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美众院通过补缴联合国会费案
  尚待参院和总统批准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7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众议院26日晚通过一项补缴8亿美元联合国会费的议案。
  该议案在同意补缴联合国会费的同时还规定,禁止向主张堕胎的国际计划生育组织提供援助,要求减少美国的联合国会费比例,要求联合国裁减1000名工作人员等。
  众院是以“呼声表决”的形式批准该议案的。所谓“呼声表决”是指与会议员只需喊“赞成”或者“反对”,声音高的一方获胜。民主党对此表示抗议,因为民主党在众院的议员本来就占少数,还有16名众议员正陪同克林顿访问非洲。
  这项议案还需要参院和克林顿总统的批准。克林顿曾表示,如果国会写入有关反堕胎的条款,他将行使否决权予以否决。此间舆论认为,国会与政府在补缴联合国会费问题上还有一番争论。
  另外,众院还决定在国会4月份休假前,不对参院26日通过的有关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179亿美元资金的议案进行表决。

第2版(要闻)

美参院批准向IMF提供资金
  克林顿对此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3月27日电 (记者尚绪谦)正在南非访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27日在开普敦欢迎美国参议院批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179亿美元资金,以帮助应付亚洲金融危机。
  克林顿在一项声明中说,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很重要的法案,他本人对此“十分高兴”,但同时对参议院未能在补缴联合国会费问题上采取切实行动表示“沮丧”。
  美国参议院26日以84票赞成16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政府提出的追加预算案,决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179亿美元资金,并向驻波黑和海湾的美军以及美国南部灾区提供50亿美元资金。
  克林顿在声明中还说,亚洲的金融危机对美国的就业和出口造成威胁,“为保证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国会必须保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足够能力。这样,目前的危机一旦进一步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能够做出反应。”
  美国参议院批准的这项法案还需经众议院进行表决。

第2版(要闻)

南非拒绝美非贸易法案
  曼德拉强调不因美国反对而背弃朋友
  本报约翰内斯堡3月28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曼德拉总统昨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南非拒绝美非贸易法案,并强调南非将继续与古巴、利比亚和伊朗三国保持友好关系。
  在美南两国总统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针对美国政府制订的美非经济增长和贸易机会法案,曼德拉表示,南非不能接受这个法案,美国不能用贸易替代援助。曼德拉对南非副总统姆贝基就这一法案发表的谈话表示支持。姆贝基日前表示,这一法案提出的美非相互开放市场的方案不现实,因为非洲国家同美国相比经济实力悬殊,不可能在同一水平上竞争。
  曼德拉还强调指出,南非与古巴、利比亚和伊朗的友好关系将继续发展,“早在新南非成立前,这三个国家就支持过我们的解放运动,我们不能因为美国的反对而背弃在南非黑暗时期曾给予过我们援助的朋友。”曼德拉说,他曾与敌人进行过谈判,他要求克林顿像自己一样,“和敌人谈判,以解决国际争端”。

第2版(要闻)

印度政府赢得议会信任投票
  本报新德里3月28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瓦杰帕伊政府在今天晚间的议会信任投票中,以274票赞成、261票反对的13票之差获得通过,新政府得以生存。投票之前,议会进行了两天激烈辩论。在野的国大党与联阵一致拒绝“呼声表决”,要求分别计票。在最后关键时刻,一直未就信任投票问题明确表态的泰卢固之乡党表示对印度人民党政府投信任票。获信任通过之后,瓦杰帕伊发表简短讲话,表示政府将执行已发表的施政纲领,否认反对党指责的“秘密纲领”的存在。

第2版(要闻)

我向乌提供无偿援助
  中国政府向乌克兰政府提供价值2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物资的交接仪式27日在基辅举行。我驻乌大使潘占林和乌克兰国家发展和欧洲一体化署署长什佩克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交接证书上签字。(本报专电)

第2版(要闻)

中古签署合作文件
  中国—古巴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第十次会议27日在哈瓦那闭幕。中古双方签署了此次会议会谈纪要和3个有关双边经贸合作的文件。古巴外贸部长卡布里萨斯和中国经贸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在文件上签字。

第2版(要闻)

