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同日举行
  乔石主持预备会,选举产生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并通过大会议程
  主席团会议推选李鹏等九位常务主席,表决通过会议日程和决定等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会上宣布:将于3月5日开幕的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他代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2861名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了今天的预备会议。
  根据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规定,每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预备会议由上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主持。乔石、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曹志等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了会议。
  乔石在讲话中说,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继党的十五大之后,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满怀信心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这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同心同德,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会议在乔石的主持下,经过表决,选举产生了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的会议议程。
  由177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中央党政军机关和人民团体有关负责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地区、国家支柱产业、科技、社会科学、教育、文艺、体育、卫生、宗教、归侨的代表以及工人、农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代表,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代表团负责人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召集人。田纪云为大会秘书长。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共有17项议程。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由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选举产生的大会主席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推选李鹏等9人为主席团常务主席。
  按照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和人大组织法的规定,会议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的主持下,首先推选主席团常务主席。当选主席团常务主席的有李鹏、胡锦涛、田纪云、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
  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表决通过后,乔石请常务主席继续主持会议,随后走下主席台,与李鹏、胡锦涛等亲切握手。
  当乔石和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卢嘉锡离开会场时,主席团成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随后,主席团会议在李鹏主持下,表决通过了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日程;通过了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决定了大会副秘书长人选;决定了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议案办法;通过了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设立九届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提请大会表决;通过了九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草案,提请大会表决;通过了九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提名,印发各代表团酝酿,提请大会通过。会议决定,3月11日下午6时为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与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李鹏亲切握手。本报记者王忠家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1998年3月4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推定)
  李 鹏 胡锦涛 田纪云 帕巴拉·格列朗杰 王光英 程思远
布 赫 铁木尔·达瓦买提 吴阶平(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1998年3月4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主席团(177人,按姓名笔划排列)
  丁石孙 丁关根 于永波(满族) 于淑珍(女) 马开明(彝族)马 军 马启智(回族) 马忠臣 王云龙 王乐泉 王光英 王兆虹(女) 王 克 王怀远 王宋大 王茂林 王忠诚 王 涛(女)王家福 王维澄 王越丰(黎族) 王朝文(苗族) 王瑞林 云布龙(蒙古族) 毛如柏 亢龙田 尹克升 尹 俊(白族) 甘子玉 布赫(蒙古族) 卢功勋 叶文玲(女) 叶叔华(女) 田玉科(女,土家族) 田成平 田纪云 史来贺 白成亮(哈尼族) 冯之浚(回族) 冯苏祥 成克杰(壮族) 成思危 曲格平 朱开轩 朱清时朱添华 朱森林 朱镕基 刘长瑜(女) 刘方仁 刘汉章 刘亦铭刘志艳 刘 玠 刘明祖 刘 珩 关广富(满族) 江泽民 许嘉璐阮崇武 孙鸿烈 严义埙 李长春 李岚清 李伯勇 李明豫(女)李泽民 李建国 李经纬 李玲蔚(女) 李铁映 李梦九 李淑铮(女) 李登海 李瑞环 李 蒙 李 鹏 杨长槐(侗族) 杨国庆杨 忠 肖 扬 吴长淑(朝鲜族) 吴 仪(女) 吴邦国 吴阶平吴官正 吴康民 吴瑞林 吴德馨(女) 邱健行 何厚铧 何鲁丽(女) 何椿霖 邹家华 汪家镠(女) 沈辛荪 迟浩田 张丁华 张万年 张立昌 张健民(满族) 张绪武 张皓若 张德江 陆佑楣阿木冬·尼牙孜(维吾尔族) 阿勒布斯拜·拉合木(哈萨克族) 陈光毅 陈丽龄(女) 陈明义 陈奎元 陈铁迪(女) 陈难先 陈敏章 陈章良 陈焕友 陈滋英 奉恒高(瑶族) 范敬宜 林永年 林墉 岩 庄(傣族) 罗 干 罗尚才(布依族) 帕巴拉·格列朗杰(藏族) 周光召 周 强 孟富林 赵志浩 胡亚芳(女,高山族)胡光宝 胡锦涛 柳随年 侯宗宾 姜春云 姜恩柱 洪绂曾 热地(藏族) 贾庆林 顾昂然 顾诵芬 钱其琛 铁木尔·达瓦买提(维吾尔族) 徐有芳 郭振乾 陶驷驹 黄启璪(女) 黄 菊 曹 志 曹伯纯 常沙娜(女,满族) 阎海旺 尉健行 彭珮云(女) 彭楚政(土家族) 董喜海 蒋正华 蒋洁敏 韩杼滨 惠永正 程思远 程维高 傅全有 傅铁山 舒惠国 童 傅 曾庆红 曾建徽 曾宪梓温家宝 谢世杰 谢 非 谢铁骊 虞云耀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藏族) 滕 藤 颜龙安
 秘书长 田纪云(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
  (1998年3月4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曹 志 何椿霖 王维澄 曾建徽 胡光宝(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瑞环同政协科技界委员座谈
  强调树立创新意识、建立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把科技进步和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磊、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李瑞环今天上午来到中土大厦,看望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并和他们一起座谈,共商加快发展我国科技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大计。
  江泽民强调,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群策群力,促进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为提高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奋斗。
