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江泽民在同政协民主党派委员座谈时指出
  中共要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李瑞环参加座谈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赵卫、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李瑞环,今天下午来到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民主党派委员的驻地看望委员,并参加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和中国农工民主党两个小组的联组会。
  江泽民总书记在与委员们座谈时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党委都要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努力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保证政协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切实有效地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其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
  在今天的联组会上,农工党中央名誉副主席方荣欣,民进中央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梅向明,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陈灏珠,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蔡睿贤,农工党中央名誉副主席郭秀仪,民进中央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副校长俞曙霞,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兆良,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电影乐团艺术指导王立平,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陕西省副省长陈宗兴,民进河北省主委、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河北师范大学教授陈慧等委员先后发言。他们分别就积极履行政协职能、加强我国金融监管、完善医疗制度改革、重视和加紧科技人才培养、推进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在农业发展中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著作权的保护、深化机构改革和保护民族工业等问题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上,委员们争相发言,直抒胸臆。江泽民同志凝神倾听,仔细作了记录,并不时插话和询问。会场上气氛热烈。
  在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江泽民发表了讲话。他说,不久前,各民主党派中央陆续完成了换届工作,顺利实现了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与合作。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的换届,全国政协的换届,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这件大事,对于巩固和发展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面向21世纪的长期合作,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在回顾了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的历史后指出,民主党派的老一代领导人,为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近年来,随着年事的增高,他们从大局出发,主动物色和举荐年富力强同志走上民主党派的主要领导岗位,并热情支持他们做好工作,这再一次体现了他们的高尚思想和品格,也是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的继续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江泽民指出,当前,全国总的形势是好的。各条战线、各个方面正在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为实现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去年,我国国民经济实现了稳中求进,主要经济指标基本达到了国家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有了新的提高,人民生活继续改善。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应该充满必胜的信心。但也要看到,要把十五大提出的各项目标变为现实,决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我们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也很复杂。既有一些历史上长期积累的问题,也有前进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既有各国实现现代化中具有共性的问题,也有由我国国情决定的具有特殊性的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继续下大气力进行研究和解决。只要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加强各民族、各党派和各界群众的紧密团结,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地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蓝图。
  江泽民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政协章程,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有关精神,继续推进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继续发挥政协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在团结各界群众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
  他说,过去的五年,政协八届全国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围绕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希望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在已经取得的成绩和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把政协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使政协在维护团结稳定的社会政治局面,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叶选平、王兆国、卢嘉锡,秘书长朱训参加了联组会。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主持了会议。

第2版(要闻)

胡锦涛参加政协医卫界联组讨论时指出
  振兴发展医药卫生事业
  事关国家民族进步大事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洪岩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胡锦涛说,九届全国政协是跨世纪的一届政协。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人民政协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希望各位委员树立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建言献策,共商国是,团结一致,开拓前进,为胜利完成政协的各项任务共同努力。
  本届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委员共有91名,大多是我国医药卫生战线卓有成就的专家、学者和管理干部。在今天的讨论中,北京医科大学校长王德炳委员对我国医学教育与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董志伟委员认为,加强医院内部改革、改进医疗服务是我国医疗卫生界求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傅世垣委员谈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与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沈阳药科大学教授孙毓庆委员提出,面对“洋货”的冲击,民族医药业应采取积极对策;中日友好医院院长陈绍武委员提出应尽快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医疗保健事业以及医疗保险制度;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巴德年委员认为,应以面向21世纪的眼光对中国医学科学和医疗卫生机构尽快进行整体研究规划。在会上发言的还有王天佑、陈新等委员。
  胡锦涛认真听取各位委员的发言后说,改革开放以来,在广大医药卫生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同其它各项事业一样,蓬勃发展,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五大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发展作了全面部署,也对医药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振兴和发展医药卫生事业,是一件关系到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关系到两个文明建设共同发展,关系到小康目标的全面实现,关系到国家富强和民族进步的大事。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医药卫生事业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努力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他指出,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不断增长;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必须从我国的实际出发,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卫生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借鉴国外有益的经验,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卫生事业发展之路。
  胡锦涛特别强调,医药卫生事业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生命健康息息相关,是救死扶伤、造福人民的崇高事业。医药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方向,必须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原则。他认为,从政府来说,要对卫生事业实行一定的福利政策,要增加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从各级卫生机构来说,要通过加强管理,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在更好地为群众的健康服务的过程中,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胡锦涛说,发展医药卫生事业,不仅要搞好“硬件”建设,而且要重视加强医药卫生队伍的医风医德建设。长期以来,广大医药卫生工作者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把中华民族的医德传统与为人民服务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形成了优良的医风医德。在新的形势下,要进一步发扬光大。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情况下,要自觉抵御不正之风的侵蚀,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树立高尚的医德,廉洁的医风。这是人民群众对医药卫生工作者的殷切希望,也是促进医药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他希望各位医卫界政协委员,能为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献计献策,作出更多贡献。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钱正英也参加了医卫界委员今天下午的讨论并讲话。

第2版(要闻)