外国对韩投资锐减
  进入今年以来,外国对韩国的直接投资急剧减少。据韩国财政经济部27日公布的资料显示,今年头两个月,已经批准和准备批准的外国对韩投资额为3.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3.5%。(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儋州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海南省儋州市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过去一年刑事案件发案率比上年下降11%,重大案件发案率下降19%,重大案件破案率为87%,比上年提高了37%,从而为经济建设营造出良好的投资环境,得到广大市民和外来投资者的赞誉。
  儋州市政府强化治安的有效手段是大力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五大工程”,促进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实施“一把手工程”,让各级领导承担起确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明确提出凡是因社会治安影响造成外来投资企业损失的由企业所在地政府负责协调赔偿。全市25个乡镇由党政负责人层层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并制订“达标实施方案”和“达标实施细则”,真正做到年初“签约”,年终“结算”,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单位主要领导给予处罚。
  ——实施“治安网络工程”,逐步建立完善群防群治队伍。一年来全市共建立各种治安联防、治保组织1000多支、2万多人,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纵横交错的治安防范网络,他们还在公安机关建立了110报警服务台和指挥中心,加强了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
  ——实施“重点治理工程”,严厉打击重大刑事犯罪活动。在深挖犯罪团伙的斗争中,该市警方一举击毙潜逃8年之久,集杀人、抢劫、绑架、勒索于一身的犯罪团伙头目王小三,进而摧毁了这个祸害儋州多年的团伙。此外还打掉了以王神佑为首的持枪犯罪团伙,过去一年里儋州警方共打击各类犯罪团伙52个192人。
  ——实施“环境治理工程”,让投资者放心称心。儋州市突出对外开放主旋律,为投资者营造优美、宽松的投资环境,绿化、净化、亮化主要街道,形成“城在花中,花在城中”的景象。
  ——实施“宣传和普法工程”,为综合治理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该市结合农村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教育。举办了违法青少年和劳改释放、解除劳教人员法制学习班,强化他们的法制观念,受教育率达98%;全市普遍开展了“守法光荣户”竞赛活动,城乡普法受教育率分别达到95%和85%。

第2版(要闻)

连续三年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的江苏省徐州市青年派出所,率先推出20种户口、身份证当场就办的新举措。图为派出所民警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第2版(要闻)

健全机制 落实责任
  鞍山双拥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本报讯 以“讲双拥、做双拥、抓双拥”优异成绩跨入全国双拥模范城行列的辽宁省鞍山市,去年以来,进一步加大双拥工作力度,使双拥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鞍山市加大双拥工作力度,注重在健全机制、落实责任上下功夫。他们相继建立了市常委议军会、领导小组例会、现场办公、走访慰问、总结表彰等5项制度。军地主要领导还分别与全市7个县(市)区和28个委、办、局主要领导及驻军团以上单位签定了双拥工作责任状。省双拥办领导同志称赞鞍山双拥工作机制健全,措施过硬。
  据介绍,如今鞍山双拥工作又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国防教育基地发展到86个,去年受教育人数达到百万人次。市新出台了《拥军优属工作十项新规定》。全市建成拥军路20条,拥军医院23家,拥军商店和拥军市场50多家。市领导定期到部队现场办公。3年来,全市为500多名军人家属安排了工作,为400多户军人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为600多名军人子女解决了入学入托问题。市拥军优属动真情,军队拥政爱民实打实。他们积极参加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和危、难、险任务60多项,植树100多万株,绿化荒山5座,为重点工程建设主动让地1万平方米。(刘从礼 邰阳)

第2版(要闻)

积极倡导火葬 推行殡葬改革
  北京举行骨灰撒海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李煦)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北京民政部门举行了骨灰撒海活动。
  今天上午,在东经117度、北纬38度的渤海海面上,伴随着五彩的花瓣,146份亡人的骨灰被300多名至亲好友缓缓撒入广博的大海,回归自然。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基本沿用土葬的殡葬方式,为此,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土地资源。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积极倡导火葬,推行殡葬改革。1997年,我国火化率达37%,全国有8个省、直辖市实现了普及火葬。
  据了解,从1994年起,仅北京民政部门就先后开展了10次骨灰撒海活动。播撒骨灰1358份。今天举行的第十一次骨灰撒海活动是由民政部、北京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及其它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举办的。
  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今天介绍说,清明节前夕,除了北京,在天津、上海、山东、广东等地也举行了骨灰撒海活动。

第2版(要闻)

陈至立在全国普高教学工作会议上强调
  高等教育要下大力提高教学质量
  新华社武汉3月27日电 (记者周甲禄)新任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26日闭幕的第一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会议上强调,高等教育要下大力提高教学质量。
  陈至立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很大成绩,为国家输送了大批急需人才。但近几年来高等教育质量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三个投入不足:主要领导精力投入不足,教师精力投入不足,学生精力投入不足。高等教育质量有滑坡趋势,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较差。高等教育改革与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还有较大距离。
  陈至立说,随着科学技术迅猛发展,面临21世纪激烈的竞争,高等教育必须把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放在首位。这些年的经济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对高等学校人才的培养规格,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教育部将用四五年的时间,在教学改革的主要方面力争取得一批实质性的成果:一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素质教育、拓宽专业口径,推进教学与科研、生产相结合,建立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二是改革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规划设计新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三是探索新形势下教学与科研、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新途径;四是深化专科教育,积极发展高等职业教育。

