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外国政要电贺我新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发来贺电(函),向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九届一次会议和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九届一次会议选出的新领导人表示祝贺。
  一、向国家主席江泽民发来贺电(函)的有:
  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卡多佐;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希拉克;希腊共和国总统斯特凡诺普洛斯;印度共和国总统纳拉亚南;以色列国总统魏茨曼;蒙古国总统巴嘎班迪;摩洛哥王国国王哈桑二世;秘鲁共和国总统藤森;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阿萨德;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姆卡帕;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德米雷尔;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
  二、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发来贺电(函)的有: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希拉克;柬埔寨王国国会主席兼代理国家元首谢辛;古巴共和国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阿塞拜疆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列斯克罗夫;喀麦隆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卡瓦耶;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人民议会议长苏鲁尔;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努里;以色列国议会议长蒂雄;日本国众议院议长伊藤宗一郎;蒙古国大呼拉尔主席贡其格道尔吉;秘鲁共和国国会议长托雷斯;葡萄牙共和国议长桑托斯;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议长波多布尼克;佛得角共和国全国人民议会副议长奈弗斯。
  三、向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发来贺电(函)的有:
  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卡多佐;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希拉克;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加尧姆;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桑吉内蒂;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布隆迪共和国总理恩迪米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科尔;希腊共和国总理西米蒂斯;芬兰共和国总理利波宁;印度共和国总理;意大利共和国总理普罗迪;蒙古国总理恩赫赛汗;秘鲁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潘多尔菲;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布莱尔;新西兰副总理彼得斯。
  四、向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发来贺电(函)的有: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协商会议主席希勒米;格鲁吉亚议长日瓦尼亚。
  五、向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发来贺电(函)的有:
  印度共和国副总统坎特。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日本和古巴一些政党领导人发来电报,向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九届一次会议选出的新领导人表示祝贺。
  祝贺江泽民当选为国家主席的有:日本民主党代表菅直人、鸠山由纪夫。
  祝贺李鹏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有:日本民主党代表菅直人、鸠山由纪夫。
  祝贺朱镕基当选为国务院总理的有:日本民主党代表菅直人、鸠山由纪夫。
  祝贺胡锦涛当选为国家副主席的有:日本民主党代表菅直人、鸠山由纪夫;日本公民党副委员长大久保直彦;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何塞·拉蒙·巴拉格尔。

第3版(综合)