难忘的时刻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 何加正
  1998年3月4日上午,九届全国人大预备会议一结束,新选出的大会主席团成员就来到人民大会堂南楼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出席本次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像往常一样,走到主席台上,主持当天的会议。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也坐到了各自的位置上。
  五年来,在这个会议大厅里,乔石委员长多次主持过会议。
  会议开始,乔石宣布:“根据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我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参加今天的会议,就是提出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的建议人选。请主席团会议推选。”
  接着,工作人员宣读了名单。
  “大家对名单有什么意见?”乔石问。“没有意见请付表决。”
  当乔石宣布李鹏、胡锦涛、田纪云、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当选为主席团常务主席时,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乔石说:“我的任务已经完成。我预祝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成功!现在,请常务主席主持主席团会议。我就告辞了。”这时台下再次响起热烈掌声。
  随后,乔石起身走下主席台。新当选的主席团常务主席李鹏、胡锦涛等走上前去,在热烈的掌声中李鹏和乔石紧紧握手。摄影师们记录下了这一难忘的瞬间。乔石转身向大家招手致意,缓步走出会议厅。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卢嘉锡也随后走出会场。
  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任职期间,乔石和人大常委会全体成员一起,在这个会议厅里先后制定了100多部法律和关于法律问题的决定,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立法的1/3多;同时对21部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各种报告34个,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2版(要闻)

今夜星光更灿烂
  ——政协委员登天安门侧记
  本报记者 郑德刚
  夜幕下的天安门广场上,璀璨的华灯透射出耀眼的光辉,串串沿街凌空悬挂的灯饰犹如星光普降,映白了宽阔笔直的“中华第一街”。披上节日盛装的天安门,迎来了一批批尊贵的客人。
  3月4日晚7时30分左右,政协委员中第一个登上天安门城楼的民建中央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庞延斌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是他第二次登上天安门,非常兴奋。国家的改革事业进入非常关键的时刻,人们都在思索着未来,今天在天安门城楼上凭高望远,心里觉得很敞亮。
  民革安徽省副主委、蚌埠市副市长战秋萍靠在城楼扶手边正在请人为她拍照留念,记者上前请她就民主党派参政问题谈一下感受,这位新当选的政协委员深有感触地说,她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党委的全力支持,大家团结协作,工作得很愉快。
  一位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委员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一问得知,他是来自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政协副主席,叫郭柏林。他告诉记者,他们县过去很贫困,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现在已进入小康县的行列,全县人均收入已达到3230元。这是他第二次登上天安门了,“每次登上天安门,心中都有不同的感受,我为祖国的繁荣而自豪,也为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而感到欣慰”。张贤亮、胡松华和吴雁泽、刘秉义等文艺界的委员一登上天安门城楼,城楼上的气氛立刻就显得更加活跃起来。
  到处充满欢声笑语,大家彼此交谈,畅谈参加这次跨世纪盛会的体会,很多委员纷纷合影留念,把漫天的灯火和笑颜写在记忆之中。

第2版(要闻)

朱镕基与政协经济界委员座谈时指出
  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赵新兵,本报记者余清楚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到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驻地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和大家一起座谈。
  18名委员先后发言。来自香港的田北俊、胡定旭、陆宗霖、王美岳4位委员希望加强香港和内地之间在高科技产业、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吴敬琏、高尚全、徐志毅、蔡继明、王世英、张万欣、熊性美等委员,就宏观调控、基础设施投资、产业结构调整、防范金融风险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来辉武、段永基、袁国林、尹明善、白尚显、王超斌、刘明善等来自企业的委员,详细谈了自己对国有企业改革、再就业工程、防止重复建设、煤炭行业走出困境等问题的看法。委员们畅所欲言,气氛十分活跃。
  朱镕基同志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不时在笔记本上作记录。听完大家的发言,朱镕基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中央在消除亚洲一些国家金融危机消极影响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朱镕基强调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完全具备驾驭国民经济发展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只要我们上下一致,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认真扎实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已经确定的各项方针和部署,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杨汝岱也参加了座谈。

第2版(要闻)

