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征文

出去看了之后
  官伟勋
  康有为在《自编年谱》里,讲到他1879年到香港时写道:“览西人宫室之瑰丽,道路之整洁,巡捕之严密,乃始知西人治国有法度,不得以古旧之夷狄视之。”
  在如今的人看来,康老先生的这种看法似乎很平常,大实话罢了,其实是很不简单的。康老先生生活在封建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时代。那时候,对中国以外的民族和国家,习惯上以“东夷西狄南蛮北胡”相称,唯我堂堂中华才是文明古国,天朝大邦。“洋人”算什么?“洋人”懂什么叫三纲五常吗?会三跪九叩吗?他们女人那脚,有法儿看吗?
  康有为在那样的时代,能通过一些常人不注意的日常现象,觉察并承认“西人”在治国法度等方面优于我“天朝大邦”,这的确是很了不起的!
  出去看过和没出去看过,是很不一样的。康老先生后来能“公车上书”,能倡导戊戌变法;孙中山先生能提出民族、民权、民生这样一些令当时国人振聋发聩的新见解,显然与他们出去看过有关。
  实践出真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之所以脍炙人口,就在于它很形象地表达了实践的重要,表达了实践所需要的深度与广度。
  中国近百年以来之所以能发生如此巨变,尤其在近二十年能有如此迅猛之崛起,成为世界注目的初步繁荣强盛的社会主义大国,不能不说与各条战线上都拥有一大批出去看过、学过、比较过、思考过的优秀人才有关。
  出去看的目的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有的是为了搜集“大批判材料”而出去看的,有的则单纯是为游山玩水猎奇好异而走马观花大体看看的,自然也就难得出公正深刻的见解了。
  有的倒也“下马”蹲下看了,不但蹲下,还住下了。日深月久,“乐不思蜀”,连中国话都忘了。前几天在报上看到一条消息,某校派出三名留学生,学成不归。校方追究违约赔偿金,弄到法庭上去了,好像还没有结果。
  出国的人多了,这种让派出一方感到难堪的事,总会有的吧!我在国外就遇到过一位公派滞留不归的年轻人,突然谈到这个问题,我原以为他会感到内疚,不料,他十分“坦然”地说:“追求个人幸福,是每个人的权利。”当时由于甚感意外,竟忘了问他对“义务”怎么看?
  不过,问了也没用。一个不止一次听到的现成回答是:“我爱国家,国家爱我吗?”殊不知,国家不是哪个人,不是哪件事,国家就是国家。国家对我们每个人“爱”的深度,维护每位国人尊严与幸福的力度,是由国人对国家的繁荣富强与民主文明的关心程度决定的。国家昌盛之花,要靠所有国人的爱心与血汗的浇灌,才能绚丽多姿地绽放于世界!
  有着五千年灿烂辉煌文明史的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是无限的。事实告诉我们,即使那些暂时由于这种或那种原因,该回来而没有回来的同胞,只要他们今后取得可观的成就,他们,至少是他们中的大多数,总会直接或间接为家乡为祖国出一把力的。看看过去,看看现在,这样的实例不是很多很多吗?
  在任何事物中,瑕瑜互见的现象都是常有的。不能以一眚掩大德。我们之所以能找到一条高增长低通胀的发展道路,显然与“走出去看看”有关。有看才有比较,有比较才有鉴别。有了清醒的鉴别,我们才能趋利避害,加快发展,少走弯路。

第8版(副刊)

一个不灭的星座
  ——写在周恩来同志百年诞辰之际
  阵容
  只要太阳还在发出光焰
  只要大海依然潮起潮落
  只要历史的长河不断向前流淌
  只要华夏儿女还有跳动的心窝
  您———汇入山川大地的每个细胞
  回荡在人们心坎里磁性的笑语
  就会亮丽成一个不灭的星座
  您给世间留下了完美的话题
  可以在每个细节里鲜活
  您将人生塑造成崇高的形象
  巍巍丰碑能够耸立在任何角落
  您的高风亮节之树常青
  染绿一个世纪的每一道年轮
  绽放成马蹄莲的素雅与超卓
  一百年了,一百年的不了情
  仍然在人们的心海里激浪扬波
  邢台灾区、大庆油田、延安窑洞
  哪里没留下您动人的传说
  您跨过多少山啊涉过多少水
  山山水水都珍藏您的深情
  都感受到一种春风化雨的脉搏
  一百年了,数不尽您的伟绩丰功
  一件件都彪炳在革命斗争的史册
  南昌枪声、遵义会议、红岩新村
  哪里没展示您大智大勇的胆魄
  战斗在敌人心脏里的艺术
  导演成一幕幕出生入死的活剧
  一次次扮演领衔主演的角色
  一百年了,一百年的风雨沧桑
  造就您胸怀、风度、智慧的开阔
  万隆会议、日内瓦谈判
  哪一次都堪称历史性的杰作
  您从心底漾出的真诚微笑
  蕴含一种神奇的功能
  多厚的冰甲也能消解也能融化
  啊,敬爱的周总理还活在我们心中
  您那浓眉下炯炯的目光
  依然注视着改革开放的祖国
  您那宽阔火热的胸膛里
  依然奔腾着长江奔腾着黄河
  历史跨向新世纪的征途上
  您,依然凌空招展成一帜楷模

