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日内瓦强调
  人权会议应寻求共识相互尊重
  新华社日内瓦3月17日电 (记者陈维斌)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四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吴建民17日在会议审议“会议组织工作”议题时发言,强调本届人权会应着力寻求共同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合作。
  吴建民说,人权委员会53个成员国来自世界五大洲,有着不同的历史和文化背景,当前又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因此,各成员国在这个或那个问题上有不同看法是很自然的。在人权委员会内,在很多问题上,永远将会有不同看法。这也是世界多样性的一个反映。
  他指出,各成员国之间虽然存在分歧,但更重要的是,它们也有不少共同点。例如:大家都承认人权的普遍性;都赞成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权的事业;都认为没有一国的人权状况是十全十美的,都有改善的余地等等。各成员国完全可以积极寻找共同点,并在共同点的基础上,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气氛中开展合作。只要本着上述精神,人权会就一定可以走出徒劳无益的对抗的死胡同。
  他在讲话中还强调人权会应对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发展权给予应有的重视。他指出,在人权会的工作中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发展权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自1992年以来,人权委员会共通过534项决议,而其中有关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只有33项,占总数的6%。这种严重失衡的现象应当得到纠正。
  吴建民说,根据联合国的统计,今天世界总人口大约57亿,49亿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其中大约有13亿人还处于饥饿状态。人权的普遍性当然不容置疑,但同时也应看到,每个国家、每个地区在寻求改善人权的时候,都有自己的重点。对于全世界49亿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来说,他们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重点当然是生存权、发展权以及各项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道理很简单:一个人首先要能生存下去,才谈得上享受人权。如果一个人的生存权都得不到保证,那么所谓人权也就成了空谈。

第6版(国际)

外国政要电贺我新领导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一些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发来电报,向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九届一次会议选出的新领导人表示祝贺。
  向国家主席江泽民发来贺电的有:
  澳大利亚总督威廉·迪恩;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巴拉克;爱沙尼亚共和国总统伦纳特·梅里;芬兰共和国总统阿赫蒂萨里;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卡塔尔国埃米尔哈马德;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塔亚;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巴查将军;巴勒斯坦国总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突尼斯共和国总统本·阿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不丹王国国王旺楚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统兼总理马克图姆;卡塔尔国王储贾西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理苏尔坦。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发来贺电的有: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巴查将军;不丹王国国王旺楚克。
  向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发来贺电的有:
  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巴查将军;巴勒斯坦国总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不丹王国国王旺楚克;以色列国总理兼外长内塔尼亚胡;卡塔尔国首相阿卜杜拉;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尼泊尔王国首相塔帕;大韩民国代国务总理金钟泌;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蒂姆·费希尔。
  向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发来贺电的有: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巴查将军;大韩民国代国务总理金钟泌;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蒂姆·费希尔。

第6版(国际)

