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专版)

鲁冠球:对外开拓 对内挖潜
  本报记者 崔士鑫
  浙江万向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一个奇迹,昔日的一个“小铁匠铺”,如今发展成为拥有近50亿元资产、6600多名员工的大企业集团,近20年来利税连续增长30%以上。人大代表、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是这一奇迹的见证人和参与者,对此有更多的思考。
  鲁冠球拿出一份为人大会议准备的材料,说:“这里有个统计,乡镇企业每增长3个百分点,国民经济将增长1个百分点;乡镇企业每增长2个百分点,国家工业就增长1个百分点。所以要保证经济增长速度的8%,乡镇企业至少要达到增长16%,好的企业更要达到30%—40%。”
  部分国企处境艰难的大环境对乡镇企业的发展有影响,东南亚金融危机对像万向集团这样以出口为主的乡镇企业也带来困难,如何才能达到16%乃至40%?
  鲁冠球对此信心十足:“一是对外开拓,你用原来的产品、原来的市场,不可能增长30%—40%,必须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包括国外这个大市场。我们经国家批准已在6个国家开了9个公司,今年还准备再开几个。东南亚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了冲击,也带来了机遇。更重要的是内部挖潜,一个企业不管外面的市场有多大,生意多好,不管好内部不行。”
  鲁冠球说,现在有的乡镇企业遇到困难,千万不要叫,不要怨天尤人,困难人人都有,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难处,关键看你怎么去解决。(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李桂莲:正视困难 勇于拓展
  本报记者 董伟
  人大代表、辽宁省大杨企业集团董事长李桂莲领导着一个年销售额10亿元的乡镇企业,曾获得过“全国最佳农民企业家”、“中国乡镇企业功勋”等称号。可是,她谈得最多的是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发展的思路。
  李桂莲认为,计划经济条件下诞生的乡镇企业,趁市场有空间、国有企业有弊端的时机,靠自己灵活的机制得以迅速发展。现在,乡镇企业经过18年的发展,也显现出不少弊端,如设备老化、冗员过多、结构不尽合理等,改革的任务很重。李桂莲说,随着困难的出现,大杨企业集团从去年初就开始进入调整阶段,从三个方面着手去渡过危机:一、千方百计稳定原有市场。东南亚金融风暴后,他们企业的出口受到很大影响,如不采取措施,将要下降15%还要多。最近3个月,李桂莲5次与国外客户协商,互相让步,共同渡过难关。这样,他们的出口下降幅度就很小了,不到4%。二、大刀阔斧改革。他们是7000人的企业集团,管理层只有60人,管理费用800万元。去年初,他们就先砍了一刀,管理费用降至480万元。今年,为了渡过难关,他们继续减少管理费用,预算减至280万元,人员减至32人。三、研制新产品,力求打开新的市场。他们与意大利合作,开发女装品牌,意欲进军欧洲市场,并拓展国内市场。
  李桂莲充满信心地说:“今年,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定为8%,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我们乡镇企业也要为之作出自己的贡献。”(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周作亮:调整结构 争创名牌
  本报记者 彭俊
  “今年国民经济要保持8%的增长速度,乡镇企业应该也能够为此做出更大的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幸福集团董事长周作亮向记者说这番话时,充满了自信。
  周作亮的自信是有根据的。改革开放以来,幸福集团从湖北潜江农村一个仅7个人、7台缝纫机的小厂,发展、壮大为拥有5100名员工、22个下属企业的跨国界、跨行业的企业集团,就是一个有力的明证。
  周作亮的信心还来自党中央、国务院对乡镇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周作亮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促进乡镇企业,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乡镇企业的发展,积极稳妥地进行乡镇集体企业的改革。这对乡镇企业,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乡镇企业,是一个莫大的鼓舞和鞭策。”
