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首届打击毒品国际会议举行
  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反毒
  据新华社科威特3月22日电 (记者刘桂山)第一届反毒品国际会议日前在此间举行。科威特政府以此为契机掀起了一个宣传教育、打击毒品犯罪、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国性运动。
  这次历时两天的会议是由科威特反毒品委员会、科威特科学促进基金会、科威特妇女志愿者协会、世界卫生组织和学校反毒品国际中心共同举办的。会议的主题是“携起手来,共反毒品”。
  与会各国专家学者们在会上历数了毒品对社会、经济、家庭及个人等造成的巨大危害,呼吁非政府组织发挥重要作用。会议通过了多项涉及社会、心理和医疗等领域的治理决议,要求教育青少年认识毒品危害,加强父母及家庭的监督,卫生、安全、社会、宗教、教育和信息等部门共同努力协调反毒等。
  大会主席拉赫曼着重强调了家庭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中东地区负责人贾扎利指出了国际合作、政府和民众联防、预防与治疗并重在杜绝毒品犯罪方面的重要性。
  近几年,科威特毒品走私和相关犯罪出现抬头趋势。据官方公布的数字,海湾战争结束至今,共发现1282起吸毒案件,84人因滥用毒品致死,因毒品而酿成的谋杀案件达48起。目前,科威特贩毒吸毒犯罪呈上升趋势,引起社会各界严重关注。为了有效遏制毒品犯罪事件的不断发生,科威特采取了协调政府和社会各有关机构联合防毒、综合治理的措施,并建立了由内政部大臣亲自挂帅的反毒品特别委员会,负责制定有关战略和计划,同时组织对普通百姓进行协助打击毒品犯罪的课程培训和教育等。

第7版(国际)

美总统特别助理认为
  中日美对稳定亚洲经济至关重要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0日电(记者翟景升)美国总统特别助理、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桑德拉·克里斯托夫20日表示,中国、日本和美国可以为亚洲的经济稳定发挥作用。
  她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亚洲的经济稳定需要三个条件:一是日本应采取积极措施,鼓励进口,特别是增加从亚洲国家的进口以刺激经济回升。二是中国继续维持其货币的稳定。三是美国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关于亚洲其他国家的经济形势,克里斯托夫认为,目前亚洲国家情况不一。泰国经济趋于稳定,资金开始回流。韩国的经济恢复尚需时间。而印度尼西亚的问题较为突出。她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希望同印尼就执行一揽子援助计划达成新的谅解。美国也计划向该国提供新的援助。
  关于美中关系,她认为,去年江泽民主席访问美国推动了中美关系的发展,中美双方的经济合作前景十分良好。克林顿总统提前访华将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更新知识保饭碗
  ——再谈技术进步与就业
  丁刚
  荷兰不久前举行了一次就业问题研讨会。科克首相在会上说,现代就业者正面临技术进步的严峻挑战,那种找到工作就一劳永逸的体制已成为历史。每一人要想使自己的就业能力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就必须终生学习。
  科克所说的“就业能力”是目前不少西方经济学家正着力研究的问题。在会上发言的一位专家说:以往,就业能力的标准依赖的是旧的就业体制,它要么是固定不变的,要么是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不变的。近年来,随着新技术、新产品和新的服务项目的层出不穷,就业能力的标准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它随着技术进步的加速而在不断地变化着,提高着。标准的提高使得技术发展的要求与人们实际的就业能力之间出现了差距,由此形成了一种相当普遍的社会现象:一方面失业在增加,另一方面又有许多工作岗位找不到合适的就业者;一方面争抢人才的全球大战异常激烈,另一方面又有大批就业者被迫离开工作岗位,加入到领取社会救济金的队伍中。
  提高就业能力,必须从教育抓起。欧盟专家认为,新的教育观应该以终生教育为目的,它包括三个方面:首先要培育出合格的毕业生;其次要能够对就业人员不断进行职业培训;再次则要能够帮助失业人员掌握重新就业所必需的职业技能。而恰恰是在这几个方面,欧盟仍与美国有着相当大的差距。有关调查表明,以初等教育年限计算,1973年欧洲成人的学习年限人均为10—12年。美国为14.5年;现在美国上升到18年,而欧洲成人为12—16年。欧盟的职业教育体系也相对落后。调查表明,欧盟国家1800万失业者中有一半是因缺乏专业技能而不能适应目前劳动市场的需求,而根本得不到任何培训的失业者也占总失业人数一半。因此,欧盟专家认为,欧盟竞争能力的提高将取决于对职业培训的投入。
  对于始终重视失业保险的欧盟国家来说,重视职业教育还意味着对就业政策的调整。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就业首脑会议上,欧盟委员会向各成员国推荐了许多经验,其中丹麦的经验被列在首位。在丹麦,政府政策的重要变化是从消极转向积极,也就是从侧重于建立和维持失业保险体制转向侧重于对就业和失业者的技术培训。就业能力的提高既要靠就业者个人的努力,也要靠严格的法规予以保证。在丹麦,失业者接受培训不仅是失业者个人选择的权利,也是国家的法律规定。对于那些长期失业者,政府还提供被称为“行动计划”的咨询。由职业介绍人员根据失业者的能力,帮助失业者制定重返就业岗位的职业培训计划。
  在减少失业这个系统工程中,职业教育还具有“超前投资”的功能。笔者最近看到欧盟推荐的瑞典一家牙诊所的经验。这家牙诊所作为试点单位,在欧盟社会基金的支持下进行了改革,在不裁员的基础上全面提高医护人员职业技能,推行全新管理方式,很快就赢得了患者的好评,并扭亏为盈。瑞典的这个经验的意义在于,它通过培训提高了就业者的素质,把潜在的失业者改变成合格的就业者。对在职人员进行不断的技术培训应该是解决失业问题的首要步骤。因为这要比在失业者失去工作岗位后再给他帮助更重要。
  有人把21世纪称做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时代。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就业者,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让就业的过程成为一个永无停止的学习、提高的过程,在全社会形成重视职业学习的良好风气。这一点不仅对就业者重要,对国家的发展更重要。因为,国家的强盛最终将取决于各行各业就业者能力的提高。