库克执意访问哈尔霍马
  以方取消原定欢迎宴会
  伊斯兰会议组织呼吁推动中东和平
  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17日电 (记者支林飞、戚德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7日取消了原定当晚对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库克的宴请,以抗议库克对东耶路撒冷有争议的哈尔霍马定居点的访问。
  库克当天下午从加沙抵达耶路撒冷后就前往哈尔霍马访问。当他的车队抵达时,数百名右翼抗议者在那里举行抗议,他们手敲锅盆,高喊“库克回家”等口号。一小批“现在就和平运动”的和平人士也在那里举行对立的示威,支持库克敦促以色列停建定居点。
  由于天气恶劣,加上以色列警察和一些右翼分子的推挤,库克的参观不到半小时就因安全原因草草结束。以色列官方随后宣布取消原定当晚对库克的宴请。随后库克与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但双方在会后没有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而是分别与记者见面。
  库克在单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参观哈尔霍马是英以双方事先商定好的,参观是为了向世界表明,以色列在被占领土上修建定居点不利于和平进程,国际社会对此表示关注是合理的。英方随行官员指责以方取消宴请库克的做法是“莫名其妙的过分反应”。
  内塔尼亚胡在总理府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强调了以色列决不放弃对耶路撒冷主权的立场。他说,耶路撒冷永远是犹太人的首都。
  库克是同时作为欧洲联盟主席国的身份访问以色列的。此间分析家认为,以色列取消宴请库克的不寻常举动反映了以色列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和对欧洲联盟在阿以关系上立场的不满。有关哈尔霍马的争端将导致以色列与欧盟的裂隙加深,并可能损害欧盟为扩大对中东和平进程斡旋作用而进行的努力。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3月18日电 (记者潘立文)多哈消息:55个伊斯兰国家外长1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发表声明,强烈呼吁国际社会迫使以色列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停止推行移民政策,以便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
  外长们在为期3天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第二十五次外长会议闭幕时发表的该项声明中强调,伊斯兰会议组织完全支持中东和平进程。
  外长们说,伊斯兰国家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捍卫其返回家园、自决和建立独立国家等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他们还呼吁制止以色列将耶路撒冷犹太化的作法,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对耶路撒冷的主权。
  外长们敦促伊斯兰国家重新考虑其同以色列的关系,并关闭已经在以色列开设的外交机构或办事处,直至以色列撤出它所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并确保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据悉,在会议期间,外长们着重讨论了伊斯兰世界在政治、经济、安全方面的问题,同时还就如何加强伊斯兰国家的团结、合作和建立伊斯兰共同市场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独联体
  元首会再度改期
  一体化难有突破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许宏治
  3月17日,叶利钦总统表示,他决定尊重医生的意见,安心养病,因而建议把原定3月19日举行的独联体元首会议推迟到4月下旬举行。独联体其他国家元首们对此表示理解。
  这次元首会本来是打算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后来因故推迟到3月19日。现在又决定再度改期。