  作为一名务实的企业家,周作亮对当前乡镇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毫不回避,如产品结构不合理、机制优势相对减弱等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结合幸福集团自身的发展情况,周作亮认为乡镇企业当前必须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实施名牌战略。
  “幸福集团的结构调整是从1995年开始的。”周作亮介绍了这几年集团公司发展的基本概况。根据集团自身的优势和当地资源、市场的情况,经过多次考察论证,幸福集团从1995年开始,兴办了15万千瓦的幸福发电厂、年产3万吨的幸福铝厂、220千伏输变电站。这三大工程的全部竣工投产将年新增产值10亿元,利税近3亿元,为集团公司的第二次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集团公司对原有名牌产品加大了开发力度。目前,幸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国十大名牌——“普拉索”系列服装,在竞争激烈的服装市场站稳了脚跟。
  周作亮最后说:“经济发展速度不能一刀切,国民经济增长8%,乡镇企业应该增长18%以上。我相信,乡镇企业一定能为国民经济的战略发展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周耀庭:加速建立母子公司
  本报记者 康燕
  周耀庭拿出一张纸,在上面画了一个萝卜和一头蒜。他说,现在不少企业就像这只萝卜,又大又沉,有规模,但不灵活。这头蒜是个整体,但里面是几个可以剥离的个体,既有规模,又灵活,整体“抗风浪”,个体“好掉头”,一举两得。周耀庭把蒜比作“母”,称蒜瓣为“子”,并用“母子学说”调整了红豆集团。现在,红豆母公司育有8个子公司,8个子公司又“裂变”出64个“孙子”公司,企业经济结构、组织结构清清楚楚。
  周耀庭认为,乡镇企业要加快发展,必须加快产业、产品、人才、产权、管理、组织、技术等方面的结构调整。他以肯定的语气说:“早调整,早主动;晚调整,就被动;不调整,死胡同。”并特别强调,加速建立母子公司,是乡镇企业克服弊端,进一步发展的首选之题。
  从乡镇企业家到全国人大代表,周耀庭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8%的经济增长目标,周耀庭说:“实现这一目标,乡镇企业应作的贡献更不能减。”
  新贡献需要新方法,周耀庭说,“红豆”正面临一个跨越和两个关系,即从感情经济、利益经济向能人经济的跨越;正确处理所有权与使用权、母公司与子公司的关系。他认为,只有两权分离,才会有能人经济。(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李如成:支持国企 协同攻关
  本报记者 乔杨
  “雅戈尔西服”、“雅戈尔衬衫”在广告中久闻其名。今天,“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落座对面,一脸的朴实与谦诚。他说,自己的根在农村,是地道的农民,15岁下乡插队,20年苦斗发展起一家驰名中外的大型乡镇企业。
  目前,雅戈尔衬衫、西服在国内100家大商场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位居第一、第二名,年销售额达16.9亿元,出口达3400万美元,“雅戈尔”商标被国家定为驰名商标。作为浙江省宁波市乡镇企业代表的李如成深深感到,乡镇企业发展到今天,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
  我国“九五”计划规定,国民经济需保持8%的增长速度,其中乡镇企业所占份额很大。李如成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不过他仍满怀信心地表示,“雅戈尔”有能力为国分忧,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过去的几年里,“雅戈尔”作为乡镇企业,不光贴农、补农、支农,还担负着解决城市职工再就业的责任,对处于攻坚阶段的国企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支援。它曾兼并了4家国有、集体企业,安置了1000余名员工,把这4家濒临倒闭的小厂拉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其中“广博”公司已成为全国同业中的佼佼者。
  李如成告诉记者,“雅戈尔”正处于第二次创业阶段,早在1996年他们就制定了三个五年计划,争取在下个世纪率先跻身世界名牌行列,为中国乡镇企业走向世界闯出一条路。(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王发水:
  “再造优势”谋发展
  本报记者 王金海
  “乡镇企业发展目前已面临关键时刻。由于起点较低,许多优势不再,搞不好有些乡镇企业不仅要破产倒闭,还会给农民兄弟留下沉重的债务。”人大代表、河南日月神集团总经理王发水与记者谈起乡镇企业的发展后劲,首先提出“要再造优势”。
  乡镇企业在当前怎样再造优势?