国际社会热烈祝贺两会圆满成功
  安南祝愿我新政府取得成功
  本报开罗3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侯嘉、安江,本报记者朱梦魁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日在此间祝贺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并祝愿中国政府在朱镕基总理的领导下取得巨大成就。
  安南是在开罗同埃及外长穆萨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安南说,去年5月他同朱镕基的会见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称赞朱镕基是一位富有非常感染力的中国领导人。他说:“我衷心祝愿中国新总理和新政府在未来的工作中取得巨大成功。”
  俄坚信我将继续发展俄中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3月18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卡拉辛18日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坚信中国政府和中国外交部新的领导人将继续奉行积极稳步发展俄中关系的方针。
  卡拉辛说,俄罗斯与中国两国总理在双边委员会范围内建立的定期会晤机制,是积极发展俄中关系的重要纽带,这一机制无疑将会继续运转下去。
  卡拉辛特别强调,中国新任总理朱镕基和新任外长唐家璇对于俄罗斯人民来说并不陌生,俄罗斯坚信他们将会继续推进俄中关系的稳定发展。
  美国《侨报》:中国奏响跨世纪进行曲
  据新华社纽约3月19日电 美国《侨报》19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中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成功。
  这篇题为《中国奏响跨世纪进行曲》的社论说,美国华侨、华人为中国新的领导人顺利产生而高兴,认为继中共十五大选举出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之后组成的国家权力机关领导班子,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实现中共十五大确定的历史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法国《欧洲时报》:中国两会越来越务实
  本报巴黎3月19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在法国出版的中文报纸《欧洲时报》今天在头版发表长篇社论,祝贺北京两会圆满成功。
  社论指出,今年的两会是“跨世纪的大会”,“将关系国家未来5年的命运”。社论说,北京两会越来越务实,在国家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中国政治生活向民主化进程迈进的可喜成就。那种认为代表和委员们到北京只是举举手、鼓鼓掌的观念早已过时。对国家重大事务发表意见,实行民主监督,决定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的人选,代表们都有自己的发言权。这种变化往往被海外一些观察家所忽视,但这种渐进的变化正是一种民主的体现。
  社论认为,这次推出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尽管工程艰巨,但有决心就有希望。社论还认为,看到成就同时也看到存在的困难,一心一意坚持搞经济建设,“不动摇,不松劲,不折腾”,再过20年,中国一定会成为现代化强国。
  韩国新闻媒体:两会意义重大
  本报汉城3月19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在中国九届全国人大召开之际,韩国各大报纸广泛报道了这次会议的开幕和闭幕的情况,大幅刊登选举新当选领导人的消息,并配有照片和评论。
  19日,韩国《中央日报》在刊登我全国人大闭幕消息时还加了编者按。按语说,这次大会意义重大,它更加巩固了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领导体制,并确定了今后5年中国的前进道路。《东亚日报》称,中国九届全国人大选举出新的领导集团和制度上的改革,为具有12亿人口的巨大中国面向21世纪的腾飞奠定了基础。
  越南和印尼新闻界关注我两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连日来,越南和印度尼西亚报纸、电台和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一直对我国召开的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和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次会议非常关注。
  3月17日,越南《人民报》说:“中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的中心任务是总结1997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实施情况,并确定1998年的发展计划和选举新的领导班子。”
  3月18日,越南《人民报》、《人民军队报》和《新河内报》等均刊登了越通社从北京发回的有关朱镕基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国务院总理的报道。
  印度尼西亚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罗盘报》18日就我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出新一届国家和政府领导班子发表了题为《中国巩固其国家领导班子以迎接更具挑战性的下个世纪》的社论。
  社论说:“在东亚和东南亚经济危机阴影的笼罩下,中国已经意识到今后她将面临着经济和政治竞争更加激烈的世界。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拥有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应付严峻挑战的前提条件。”
  埃及报纸赞扬我坚持改革发展
  新华社开罗3月20日电 (记者王亚东)埃及最负盛誉的《金字塔报》20日载文赞扬说,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已进入新阶段,新一届政府的组成显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熟,从而使中国经济能发挥出核心作用。
  文章说,中国始终坚持发展经济和改革开放的政策。在以朱镕基总理为首的中国新政府的领导下,中国有能力跻身于地区和世界经济强国之林。

第3版(综合)

安南与穆萨会谈后呼吁
  落实有关决议
  解决阿以争端
  本报开罗3月19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正在开罗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与埃及外长穆萨举行了会谈,着重讨论了当前的伊拉克局势以及有关苏丹、索马里和利比亚的问题。会谈中,双方还就埃及与联合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穆萨与安南会谈后今晚在埃及外交部联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安南表示,他此次中东之行没有带来任何推动中东和谈的“新建议”。但他重申,联合国将继续参与中东和平进程,并将继续努力实施联合国有关中东问题的决议,直至阿以争端最终得到和平解决。安南重申他不充当中东和谈的中介,强调美国是中东和平进程的主要调解者。
  关于如何发挥联合国在推进中东和平方面的重要作用,安南说,中东和谈的进展取决于有关各方为落实联合国有关阿以争端的决议而进行合作。他认为,推进中东和谈的最佳途径是有关各方支持当前各方面的和平努力。
  按照预定计划,安南在访问约旦、埃及之后还将访问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第3版(综合)
专栏:出访归来

