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欧洲时报》发表社论指出
  两会是跨世纪盛会
  新华社巴黎3月3日电 在巴黎出版的《欧洲时报》3日发表社论,祝贺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和全国人大九届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这篇题为《北京跨世纪的盛会》的社论指出,今年人大和政协两大机构将进行五年一次的换届选举,两会上产生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以及国务院的新一届领导人,将是跨世纪的一届领导人,对中国未来的政局和经济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社论指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高速增长,市场繁荣,人民生活得到根本的改善。政局的稳定,社会的安定,国力的增强,使得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大大提高。这一点,我们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体会尤其深刻”。
  社论说:“中国的经济建设、法制建设、体制改革等方面都已驶入了快车道,前途充满了光明。”社论最后说,海外华侨、华人关心着中国的每一变化,衷心地祝愿今年“北京两会”取得圆满成功。

第6版(国际)

斯卡尔法罗总统表示
  意大利愿与中国加强合作
  本报罗马3月2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最近在总统府愉快地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
  斯卡尔法罗说:“意大利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近年来已经和正在取得的巨大进步,这些进步体现在经济、社会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许多方面。”斯卡尔法罗在回顾了意大利战后经济发展历程后说:“我对中国取得的进步感到非常亲切,因为我们也走过了艰难的道路。”
  关于意中两国关系,斯卡尔法罗说:“意大利人民有与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强烈愿望,因为同中国一样,意大利有数千年的文明历史和灿烂的古老文化,人民热爱和平,崇尚社会正义,追求平等和自由。意大利人民愿意平等友好地对待世界各国人民。意中两国近几年来高层互访不断增加,这表明我们两国都有增进交流、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
  斯卡尔法罗说:“我对‘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提法很感兴趣,我赞赏中国能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结合在一起,这表明了一种传统蕴藏着强大的力量。这一传统的历史并不久远,它始于1949年。”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斯卡尔法罗说:“意大利在最近时期里没有加入在人权问题上谴责中国的行列,这一立场不会改变,因为意大利充分相信中国人民在文明建设方面会取得更大的进步。意大利主张对话,不要对抗。”
  斯卡尔法罗在谈到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时说,“中国是个拥有12亿人口的大国,在世界上举足轻重,意大利关注世界的平衡,希望中国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斯卡尔法罗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联合国机构改革的问题,他表示希望联合国不要出现“只由少数几个大国说了算”的局面。

第6版(国际)

伊重申遵守所签协议
  美称伊违约将遭打击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3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3日发表谈话重申,伊将严格遵守和履行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达成的有关解决伊武器核查危机谅解备忘录。
  阿齐兹是在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一项有关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的决议后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伊拉克将尊重和履行在充分表达“自由意志”的气氛中与安南签署的协议,也将尊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这项协议的决议。
  阿齐兹批评美国继续在海湾屯兵,强调伊拉克以前不会,现在也不会被美国可能进行的新的侵略所吓倒。他指出,无论以何种标准去衡量,继续对伊制裁,就是对伊拉克人民的犯罪。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日电 (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2日晚发表声明说,如果伊拉克违反联合国安理会2日通过的决议,伊拉克将面临“最严重的后果”。
  他在由白宫发言人宣读的一项声明中说,“今晚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的决议发出了最清楚不过的信息:伊拉克必须履行它的承诺,让国际武器核查人员立即无条件、无限制地在任何时候进入任何可疑的地方进行核查”,伊拉克“做不到这一点就会面临最严重的后果”。
  克林顿说,今后几天或几周内,核查人员就将在伊拉克开始寻找和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作,“伊拉克现在必须把自己作出的承诺变为全面遵守决议的行动”。克林顿没有谈及“最严重的后果”的具体内容。一些美国官员说,如果伊拉克再次违反决议,将会遭到强烈的空中打击。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日电 (记者符泉生)美国2日召集30多个国家驻华盛顿的大使开会,讨论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问题。会后,美国扬言,一旦伊拉克违反武器核查协议,美国就采取这样的行动。
  国务院发言人鲁宾在一项声明中说,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皮克林对与会各国大使强调了继续作好准备的重要性。声明说,美国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同伊拉克领导人达成的协议有助于核查人员不受限制地对可疑地点进行核查,但美国仍有必要作好准备,以便在伊拉克拒不履行诺言和义务的情况下能予以有力的打击。
  鲁宾威胁要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并强调没有必要再由安理会来决定是否采取这样的行动。