  王发水结合创办乡镇企业体会说:“第一,要改革,不能认为乡镇企业是集体所有,由‘大锅饭’变成了‘二锅饭’。”
  “第二,要舍得科技投入,为高新科技产品开发研制花多少钱都要舍得。”据王发水分析,乡镇企业的通病是产品科技含量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一贯制。他说,现在乡镇企业与国有企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今后随着市场发育和完善,竞赛不按规则不行。乡镇企业要再现优势,必须抓住目前国有企业调整的机遇,加大科技人才的引进,加大科技产品的转换,加大科学管理的力度,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
  “最后,乡镇企业还要有再次艰苦创业的精神,小富不能即安,大富也不能即安。”据王发水介绍,林州这些年乡镇企业发展迅速,财政收入70%来自乡镇企业。可是,一些乡镇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忘掉了“乡土气息”,开始逐虚名,不实干。他说:“江泽民总书记1996年到林州视察,要求我们继续发扬‘红旗渠’精神。乡镇企业再造优势,艰苦创业的精神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丢!”(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卢志民:以优质优价赢得市场
  本报记者 顾玉清
  吉林四平红嘴集团总裁卢志民是第二次当选人大代表,在会议休息间隙,由于忙着要与英国客商会面,我与他约定的采访不得不推迟。
  卢志民一谈起乡镇企业来就滔滔不绝。他说,乡镇企业仍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认为,乡镇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不容易。乡镇企业曾靠“短、平、快”起家,而今天它已和国有、合资或独资企业一起进入同一个市场。在市场这个海洋里,乡镇企业要想继续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去搏击,去遨游,实现二次创业。
  卢志民认为,农村工业化的程度决定了农民乃至全国的富裕程度,如果广大农民富不起来,中国的繁荣昌盛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国家有关方面应加强对乡镇企业的引导、扶持、管理和提高,这对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至关重要。他认为,有实力的乡镇企业应抓住目前国有企业改组改制的机会,采取联合、兼并、控股等多种形式,收购国有企业,这样不仅可进行低成本扩张,而且盘活了部分国有资产,缓解了职工下岗再就业的压力。
  在谈到其企业成功的秘诀时,卢志民说,首先要有超前意识,反应要快,这样才能在每一个关键时期提前渡过难关,进入安全区。其次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能盲目扩张。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加快技术更新,提高产品质量,以一流的质量和优惠的价格去赢得市场。(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纪玉君:盯紧市场 提高素质
  本报记者 傅旭
  山东青岛喜盈门集团真可谓喜盈门,由一个乡镇企业在十几年间发展成为国家大二级企业,实现年工业总产值3.2亿元,销售收入3亿多元,利税1500万元,去年被中国纺织总会评为“质量效益先进企业”。喜盈门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纪玉君,今年已是第三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纪玉君认为,乡镇企业要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关键要盯紧市场,在调整产品结构上做文章。要以出口为导向,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拓宽国际市场。企业只有打入国际市场,才能获得更广阔的生存与发展空间。1994年喜盈门集团在华沙设立了第一个跨国公司,直销“喜盈门”牌毛巾、针织品、服装等产品,赢得了东欧市场,去年销售额达170余万美元。目前他们的产品已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不仅要占领城市市场,更要开拓农村这个大市场。
  他说,调整产品结构要以名牌为主导。产品只有成为名牌,才能赢得市场,企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多年来,喜盈门集团注重实施名牌战略,狠抓了产品质量和高新技术产品开发,从而提高了企业整体素质,增强了驾驭市场的能力。纪玉君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初,喜盈门集团所属的核心企业——青岛第四毛巾厂在全国纺织系统首批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并获得认证中心颁发的认证证书。
  纪玉君最后表示:“调整产品结构,拓宽市场,关键在人,这也是乡镇企业二次创业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要在现有基础上尽快再培养一批年轻的高素质人才,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让企业再上新台阶。”(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韦清文:“五力统一”话竞争
