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荣毅仁等领导同志步入会场。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三月三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主持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
  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会前30分
  新华社记者 任卫东 李斌 王黎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就要开幕了,来自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胸佩红色出席证兴高采烈地走进人民大会堂。
  主席台后面的休息厅里喜气盈盈,充满热烈的气氛。
  下午2时30分,记者在休息厅看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已早早来到这里,就互相关心的问题亲切交谈。
  2时40分,叶选平、吴阶平、钱伟长、马万祺、王兆国、霍英东等先后来到休息厅,相互握手,互致问候。为祝贺“两会”的召开,马万祺还专门作了一首诗:“露布春雷两会开,中华儿女并肩来,横跨世纪宏图展,锦绣河山有主裁。”他高兴地对记者说,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澳门就要回归了,澳门各界人士都希望参加后过渡期的工作。这次澳门的全国政协委员增加到26人,代表的面更宽了,表明党中央对澳门回归的高度重视。霍英东也高兴地说,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也都很关心国家的发展,在世纪之交召开的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必将使人民政协的工作再上一个台阶。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也一定不负众望,在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陆续走进休息厅,拱手向在座的同志致意,热烈祝贺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开幕。
  2时30分左右,委员们陆续进入东大厅。东大厅里摆着一台台圆桌,圆桌上水仙吐蕊,清茶飘香。委员们围桌而坐,交谈、小憩,记者穿梭其间。郎平、董文华、张艺谋、马季……文艺界、体育界委员最为繁忙。他们被记者和大会堂里的崇拜者团团围住,录像、签字,忙得不亦乐乎。马季刚刚从人群中“逃出”,又被新华社记者拉住,他憨憨一笑说:“我在台上说得太多了,现在只想说一句,我仍要为华人幽默艺术呼与号。”
  东大厅西北角的查询台,摆放着几台触摸式多媒体电脑和查询表格,20多位工作人员忙着为委员查询资料。曾经参与三峡工程论证的重庆大学西南开发研究所所长雷享顺委员正在认真填写“农村统计咨询表”,查询有关三峡库区县域经济的资料。这位时刻关注三峡工程的专家,已从移民和生态保护的角度向大会提交了发言稿《保护长江,保护黄河,不要重犯类似人口问题的历史性错误》。
  号称剧坛“鬼才”的魏明伦委员怀揣一纸来参加今天的大会,很能表达他此时的心情:“大海航行靠谁?既靠舵手,也靠水手!祝愿舵手团结水手,水手拥护舵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勉共励,江流九曲而九死不悔,漩涡百转而百折不回。”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稿