  俄罗斯本来对这次会议寄托了很大希望,期待它能成为振兴独联体的契机,成为独联体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俄有的媒体甚至认为这是独联体避免步原苏联后尘的最后机会。但是,有的专家认为,如果会议因“技术原因”而再度推迟,对俄外交可能是一件好事。
  俄报刊列举了会议可能难以成功的一系列理由。一是直到离预定开会日期只有几天时,有关文件都还没有起草好;二是独联体内部存在的种种问题非但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在继续复杂化;三是一些独联体国家元首扬言将不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元首会议。如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和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都曾作此表示。后来经俄劝说才勉强同意与会。
  阿利耶夫不愿与会的原因,据说主要是对俄秘密向亚美尼亚出售价值10亿美元的武器不满。另据阿方说,还有一个原因是俄拒绝按照两国相互引渡罪犯的协定,把阿前国防部副部长兼总参谋长穆萨耶夫交给阿方。而谢瓦尔德纳泽不想出席会议是因为在阿布哈兹问题上对俄不满。他认为只有在提出解决阿布哈兹问题具体建议的情况下,出席会议才有意义,否则就等于承认俄在格领土上驻军合法化,这是违背格国家利益的。据说,这二位总统曾就是否与会通过电话,协调立场。
  俄媒体还注意到,3月初,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土耳其曾在伊斯坦布尔签署了联合宣言,支持里海石油从巴库经土耳其输往世界市场的路线。俄显然对此感到不快。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最近还突然提起,俄因租赁拜科努尔火箭发射基地,对哈欠有4.5亿美元债务,等等。显然,各国在考虑问题时都是把本国利益,而不是把独联体放在第一位。
  事实上,除俄罗斯外,独联体多数国家更多的是把独联体当成一种“文明离婚”的方式,而并不是把它看作一体化国际组织。俄报指出,与1991年底独联体刚成立时相比,现在各成员国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如在经济体制方面,俄、乌、白等国的模式已经各不相同,彼此的经济联系正在减少。在对外政策方面,各国的差异也在加大。
  独联体各国在理论上都承认,独联体目前的结构不适应客观实际的需要,不能有效发挥作用,需要加以改革。但具体如何改革,却很难达成共识。这里一个关键问题在于,为了加深一体化,必须有一个高效率的超国家机构,或者叫“协调中心”。但独联体多数国家由于担心本国主权受到损害,不愿建立这样的超国家机构或协调中心。
  现在,独联体元首会议暂定4月下旬举行,离现在还有一个多月。在这样短的时间里,独联体各国要想解决存在的大量问题,在一体化进程中实现突破,看来有相当难度。
  (本报莫斯科3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北爱尔兰纪行(一)
  本报驻英国记者 蒋千红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
  飞机从伦敦希斯罗机场起飞,不大工夫便到达了北爱尔兰的首府贝尔法斯特。从正在徐徐降落的飞机上,可以看到分割得很不规整的农田和散落在田野中的一处处民居。房屋的建筑风格看上去很像是中国江南水乡的农舍,尖顶、白墙,有平房,也有独立的两层小楼。
  北爱有人口160万,其中约半数居住在东海岸地区,这里是北爱工业中心,贝尔法斯特就位于这一地带的中心位置。尽管有报道说,在过去五年中,北爱的工业生产总值、就业和海内外投资的增长率均高于英国国内的平均水平,然而在从贝尔法斯特机场通往市区不长的道路上,映入记者眼帘的第一幕却是广阔的空地。那是什么样的土地呵!荒芜、杂草丛生的旷野,倾倒的栅栏和铁丝网,一处处揭了房盖、没有窗框的颓垣断壁沿路可见,低空盘旋的黑鸦发出阵阵不祥的哀鸣。据介绍,这里是曾经发生过教派间相互残杀的地区。失去亲人的痛苦和防备报复的动机迫使活着的人们举家迁徙,远离伤心地。如果不是远方高耸的电视塔和一闪而过地见到有些院落里停放的旧汽车,很难令人相信这里已经进入了现代社会。
  车经西贝尔法斯特,渐入市区。街上的人慢慢多起来了。街道不宽,不大的店面一个挨一个地排得很紧,组合也很特别:发廊、餐厅紧挨着殡仪馆;监狱的高墙之下是公共汽车站与医院。不知什么时候,一堵长长的板墙挡住了我们的视线。这是教派隔离的标志:墙的一侧是天主教徒居住的区域,另一侧则是新教徒的天下。直到今天,因为安全的缘故,孩子们到异教地区公立学校去上学,还必须用校车接送。