尉健行参加政协工会界委员讨论时指出
  立足全局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王金海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参加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工会界委员讨论时强调指出,要立足全局,突出维护,努力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
  尉健行于下午3时来到中协宾馆看望政协工会界委员,并与委员一起讨论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尉健行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我国的经济关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劳动关系也日趋复杂和多元化。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全总在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以深刻变化的经济关系、劳动关系的客观事实为根据,抓住贯彻实施《劳动法》的契机,进一步突出工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并要求把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和维护职工具体利益,维护职工经济利益和维护职工政治地位与民主权利统一起来。根本的着眼点在于通过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护和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更好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尉健行说,几年来,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立足全局,在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在企业的贯彻落实,加快新经济组织依法组建工会的步伐,推进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开展职代会评议监督企业领导干部,大力实施送温暖和促进再就业工程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进一步密切了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更好地发挥了工会组织的作用。
  尉健行强调,党的十五大提出了跨世纪的宏伟纲领,党中央对今年的工作已作出了明确部署,这些都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十五大的要求和中央的部署,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充实新的工作内容,探索新的实现途径,采用新的工作方法,打开新的工作局面,在服务全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尉健行特别指出,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关系到改革的成败和大局的稳定。当前,各级工会一定要把关心下岗职工生活和促进再就业作为工作重点,与党、政府、社会和职工一起,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促进国有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工会代表维护职工利益,当前必须着重在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和保障下岗职工基本生活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这是党对工会的要求,也是广大职工对工会的要求,我们必须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
  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陈效达委员在发言时说,改革、发展是企业面临的主题,不改革、发展,企业就会被淘汰,但要妥善处理好改革力度、发展速度与职工承受程度三者关系。他强调要依法治“会”,使工会在维护职工利益上走向法制化轨道。
  来自北京开关厂的黄国诚委员说,党的十五大为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随着结构优化,“人往哪里去”成为突出问题,我们决不能简单把下岗职工推向社会不管。
  张艳委员在发言时说,江苏省中小企业在改制过程中,绝大多数是好的,但也有部分企业忽视职工利益现象比较突出,有的企业工会组织被削弱甚至被取消,职工的民主权利得不到落实,这种现象应该尽快改变。
  全国劳动模范、新任政协委员包起帆说,我们对下岗职工这个热点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一方面要建立职工最低工资制度,对劳动者依法保护;另一方面下岗职工要转变就业观念,搞好下岗后再就业前的培训工作。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朱光亚也一同看望并听取了工会界政协委员的发言。

第2版(要闻)

李岚清参加政协教育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指出
  要切实落实科教兴国战略
  本报北京三月四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郭亮、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康燕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来到西郊宾馆,看望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教育界委员,并参加了他们的联组讨论。
  在讨论中,沈士团、方福康、王宗光、谷超豪、王甦、王沛清、陈鼎常、庞丽娟、梁植文、赵鹏大等委员先后就教育投入、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素质教育、师资建设、改善教师住房待遇等问题发言。
  李岚清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并不时记下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他说,教育问题归根到底是对科教兴国战略的认识问题。迎接二十一世纪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说到底是人才、科技的竞争,我们能不能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就看科技、教育发展水平。科教兴国战略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中,这一点必须成为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对此要有紧迫感。
  李岚清强调,要依法增加对教育的投入,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保证增加教育投入的机制;同时,要加大教育改革的力度,特别是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力度,切实改变条块分割、重复设置、重复办学、浪费教育资源和办学结构不合理的状况,要通过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等措施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达到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目的;要努力实现产学研相结合,教育要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努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要把教师问题放在办学的首要地位,为他们创造必要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多为他们办实事,特别是要千方百计地解决教师,特别是高校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使他们安居乐教,尽快地肩负起教学和科研的重任。
  在谈到素质教育时,李岚清指出,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势在必行,这关系到能否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这在像我们这样一个有十二亿多人口、独生子女众多的国家里,更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从科学的角度加深对实施素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并在实践中自觉地实施。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钱伟长以及陈至立、郝建秀、李树文、谢旭人、叶如棠等参加了讨论。

第2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今日开幕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毛磊、严冰、王欣报道: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曾建徽指出,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换届的会议,会议将根据法定程序选举和决定国家跨世纪的领导人,审议和决定国家重要事项,这对于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把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具有重要意义。
  曾建徽介绍说,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3月19日闭幕,会期共15天。他还介绍了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构成。
  曾建徽特别强调,重庆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今年都是第一次独立组团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于去年12月依法选举产生了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香港回归祖国后第一次作为独立的选举单位选举全国人大代表,这是“一国两制”方针的体现,也是香港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参加国家事务管理权力的体现。
  他简要介绍了于今天上午举行的预备会议的有关情况和预备会通过的大会议程,以及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的情况。
  曾建徽表示,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开幕式、闭幕式和其他全体会议将安排记者采访,部分代表团的团组会议将向中外记者开放。大会期间,还将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对外经贸工作、金融问题、立法问题、民族地区的发展问题、外交政策问题等,举行若干场记者招待会,回答中外记者关心的问题。3月19日大会闭幕后,将请新任国务院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在回答香港记者关于香港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的提问时,发言人说,香港的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同内地代表一样,参加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其享有的权力和履行的职责,同内地代表一样;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可以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活动,联系群众,听取意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发言人指出,全国人大代表、包括香港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都没有监督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职责,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范围内的事务。
  当有记者问到政府机构改革问题时,发言人回答说,改革开放以来,在政府机构改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机构庞大、职能交叉、人员臃肿、政企不分等问题仍然存在,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需要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这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各方面对改革已形成共识,进行机构改革的条件已经具备。
  发言人指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要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企分开;加强宏观调控部门,调整和减少专业经济部门,适当调整社会服务部门,加强执法监管部门,发展社会中介组织;完善国家公务员制度,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国家行政管理干部队伍,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体制。
  据介绍,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由国务院提请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经审议通过后将要公布。
  曾建徽还就我国选举制度、五年来的立法执法情况、人权的法律保障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