第7版(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与印尼会谈有进展
  新华社雅加达3月22日电 (记者洪秉明)连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与印度尼西亚官员就有关印尼目前所面临的经济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取得了一定进展。
  据印尼国家建设计划委员会日前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在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恢复印尼经济的主要问题是要设法使印尼盾的汇率稳定在合理水平,从而有效地控制本国的通货膨胀。
  公报说,双方在银行业改革和在经济结构改革方面均取得了一致。双方认为,私营企业的债务问题是印尼发生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双方还同意重新审议政府预算,并要保证粮食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同时还要对这些商品的价格进行严格控制。
  新华社雅加达3月21日电据此间媒体今天报道,印尼后勤供应事务署负责人贝杜·阿忙20日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举行会谈后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印尼政府对大米、面粉、玉米、糖等9种生活必需品、饲料、药品等提供物价补贴。
  印尼由于发生金融危机,物价大幅上涨,失业率增加。政府为减轻国民负担,提供物价补贴以维护社会的稳定。
  贝杜·阿忙还说,在印尼盾对美元的汇率稳定之后,政府将逐步减少物价补贴的比例。

第7版(国际)

东非兴起鲜花业
  据新华社内罗毕3月20日电 (记者徐剑梅)如果把清澈浩荡的维多利亚湖比做一朵妩媚的玫瑰,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就是这朵玫瑰花托上的三片绿叶。近年来,在这三片绿叶上,鲜花种植农场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以玫瑰为主的鲜花出口业已成为东非增长最快的黄金产业。
  “谁也不知道肯尼亚到底有多少鲜花农场,因为每天都有一些新农场注册”,内罗毕郊区一家中型鲜花农场的经理告诉记者:“种花似乎能一夜致富,令肯尼亚人趋之若鹜,连很多已经经营几十年的茶园和咖啡园现在都纷纷改种花卉。”
  90年代以来,肯尼亚的鲜花出口年均增长15%到20%,自1995年起超过以色列成为欧盟国家最大的鲜花供应国之一,预计数年后将超过传统的咖啡和茶叶,成为继旅游业之后国家第二大出口创汇部门。
  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的鲜花生产和出口业比肯尼亚晚十年,但发展速度却更加咄咄逼人。乌干达的第一家商业性鲜花农场成立于1993年,占地2公顷,专种玫瑰,当年获利13万美元。到1997年,乌全国即有鲜花农场14家,种玫瑰花75公顷,产值1593万美元,年均增长超过250%。坦桑尼亚1996年鲜花种植面积不足50公顷,一年后便扩展到100公顷。