第2版(要闻)

以歌会友促进开放
  广西国际民歌节启幕邕城
  本报南宁3月28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以“欢乐、友谊、开放、繁荣”为宗旨的’98广西国际民歌节今日在南宁市人民公园望仙坡拉开了她那充满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浓郁气氛的帷幕。
  因为出了个“刘三姐”而得名“歌海”的广西,随着改革开放,从1993年开始,便特地把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定为国际民歌节,利用这一节日,弘扬壮族特有的传统文化,并以此“以歌会友”,提高广西知名度,扩大对外开放和对外友好交流。自那以后的6年中,广西每逢这个时候都“人如海,歌似潮”。山歌如同一座桥梁,把昔日封闭的少数民族地区,与世界的经济、文化逐步连接起来,民歌节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少数民族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还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今年的民歌节突出群众性、参与性和旅游、商贸交流内容。在民歌节到来之际,除了国内许多省区文化、经贸团体踊跃前来之外,美国、日本、泰国、印度以及台、澳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团体也组团前来参加观光交流。在今天开幕式上,中外歌手同台演出,中西方文化结合,更显出民族节那迷人的色彩。

第2版(要闻)

澳门政府计划年内成立终审法院
  新华社澳门三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车玉明)澳门政府司法政务司萧伟华昨天表示,澳门政府希望在今年年内成立终审法院,以使终审法院在政权移交前有一年的运作,获得必要的经验。
  萧伟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澳门政府希望今年年内成立终审法院,这样,终审法院在政权移交前能有一年的运作时间,以获取必要的经验。涉及成立终审法院的几部法律,包括《澳门司法组织纲要法》等都已经完成起草,将送司法官员、律师、立法会等进行咨询,最后送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研究、审议。他表示希望这些程序早日完成,以使设置终审法院的准备工作尽快展开。
  他说,终审法院计划设在澳门南湾新填海区,那里将建一座法院大厦,澳门的中级法院也将设在大厦中。
  澳门五大法典中的《刑法典》和《刑事诉讼法典》已经完成本地化,并颁布实行。《民法典》和《民事诉讼法典》已完成起草工作,交中葡联合联络小组进行研究。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将很快对《商法典》和另外的《司法组织纲要法》进行研究。

第2版(要闻)

沈阳“九一八”事变纪念馆扩建工程开工
  据新华社沈阳三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姜敏)沈阳“九一八”事变纪念馆扩建工程今天正式开工。计划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将其建成为现代化的国家级纪念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示范基地。
  日本侵略军于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夜里炸毁沈阳柳条湖铁路段铁轨,炮轰中国军队东北军北大营驻地,进而占领整个沈阳城,由此发动了企图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为铭记国耻,警示后人,从一九九一年起,沈阳市先后在当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地附近建立了纪念建筑“残历碑”,修建了地下展厅,开设了“九一八”事变陈列展览。
  新扩建的纪念馆占地三点一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一点五万平方米,计划在国庆五十周年之际落成。扩建的新馆将采取图片、实物、立体雕塑和模拟电动声光及影视录像等先进展览形式,通过阴谋、事变、苦难、抗争、胜利五部分史料内容,揭露日本侵略军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人民抗击日本侵略军的英雄业绩,昭示侵略战争必将给人类带来灾难,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永恒主题。
  工程从去年九月开始筹备,到目前为止,已得到社会各界捐款四千五百多万元。

第2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翰墨丹青寄深情
  本报记者 孟扬
  丹青妙笔,幽幽墨香,寄托着书画家们扶贫济困的款款深情,也为简朴的会场增添了缕缕文化情韵。3月28日上午,“中国首届功在千秋书画扶贫”发布会在北京全国政协会议楼举行。20多位当代著名书画家当场捐赠了他们最新创作的作品,成为这次活动的首批参加者。
  年过八旬、鬓发斑白的老画家白雪石亲临会场,引人注目。虽然年高体弱,但一接到特邀函,他便欣然提笔,创作了一幅笔墨酣畅的《漓江春雨图》。青年烙画家孙光陆捐赠的烙画《清明上河图》是会场中摄像机、照相机聚焦的热点。这幅长24米、高1米的烙画是孙光陆花费了3年的时间制作完成的。著名书法家启功送来了精心题写的对联“书田菽栗饶真味,心地芝兰有异香”。……手捧荣誉证书,画家叶尚青、谢家道表示,艺术家也要发挥专长,为贫困地区减一分贫困,添一分温暖,作一分贡献。
  这次活动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倡议发起的,旨在动员组织书画家们参与扶贫事业。从3月1日至5月31日,将在全国征集书法、国画作品2000幅,计划于今年10月举行义展义卖,所得资金将用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西南、西北地区实施的“贫困农户自立工程”。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在会上呼吁全国书画家积极参与这一意义深远的慈善行动,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助一臂之力。

