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由首都20家新闻单位联合主办、康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独家赞助的1997年全国十名最佳运动员“康威杯”评选活动今晚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揭晓颁奖仪式。
  传统的全国十名最佳运动员评选活动至今已是第十九届了。同往年一样,此次“康威杯”全国十佳评选活动得到了广大体育爱好者极大关注。主办单位从来自全国各地的选票中,根据得票多少,选出了1997年全国十名最佳运动员,他们是:陈妍、邓亚萍、李雪梅、张津京、葛菲、姜波、黄金宝、崔文华、刘爱玲、张翔。
  位居十佳榜首的陈妍同时获得“康威体育之星”最高荣誉奖。
  为培养十佳运动员而作出了突出贡献的教练员们也受到了主办单位的表彰,他们是韩冰岩、陆元盛、张容伟、白远韶、田秉义、马俊仁、沈金康、李顺柱、马元安、汪嘉伟。
  康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体育用品公司之一,已连续3年支持此项评选活动。本届十佳运动员、教练员的奖杯均由中国著名的奖杯公司——广州君谊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提供。

第8版(体育)

起伏心意伴篮球
  ——记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
  本报记者 薛原
  每个人都曾有过内心的矛盾冲突。在闵鹿蕾当上北京首钢男篮主教练的这几个月里,他的心思伴随着球场上的胜负一同起起落落。直到阳春三月,北京队打入了联赛四强,整整一个冬天的征战也算有了不错的结局。闵鹿蕾这才腾出余暇回味做教练的甜酸苦辣。
  从队员到教练,留给闵鹿蕾转换角色的时间太短。去年11月10日,他翻开教练日记,记下了自己主持的第一次队会。23日,他就带队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迎战山东队,开始了联赛的转战。球队的热身磨合演练等等全都放到了实战中去摸索。首场负给山东队,虽然不算意外,可对于初掌帅印的闵鹿蕾来说,压力陡增。所以当北京队第二场一分险胜劲敌辽宁队后,闵鹿蕾曾略显激动地说:这场胜利证明了我们工作的努力。实际上,喜忧转折不断的日子对他来说这才刚刚开始。1997年的最后一天,北京队在客场以一分之差负于上海队,之后又接连输给山东、辽宁。名次也跌到了第七。在先农坛体育场的教练员宿舍里,闵鹿蕾愁眉不展,却又不能在队员面前显露出来。灰暗的天气、灰暗的战绩,如果再加上灰暗的士气,北京队也许又会陷入上个赛季保级的灰暗漩涡中去。所幸的是,闵鹿蕾咬牙顶过这段日子,等到了转机的出现。
  现在回想这些“难捱”的日子,闵鹿蕾总不忘提起恩师马家驿对他的鼓励和指点。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教练员,前辈的点拨此时显得那么重要。而教练班子的齐心、球队的团结、战术的丰富,也使一向遇弱不强、不善打逆风球的北京队慢慢发生着变化。
  在1998年春节前的最后一场球里,北京队击败空军队。拿下这场被闵鹿蕾称为“保八争六关键之战”后,全队在春节期间进行了高质量的训练,春节后连战连捷,直至预赛结束一场未输,攀上第四。
  闵鹿蕾并不讳言打入四强“有运气的成分”。预赛期间,北京队始终在第六名上下徘徊,直到预赛最后一轮击败上海队后,北京队这个赛季第一次当上“老四”,就坐定了这个位置,的确算幸运。不过竞技场上,除了实力的对抗外,能够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不也正是动人心弦之处吗?
  说起当教练的体会,闵鹿蕾实话实说:“真有没办法的时候。”那种看着对手的联防就是攻不进去的感受让人心焦不已。所以他也特想踏踏实实地“充充电”。
  闵鹿蕾最想干的事儿其实是带一群小孩,当业余体校的教练。那种自在随心,不必成为众人焦点的生活也许更符合他随和的性格。不过,在联赛这个舞台上能够一试身手,感受风险、胜负、刺激,对他也颇多吸引之处。
  失利时有过怀疑、沮丧;胜利时和队员一样也会掩饰不住欣喜;联赛结束后想好好休息一个月;下个赛季想培养一名年轻的核心后卫,就像当年球场上的自己。这就是刚当上主教练的闵鹿蕾,心思细密但并不掩饰自己的弱点,坦诚待人唯求无愧于心。从一名成功的球员到一名成功的教练,他要证明自己的东西还有很多。(附图片)

第8版(体育)

男篮联赛
  八一辽宁将争冠军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3月18日,本赛季唯一保持主场不败的山东宝元队终于未能续写这一纪录,主场以62∶70负于辽宁沈飞客车队。而这场球的失利,也使山东队打入希尔顿全国男篮甲A联赛决赛的希望落空。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八一队以80∶68击败北京首钢队,顺利进军决赛。
  山东队上一场客场负于辽宁队,18日的主场是最后的机会。也许是队员心理压力过大,上半时进攻始终不畅,命中率不高。而辽宁队强硬的贴身逼抢很有成效,从一开场就占据优势。下半时山东队曾将比分差距缩小至1分,却没能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最终告负,结束了这个赛季的所有比赛。山东队主教练叶鹏赛后承认输球在情理之中,对于这支处在上升期的球队来说,最终的结果虽然不无遗憾,但也可以借此机会看清弱点,再图发展。
  已经闯入前四名的北京队在同八一队的比赛中全无包袱,打得十分放松,上半时还以44∶34领先。不过八一队高出一筹的整体实力在下半时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在下半时重新夺回了主动权并最终以2∶0的总比分获胜。八一和辽宁决赛将于3月25日开始,而联赛三至八名的排位已定,分别是:山东、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济南军区。
  虽然后四名的保级战还有两轮才结束,但结果已在18日决定。浙江中欣队和空军联航队在主场分别击败沈阳军区队和四川蓝剑队,四战四胜,提前保级成功。浙江队以86∶50获胜,空军队以82∶57获胜。大差距的比分也说明沈阳军区队和四川队已无心恋战,吞下了降级的苦果。