第6版(国际)

大洋彼岸怀伟人
  ——记纽约周恩来百年诞辰音乐会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周总理,您在哪里,您可知道,我们在想念您。”著名歌唱家刘捷一曲深情的歌,唱出了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里的中美观众的心声,把周恩来总理百年诞辰纪念音乐会推入了高潮。
  2月28日下午,中美两国艺术家汇聚一堂,用音乐寄托他们对创建了新中国、开拓了中美友好关系的周恩来总理的缅怀之情。钢琴家殷承宗演奏了他改编的钢琴独奏曲《春江花月夜》;男高音歌唱家周正高亢的《长江之歌》抒发了对祖国的情怀;女高音歌唱家邵婷演唱了周总理生前喜爱的《洪湖水,浪打浪》;大提琴演奏家章雨亭的演奏哀婉缠绵,诉说了无限的思念;美国钢琴家艾米莉·考芭特满怀激情地献上了一首中国钢琴曲;美国波科诺·科洛尔合唱团也用他们的歌声,同中国朋友一起纪念周恩来这位世纪伟人。参加音乐会的有满头银发的老人,也有稚气未脱的孩子,有华人华裔,也有白人黑人。虽然他们中只有很少的人曾经见过周总理,但他们对怀念周总理的节目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几位小朋友向演员献上了一束束鲜花,感谢他们的精彩演出。
  为举办这次周恩来总理百年诞辰纪念音乐会,美中经贸促进会、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纽约分会、美中关系基金会专门组建了一个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委员会,进行了长时间组织和准备。纪念委员会委员、美中经贸促进会副会长罗振告诉记者,周总理千秋功业,举世传颂,不仅深受中国人民爱戴,也为美国人民所敬仰。因此,举办纪念音乐会得到了各界的积极支持和配合,许多著名演员挑选最能表达自己感情的节目参演,使音乐会非常成功。
  旅居美国的殷承宗就是这些演员中的一位。他告诉记者,早在14岁时他就见到了周总理,以后长期受到周总理的关怀和鼓励。周总理非常关心艺术事业的发展,关心演员,使他深受感动。他说,周总理提倡艺术民族化。《春江花月夜》是他根据周总理的意见合作改编的,也是周总理生前很喜欢听的一支曲子,所以他今天专门选奏了这支曲子。
  纪念音乐会得到了美国朋友的积极支持。1971年秘密访华的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国务卿基辛格先生得知纪念音乐会的消息后,由于要出国不能出席,专门写信给纪念委员会,表示“让美中艺术家共聚一堂,歌颂周恩来留给我们的友好关系,以此追思我们尊敬的人,是最适当不过的”。
  美国著名黑人演员、作家、民权运动领袖奥西亚·戴维斯在会上讲述了他年轻时如何从广播里知道周恩来参加万隆会议,支持不结盟运动,访问非洲10国,为人民的自由和友谊而奋斗不息,他表示再过100年还要纪念周总理。他的讲话既寄托深情,又幽默诙谐,激起了阵阵掌声。
  继承周总理开拓的中美友好事业,是纪念音乐会举办者的共同愿望。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纽约分会主席之一的西尼·格拉尼亲自担任音乐会司仪。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邱胜云在会上致词,热情赞扬周总理的丰功伟绩。纪念委员会向为中美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百人会、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颁发了奖牌。美中经贸促进会会长爱德华·摩里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白莉娟、百人会代表邓兆祥、美国外交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施瓦布都在讲话中回忆周总理对美中友谊的贡献,表示将继续推动美中友好关系的发展。摩里逊先生对记者说,周恩来总理为美中建立友好关系做了那么多工作,所以我们要纪念他,要使美中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本报纽约电)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科友谊根深叶茂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杨贵兰
  李岚清副总理前不久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会见科特迪瓦总理敦坎时说,自中国和科特迪瓦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经贸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取得很大成绩。
  中科建交后,两国间的高层互访推动了两国关系的迅速发展,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好交往和密切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中科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与贸易往来发展迅猛。到1997年,两国贸易总额已首次突破1亿美元大关。中国帮助科特迪瓦修建的剧场和500公顷水稻田项目正在紧张的施工中,这是中国向科特迪瓦提供的政府长期无息贷款支持的项目。另外,中国还向科特迪瓦赠送了农业机械、电话系统、电脑、缝纫机以及其他一些物资设备。中国还无偿派出了刺绣组向科特迪瓦妇女传授刺绣技术。