第2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双休日里“红娘”忙
  张书泽
  3月28日清晨,北京市东华门筒子河早市,人流如潮。
  “为用工单位和求职个人咨询服务,东华门街道职业介绍所为再就业工程献爱心”,路边一条两米来长的红色标语条幅引起了过往行人的注意。标语下方,写有“用工信息”的广告牌前站满了围观的人群,有的仔细从中寻找信息,有的向工作人员细问招工条件、求职手续。进行咨询服务的东华门街道职业介绍所的孙家箴一边忙着散发宣传材料,一边耐心地回答着人们的提问,还不时地告诉没找到合适工作的人去学一门实用的技能。
  一位光华木材厂不久前刚下岗的男同志看见标语,急忙从自行车上下来。他从孙家箴手里接过一份宣传材料,看后高兴地对她说:“下岗后正愁没办法找个合适的工作,没想到能在早市上碰到职业介绍所的同志咨询服务。明天我就带上厂里几个一起下岗的同志找你们求职登记。”
  热心服务的孙家箴忙里偷闲告诉笔者:双休日早市上人流量大,是宣传“再就业工程”、为下岗职工提供咨询服务的好机会。两天时间能散发宣传材料200多份,接待咨询人员上百人。
  据东华门街道职业介绍所副所长李慧兰介绍,1997年初他们就对下岗职工实行免费咨询、免费登记、免费入网、免费参加劳动洽谈会的“四免”服务,为832名求职人员找到了“婆家”,其中下岗职工占70%。该所还被评为“北京市示范职业介绍服务机构”,被人们称之为再就业“红娘”。

第2版(要闻)

“共携手、迎回归”妇女恳谈会在珠海举行
  本报珠海3月28日电 记者赵京安报道:受全国妇联邀请,今天,澳门地区各界妇女人士组成的“澳门妇女交流团”一行50人来到广东珠海,参加为迎接澳门回归而举办的“共携手、迎回归”妇女恳谈会。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高度赞扬了澳门妇女联合会以及各界妇女人士在推进澳门地区妇女的爱国团结、提高妇女素质、维护妇女权益、办好妇女儿童福利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
  澳门代表就澳门妇女在推动澳门经济发展以及发挥妇女在参与过渡期社会事务中所起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顾秀莲、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等及知名人士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并讲话。

第2版(要闻)

刘凌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原乌鲁木齐军区副政治委员刘凌同志,因病于1月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
  刘凌同志是山东蓬莱人,1938年参加“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二路”,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二路政治处书记,八路军排政指,团政治处干事,旅政治部股长,军分区政治部股长,营教导员,团政治处副主任,参加了大青杨战斗和大泽山抗日根据地的反扫荡、反蚕食斗争,带领部队三进崂山开辟崂山游击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团政治处主任、团政委等职,参加了三保本溪、四保临江、攻打鞍山、新开岭战役、塔山阻击战、平津战役、衡宝战役、南宁会战和解放南澳岛战斗,曾三次负伤,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师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副政委、政委,副军长兼参谋长,要塞区司令员,军政委,兰州军区军政干部学校政委,军长,兰州军区副政委等职。他长期担任西北地区驻军领导工作,为保卫边疆、巩固国防作出了贡献。在“文革”中他尽管受到诬陷、迫害,但他对党忠诚,坚持真理。他曾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附图片)

第2版(要闻)

切尔诺梅尔金将竞选俄总统
  本报莫斯科3月28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今天宣布,他将参加下届总统竞选。切尔诺梅尔金是在接受俄罗斯公共电视台采访时作这一表示的。
  叶利钦总统于3月23日签署命令,解散以切尔诺梅尔金为总理的政府,并在当天发表电视讲话,对这一决定作了说明。他在讲话中强调,2000年总统大选至关重要,关系到俄罗斯今后的命运,因此,他责成切尔诺梅尔金集中全力,专门从事2000年总统大选的政治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