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旱情严重 苗情复杂 病虫害中度发生
  农科专家对小麦春季管理提出对策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刚刚从乡下调查归来的中国农科院小麦生产调研组专家们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加强小麦春季管理,力争抗灾夺丰收!
  据中国农科院科技局局长信迺诠介绍,为了深入贯彻10部委关于“三下乡”的指示,针对北方冬麦区和黄淮平原冬麦区旱情严重,小麦苗情不如上年的严峻形势,中国农科院派出了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两个小麦生产调研组,从2月中下旬起分别对冀、鲁、豫和晋、陕、陇等6省8个地区14个县(市、区)的小麦生产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当地农业部门领导、科技人员座谈,开展了田间地头现场技术服务,并就如何立足现状,加强小麦春季管理、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提出了对策建议。
  专家们认为,由于各省领导重视,6省小麦播种面积稳中有增,较上年增加260多万亩,基本上达到苗全、苗足。栽培水平也明显提高。因此,只要适时抓好小麦中后期管理,夺取今年的小麦丰收是有基础的,也是可以实现的。
  专家们提醒说,目前小麦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为:一是旱情重,土壤墒情差,灌溉水源严重不足。6省去年均受夏、秋、冬三季连续大旱,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少4—6成,尤其是晋、陕、陇三省麦田底墒不足,表墒差。旱地麦田0—30厘米土层平均相对湿度仅40%—50%,岭坡薄旱地墒情更差。加上这些地区水源不足,受旱面积日益扩大,这是今年小麦生产的严重障碍。同时,由于早春气候多变,温度升降剧烈,“倒春寒”和晚霜冻将会对3类苗和部分旺长麦田造成危害。二是苗情复杂,3类苗面积较上年增加,部分旱地小麦苗情较差。三是大部分为大水漫灌,浪费惊人,对抗旱扩浇、节水增产极为不利。四是今年小麦病虫害为中度偏重发生,局部地区有大发生的态势。五是干热风危害将会加重。
  为此,专家们提出今年小麦春季管理的指导思想为:立足抗灾,因地因苗分类管理,环环紧扣,下决心一抓到底。在返青—拔节前,一要全力以赴,抓好麦田耙压保墒,二要巧施壮蘖肥水;在起身到开花期,一要在旱地小麦早抓“一喷三防”措施。二要在水浇地麦田浇好拔节孕穗关键水,肥水齐攻。三要对旺长的水浇地麦田控长防倒;在开花至成熟期,一要抑蒸减耗,防早衰、贪青。二要加强病虫害防治。三要开展叶面喷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教育部、公安部联合颁发
  流动儿童少年就学暂行办法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教育部、公安部近日颁发《流动儿童少年就学暂行办法》,明确要以在全日制公办中小学借读为主,同时举办专门招收流动儿童少年就读的民办学校。
  据有关部门调查,大城市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流动人口,已由群体性民工潮转向家庭型流动。由此带来的流动儿童少年,其数量规模呈上升态势,流动人口中儿童少年就学问题成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教育部、公安部经过调查研究并总结了部分地区解决这一问题的经验,明确要求各地通过全日制公办中小学借读和举办专门的民办学校或附属班组,来保障流动儿童少年的就学。
  这个《暂行办法》要求流入地人民政府为流动儿童少年就学创造条件,提供就学机会,保障他们能受到一定年限的义务教育。对所涉及的户籍登记、费用交纳、就学形式等问题,各地政府要协调各有关部门统筹解决。还规定,无论哪种办学形式,均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制订合理收费标准,不得高收费。简易学校和附属班、组收费标准应低于全日制公办小学借读费标准,同时要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评估和指导,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部、公安部要求各地依照《暂行办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努力挖掘潜力,尽可能解决流动人口中的适龄儿童少年的就学问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去年六战六捷 今年再迎七射
  航天总公司启动质量振兴计划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我国运载火箭今年计划进行7次发射国内外卫星任务,为确保航天科研生产和试验发射任务圆满完成,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在“3·22”航天质量日活动中,正式启动质量振兴计划。