  本报记者 郑德刚
  14年前,韦清文和他的搭档凭借来的3万元,开始了充满艰辛的创业。如今,全国人大代表韦清文麾下的广西黑五类食品集团公司已经是一家年销售收入达6亿多元、税利近8000万元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韦清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98年是机遇与压力并存的一年。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作为经营机制较活的乡镇企业,同样也存在如何实现‘两个转变’的问题。这是一个需要冷静的年代。”
  韦清文在介绍“黑五类”发展经历时说,他们从创业之初,就在“市场”上做文章,集团公司成立以后,为了提高产品竞争力,下大力气做了三件事情:第一是推行“自我竞争”策略,第二是实行“品牌发展战略”,第三是强化“五力统一”原则。
  “五力统一”,在韦清文的经营战略中占有重要位置。他说,乡镇企业不仅要打破家族式的管理模式,而且要面向市场建立有自己特色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他说:“对企业来说,强化责任就会有压力,明确权力才能有活力,保证利益才有动力,再加上企业的财力和员工的智力,‘五力’合一,就会产生无穷的创造力。”
  韦清文说,不断提高企业素质,不断强化市场意识,不断完善管理手段,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党的十五大和九届全国人大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已经为我们创造了平等竞争的环境,剩下的就看我们自己的努力了。”(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沈爱琴:靠技术进步出效益
  本报记者 龚雯
  对于乡镇企业的下一步发展,人大代表、浙江万事利集团董事长沈爱琴的看法是:开拓思路。沈爱琴说,近几年,一些乡镇企业尤其像纺织丝绸行业由“摇钱树”变成了“苦菜花”,普遍不景气,而“万事利”却站稳脚跟,红火依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能够不断地跳出窠臼,拓宽思路,这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一业为主,多种经营,从单一的丝绸业转向一二三产业并举的全方位生产经营体系,如今集团已拥有31个经营单位,年产值达6亿多元。其次是同时开辟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努力扩大出口。第三是由小作坊、小贸易走向大集团、大贸易、高科技,逐步淘汰乡镇企业已经落后的经营模式、设备、工艺等。
  沈爱琴认为,开拓思路还有一个关键就是搞好技术改造。从“万事利”的实践经验看,技术改造决不是一般性的小打小闹,而是要紧跟世界潮流,大投入、高起点、上水平、上规模。技术的日新月异,促进了产品档次和质量的提高,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新品大量涌现,企业竞争力随之增强,市场份额明显扩大。另外,“管理出效益”,必须严格管理,着重抓质量,抓信誉,乡镇企业的毛病往往就出在质量不过硬。
  沈爱琴说,党的十五大提出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这为国有、乡镇、民营企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相信乡镇企业能在新的历史时期渡过难关,再铸辉煌。(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李春圃:注重提高产品档次
  本报记者 严冰
  “农民富了,国有企业就活了。”山东济南清河集团总裁李春圃代表认为,乡镇企业依然大有可为。
  李春圃解释说,农民致富要靠乡镇企业,农民购买力增强了,就会进一步启动消费市场,国有企业的产品有了销路,就会逐步摆脱困境。这也是一个良性循环。
  李春圃认为,随着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化,乡镇企业生产什么,市场就需要什么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是,乡镇企业在竞争中诞生,对市场经济有着天然的适应性,只要注重提高产品档次,调整产品结构,积极稳妥进行改革,增创新优势,乡镇企业就大有可为。
  李春圃代表所在的济南市天桥区北园镇清河村,在改革开放前,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后来由于打破了“大锅饭”,兴办乡镇企业而致富。但是由于乡镇企业产权关系不界定,乡镇企业内部出现了新的“大锅饭”,于是从去年开始,着手进行股份制改造,调动职工新的积极性,同时,根据市场重新给企业产品定位。现在的清河集团不仅能生产建筑用预制板,而且通过利用外资,开发了观光电梯和水处理设备等附加值高的产品,市场销路十分看好。去年,清河集团的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利税也有了大幅增加,企业增强了发展后劲,职工收入有了新的提高。李春圃代表告诉记者,清河集团今年将进一步完善股份制,找准自己的产品对象,拿出绝招,再上新台阶。
  李春圃代表呼吁,进一步关心乡镇企业的发展,乡镇企业还可为安置下岗职工做贡献,这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清河集团去年就安置了3000名下岗职工。(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