  轿车在街区间穿行,当看到与伦敦别无二致的一幢幢独立的平房,清晰明确的道路标志和安静整洁的街道时,不用问,便可知你正置身于新教徒居住的地区;在天主教徒居住的区域,我们见到一排排类似我国东北的砖房,墙上绘有大幅带有浓郁宗教色彩的壁画。不同教派的街区间贫富差别的程度显而易见。
  尽管M&S、希尔顿酒店、假日饭店已相继在这一地区开办营业,然而在贝尔法斯特,总使人感到一种莫名的萧瑟和冷清。入夜,灯火通明的豪华餐厅无人问津,即便在繁华的市中心地带,也是行人稀少。当地人与记者的谈话会不知缘何戛然而止,在陌生人面前,人们对于自己的宗教信仰讳莫如深。
  记者到达北爱的第一夜,住进旅馆后,打开电视,惊悉在靠近北爱尔兰南部边界的一个村庄,又发生了一起枪杀事件。
  (本报伦敦电)
  北爱尔兰卡里克弗格斯古堡位于离首府贝尔法斯特北部不远的卡里克弗格斯城的海边。伫立在城堡上的古代“士兵”及古炮为人们再现了古代战争场景。
  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非
  特赦引起诉讼案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近日,南非国民党和真相委员会先后向高级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推翻对姆贝基等37名非国大高级官员的特赦决定,从而在国民党、真相委员会和非国大之间引起了连锁反应。
  去年11月18日,真相委员会下设的大赦委员会作出决定,特赦37名非国大高级官员,其中包括现任副总统姆贝基、国防部长莫迪塞、外交部长恩佐、交通部长马哈拉吉、司法部长奥马尔、环境和旅游部长乔丹、副部长马克伯,以及非国大副主席祖马。对于这次“一揽子特赦”决定,南非反对党——国民党曾提出不同看法,认为此次特赦不符合有关法律规定,希望大赦委员会能够重新考虑该决定。由于大赦委员会一直未作出积极反应,于是国民党本月12日向开普敦高级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推翻该特赦决定。
  在起诉书中,国民党把大赦委员会主席马尔作为第一被告人,真相委员会主席图图大主教作为第二被告人,37名被特赦的非国大成员也是被告人。国民党认为,37名被特赦人员应与其他人一样,按照同样的法律程序进行特赦,其中包括举行听证会,陈述犯罪事实,而不应该越过这些程序予以特赦。
  由于国民党把真相委员会主席图图也作为被告人之一,真相委员会13日也向开普敦高级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推翻大赦委员会对37名非国大成员的特赦决定,以便对其进行复审。图图在起诉书中指出,特赦决定没有说明对被特赦者具体罪过的认定及为何而特赦,也没有举行听证会让被特赦者陈述事实,因此大赦委员会的做法不符合有关法律规定,特赦决定应予以推翻。
  真相委员会是为了澄清历史事实、促进民族和解于1995年底成立的。其下设的大赦委员会具有相对独立的权力,作出的决定具有法律效力。但真相委员会为了表示自己的公正性和责任感,向法院起诉,要求推翻特赦决定,并在起诉书中把大赦委员会主席和37名非国大成员作为被告人。鉴于已提出自己的诉讼,图图希望国民党能够撤诉,以免问题复杂化。同时,真相委员会副主席伯瑞恩致函国民党领袖冯沙尔克韦克,请求其撤诉。
  针对真相委员会的诉讼,非国大14日在姆贝基主持下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对诉讼案应采取的对策。会后发表的声明说,非国大以加快民族和解进程和维护国家利益为重,而不计较个人得失。因此,决定对诉讼案采取与真相委员会合作的态度。大赦委员会也指出,对真相委员会提起的诉讼不表示异议。
  本月14日,冯沙尔克韦克在国民党的一个会议上表示,国民党不会撤诉,该案应该按常规进行;如果国民党撤诉的话,真相委员会有可能随时与非国大成员及大赦委员会主席一起,对诉讼案作出令人难以接受的决定。他还说,该案对真相委员会和其大赦委员会的公正性是一个考验。
  (本报约翰内斯堡3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3月17日,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在华盛顿白宫会见了美国总统克林顿,并就北爱尔兰和平问题举行会谈。图为伯蒂·埃亨向克林顿赠送礼物。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联危观察团直升机失事
  本报墨西哥城3月17日电 记者张仓吉报道:联合国驻危地马拉军事观察团一架直升机,今天下午在危境内执行任务时失事坠毁,至少造成4人死亡,4人受重伤。
  直升机是在距首都以西275公里的韦韦特南戈省阿瓜卡坦市附近的山区失事的。阿尔苏总统在事故发生后赶到出事现场,4名伤员已由总统直升机送往省军区医院救治。据联合国驻危军事观察团发言人说,由于军事观察团是由多国军人组成,目前死者和失踪者的国籍尚没有完全搞清楚。