  我国今年计划进行的7次运载火箭发射分别是:长征二号丙改进型火箭三次发射美国铱星,长征三号乙火箭发射中卫一号卫星、鑫诺卫星和中星八号卫星,长征四号乙火箭发射一颗国内卫星。此外,航天总公司还承担着重要的导弹武器研制任务。
  为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航天科研生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航天总公司通过实行总经理责任令、落实强化质量管理的若干要求以及质量问题在技术上和管理上归零的双五条标准等一系列规章措施,使有关质量管理的规定初步得到了落实。实践证明,这些规章和措施是行之有效的,航天型号产品的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去年,运载火箭发射六战六捷,武器导弹型号试验成功率也有明显提高。
  为巩固强化质量管理工作的成果,优质高效地完成航天型号科研生产任务,总公司决定在今年的质量日活动中,正式启动质量振兴计划。质量振兴计划的内容主要包括抓好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规章、型号质量问题在技术上归零和管理上归零这3个环节;通过执行、监督、激励来落实质量规章;创造人员、物资、信息3个必要的保障条件。经过3年努力,在2000年实现航天科研生产、质量管理上台阶的目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环球时报》获38名记者作品代管权
  将追究非法转载者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记者孟宪励报道:不遵循“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无视著作者的权益,随意转载他人文章的不规范行为日益引起报界人士的关注。日前出版的《环球时报》头版刊登了该报获得其38名驻外特派记者作品代管权的声明,此举意味着,《环球时报》将依照“著作权法”有权同意或拒绝其他报刊的转载,未经《环球时报》的事先同意,随意转载作为侵权行为,将受到法律追究。
  《环球时报》是由人民日报国际部主办,以报道国际事件为主的新闻周报,经授权使用人民日报在世界各地的33个记者站。该报以一线报道的真实、详细取胜,许多报道具有独家性质,发行量达36万份,是我国被转载率最高的报纸之一,也是受侵权最严重的报纸之一。
  仅去年一年,《环球时报》就收到全国各地读者的检举信上百封。记者从读者寄来的各种侵权报样中看到,有的报纸竟然整版转载《环球时报》的文章,有的在一个半月内非法转载15篇文章,都不注明转载出处。
  据了解,《环球时报》驻外记者网的运行费用相当高,一个记者站一年的正常开销至少要几万美元。这也就是说,每篇稿件的成本都很高。而一些地方报纸非法转载这些文章,或不注明出处,或不署名,或者付很低廉的稿酬,甚至不付,成为一种毫无成本的不公平的报业竞争。《环球时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依照现行的“著作权法”,业已获得该报记者职务作品管理权的《环球时报》,将更为便捷地以法律之剑捍卫自己正当的权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直院团应聘资格考评开始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98中直院团艺术专业人员应聘资格考评于3月20日拉开帷幕。文化部180余名考评委员会委员将对来自全国各地的298名考生进行为期7天的严格考评。此举意味着只有通过应聘资格考评的各类艺术专业人员,才有可能进入中直艺术院团。
  始于1996年的资格应聘考评已连续举行了两年。据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的负责同志介绍,今年的应聘资格考评与往年有两点不同:一是考生来源更广泛。前两届参评考生主要来自中直院团的演员和文化部所属艺术院校的应届毕业生;而今年的考评面向全社会,来自其他院校、艺术团体和其他行业的考生占总考生人数的一半。二是竞争更加激烈。前两次考生人数与岗位名额大致相等,而今年的考生人数与空岗名额的比例大约是3∶1,即平均三个考生竞争一个名额。从本次考生的基本素质上看,95%以上的考生经过正规专业训练,具备相当实力和水平,所以竞争更为激烈。
  (子孟黄晓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萧县科学种植银杏见成效
  本报讯近年来,安徽省萧县结合绿化达标活动,对银杏树进行科学种植和综合开发,着力实施银杏致富,取得进展。目前,全县已完成银杏定植54.55万株。
  银杏为落叶乔木,成树高大,树形美观,木质上乘。现代科学证明,它全身都是宝,叶片中含有银杏酮,是制造多种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有效药品的主要原料;果(白果)可以食用,也可入药;其木材致密,木质细腻,是加工高级模型的最佳材料。