第7版(国际)

亚马孙森林火灾不熄
  阿根廷消防队员援手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21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为了帮助巴西扑灭其北部罗赖马地区的亚马孙森林大火,阿根廷正在组建一支消防大队赶赴该地区。
  据报道,这支消防队由100名消防人员和20名“白盔部队”人员组成,同时还配备4架喷水直升机、两架大力神飞机和一架波音707运输机。
  许多专家认为,这场大火是本世纪以来亚马孙地区最严重的一次森林火灾。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3月21日电(记者吴惠忠)由于风力较大,已持续数日的巴西北部亚马孙地区森林大火至今尚未得到控制。巴西联邦政府日前决定拨款400万美元,用于灭火工作。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巴西北部地区持续干旱,森林火灾频繁发生。自上周起,在罗赖马州发生的火灾已烧毁了6700平方公里的森林和农田。

第7版(国际)

波音公司重管理
  订单增加反裁员
  据新华社纽约3月21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波音公司20日在纽约宣布,将在今后3年里裁减非生产人员8200名,仅加州一地就将裁员6200余名。
  目前波音公司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用和军用航空生产企业,员工总数将近24万人(见上图新华社发)。由于来自世界各地的飞机订单源源不断,波音公司有些应接不暇,今年头两个月仅交付61架民航客机,而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是115架。
  生产跟不上按理应该增加人员,而波音公司则不然,原因是公司在进行了一系列大兼并后,在内部生产、管理结构和人员搭配上有很多不适应甚至混乱之处。波音实行大兼并后,确定了以生产性能先进的波音系列客机和开发波音新机型为主的战略,同时决定停止生产原麦道—80和麦道—90等机型。其结果是波音飞机的生产线缺人,而原麦道飞机生产线又人员过剩。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董事会果断决定采取减员措施。前不久波音公司已经宣布在今年底之前裁员1.2万,这次又宣布裁员8000余人。但公司明确宣布,凡与波音飞机生产线有关的人员一律留用。
  但对原先的麦道飞机,波音也不是一概淘汰,而是视市场需求情况进行调整改进。如原来的麦道—95,现已被改造为100座的波音717;原麦道—11宽体客机因市场需求大,将继续生产。
  波音公司执行总裁康迪特20日强调,波音公司进行一系列调整、兼并和裁员,“为的是确保公司有足够的竞争能力,以更好地把握未来的各种商业机会”。此番话道出了波音公司多年来成功的真谛。

第7版(国际)

