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名单
  (1998年3月2日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李瑞环(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李瑞环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阿沛·阿旺晋美(藏族)赵朴初巴金钱伟长卢嘉锡钱正英(女)丁光训孙孚凌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出席政协会议的主席团成员通过主席团常务主席和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名单。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
  (1998年3月2日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主任 何光远
  副主任(以姓氏笔划为序)吴文英(女)赵炜(女)席德华盛树仁章师明
  委员(以姓氏笔划为序) 文喆 邓福村 田期玉 冯巩 冯克煦朱培康 朱新均 刘杲 刘恕(女) 刘成果 苏民生 李奇生 杨孙西 杨震光 吴修平 邱国义 余志华 张彬 张鹤镛 陈兰通 范宝俊 金开诚 赵延年(回) 赵登举 保育钧(蒙古族) 俞晓松 姜大明 夏家骏(土家族) 曹其真(女) 康泠(女) 楚庄 楼大鹏滕进贤(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
  郑万通 朱作霖 赵伟之 张洽 吴修平 王巨禄 梁金泉 刘延东 李铁林 陈进玉 周干峙 李赣骝 朱元成 宋金升 陈益群 潘渊静 胡德平 赵喜明 郑质英 张道诚 吴明熹(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李长春任广东省委书记
  马忠臣任河南省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日电 中共中央日前决定:李长春同志任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谢非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马忠臣同志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

第1版(要闻)

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准备就绪
  三十四个代表团全部抵京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日电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截至今天二十二时,参加大会的三十四个代表团已全部向大会报到;全部两千九百七十九名代表中,报到的已有两千九百六十九人。
  这次大会是五年一次的换届大会,备受国内外瞩目。连日来,北京的飞机场、火车站以及代表下榻的宾馆、饭店一派节日气氛,首都人民热情欢迎来自各地的代表。
  为保证大会的顺利举行,大会组织机构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大会的会务、议案、简报以及会场安排、分组讨论安排等准备工作都已顺利完成;大会的电子管理系统等技术设施也已调试完毕。

第1版(要闻)

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李瑞环主持会议通过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和会议议程等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会议由八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他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总数为2196人,已报到的委员2083人,已故委员1人,今天实际到会的委员1956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议程、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
  在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3项议程全部进行完毕之后,李瑞环宣布,八届政协向九届政协交接的任务已圆满完成。这时会场响起热烈掌声,表示对八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的崇高敬意。
  八届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钱伟长、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何鲁丽,秘书长朱训出席会议。
  八届政协副秘书长陈进玉还向出席会议的委员介绍了人民政协的基本情况。
  本报北京3月2日讯记者李德金报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会议由大会秘书长朱训主持。他说,这次应出席会议的主席团成员323人,实到297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和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名单。
  接着,在李瑞环主持下,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日程、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各次大会执行主席和主持人名单、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分组办法和小组召集人名单、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大会秘书处的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
  在主席台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有李瑞环、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卢嘉锡、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大会秘书长朱训。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议程
  (1998年3月2日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一、听取并审议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列席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三、选举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
  四、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五、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扬团结之主题 创民族之伟业
  ——热烈祝贺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开幕
  迎着虎年的春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一次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进一步加强全国各族各界人民大团结大联合,为实现中国共产党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的会议。群贤毕至,共图大计。我们向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五年,在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伟大祖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五年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在集中民情民意民智的基础上,对国家一系列重大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努力推进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逐步形成了新形势下的工作机制。过去的五年,是人民政协工作生气勃勃,在前进中开拓、在开拓中前进的五年,是为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五年,是人民政协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的五年。
  江泽民同志最近指出,统一战线历来是我们党团结最广大群众发展事业、战胜困难的重要法宝。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振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伟大事业中,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是大有作为的。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创造。人民政协近半个世纪的历史表明,这一政治组织有着鲜明的特点和优点,切合中国的实际,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近二十年来的实践证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我们一定要更加重视这一法宝,用好这一法宝,使之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更大的威力。
  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的宏伟任务,十分光荣、十分艰巨,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机遇,展示了更加广阔的前景。把各方面的人尽可能多地团结起来、联合起来,为实现党的大目标而共同奋斗,是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重要内容,是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主题。人民政协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服务,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为和平统一祖国服务,都要通过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去完成。为了实现十五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人民政协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为全国人民更紧密的团结,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更紧密的团结,海内外一切热爱祖国的中华儿女更紧密的团结,尽心竭力,多作贡献,在跨世纪的征程上写好人民政协的新篇章。
  人民政协在组织上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具有最大限度的包容性。“广开言路,广开才路”,是人民政协的一大特色。新一届全国政协吸纳了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新一代领导人,集中了各个领域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新增了一批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干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同胞和台湾同胞的委员人数是历届最多的。这生动地反映了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壮大的可喜局面,为今后五年继续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我们相信,全体委员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积极建言献计,共商国是,一定能够顺利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宣布:
  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今日开幕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王金海报道: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梁金泉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梁金泉宣布,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预定3月14日上午闭幕,会期11天。截至目前,已有2083名全国政协委员到大会秘书处报到,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梁金泉介绍说,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是跨世纪的换届大会,具有重要的意义。九届全国政协包括34个界别,2196名委员,比八届政协委员增加103名,连任政协委员1045人,新任政协委员1151人,九届政协委员比上届委员平均年龄下降两岁。在九届政协委员中,港澳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有所增加,55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人士。九届政协委员实现了新老交替,为今后5年政协事业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谈到政协过去的5年工作,梁金泉说,八届全国政协的5年,是很不寻常的5年,是在前进中开拓、在开拓中前进的5年;是不断推进民主协商,使参政议政规范化、制度化的5年;是政协工作积极、稳步、活跃、有序向前发展的5年;是服从和服务于全国大局,为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重要贡献的5年。
  梁金泉说,“两会”期间,政协将向记者开放大会发言和开放一些小组讨论会;邀请8个民主党派新任中央主席会见中外记者;请部分政协委员就扩大就业和扶贫济困问题答记者问;还将举办两场新闻发布会,请在香港行政区的政协委员谈如何发挥委员的作用;请部分委员谈争创民族品牌、保护和发展民族工业问题。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梁金泉谈到全国政协不同于外国的议会组织时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它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是我国社会主义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适合中国具体国情。它不同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也不同于政党和其它社会团体,更不同于外国的议会组织。
  有记者问,政协委员怎样看待实现两岸统一、“一国两制”问题,梁金泉说,“一国两制”是邓小平同志首先提出解决台湾问题的,现在已成功解决了香港问题。委员有这样看法,促进两岸政治谈判是现阶段全面推进两岸关系的关键,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的敌对状态,是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的必经之路。一周前海协会已经正式发去函件,我们希望能够得到积极回应。
  梁金泉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第1版(要闻)