  1996年以来,萧县县委、县政府科学制订了总体发展规划,组织林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技术指导,传授栽培技术,同时及时提供种苗信息,帮助各乡镇组织调运苗木,有力推动了银杏种植业的发展。(徐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群贤毕至为尊者寿
  ——钟敬文九十六寿辰记
  本报记者 卢新宁
  很少有机会在一个场合得见如此众多的文化学术界大家名流。3月21日政协礼堂贵宾厅会集了当今著名的学者、艺术家,他们用这个春天最美好的祝福,恭贺享誉中外的学界泰斗钟敬文先生96寿辰。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敬文先生从青年时代起就投身于新文化运动,为民族的崛起和社会的进步,从事创作、学术和教育工作。他是现代文学史上的一位重要的散文作家、诗人和文艺评论家,是我国民间文学、民俗学研究的创始者。在漫漫76年的学术生涯里,钟敬文先生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堪为学界典范,为人敬仰。
  钟敬文先生96寿辰座谈会由张岱年、季羡林、启功等学术大师发起,陈原、任继愈、张中行、吴祖光、周巍峙、李锐、丁聪、华君武、林斤澜、韩静霆等近60位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齐聚一堂,构成了中国文化界的一次难得的盛会。
  这次会上,学者们还就钟敬文先生关怀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反映20世纪中国学者、作家、艺术家人生之路的《人世文丛》展开座谈,这套丛书因其立意高、创意新受到与会著名学者的高度评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第三届国际空间技术与应用展闭幕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为期五天的第三届国际空间技术与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及全球定位系统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闭幕。共有2万多人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览会吸引了国际宇航及相关领域内著名的公司企业、有关政府机构、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与参与。中国、美国、法国等9个国家的50多家公司展出了运载火箭技术、卫星技术及零部件、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导航、空间运输、载人系统等。展览会期间,还举办了“21世纪国际空间技术发展及应用”研讨会。
  这次展览会综合显示了当今一流的世界空间高科技水平,促进了我国空间技术及应用领域与国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为引起全社会对空间技术应用的关注和兴趣,在展厅内特设了一个航天知识科普展区。
  本次展览会是本月18日开幕的,由科学技术部、国防科工委和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支持,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主办。(马飞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华虹NEC联手开发集成电路芯片
  本报讯北京华虹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与日本NEC株式会社日前在北京举行了北京华虹NEC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合资合同签字仪式。
  华虹设计公司与NEC联手在集成电路设计方面开展合作,是“909”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其设计能力为每年200个集成电路品种,并为华虹NEC生产线每年提供8英寸硅片2万片的加工订单。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罗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师范学校筹集1000多万元资金改善教学条件,使学生们能在教学设备先进的教室里上课。图为学生在语音教室进行藏语口语语言训练。
  周鸿摄影报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共和国外交风云录》开拍
  本报讯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北京派格影视文化公司经过认真策划和长期筹备,40集纪实性大型文献专题片《共和国外交风云录》日前开拍。
  该片将对国内新闻影视机构的历史资料镜头收集、整理和利用,并向世界各国的影视机构购买历史镜头和素材,还将派出阵容强大的摄制组前往世界几十个国家进行实地拍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超导》:艺术与科学的结合