农业发展靠科技
  ——访苏丹贾基拉农业工程
  本报记者 安国章
  抵达苏丹的第三天清晨6时,我们乘汽车离开首都喀土穆,沿着宽阔的公路向东南方向奔去。离开喀土穆南郊不远,陪同的苏丹朋友说,汽车已经进入贾基拉工程管理区。记者好奇地向车窗外望去,清澈的青尼罗河在汽车前进的左侧时隐时显,公路两旁大片的黄色庄稼是待割的小麦,被条条水渠分割成一块一块绿地种植的是各种蔬菜……随着汽车的前进,绿色愈加浓烈。中午12时左右抵达贾基拉工程总部所在地。
  在绿树环抱的一座两层小楼里,总经理哈里法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如数家珍般地详细介绍了贾基拉的发展过程。
  贾基拉工程是位于青尼罗河和白尼罗河之间、北起喀土穆以南的奥利亚山、南到青尼罗河省边缘的一块狭长的三角形地带,是一个拥有11.3万名农民和8500名工人的大型国营农场。农场始建于1911年,其目的是为了利用青尼罗河水试种棉花,当时全部种植面积仅250费丹(1费丹等于0.42公顷)。1956年独立后,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贾基拉工程迅速扩大,到1958年,种植面积增加到100万费丹,目前已达210万费丹。为了解决粮食自给问题,苏丹政府利用世界先进农业科研成果,拨专款对水稻、小麦进行试验性改良种植。经过多年的反复探索,不仅试种成功,而且大面积种植和推广也获得可喜收获,目前小麦已成为苏丹的主要农作物。贾基拉工程成为苏丹的主要农作物生产基地,那里种植的农作物有棉花、花生、小麦、玉米、高粱、蔬菜、水果等。
  我们在工程总部公关经理艾哈默德陪同下乘车到农田参观,公关经理指着地里的庄稼说,那是花生地,花生已成熟,被拔起的花生棵堆放在地里,待晒干后由机器脱粒装袋运往仓库。汽车在地边停下,只见花生结得既多粒又圆。艾哈默德说,目前花生的种植面积达23万多费丹,产量已占全国总产量的60%。
  驶过一条约两米宽的灌溉区后汽车进入小麦种植区,小麦已基本成熟,放眼看去不见尽头。艾哈默德站在齐腰高的小麦地里自豪地说,小麦是贾基拉的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近40万费丹,产量占苏丹总产量的60%。从播种到收割整个过程全部由机械作业完成,灭虫、施肥等由农用飞机进行,笨拙的人力种植方法在这里已成历史。他信手把几棵麦穗在手里揉搓后将麦粒递给记者看,麦粒确实丰满,堪称上等小麦。
  棉花是贾基拉的拳头农作物,几经试验改良,单位面积产量逐年稳步增加,目前棉花年产量已占苏丹总产量的80%。贾基拉的棉花在国内外均享有盛名。我们参观时,正值摘棉季节,硕大的棉桃绽开,雪白雪白,大地犹如铺上了厚厚的一层棉绒,极为迷人。
  科学种植一直是贾基拉历届负责官员极为关注的大问题。哈里法指着一张图表解释说,经过长期研究试验,他们终于摸索出一套符合苏丹国情的种植方法——“5轮作制”,所有土地划块后,每块分成5份,按照棉花、小麦、豆类和蔬菜、玉米、休耕地的次序逐年轮流种植,即今年种棉花的地明年改种小麦,明年的小麦地后年改种豆类和蔬菜。
  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增加他们的收入是管理局极为关注的另一个大问题。总经理说,这主要体现在利润分配上。土地是国家的,国家将土地租给农民,管理局负责平整土地,并提供水、种子等,农民负责生产。每年收割后,扣除生产成本,纯利润农民分大头,得49%,政府得36%,管理局得10%,社会服务机构和地方有关部门分别为3%和2%。
  公关经理在带我们参观了奶牛场、轧花厂和铁路后说,现在贾基拉工程正在向农工型企业发展,已建成轧花厂13个,铁路全长1300公里,家禽饲养场、奶牛场以及农产品加工场已经和正在建立,一个新型的贾基拉不久将在苏丹出现。

第3版(综合)