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一九九八年三月二日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共323人,按姓氏笔划排列)
  丁光训 丁衡高 万国权 马万祺 王东 王蒙 王大明 王巨禄王丹凤(女) 王文元 王玉柱 王立平(满族) 王宁生 王光美(女) 王传琛 王兆国 王良溥 王启人 王忍之 王荣生 王厚德 王家贤(黎族) 王森浩 王锡爵 王德瑛 王鹤龄 瓦哈甫·苏来曼(哈萨克族) 毛致用 毛增滇 乌力吉(蒙古族) 方兆本 巴金巴音朝鲁(蒙古族) 孔令仁(女) 邓朴方 邓成城 邓伟志 甘子钊艾维仁 厉无畏 厉有为 石邦定(苗族) 卢强 卢嘉锡 叶青 叶朗 叶大年 叶小文 叶至善 叶选平 田昭武 田期玉 田曾佩 史大桢 生钦·洛桑坚赞(藏族) 白大华(回族) 白立忱(回族)冯元蔚(彝族) 冯克煦 冯克熙 冯宏顺 冯培恩 冯梯云 冯骥才召存信(傣族) 边长泰 曲钦岳 吕培俭 朱训 朱元成 朱文榘朱光亚 朱兆良 朱作霖 朱培康 任文燕(女) 任玉岭 任建新伉铁保 全树仁 庄公惠 庄世平 庄逢甘 刘毅 刘元仁 刘北辰刘永好 刘西拉 刘延东(女) 刘祁涛 刘忠德 刘炳森 刘海荣(女) 齐怀远 齐续春(满族) 江家福(壮族) 江景波 安士伟(回族) 安子介 安振东 许柏年 孙安民 孙孚凌 孙敏初(哈尼族)阳忠恕 麦赐球 贡唐仓·丹贝旺旭(藏族) 克尤木·巴吾东(维吾尔族) 苏纪兰 李景 李文卿 李世济(女) 李东海 李希林 李奇生 李金培 李京淑(女,朝鲜族) 李贵鲜 李振声 李铮友 李雅芳(女) 李瑞环 李慈君(女) 李慧珍(女) 李赣骝 杨大峥杨伟光 杨汝岱 杨纪珂 杨念一(侗族) 杨拯民 吴福 吴文英(女) 吴正德 吴国祯 吴明熹 吴修平 吴冠中 吴祖强 吴敬琏 吴蔚然 邱大洪 何光远 何竹康 何添发 何鸿燊 佟国荣 佟宝存谷超豪 邹竞蒙 闵乃本 闵智亭 汪愚沃 祖全沈 祖伦 沈遐熙(回族) 宋健 宋汉良 宋克湘(土家族) 宋金升 宋德福 启功(满族) 张洽 张竞 张大宁 张太恒 张永珍(女) 张发强 张圣坤 张存浩 张廷翰 张全景 张孝文 张克辉 张宝文 张勃兴 张思卿 张继禹 张乾二 张媛贞(女,满族) 张新时 陆道培 阿不都热依木·阿吉依明(维吾尔族) 阿沛·阿旺晋美(藏族) 阿嘉·洛桑图旦·久美嘉措(蒙古族) 陈昌智 陈俊生 陈高华 陈益群 陈锦华 陈震宇 陈灏珠 范宝俊 林东海 明旸 固辉 罗冠宗 罗涵先 罗豪才 和志强(纳西族) 岳枫 岳书仓(满族) 岳岐峰 金异 金鉴(满族) 金开诚 金日光(朝鲜族) 金中·坚赞平措(藏族) 金基鹏(回族) 金鲁贤 周宜兴 周绍熹 周铁农 郑万通郑守仪(女) 郑励志 郑国雄 房维中 经叔平 项朝宗(苗族)赵燕(女) 赵乙生(瑶族) 赵朴初 赵伟之 赵南起(朝鲜族) 赵展岳 赵维臣(满族) 胡平 胡正名 胡启立 胡政光 胡鸿烈 胡德平 钮守章 段昆生(女,白族) 侯捷 俞云波 姜信真 姜洪泉 姜笑琴(女) 姜燮生 姚峻 贺光辉 袁行霈 袁隆平 都本洁夏家骏(土家族) 顾云飞 钱正英(女) 钱伟长 钱景仁 徐四民徐至展 徐更生 徐采栋 徐宗俊 徐起超 徐展堂 徐麟祥 爱泼斯坦高庆(女) 高占祥 高振家 唐运张 唐树备 唐翔千 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女,藏族) 黄璜 黄关从 黄克立 黄其兴 黄明度 黄孟复 萧墉壮 梅向明 梅养正 曹芃生 龚世萍(女) 龚育之 康泠(女) 章师明 章祥荪 阎洪臣 梁尚立 梁金泉 梁植文 梁裕宁(女,壮族) 屠由瑞 彭清源 蒋民宽 韩大建(女)韩文藻 韩生贵(回族) 韩汝琦 韩启德 韩南鹏 辜胜阻 喻长林程连昌 程津培 傅锡寿 释圣辉 谢晋 谢生林(回族) 谢克昌谢丽娟(女) 谢希德(女) 靳尚谊蒙素芬(女,布依族) 楚庄路明 蔡子民 蔡睿贤 翟泰丰 墨文川 黎乐民 德继民(蒙古族)潘霞(女) 潘广田 潘金培 潘蓓蕾(女,高山族) 霍英东 戴学江