第6版(国际)

拉那烈又被判处30年徒刑
  据新华社金边3月18日电 (记者雷柏松、张瑞玲)柬埔寨军事法庭今天在这里再次缺席审判柬埔寨王国前第一首相诺罗敦·拉那烈,判处他有期徒刑30年,罪名是破坏国家安宁和建立非法武装。
  本月4日,拉那烈已经因非法进口武器罪被柬埔寨军事法庭缺席判处5年徒刑。该军事法庭今天宣布,拉那烈两罪并罚共被判处有期徒刑35年。
  这次对拉那烈的审判是于17日上午开始在柬国防部公开进行的,大约有300人出席了旁听。
  经过一天多的审理,法庭于今天上午判定拉那烈等人违反多项法律。法庭还判定拉那烈等犯有同非法组织红色高棉相勾结、建立非法武装、破坏国家安宁等罪行。
  自去年7月金边地区发生武装冲突后,拉那烈被解除了第一首相的职务并至今流亡国外。拉那烈一直表示不承认柬埔寨法庭对他的指控,并指责第二首相洪森动用武力将其赶下台。

第6版(国际)

德主张加强西欧联盟作用
  据新华社波恩3月17日电 (记者吕鸿)德国外长金克尔17日在此间强调要继续加强西欧联盟,认为西欧联盟在欧洲联盟致力于制定统一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金克尔在西欧联盟奠基文件《布鲁塞尔条约》签署50周年之际发表声明说:“几年之后,欧洲将拥有统一且稳定的货币。欧盟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内部市场。但是,欧洲必须在外交和安全政策上用一个声音说话,并对危机形势作出相应的反应。对此,西欧联盟应起到中心作用。”金克尔说,80年代以来,西欧联盟将欧盟及其前身欧共体的外交和安全政策与西欧联盟和北约成员国的军事行动潜力连接了起来。
  西欧联盟的前身布鲁塞尔条约组织成立于1948年,目前有10个正式成员国。

第6版(国际)

美马签署两国行动计划
  据新华社地拉那3月17日电 (记者李季玉)斯科普里消息: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17日在斯科普里与马其顿外长汉吉斯基商定了一项“美马行动计划”,双方强调要加强双边合作。
  据马其顿新闻社报道,此计划将包括在“美国东南欧行动战略与计划”的范畴内。计划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扩大双边经济、军事和民事合作;二、美国支持马其顿扩大地区合作的努力;三、美国支持马其顿尽快加入欧洲机构和北约。

第6版(国际)

俄外长访问南斯拉夫
  美主张在科索沃问题上对南加大压力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8日 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昨天下午在此间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双方就两国关系、地区形势尤其是科索沃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据南斯拉夫官方新闻媒介报道,米洛舍维奇总统再次强调科索沃问题是南斯拉夫内部事务,只能在塞尔维亚共和国范围内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他说,施加压力、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同致力于和平、稳定、平等的努力是不相容的,不利于建立国与国之间开放信任的关系。普里马科夫在会见时表示,俄罗斯尊重南斯拉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南在塞尔维亚共和国范围内通过政治途径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努力。
  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是于昨天上午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南斯拉夫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的。普里马科夫在贝尔格莱德对新闻界表示,俄罗斯认为科索沃是塞尔维亚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科索沃问题应在塞尔维亚内部解决,与此同时有必要给予科索沃“最大的自治权”,以满足当地居民的要求。普里马科夫没有明确所谓“最大的自治权”的确切含义。
  据新华社地拉那3月17日电 正在马其顿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17日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指责南斯拉夫“应对科索沃局势恶化负主要责任”。他主张国际社会加大压力,迫使南作出让步。
  塔尔博特说,美国一直关注着科索沃的局势,如果科索沃冲突升级,将会比波黑更糟糕,可能引发新的战争。他表示,美国“不支持科索沃独立并脱离南斯拉夫联盟”。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呼吁北爱各方作出妥协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7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总统克林顿17日呼吁北爱尔兰各方在关于北爱前途的多党谈判中尽快作出妥协,以达成和平解决方案。他还希望各党领袖“不要错过一生才有的机会”。
  克林顿是在白宫举行的庆祝爱尔兰传统节日圣帕特里克节的仪式上发出这一呼吁的。包括新芬党在内的北爱尔兰几个主要政党的领袖参加了庆祝活动。这些领袖将在华盛顿进行接触,美国希望这种接触能够促使各党在谈判中表现出更多的灵活性。
  克林顿说,今天作出妥协似乎十分困难,但只有妥协才能达成带来和平与希望的协议,与这种协议相比,妥协就显得微不足道了。他还说,“如果能够达成协议,那就没有失败者”。
  北爱多党谈判是于去年9月开始的,其目的是为了建立新的机制,这种机制既尊重主张北爱继续归属英国的新教徒,又能够照顾主张北爱与爱尔兰统一的天主教徒的权益。英国和爱尔兰两国政府希望多党谈判能够在今年4月的复活节前达成协议,但由于前不久爱尔兰共和军制造恐怖事件,和谈进程放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