柬两首相婉拒赦免拉那烈
  柬埔寨第一首相翁霍和第二首相洪森20日在给正在北京治病的西哈努克国王的回信中指出,他们认为只有拉那烈本人认罪,国王的赦免才有意义,才有可能使拉那烈洗脱罪行。19日,西哈努克国王曾就女儿帕花黛维公主请求他赦免拉那烈一事致函两首相。柬两首相在回信中说:“我们对拉那烈亲王不承认法庭对他的有罪判决表示担忧。”

第3版(综合)

叶利钦下月将与桥本会晤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俄总统叶利钦和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将于4月11日至13日在日本疗养地川奈举行非正式会晤。亚斯特任布斯基说,实现“叶利钦—桥本计划”将是本次会谈的主要问题,同时不排除双方将讨论俄日和平条约问题。

第3版(综合)

美向联合国支付部分会费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卡洛斯19日宣布,美国于当天向联合国支付了5170万美元的会费。舆论普遍认为,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上周赴华盛顿与美国政府和国会领导人会谈的结果。至1997年12月底,美国共欠联合国会费13亿多美元。

第3版(综合)

纽约两大证券交易所将合并
  美国第二大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和第三大证券交易所美国证交所,18日宣布达成合并的初步协议,旨在增强在华尔街股票交易活动的竞争力。这项计划此前已得到了两家公司董事会的批准。根据协议,合并后的证交所对外将只挂纳斯达克的牌子,对内仍分开经营。两家公司希望合并后节省开支,兼收纳斯达克电子交易方式和美国证交所场内交易的特点,共同创造优势,增强其同第一大股票交易所纽约证交所的竞争能力。(据新华社电)

第3版(综合)

阿富汗一客机坠毁
  阿富汗“阿里亚娜”国家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27客机因气候恶劣19日下午在喀布尔西南约45公里处坠毁,包括机组人员在内的机上45人全部遇难。据悉,这架飞机是从阿联酋港口城市迪拜飞往喀布尔的。
  (本报专电)

第3版(综合)

水和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举行
  本报巴黎3月20日电 记者果永毅报道:“水和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昨天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开幕。来自84个国家的几十位部长和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及50多个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出席会议。
  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天上午出席大会,并发表了讲话。他说,水是生命的源泉,但这一源泉正在日益枯竭。为了地球的未来,为了下一代人的福祉,国际社会,特别是在南北方之间,应当建立新的伙伴关系。
  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水利部副部长朱登铨在今天上午的大会上发了言。他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在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之后,中国政府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列为中国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法律、行政、经济、技术与宣传教育等措施,以实现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协调发展。这主要体现在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水资源综合管理两个方面。
  这次在巴黎召开的“水和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是法国总统希拉克去年6月倡议举行的,会期3天,分为专家级会议和部长级会议两部分。法国总理若斯潘将于明天出席闭幕式并发表讲话。

第3版(综合)

美洲国家部长会议闭幕
  本报圣何塞3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孟军、任长起,本报记者管彦忠报道:第四次美洲国家部长会议今天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闭幕。会议通过的《圣何塞声明》确立了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原则和目标。
  来自美洲34个国家的贸易或外交部长、美洲国家组织、美洲开发银行和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会议。他们通过的《圣何塞声明》将递交到4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第二次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讨论。
  声明规定,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应遵循以下原则:谈判决议需经各国协商达成;谈判应保持高透明度;美洲自由贸易区协议应遵循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谈判在所有领域同时开始等。
  根据声明,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的总目标是通过加强美洲国家间的经济一体化和自由贸易,具体目标是在2005年谈判结束前,就如何取消贸易和投资障碍,开放市场,制定关于海关程序、动植物检疫、补贴、反倾销和赔偿、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政策达成协议。

第3版(综合)

南亚合作联盟经济会议结束
  本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王南报道: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第二次经济会议19日在这里闭幕,并就“各成员国为在2001年实现南亚自由贸易区而加紧努力”达成一致。
  这次会议于18日召开,来自孟加拉国、不丹、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尼泊尔、印度和巴基斯坦的100多名政府官员和经贸界人士出席了会议。他们就扩大地区贸易、保护和促进投资、发展旅游、加强商务信息交流和开发人才资源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第一次经济会议曾于1996年11月在印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