鞠躬尽瘁的一幕幕往事,他感慨万端。
  “总理是中南海里睡得最晚的领导人之一,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以上,有时甚至通宵不眠。”曾任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的罗青长忆起这些往事思绪难平,他们这些西花厅的工作人员,那时常常见到总理办公室的灯光映着院子里的海棠花直至东方露白。
  如今,西花厅海棠花又要开了……
  每当花开时节,芳香满院,微风送来,清香便飘溢在总理的办公室。
  今天,简朴的写字台上,仿佛仍放着那只似刚用过、余温尚未散尽的白色瓷杯,那盒擦后刚刚合上的清凉油,那支削好待用的红蓝铅笔,还有那只放大镜和那个小闹钟……
  拉开写字台左边第二个抽屉,里面是一排15个指甲盖大小的电钮。曾任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的李琦说,总理日理万机,经济、外交、国防、统战、科技、文化、教育、新闻、体育,各行各业都牵动着他的心,他的秘书最多时达到20人,总理正是通过这些电钮随时与秘书联系。
  罗青长清楚地记得,那时,会议桌上堆满了书籍,其中有不少是关于台湾的。总理一直关心着祖国的统一,祖国统一大业是总理的未了心愿。总理直到逝世前还念念不忘祖国宝岛台湾,念念不忘台湾同胞。他留下的最后嘱托是:千万不要忘记对人民做过有益事情的人,包括台湾那些老朋友。按照总理的遗愿,他的骨灰在撒向江河大地之前曾存放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
  可以告慰总理的是,香港已经顺利回归祖国,澳门回归在即。
  如今,西花厅海棠花又要开了……
  当年,邓颖超曾在海棠树下怀念周恩来说:“你一定随着春天温暖的风,又踏着严寒冬天的雪,你经过春风的吹送和踏雪的足迹,已经深入到祖国的高山、平原,也飘进了黄河、长江,经过黄河、长江的运移,你进入了无边无际的海洋。”
  如今,西花厅海棠花又要开了……
  “周恩来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忠实儿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在他的身上,凝铸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工人阶级的优秀品格。他的崇高精神和人格,感召和哺育着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已经成为推进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一种巨大力量。”江泽民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周恩来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同志的深深敬意。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一个不朽的名字。
  人民永远怀念他!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第4版(要闻)

统战部政协办公厅举行招待会
  欢迎香港澳门政协委员
  李瑞环出席 叶选平致辞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姚小敏报道:今晚,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全国政协办公厅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招待会,欢迎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地区政协委员。委员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李瑞环出席招待会。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叶选平在招待会上致辞。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香港回归以后,特区政府励精图治,广大同胞积极支持,香港社会稳定,虽然有金融风波的严峻考验,但香港表现了强大的承受能力,向全世界展示了“港人治港”一定能成功的实力。与此同时,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谈判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澳门回归在即,将是本世纪末我国统一大业的又一历史盛事。江泽民主席提出的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得到了广大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及一切关心中国统一的有识之士的拥护和欢迎。叶选平表示,这一切,都凝聚了港澳政协委员对祖国的拳拳之忱。
  叶选平指出,今年的大会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希望各位委员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作用,畅所欲言,共同努力,把这次会议开好。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杨汝岱、王兆国、钱正英、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秘书长朱训以及新华社香港分社、新华社澳门分社、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负责人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日前,在南京“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军区某部优秀官兵代表在周恩来铜像前献上花篮,表达对解放军缔造者之一的周恩来的崇敬。
  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第4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发布一九九七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我国经济保持良好运行态势
  本报北京三月四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向社会公布了《一九九七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家统计局局长刘洪根据公报中的一系列数据,概括了一九九七年国民经济的主要特点:
  一是国民经济实现了“高增长、低通胀”。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七万四千七百七十二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点八。全年商品零售价格上涨百分之零点八,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百分之二点八。这表明,我国宏观经济继上年实现“软着陆”之后,保持着良好的运行态势。
  二是社会总供求关系趋向宽松,买方市场格局初步形成,我国经济生活中出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一九九七年粮食总产量达到四万九千二百五十万吨,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棉花总产量达四百三十万吨,比上年增产十万吨。工业生产增加值达到三万一千七百五十二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一。煤炭、发电量、原油、钢铁等基础产品的生产达到一个新水平,能源、交通运输、邮电通信等“瓶颈”制约也大为缓解。国内需求平稳增加,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二万五千三百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点一,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百分之八点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二万六千八百四十三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一,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百分之十点二。主要商品储备充裕,长期以来生产资料和消费品供求关系紧张的状况明显改观。
  三是经济结构调整有新的进展,经济效益开始回升。在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方面,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的企业联合、兼并取得新进展。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一些技术含量较高、市场需求较旺的产品增长加快,一些生产能力严重过剩的一般日用消费品及部分机电设备的生产持续低缓增长或下降,一批污染大、能耗高或扭亏无望的中小企业破产关闭。在投资结构调整方面,用于农业、能源、交通通信等产业的投入增加较多,所占比重由上年的百分之三十六点二提高到百分之三十九。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加快,在全部投资中的比重上升一点一个百分点。此外,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结束了前两年连续下滑的局面,出现了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产品销售率有所提高,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实现利润有所增加的可喜势头。
  四是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国际收支状况良好。一九九七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三千二百五十一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一,其中出口总额一千八百二十七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九。贸易顺差四百零三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总金额达六百四十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七。外汇储备年末达一千三百九十九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三百四十九亿美元。人民币汇率由年初的八点二九八四元人民币兑一美元,上升到年末的八点二七九六元兑一美元。
  五是居民收入增加,生活继续改善。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千一百六十元,实际增长百分之三点四。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二千零九十元,实际增长百分之四点六。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百分之四十六点四,比上年降低二点二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百分之五十五,降低一个百分点。此外,一九九七年有四百八十万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三百三十多个城市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八百万农村人口摆脱了贫困。
  六是社会各项事业继续全面发展。
  七是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一九九七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是: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不高,产业结构还不合理,农业基础仍然薄弱;部分国有企业经营困难,企业经济效益仍处于较低水平;金融监管体系不够健全,金融秩序在某些方面比较混乱;下岗待业人员增多,一部分低收入居民家庭生活比较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