完善一个制度
  ——八届全国政协工作的新进展
  本报记者 吴恒权 李德金 姚小敏
  走过近半个世纪漫漫征程的全国人民政协,迎来了九届一次会议。这是一次跨世纪的盛会。八届全国政协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把政协事业推向新世纪的重任,历史地落在新一届全国政协肩上。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八届全国政协任期的5年,是在前进中开拓,在开拓中前进的5年;是不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规范化制度化的5年;是对外交往日趋活跃,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5年;是认真反映社情民意,服从和服务于全国工作大局,为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重要贡献的5年。
  5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切实加强对人民政协的领导。
  根据中共中央的建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被首次载入我国的宪法;中共中央把政协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和中共中央每年的工作要点中都对政协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
  江泽民总书记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一起每年出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并到小组听取意见;
  中共中央还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明确指出,“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要在决策之前在政协进行协商。”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深有感触地说,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是人民政协工作能够不断取得新进展的根本保证,也是长期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根本保证。
  不断拓宽政协工作新领域新渠道
  “既继承又发展,既务实又创新。”许多委员对八届政协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人民政协能有今天的成就,是一届又一届政协组织,一代又一代政协工作者辛勤劳动、不断探索的结果。
  八届政协的工作是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积极推进的。邓小平是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的奠基人,他在以非凡的气度和胆识创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同时,带领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拨乱反正,恢复和发展了人民政协工作,并对新时期的人民政协作出一系列具有重大意义的指示和论述。这些指示和论述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指南,也是八届政协开展工作的理论基础和政策依据。
  八届政协的开拓性工作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拓宽政协工作的新领域。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由两项变为三项,新增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为广大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界人士参与国事、发挥专长提供了更多的机会。5年的实践表明,参政议政已经成为人民政协最经常、最活跃、最富有成效的工作领域之一。
  推进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修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使之同修改后的宪法相衔接,增加了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等内容;制定《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目的和内容,对政协履行职能的主要形式、基本程序及工作运行机制作了进一步的规范。
  开辟反映社情民意的新渠道。八届政协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八届政协期间,共收到全国政协委员和各级地方政协、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单位反映的各类信息8000多条,人民群众来信59917封。其中,许多来自基层和有识之士的诤言、良策,如关于我国能源发展的新思路、保护发展民族工业、加强保护生态环境等建议,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分别做出重要批示,并责成有关方面予以采纳和认真处理。
  “可以说,政协工作的内容一年比一年充实,领域一年比一年拓宽,委员们一年比一年活跃,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也不断加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在不断发展和完善。”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道出了许许多多委员的切身感受。
  致力增强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人民政协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织,它所实行的民主协商方式,既能够反映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便于吸纳少数人的合理主张,有利于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5年中,八届政协对国家的重大事务进行协商讨论,从政治上对国家的全局工作提供具有广泛民主基础的支持。譬如,就每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以及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一系列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在充分协商讨论的基础上,八届政协郑重地提出了意见、建议。
  八届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加强对专门委员会重要调研成果的审议,并以建议案的形式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其中,关于抑制通货膨胀、调动多方面的力量参与制订“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切实解决农民负担问题、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建议,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决策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有些意见还被直接吸收到中央有关文件中。
  提案,是政协委员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手段。提案委员会5年共收到提案11711件,立案11078件,共有1980位委员41331人次参与提案,参与面超过历届政协。围绕国家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始终是提案的主要内容。委员们时时关心着我国的经济建设事业,从不同的角度提交的有关经济建设的提案占提案总数的40.7%。
  “慷慨陈辞,岂能尽如人意;鞠躬尽瘁,但求无愧我心。”这就是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的座右铭。
  沃祖全委员去年提出的《对鼓励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私营经济,解决再就业问题的建议案》,最近被评为八届政协五次会议优秀提案。他说,国企改革必然要有职工下岗,那么下岗职工的出路在哪里?只有更新观念,拓宽就业门路。
  截至去年12月31日,八届政协的提案已办复10988件,占总数的99.2%,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和列入计划解决的9056件,占总数的82.4%。
  春暖京华,五度花红。
  新一届政协处在我国改革攻坚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我们深信,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人民政协,一定会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安理会核准伊武器核查备忘录
  我国代表强调决议并不意味自动授权对伊动武
  本报联合国三月二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在经过多轮磋商后,于今天晚上八时(当地时间)一致通过决议,核准了联合国秘书长与伊拉克政府签订的武器核查谅解备忘录,并督促该协议尽早得到全面执行。
  决议赞赏秘书长为争取伊拉克政府承诺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的义务而采取的主动行动;要求伊拉克政府立即、无条件和不受限制地让联合国特委会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进入核查地点;重申所有会员国对伊拉克、科威特和邻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的承诺。决议警告,任何形式的违反都将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决议还要求秘书长尽快与特委会主席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就最后确定伊总统府邸的核查程序进行协商,以便向安理会提出报告。决议重申,如果伊拉克遵守有关决议,安理会将按照六七八号决议有关条款采取行动,朝解除对伊制裁的目标努力。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在表决前发言指出,该决议草案旨在支持秘书长的斡旋努力,核准谅解备忘录,同时表示安理会将根据伊拉克执行决议情况逐步解除制裁。这符合中国的立场,所以中国代表团参与决议草案的协商一致。秦华孙同时强调,这个决议的通过并不能意味着安理会自动授权任何国家对伊拉克使用武力。伊拉克今后是否违反安理会决议,安理会不可能也不应该预先作出判断,更不可能也不应该预先决定所要采取的行动,安理会只有根据当时的情况作出判断和决定。秦华孙希望有关各方能为备忘录尽早、全面的实施创造良好气氛,避免采取任何激化矛盾的作法。

第1版(要闻)

参政议政促进团结承前启后开拓前进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会议号召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荣毅仁等出席李瑞环主持叶选平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李瑞环受主席团委托主持开幕大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阿沛·阿旺晋美、赵朴初、钱伟长、卢嘉锡、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和秘书长朱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荣毅仁等同志到会祝贺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开幕,并在主席台上就座。
  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着巨大的人民政协会徽,两旁是十面鲜艳的红旗,主席台前沿摆放着翠绿的常青草和各色鲜花。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195人,今天大会实到208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3时,李瑞环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委员起立,军乐队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叶选平代表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
  叶选平说,八届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在前进中开拓,在开拓中前进的五年;是不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规范化制度化,使政协工作积极、稳步、活跃、有序向前发展的五年;是服从和服务于全国工作大局,为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五年。通过五年的努力,人民政协的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他说,五年来,八届政协在前进的过程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边探索、边开拓,有了一些值得总结的经验和体会,主要是:注重在政治上把握正确的方向;坚持以团结、民主为工作主题;强调实事求是地履行职能;依靠党的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发挥广大委员作用,活跃政协工作;重视用实践经验推动工作。
  叶选平指出,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正处于世纪之交、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是跨世纪的一届政协。中共十五大制定的宏伟纲领为人民政协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展示了广阔的前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政协要继续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巩固和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在前进中开拓、在开拓中前进,围绕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自觉以新的姿态、新的风貌做好各项工作,把人民政协事业全面推向新的世纪。
  叶选平最后说,我们衷心祝愿新一届政协,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共十五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为进一步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在今天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谢非、曾庆红、吴仪、邹家华、张震、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吴学谦、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何鲁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