  上午9时,中国科协和科学技术界的委员举行联组会。江泽民、李瑞环准时来到这里,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上,委员们发言踊跃。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马颂德委员谈到,我们要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一批国家级技术创新基地。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张新时委员从解决经费、人才培养、管理体制等方面就基地建设提出建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何祚庥委员发言提出:实施科教兴国,先要国兴科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朱高峰,中国科学院院士、机械部科技委副主任徐性初等委员在发言中提出,要加大引进项目中的技术含量,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高中华民族的技术创新能力。中国科协副主席、研究员刘恕委员建议设立科普基金,切实提高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科委副主任徐冠华委员提出,要抓紧制定有关配套政策,促使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座谈中,江泽民、李瑞环认真听取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并不时记下要点。江泽民还就一些问题和委员们进行了探讨。座谈会气氛热烈活跃。
  委员们发言后,江泽民发表了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几位同志的发言,并强调,要真正把科技进步和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科技工作政策;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推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
  江泽民说,世纪之交,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明显趋势,就是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这一趋势的主要特点,一是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革命来势迅猛,高科技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越来越快,高新技术产业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增加;二是经济与科技的结合日益紧密,国际间科技、经济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产业技术升级加快,国际经济结构加速重组,科技、经济越来越趋于全球化;三是科技革命创造了新的技术经济体系,产生了新的生产管理和组织形式,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四是各国更加重视科技人才,教育的基础作用愈益突出。
  江泽民说,面对这样的形势,各国特别是大国都在抓紧制定面向21世纪的发展战略,抢占科技和产业的制高点。对此,如果我们认识不清,甚至茫然无知,就把握不住时代的脉搏,难以有新的开拓。历史告诉我们,在世界科学技术革命面前,只有紧跟时代潮流,奋发有为,才能走向繁荣昌盛,走向文明进步。世界在变化,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也要随之变化。我们要充分估量未来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技术发展对综合国力、社会经济结构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影响,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认真对待新技术革命给我们的挑战和机遇,顺应潮流,乘势而上,把我国的科学技术搞上去,把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搞得更好。
  江泽民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没有科技创新,总是步人后尘,经济就只能永远受制于人,更不可能缩短差距。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实质则是知识总量、人才素质和科技实力的竞争。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的民族,也是富于创新精神的民族,现在我们更要十分重视创新。要树立全民族的创新意识,建立国家的创新体系,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把科技进步和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使经济建设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同时,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应该更加重视运用最新技术成果,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越。
  江泽民说,我们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科技工作,重视科技进步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邓小平同志在设计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时,特别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实现现代化关键是要把科学技术搞上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科技工作方针和政策,作出了科教兴国的战略决策。十五大之后,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要结合新情况,正确把握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紧密围绕实现我国跨世纪战略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好科教兴国战略。他强调,要进一步解决科技与经济的结合问题,鼓励探索,在实践中寻找促进科研院所与企业结合的有效途径,使科研人员如鱼得水,企业发展如虎添翼,使企业真正成为科研开发和技术创新的主体。要加强基础性研究和高技术研究,加快实现高技术产业化;强化应用技术的开发和推广,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集中力量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和关键技术问题。要坚持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要面向21世纪,选准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一些高新技术项目,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建立重点基地,组织精干队伍,加强统一领导,齐心协力攻关,力争有所突破,形成和发展我国自身的科学技术优势。
  江泽民指出,人民政协素有智力库、人才库之称,科协和科技界的政协委员都是我国科技界的杰出代表。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广泛团结海内外炎黄子孙,充分利用他们的智力资源,为祖国强盛和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江泽民强调,科技和经济的大发展,人才是最关键、最根本的因素。实现现代化,必须靠知识,靠人才。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风气,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和脱颖而出的机制。要广开进贤之路,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要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尽管国家还比较困难,但一定要尽力解决知识分子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进一步贯彻“双百”方针,创造民主、宽松的学术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允许和鼓励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形成一整套有利于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激励机制,以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江泽民最后说,现在,我国现代化跨世纪的壮丽前景已经展现,广大知识分子施展聪明才干有着广阔的舞台。只要我们同心同德,振奋精神,发挥优势,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大展宏图,大有作为。
  李瑞环在会议结束时说,刚才几位委员的发言很好。由于时间关系,有些委员今天没有机会发言,但花了许多心血,作了充分准备。建议会务组认真整理发言稿,并把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搜集起来,汇编一本建言献策的书,送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叶选平、秘书长朱训等参加了座谈会。
  3月4日,江泽民、李瑞环同政协科技界委员座谈。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程