  秘书长 朱训(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我国居世界前十位
  主要社会经济指标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图表详见第二版),我国社会经济一些主要指标位居世界前列。他们是: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七位;经济增长率近五年居世界首位;一些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居世界前列;对外贸易居世界第十位;外汇储备居全球第二位;吸收外资总额居世界第二位;国际旅游业收入居世界第八位;人口居世界第一位;国土面积居世界第三位。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洛杉矶市长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邹春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洛杉矶市市长赖尔登。
  江泽民对赖尔登首次来中国访问表示欢迎。他说,去年他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受到了美国人民的热情欢迎。特别是在以“天使之城”著称的洛杉矶,受到了赖尔登市长和好客的洛杉矶人民的热情接待。
  江泽民说,洛杉矶市人民与中国人民有着长期、深厚的友谊。自从1981年中国广州市与洛杉矶市结成友好城市以来,双方人员往来、经贸合作、科技文化交流都获得了长足发展。赖尔登市长重视对华关系,为促进洛杉矶市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做了大量工作,江泽民对此表示赞赏。他表示相信通过市长先生此次来访,将进一步加强广州市与洛杉矶市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赖尔登说,江泽民去年对美国的国事访问非常成功,给洛杉矶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洛杉矶素有“通向东方的门户”之称,与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洛市与中国的关系又有了新发展。他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财富,也为中国与外部世界的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他表示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扩大双方的经贸合作。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等参加了会见。赖尔登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