俄罗斯
  芭蕾舞后谢世
  总统致电哀悼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1日电 (记者张铁柱)俄罗斯著名芭蕾舞女演员加林娜·乌兰诺娃因病于21日在莫斯科去世,终年89岁。
  乌兰诺娃1910年出生于圣彼得堡的一个演员家庭,从小受到舞蹈艺术的熏陶,1928年从列宁格勒舞蹈学校毕业后,开始投身于芭蕾舞舞台,于1942年成为莫斯科大剧院的独舞演员。在30多年的舞台生涯中,乌兰诺娃以其对角色的深刻理解和精湛表演给无数观众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并使其赢得了世界声誉。她主演的《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等剧目被公认为世界芭蕾舞史中的经典。60年代结束舞台生涯后,乌兰诺娃仍一直从事芭蕾舞艺术,先后出任莫斯科大剧院的舞剧编导和教师。由于对俄罗斯芭蕾舞传统流派的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她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和称号。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1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1日致电莫斯科大剧院,对俄著名芭蕾舞演员加林娜·乌兰诺娃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并盛赞乌兰诺娃对俄罗斯及世界舞蹈艺术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叶利钦在唁电中说,乌兰诺娃所创建的芭蕾舞流派以及她所塑造的艺术形象永远是世界文化史中独一无二和令人心醉的财富,她以她的天资、舞技以及无与伦比的古典风格对当代舞蹈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乌兰诺娃的生活与创作将永远成为俄罗斯艺术家的楷模。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驼鹿掀翻奔驰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今年2月,德国奔驰公司的新型A级小轿车终于重新上市了。这次上市一反西方商业习惯,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显得有些寂寥。个中原由,西方公众心知肚明:去年10月,它在举世瞩目之下隆重登场没几天,就被来自瑞典森林的“驼鹿”撞了个大跟头,舆论哗然。奔驰公司不得不在180家报纸上刊登广告,宣布暂停供货。因为上次登场伤了锐气,这次当然低调为好。
  A级车是奔驰轿车家族中的最新产品。这是该公司首次涉足大众化的小型车领域,也是第一辆前轮驱动的奔驰车。从设计方面看,它有许多独到之处。例如,拆除3个座位,增加1740升的载物空间,从而满足一般家庭日常载物需要。早在它上市的前一年,奔驰公司就发动了前所未有的广告攻势,耗资总计2亿马克,客户高达12万。奔驰公司计划年产A级车20万辆,让它占到全部汽车营业额的70%,纯利润的90%,可见期望之大。
  不料就在第一批顾客2600余人拿到车开上路的第五天,欧美的电视上便出现了A级车在急转弯时车身翘起、摇摇欲倒的画面。原来,瑞典森林中多驼鹿,它体重个大,经常窜上公路造成交通事故。1996年,瑞典发生这类事故5500余起,死亡10人,近700人受伤。因此,瑞典的汽车专业杂志《技术世界》设计了一种被称为“驼鹿试验”的汽车安全性能测试,以检验汽车在避让突然出现的驼鹿时的稳定性。A级车就在这种试验中翻倒,试验人员也受了轻伤。奔驰车不安全!这消息顿时传遍了千家万户,报界戏谑讥讽之声不绝于耳。当时正在东京参加汽车展的奔驰公司高层领导紧急飞回德国,商量对策。11月,奔驰宣布为所有A级车增配本来只为高档车配备的电子稳定装置,更新弹簧和减震器,重新配置驾驶系统,加宽轮距,等等。仅此一项,奔驰去年和今年将损失约3亿马克。一向自诩“制造世界上最好汽车”的奔驰公司,因安全性能受到批评而停止供货,这在该公司110年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祸不单行。A级车风波尚未平息,奔驰公司去年的另一大手笔“斯马特”微型车也在同一种试验中翻了车。“斯马特”是奔驰公司与瑞士有名的斯沃琪手表公司的合资产品。试验翻车之后,该公司也被迫宣布推迟供货半年,以便改进质量。损失高达3亿马克,研究开发部门的负责人因此悄然下台。
  人们不禁要问,奔驰的毛病出在哪里?舆论界指出,根子在于研制时间太短,过分自信,上马草率。在汽车工业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奔驰公司的领导人几年前决定走出单一高档车领域,试图全面占领市场。A级车是1993年末从6种设计模型中选出来的,研制仅32个月就投入批量生产。奔驰公司的长处在于高档车,首次涉足小型车,本应慎之又慎,但是奔驰公司过分着眼于竞争,急于让产品上市,没有留出让新型车成熟的时间。“斯马特”是1994年才开始研制的,3年多就上市,结果“毛病多得像狗身上的跳蚤”。为了降低成本,许多试验在实验室通过电子计算机模拟进行,没有充分在各种环境下进行实地试验。这次事故也暴露了德国汽车工业的一个漏洞,即安全检测没有法定统一标准,各公司、各专业汽车杂志、各消费者保护组织都有自己的试验、检测方式。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已经作出决定,尽快制定统一的检测标准,以使汽车工业有章可循。
  质量和信誉是产品和企业的生命线。占领市场要凭过硬的质量和技术。A级奔驰和“斯马特”的教训将长久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中。(本报波恩3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