第8版(副刊)

敬爱的总理周恩来(钢笔素描) 刘崇

第8版(副刊)
专栏:神州情思

望城的火焰
  姚柏林
  我又一次回到了故乡湖南望城县。望城,也是雷锋的故乡。
  雷锋纪念馆,位于橘子洲头的岳麓山脉尾端,离长沙市区不到十五公里。雷锋纪念馆就建在雷锋同志旧居遗址南面的小山包上。雷锋是个孤儿,上无片瓦,本无旧居,土改时政府分给他三间房子,早在1958年就倒塌了。雷锋纪念馆占地面积七千二百四十平方米,建筑面积两千三百平方米。纪念馆的主体工程坐北朝南,土木结构,大小房屋八间,其中展厅四个,为中国古老的四合院建筑。纪念馆周围及庭院里栽满了香樟、翠柏、松杉、山茶、桂花、楠竹和各种名花异草,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环境幽美。纪念馆正门上方挂着《雷锋纪念馆》金字横匾,正厅内置放着古铜色雷锋半身塑像,塑像背后墙上嵌有毛泽东那挥洒飘逸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展厅整个陈列内容中,有雷锋同志有关照片(图片)共一百三十幅、雕塑两座、泥塑三组、文物一百一十三件。其中有雷锋一家三代用过的破棉絮和蚊帐,有雷锋用过的柴刀、扁担、公文包等十多件原物,还有雷锋的日记、信件、文稿手迹的复印件和影印件。
  天寒地冻,北风呼啸。馆内虽无御寒设备,但走进展厅,总觉得有股暖流涌遍全身,而且每参观一次,心灵就得到一次净化。
  雷锋从参加工作到以身殉职仅有六个春秋。在这二千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主动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轻轻的年龄,平平的事迹,短短的记述,滚出革命战士的火球”(《谢觉哉诗选》)。雷锋精神和雷锋纪念馆,就显示着一种无以替代的作用:纪念馆开馆以来,接待全国各地参观者一千一百二十多万人次,外出流动展出、做报告二千八百多场次,听众三百余万人次。雷锋精神正在神州大地生根开花,她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品德融为一体,影响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先进分子。
  雷锋属于中国,雷锋属于世界,雷锋也属于望城。县委书记讲得好:咱们望城有三宝:湘江、长沙和雷锋。开发湘江资源,利用长沙都市,弘扬雷锋精神。眼下,雷锋在望城已构成一种雷锋文化和地方精神。“今日望城人,争做活雷锋。”村风、乡风、县风,都讲精神文明。多少年来,望城都是全国社会治安最好的县之一。在望城,不管是年高的长者还是幼儿园的孩童,说起雷锋,都能如数家珍似的向你讲出许多雷锋的故事。的确,来到望城,走近雷锋纪念馆,你时时刻刻都沉浸在一片博大的思想海洋之中,令你感叹,令你沉思。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

春天
  方竟成
  (外一章)
  一扇又一扇窗户,包括曾经紧闭了一个冬天朝南或者朝北的门,都先后打开了,都向一阵接一阵渐渐变暖的风,敞开了自己的肺叶。工友和农友的问候电话,也都像潺潺流水一样,流淌着一种舒展和真诚。
  对于春天,不仅仅在于脚手架如春笋的笋壳在雨后张开,让一个新的生活高度升起,而且在于无论新芽老枝,无论沿海内陆,无论曾经有过残缺,或者破碎,有过伤痛,或者失落,只要热情地投入复苏的土地,只要坚韧地为了生长,都会得到宽厚和呵护,都会赢得一份碧嫩,一份绿云,一份活力和一份前所未有。
  所以,天空中的鸟翔与昂首的鸡鸣贯穿;所以,水中的鱼鳍与悬崖的花瓣齐放;所以,加速的铁道线与新完成的乡村公路构成了春潮和脉跳;所以,踏春去的呼唤与大春天的激情传遍了南北,以及最古老的建筑……
  春雨
  很细、很细,似乎并不存在雨点,但却切切实实使土地和枝干,得到了从外到内,从上到下的彻底滋润。行人的眉毛上有了亲切的细珠。
  将冷漠和无动于衷一一融化,将温馨和激情一一点燃,不能有任何粗暴、粗糙和粗枝大叶,需要这不动声色的潜入,这细微处的细致功力。
  一直连续着、坚韧着、绵长着、欢愉着、延伸着,一直从上午到傍晚,从山峦到平原。每一颗芽苞,每一束花团,每一条道路,每一种声音,都浸在了很细、很细的春雨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