  一、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鹏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关于199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审查、批准199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199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听取和审议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关于199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199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审查199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199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
  批准1997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1998年中央预算
  四、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
  五、听取和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六、审议《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设立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
  七、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八、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九、选举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
  十、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
  十一、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和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
  十二、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十三、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的人选
  十四、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十五、选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六、通过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的人选
  十七、其他(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放眼未来 再谱新篇
  ——热烈祝贺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今天,全国各族人民关心和企盼的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继党的十五大之后我国政治生活中又一件大事。我们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一次换届的大会,是一次肩负着重要使命的大会。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民族、各条战线的近3000位代表,带着12亿人民的重托,齐集一堂,共商国家大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国家计划和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审查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和决定国家机构跨世纪的新一届领导人员。这次会议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宏伟目标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为进一步动员人民群众满怀信心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提供更切实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入新阶段并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的五年。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经济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出现了“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局面进一步巩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一洗百年国耻,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成效卓著,国际地位大大提高。五年的实践雄辩地证明,邓小平理论是指引我们实现民族振兴的伟大旗帜,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排除万难、胜利前进的光辉指南,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全国各族人民亲密团结是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继续沿着这个方向前进,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昂首阔步迈向21世纪。
  过去的五年,也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取得突出成绩的五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遵循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大力加强立法工作特别是经济立法工作,努力构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框架,改进和加强对法律实施的检查和监督工作,进一步密切人民代表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开创了人大工作的新局面,积累了宝贵的新鲜经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近半个世纪以来新中国的实践,近20年来改革开放的实践,有力地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符合中国实际,有利于国家兴旺发达,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好制度。邓小平同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再给予高度评价,有着许多重要的精辟论述。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实行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是人民奋斗的成果和历史的选择,必须坚持和完善这个根本政治制度,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这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人民民主具有决定意义。”我们要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方略,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其在团结全体人民实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任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九届全国人大任期的五年,是跨世纪的五年,是我们将胜利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开始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五年,是中华民族振兴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气势恢宏的五年。五年看头年。今年是全面贯彻十五大精神的第一年,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十分繁重,很多问题有待解决,很多困难有待克服,能否开好头、起好步,对于今后几年的发展将产生重要的影响。这就要求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搞好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把亿万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实现既定的目标和任务而奋斗。一年一次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行使自己庄严职责的最重要的国事活动。我们相信,在这次会议上,各位代表牢记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赋予自己的神圣职责,建言献计,群策群力,一定能够胜利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雪消门外千山绿,花发江边二月晴。”伟大祖国,生机勃勃。让我们把握好难得的历史机遇,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揽全局,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开拓前进,为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