  1995年以来,中国政府向科特迪瓦提供了1.6亿元人民币的政府贴息贷款,以支持两国间的5个合资项目:卡车和面包车装配厂已开工投产,石油勘探已经上马,农用机械装配厂、制药厂和农工商联合企业正在筹建或施工中。此外,中国政府还鼓励中国企业自筹资金到科特迪瓦去开办互惠互利的合资企业。最近,中科两国政府还签署了有关高等教育、农产品加工和储存、矿业方面的合作等协议或意向书。中国政府决定每年向5名科特迪瓦大学生提供助学金,以资助其在中国留学。
  中科经济技术合作与贸易往来之所以能得以迅猛发展,是因为两国合作的政治基础十分牢固。中科两国间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却极为深厚。中科两国都有类似的历史遭遇,现在又都是发展中国家,都致力于和平、稳定和发展,把民族团结、社会安定、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国家的首要目标。在国际交往中,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等五项原则是两国的共同信条。在国际事务中,中科两国一贯互相支持。科特迪瓦酷爱和平,它为世界和平、尤其是西非国家的和平竭尽努力,因而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赞赏,也同样赢得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和钦佩。在人权问题上,科特迪瓦政府一向同情和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科特迪瓦一向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根深则叶茂。随着时间的推移,植根于坚实基础上的中科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之树必将蓬勃发展、硕果累累。
  (本报阿比让3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巴中友谊奠基者
  ——巴中友协副主席忆周恩来总理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王南
  屏风、漆画、陶瓷和红木椅子,这些典型的中国物品,以及悬挂在墙壁上和倚放在台桌上的一帧帧照片,向来客无声地宣示着主人与中国之间所特有的牢固情结。厅堂显赫位置上有一帧被放大的照片格外醒目,那是周恩来总理与主人的合影。这类照片还有一些,它们一直被主人珍藏着,上面记载着周总理与一位异国朋友交往的踪影,也寄托着这位友人对周总理的无限崇敬和怀念。这是记者踏进伊夫迪哈先生家门时得到的直观印象。
  伊夫迪哈先生今年65岁,是一位退役的巴基斯坦陆军准将,现任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他不仅曾在中国学习、工作多年,而且与周总理有过多次交往,伊夫迪哈先生一直为此引以自豪和骄傲。
  当得知记者想采访他与周总理交往的那段经历时,伊夫迪哈先生表示非常欢迎,并且认真地答复说:“请容我准备几天!”接受采访时,他身着深色西服,系上领带,以示郑重。他将有关重点内容记在纸上,还特意拿出当年的影集和记事本。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周总理的情形,那是1956年在拉合尔国际机场。当时周总理首次访问巴基斯坦,我是欢迎周总理的仪仗队队长。检阅完仪仗队后,他与我亲切交谈,并邀请我访问中国。那时我只是个年轻的上尉。”伊夫迪哈先生说,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对中国产生了莫大兴趣,并下决心要学习中文。
  60年代中期,伊夫迪哈先生如愿以偿,被派往北京学习中文。1964年初的一天,他与几位同学去王府井买东西,看到长安街上聚集了很多人,原来是周总理等领导人在和普通群众一起扫雪。此情此景,令他既感动又兴奋,感动的是身为一国总理竟会与普通人在一起扫雪;兴奋的是又一次见到了周总理。他说,在场的中国群众也肯定怀有与他同样的心情,人们争相涌向周总理。周总理面带笑容地向大家问候、致意,还与不少人亲切握手。于是,他们几位留学生也向那里奔去,想就近看看周总理,更希望能有机会与他握手。无奈人多,未能如愿。
  1969年至1972年,伊夫迪哈先生作为巴驻华使馆武官常驻北京,他的军衔已升为陆军上校。他说,这期间,他与周总理见面、打交道的机会大大增多。几乎每次见面,周总理总是老远就向他打招呼,还拉着他的手或拍着他的肩膀问寒问暖。他还说,也正是在这期间,他对周总理及其所代表的中国,为维护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权利所坚持的立场和主张,以及所作出的贡献,有了更多和更直接的认识和体验。
  伊夫迪哈先生还饱含深情地忆叙了周总理逝世给他带来的震动,以及在巴基斯坦激起的巨大反响。说到动情处,这位有过数十年军旅生涯的硬汉,也禁不住嗓音哽咽,泪水盈眶。当时,早已离任回国的伊夫迪哈正在首都伊斯兰堡以外的一个地方,闻知噩耗,泪如泉涌。他立即赶回首都,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中国大使馆内外挤满了前来哀悼的人群,巴全国也处于极度悲哀之中。一连数日,巴各地群众纷纷自发走上街头,举行各种悼念活动。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也对周总理的生平和功绩进行广泛报道。伊夫迪哈先生强调指出,巴基斯坦人民如此悲哀地悼念一位外国领导人,这在巴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最后,伊夫迪哈先生说道,周总理是巴中友谊的奠基者,是他终生崇敬的一位伟人。
  (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6版(国际)