  本报讯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和峨眉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的彩色故事片《超导》近日摄制完成。20多位著名科学家观看了《超导》后认为,这部影片颂扬了科技人员献身科学事业的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比较好。本片由王冀邢执导,王志文主演,根据钟道新同名小说改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名家评点〈资治通鉴〉》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电将《资治通鉴》原文和《读通鉴论》原文穿插编排,集历代名家、名人评点为一体的大型文史著作《名家评点〈资治通鉴〉》一书,日前由九洲图书出版社出版。
  由北宋史学家司马光等主编的《资治通鉴》共294卷、300多万字,此书记述了我国历史上1300多年的政治、军事、民族关系、经济、文化等重大政治内容和重要历史人物。明末王夫之著《读通鉴论》是一部我国历史上的史论巨著。《名家评点〈资治通鉴〉》首次把这两部历史著作每段原文对照编排,并全面系统地集纳了宋、元、明、清和近、现代与当代的名人、名家研读《资治通鉴》的评点言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市档案馆晋升国家一级档案馆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徐仁杰)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21日在北京举行颁奖大会,为北京市档案馆晋升国家一级档案馆颁奖。
  成立于1957年的北京市档案馆,现有档案资料113万多卷(册),从明朝嘉靖十二年(公元1533年)的封诰,到1976年“文革”结束时的档案,历史跨度443年。近年来,北京市档案馆积极利用馆藏资料为社会服务,他们出版的《日本侵华罪行实证》等史料以及举办的《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展》等活动,成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二中作家群”引人注目
  本报讯许多细心的读者从新近出版的《作家摇篮》(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尹世霖主编)一书中发现:从维熙、刘绍棠、韩绍华、舒乙,直到韩晓征、王蕤、刘慧军、朱佤佤,这些知名作家竟出自同一所中学———北京市第二中学。“北京二中作家群”现象引起社会广泛注目,不少校长、教师、家长都十分喜爱这本素质教育的鲜活教材。(陈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环星触摸电脑问世
  本报讯不懂电脑的人怵键盘,北京环星触摸电脑有限公司的专家们,将网络浏览和多媒体平台结合起来,研制成功一种简便的软件平台,并以此为基础,推出触摸式多媒体信息终端,使用者只须手指轻轻触摸电脑视窗上的菜单,就可以随心所欲地与机器交流。
  据介绍,环星触摸电脑在软件上有中国人许多独有的创造。此种电脑在企业、医院、商场、酒店有广泛用途。(刘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优秀多媒体光盘评测揭晓
  本报讯《多媒体世界》杂志社日前举办了“1993—1997年优秀多媒体光盘评测”活动,从200余种正版光盘中评测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等十佳多媒体光盘及《大唐诗录》等5个单项奖,另有18种光盘获得优秀多媒体光盘奖。(乔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文献纪录片《周恩来》电脑动画受好评
  本报讯继与中央电视台共同创作大型文献纪录片《邓小平》字幕动画之后,大洋图像公司再次与中央台合作,为12集文献纪录片《周恩来》制作三维动画及字幕,受到同行的一致好评。(钟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兴通讯杯中国围棋名人战产生四强
  小将邹俊杰连闯五关入围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兴通讯杯”第十一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本赛,今天在北京中国棋院战罢第三轮后产生四强,今年“新人王”得主邹俊杰三段战胜老将王群八段闯入四强。王煜辉六段、王磊六段和俞斌九段则分别战胜了曹大元九段、常昊八段和邵炜刚八段,也进入了四强。他们4人将与上届名人战循环圈赛的前两名罗洗河六段和刘小光九段,一同进入本届名人战的循环圈赛。