第8版(体育)

名人战棋手百态
  本报记者 李长云
  初生牛犊不畏虎
  12岁的彭荃二段,是本届名人战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段位最低的棋手。可他在与杨士海八段的比赛中却颇为老成。中盘阶段他曾一度落后,观赛高手认为他已取胜无望,可他却不慌不忙一点一点地磨,并最终取胜。不苟言笑的小彭荃获胜后说:“当时我也觉得没什么希望了,可我一向不服输。应该说我今天赢得很幸运。我下一个对手是今年新人王得主邹俊杰三段,仍很难对付,但我有信心取胜。”
  连闯三关的黄奕中三段在一旁说:“当职业棋手就得想赢棋,我下一个对手是等级分最高的常昊八段,按理说我取胜的希望不大。但我仍告诉自己,一定要拿下他。”
  九段棋手吐心声
  曹大元击败张欣五段后说:“预赛七位九段棋手均落马是新闻,本赛五位九段棋手全部闯关难道就不是新闻吗?”惹来围观者笑声不止。
  郑弘虽然中盘赢了许书祥五段,仍然无奈地说:“尽管我赢了,但我已经掉进了‘狼窝’,下面三个对手王磊六段、黄奕中三段和常昊八段,谁都不是好对付的。”
  聂卫平与李亮四段比赛时,旁观者都认为老聂局势不妙。连现名人马晓春来到观棋室看了一会儿都感觉聂卫平取胜无望。可老聂最后竟然赢了。获胜后,聂卫平说他还想再进一步。
  邵炜刚孝心可鉴
  邵炜刚八段前几天踢球扭伤了腰,无法参加开幕式后的比赛。记者闻讯来到他房间探望,他正躺在床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叫《霸道》的书。桌上还放着一本训练日记。记者问他:“能参加明天的补赛吗?”不料邵炜刚一脸紧张地说:“拜托你,可千万别把我受伤的事登在报纸上,要不然,让我母亲看到我连比赛都参加不了,她马上就会来北京的。我明天还想赢棋呢。”

第8版(体育)

中斯联合登山队将攀登珠峰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中国和斯洛伐克共和国联合登山队今天在京宣布:他们将于今年5月初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今年是人类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45周年,首次实现双跨珠峰10周年,又适逢中、斯两国建交5周年。选择此时攀登珠峰,有着诸多的意义。联合登山队由中、斯两国优秀登山健儿组成,共33人。他们将选择一条中国传统路线攀登。全队计划3月20日离开北京,4月3日开始攀登活动,在5月初等候珠峰出现良好天气,伺机登顶。
  此次中国队得到江苏康博集团的赞助,中国队也冠名为“中国波司登登山队”。

第8版(体育)

中兴通讯杯第十一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开幕
  老将新锐各有收获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已历时十载的中国围棋名人战今年迈入了第十一个年头。今天,在北京中国棋院举行了中兴通讯杯第十一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开幕式。中国围棋协会顾问唐克、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张发强、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贾玉祥、深圳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金文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进行了“中兴通讯杯”第十一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本赛的第一轮比赛,预赛闯入本赛的16名棋手与上届本赛的前16名棋手参加了比赛。与预赛时九段棋手纷纷落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参加本赛的聂卫平、曹大元、郑弘、张文东和俞斌5位九段棋手均顺利过关,而从预赛闯入本赛的两位女棋手华学明七段和黎春华三段均遭淘汰。新锐棋手继续显神威,国家少年队的彭荃二段、黄奕中三段和邹俊杰三段分别将师哥杨士海八段、刘菁七段和李豫川五段挑落马下。邵炜刚八段因腰伤今天未能参赛,他明天将与林锋三段补赛一场。今天获胜进入3月20日第二轮比赛的棋手还有:董彦五段、王东亮五段、王磊六段、王煜辉六段、周鹤洋七段、王群八段和常昊八段。
  中国围棋名人战以赛事规模大、级别高、持续时间长而引人注目,被中国围棋界人士认为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一项赛事。名人战分为预赛、本赛、循环圈赛和决赛四个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64位棋手参加预赛,32位选手参加本赛。本赛的前四名与上一届循环圈前两名罗洗河和刘小光进入本届循环圈赛,经过5轮较量,以积分排列名次,第一名获得向现名人马晓春的挑战权。决赛采取5盘3胜制。本届比赛的循环圈赛将在江苏南京市和安徽黄山市进行,决赛将于11月在深圳市进行。
  本届名人战的主办单位之一深圳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从事大型程控交换机设备制造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是国务院确定的300家重点国有企业之一。作为业绩优秀的高科技通信工业企业,中兴通讯在努力发展民族通信工业的同时,也积极寻求回报社会的机会,参与主办本届名人战是该公司在弘扬民族文化、支持体育事业方面的一次实践。

第8版(体育)

常昊八段与丁伟五段在中兴通讯杯第十一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本赛中。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首届攀登居庸关长城活动将举行
  本报讯 为进一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推动北京市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北京市体委、北京市体育总会和昌平县人民政府将联合主办首届北京市全民健身登居庸关长城活动。
  居庸关长城位于北京西北约60公里处,属太行山余脉,地势险峻,古时就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昌平县人民政府投资1.2亿余元,历时5年,于1997年底完成修复工程。
  全民健身登长城活动将在居庸关长城正式向游人开放之际,于3月28日下午举行,路线设在居庸关长城东山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