我驻科使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科建交15周年
  本报阿比让3月2日电 记者杨贵兰报道: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刘立德今晚在我驻科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与科特迪瓦建交15周年。科特迪瓦总理兼计划和工业发展部长敦坎、外交部长埃西、通讯部长博尼—克拉弗里、文化部长扎乌鲁等政府官员和各界代表1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敦坎总理在招待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科中两国间的高层互访,使两国间的合作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近几年来,中国在科建成或正在建的卡车装配厂、刺绣组、农用机械装配厂、制药厂、农工商联合企业等,以及科特迪瓦在中国建立的巧克力厂,表明两国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是高质量的、富有成果的,堪称“国家间合作的典范”。他还表示,科特迪瓦外交部和财政部将以具体行动大力支持科中合资项目,以使其尽快建成投产。
  中国与科特迪瓦于1983年3月2日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后,两国高层领导人不断互访。

第6版(国际)

3月2日,数千名阿尔巴尼亚族人在南联盟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举行反种族暴力示威。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金大中批准韩国新内阁
  金钟泌任代总理
  本报汉城3月3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新任总统金大中今天批准了他的新政府内阁成员名单,金钟泌任代总理,同时任命了17名各部部长,并决定稍后再任命安企部长。
  金大中领导的新政治国民会议政党成员在新内阁中担任外交、通产、法务、国防等7个部的部长。金钟泌领导的自由民主联盟政党占据了科技部、保健福利部、环境部等5个部长的位置。其余5个部则由在野人士担任。
  由于在国会拥有多数议席的在野党反对金钟泌出任总理,金大中早些时候的提名未能在国会通过。金大中后做出妥协,以金钟泌任代总理的形式组成了新政府的第一届内阁。

第6版(国际)

欧盟向北爱提供和平援助
  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2日晚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宣布,欧盟将向北爱尔兰提供1亿埃居(1埃居约合1.1美元)的经济援助,以进一步推动北爱尔兰和平进程。正在北爱尔兰进行访问的桑特是在贝尔法斯特市举行的一次晚宴上宣布这一援助的。欧盟已为推动北爱尔兰和平提供了3亿埃居的援助。

第6版(国际)