  今天参赛的8位棋手中只有16岁的小将邹俊杰三段是从预赛闯入本赛的。他今天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一点一滴地挽回,并在中盘阶段扭转了局面,战至271手他执白以二又四分之一子战胜了老将王群八段。不苟言笑的邹俊杰获胜后说:“我第一次参加名人战便闯入了循环圈赛实属不易,一定要在循环圈赛中下出水平来。”
  常昊八段和王磊六段一对“冤家”本轮遭遇格外引人关注,观棋者围成了一圈。棋局形势也可谓犬牙交错、精彩纷呈。先是王磊的白棋在序盘阶段第二十手打入盘面左下边黑阵,常昊的黑棋应对有误,白棋稍占优势。后白棋在中盘阶段本可继续扩大战果的一手棋下成缓手,结果子落势去,盘面形成细棋状态。双方的细棋大战持续到官子阶段,才因王磊的一手冲断妙招奠定微弱优势,并最终以四分之一子险胜。
  曹大元的夫人杨晖和俞斌的夫人王亦青今天都在对局室观看丈夫的比赛,并不时给他们的水杯加水,可谓用心良苦,但两人的感受却各异。俞斌九段执白中盘战胜邵炜刚八段后,夫人王亦青马上笑嘻嘻迎上前去,并与俞斌有说有笑一同离去。而曹大元九段执黑以四分之三子惜败给王煜辉六段后,夫人杨晖脸色很是难看,默默无语。
  “中兴通讯杯”第十一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是由中国围棋协会、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和深圳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名人战的循环圈赛将于8月进行,获得循环圈赛第一的棋手将于11月在深圳与现名人马晓春九段进行五番棋的挑战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揭开战幕
  强队弱旅混战一轮
  本报讯记者薛原报道:首次有14支球队参加的万宝路全国足球甲A联赛于3月22日揭开战幕。徐根宝指挥卫冕冠军大连万达队在客场以2∶0击败了他上个赛季执教的广州松日队。而由韩国教练执教的延边敖东队和山东鲁能泰山队均在首轮落败。
  万达队在对松日队一战中,虽然占据场上优势,却也差点被松日队率先破门。上半场,高洪波一次冷射击中了门柱。直到终场前5分钟,万达队才因一次点球机会领先,一分钟后又抓住松日队因丢球后一时出现的混乱由李明再下一城,取得了首轮的胜利。看来,声称要为万达队“注入激情”的徐根宝首要目标依然是如何赢球。
  目标直指前三名的韩国教练金正南指挥山东鲁能泰山队首场比赛就吃败仗,以0∶2客场负于青岛海牛队。海牛队的外援康华在上半场与队友的一次中路配合中攻入一球,这也是本赛季甲A联赛的首个入球。
  另一名韩国教练崔殷泽率领的延边敖东队客场也以0∶2败给刚升上甲A的武汉雅琪队。雅琪队中锋蔡晟包办了本队的两记入球。
  本轮另一个攻入两球的队员是前卫寰岛队前锋高峰,寰岛队也在新任教练刘国江的指挥下以3∶1客场击败八一队。
  没有范志毅的上海申花队在新主场———上海体育场以2∶1击败甲A新军沈阳海狮队。申花队主教练安杰伊赛后说,结局虽然可以接受,但他对球员的表现并不十分满意。这个赛季,申花队的对手将会越来越强劲。
  北京国安队客场和刚打回甲A的深圳平安队踢了一场本轮唯一没有入球的比赛。刚从国安队转去平安队的后卫谢峰在比赛中为客队制造了不少麻烦,而平安队引进的喀麦隆前锋图木在场上的表现似乎与他魁梧的身材并不相称。
  四川全兴队在主场两球领先的局面下被广州太阳神队逼平。看来,全兴队的新任克罗地亚教练米罗西也要对中国足球联赛的激烈程度有个更新的认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排球联赛战罢第十二轮
  上海女排提前夺冠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二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全国排球联赛今晚战罢第十二轮,上海女排本轮以三比二、三比○两胜福建女排,提前两周卫冕联赛冠军。男排本轮过后夺冠形势依然扑朔迷离。浙江男排本轮三比○两胜北京男排,继续列积分榜首位。
  女排本轮的两场比赛关系到上海队能否提前卫冕联赛冠军。尽管对手是濒临降级的福建女排,但在两队的首场比赛中,上海女排的队员们还是心理压力过大,以致影响了水平的发挥,失误不少。相反,福建女排的队员们却发挥得十分出色,险些阻止了上海女排的夺冠势头。上海女排在今天双方的第二场交锋中,正常发挥了水平,结果较轻松地以三比○取胜,终于实现了提前两轮夺冠的愿望。
  八一女排本轮对浙江队一胜一负后保级成功,辽宁女排和福建女排本轮两战皆负,降级已成定局。
  尽管浙江男排继续排在积分榜首位,但仍没有与河南队、四川队和江苏队拉开多大差距。冠军将在这四队中产生。北京男排和辽宁男排降级已成定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男篮联赛全明星队员确定
  本报讯中国篮球协会消息:由新闻媒体和广大球迷共同评选的1997至1998赛季希尔顿全国男篮甲A联赛全明星队队员已经产生。这次的全明星赛将采取中国明星队和外籍明星队对抗的形式。
  中国明星队队员有:王治郅、张劲松、李楠、李晓勇、吴乃群、巩晓彬、鞠维松、纪敏尚、巴特尔、姚明、胡卫东和刘铁。外籍明星队队员有:詹姆斯、查理曼德、威文、班尼、瓦伊达斯、斯班瑟、雷·凯利和阿尔斯通。
  全明星赛将于4月4日在辽宁沈阳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