瑞奥两国表示不加入北约
  奥地利总理克利马同瑞典首相佩尔松2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会谈后表示,奥地利和瑞典都不应该加入北约。克利马在会谈后对记者说,奥、瑞两国“主张建立一个更好的欧洲安全结构,奉行更好的相互协调的外交政策”。

第6版(国际)

南部非洲共同体特别首脑会议结束
  为期一天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特别首脑会议2日在马普托结束,会议决定对这一地区组织的政治、防务和安全机构进行改革,并加强对安哥拉反对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的制裁。

第6版(国际)

马盟支持国际法庭受理洛克比事件
  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马盟)秘书长阿马莫2日在拉巴特表示,马盟希望海牙国际法庭日前作出的关于审理洛克比事件的决定能够有助于该事件的解决。国际法庭2月27日宣布,它有权受理利比亚就洛克比空难案对英国和美国的起诉。去年10月,美国曾要求国际法庭不要作出有权受理洛克比案件的决定。

第6版(国际)

埃塞俄比亚纪念抗击殖民入侵
  埃塞俄比亚全国各地2日举行纪念活动,庆祝抗击意大利殖民主义者入侵的阿杜瓦战役胜利102周年。1896年3月1日,在当时的孟尼利克二世皇帝的领导下,埃塞俄比亚军民击败了1.5万名装备精良的意大利殖民侵略军,迫使意大利承认埃塞俄比亚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南政府反对科索沃问题国际化
  阿总统呼吁国际社会进行干预
  马其顿希望通过对话解决冲突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日电 南斯拉夫联盟政府负责国防和安全问题的副总理利利奇2日强调,科索沃问题是南斯拉夫的内政,南斯拉夫反对把科索沃问题国际化。
  利利奇是在南联盟议会向记者发表谈话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强调,应该通过对话和以和平方式解决科索沃问题。他还指出,南斯拉夫军队不会干预科索沃问题,除非在发生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南联盟国防部长布拉托维奇强调,不能同科索沃的阿族恐怖主义分子进行谈判。
  据新华社地拉那3月2日电 (记者李季玉)据阿通社报道,阿尔巴尼亚总统迈达尼2日在阿南方城市吉诺卡斯特发表讲话指出,科索沃的形势令人非常不安。他呼吁“国际社会、国际机构迅速进行干预,以便平静科索沃的局势”。
  阿尔巴尼亚总理纳诺2日表示,希望通过和平和外交手段解决科索沃问题。他在部长会议大楼向记者宣读的一份关于科索沃冲突的声明说,“科索沃问题应当通过对话和强有力的国际支持加以解决”,“阿尔巴尼亚政府愿意在这一努力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据新华社地拉那3月3日电 (记者李季玉)马其顿政府发言人2日晚就南斯拉夫联盟科索沃省发生的冲突事件发表声明指出,马其顿政府希望有关各方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当前的冲突。声明说,作为南斯拉夫的邻国,马其顿政府对科索沃形势的最新发展表示关注和深深的忧虑,并主张南斯拉夫政府和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实体进行对话。

第6版(国际)

慕尼黑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
  本报波恩3月3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我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2月28日在慕尼黑的人与自然博物馆隆重集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00周年。来自巴伐利亚州的100多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刘光耀总领事在讲话中说,周恩来同志是新中国外交事业重要奠基者之一。他协助毛泽东同志彻底埋葬旧中国的屈辱外交,使新中国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为促进世界和平,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尊严,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现在德国的我国乒坛宿将梁戈亮回忆起周总理对乒乓球事业的关怀。他说,从周总理的身上我深刻地领悟到做人的道理。
  在慕尼黑的留学生们演出了文艺节目,会上放映了纪录影片《周恩来》。

第6版(国际)

我驻朝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纪念周恩来诞辰百周年
  本报平壤3月3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中国驻朝鲜大使万永祥今天在平壤高丽饭店举行电影招待会,隆重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00周年。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崔泰福等党政军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
  金永南同志在致辞中说,周恩来同志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也是朝鲜人民难以忘怀的亲密战友和革命同志。周恩来同志为朝中友谊作出了突出贡献。
  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纪录片《周恩来外交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