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热点聚焦

反腐败
  加大力度 标本兼治
  本报记者 傅旭 王金海 顾玉清
  反腐败斗争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取得阶段性成果。然而,反腐败斗争依然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许多代表和委员在发言中呼吁,反腐败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标本兼治的力度。
  教育是基础
  代表、委员们认为,反腐败要做的工作很多,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这是反腐败的基础。如果党员干部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但不能防腐,而且会逐渐变质。李永海委员谈起腐败问题显得很激动:“一些干部生活腐化,独断专行,就会决策失误,一个腐败的经营者坏了一个企业的事例很多。”他提醒记者注意,《政府工作报告》里指出,“许多企业办得不好,主要是领导班子有问题”。
  来自辽宁的人大代表董万德说,辽宁国有企业职工比例很大,目前都喊减人增效,减什么人?这很重要。如果减了不该减的,留了不该留的,就会留下隐患。
  戴舟委员认为,应加强干部自身修养。他说,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中,核心是解决世界观的问题。由于我们一些干部对现代化建设知识准备不够,加上意志薄弱,就难免被历史淘汰。
  法制是保证
  从根本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这是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曹庆泽代表说,现在我们正处在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时期,由于法制不健全,出现了腐败现象。我们要从改革入手,加快立法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从产生腐败的源头抓起,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云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卢昌泰代表说,必须建立有效的机制,如干部交流、轮换制度、考核制度和淘汰制度等。
  代表、委员们认为,有法可依,还必须依法行政、严肃执法,坚决惩治司法腐败。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振汉代表说,司法腐败根源之一是少数司法工作人员素质低下。近几年,湖南采取法官集中教育整顿、建立执法检查和错案追究制度、聘请执法监督员等措施,惩治司法腐败取得较好效果。
  最高人民法院谢安山代表特别介绍了吉林市中院的做法。他们通过建立立审分开、公开审判、审结分开、审执分开等制度,形成了严密的机制,有效解决了群众反应强烈的案件裁判不公、久拖不决的问题。
  张宝文、黄景钧委员建议,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执法体制改革,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全面实施公务员制度,加强和完善监督机制。
  监督是关键
  不少代表、委员在发言中指出,反腐败必须完善民主监督制度。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哈尔滨市委书记李清林代表提出,反腐败仅靠纪检部门是不够的,需要建立多种监督机制,如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
  云南丽江地区纪检委副书记张荫林代表介绍说,云南省人大制订了专门的监督条例,对选举和任命的干部素质、勤政、廉洁的情况进行评议,是监督干部的有效方式。
  曹庆泽代表说,要在全国农村普遍推行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的民主管理制度;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公有产权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和事业单位,要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那些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要实行公开办事制度。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国企改革

打好攻坚战
  ——访曹广亮、慕绥新、李述代表
  本报记者 董伟
  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的3年目标,东北老工业基地肩负着重要使命。为此,记者采访了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市长曹广亮、沈阳市市长慕绥新和长春市市长李述。
  “信心至关重要。”曹广亮代表开门见山。他认为,实现两个转变,关键在东北;能否实现“两个大多数”的目标,关键也在东北。他说:“作为对国家有过重大贡献的老工业基地,要在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中起带动和示范作用。”
  3位市长都认为,结构问题、企业负担问题、技术改造问题等是东北三省的共性问题,但是,如何解决,还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沈阳市的对策是“壮大三块、激活一块”。慕绥新代表说,一定要改变“就老企业改造抓老企业改造”的做法,大力创办新的有活力的企业,让有活力、有潜力的部分迅速成长发育。同时,推动民营、外资、农村等三大块经济大发展,客观上为国有企业的搞好提供资产、人员流动的空间,在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内与外填培市场经济的土壤。
  哈尔滨市的做法是:抓住一头,即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企业;退出一块,将国有资产从小企业和部分中型企业退出,注入到更需要的领域中去;放开一片,对一般性竞争行业中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之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长春市李述代表说,长春市将加快国有企业战略重组的步伐,经过3年时间,组建20户产值超过10亿元的大集团,全面放开搞活中小企业。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向被国家列为重点扶持的120家企业集团和512户重点企业靠拢。
  对实现3年目标,沈阳、长春、哈尔滨都有具体的规划。3个城市的最终目的是:国有大中型企业不再成为制约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而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国企改革

找准突破口
  ——访董辅礽、吴敬琏、张卓元委员
  本报记者 宋光茂
  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董辅礽、吴敬琏、张卓元。
  吴敬琏说,国有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不仅源于国有企业产权界定的缺陷和政企职能不分所导致的企业经营机制僵化,还源于国有经济战线太长,布局太散,有限的国有资本支撑不了庞大的国有经济盘子。因此,单从产权关系等微观层面入手进行企业改革,很难取得突破。为了使改革取得整体性突破,必须对国有资产的布局进行战略性重组。
  资产重组的“突破口”地位,要从国有经济的功能上加以认识。董辅礽委员认为,现代市场经济中离不开国有经济成份。要根据国有经济的功能确定资产重组的思路,也就是要确定国有资产应该进入哪些领域,退出哪些领域。
  张卓元委员认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不止一个,如明晰产权关系、政企职能分开等也都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但在改革的不同阶段上,各“突破口”的重要性和意义是不同的。
  董辅礽委员说,让国有资产原则上从竞争性领域退出来,集中转入这样几个领域:一是国家对市场进行必要的调节所需要的物质基础部门;二是为满足人们的某些基本需要所必须兴办的企业;三是投资额大、回报率低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四是显示国家实力的高科技产业;五是关系国家和社会安全的部门;六是自然垄断部门。
  张卓元委员说,打通深化国企改革的“突破口”,需要注意这样几个问题:第一,竞争性的支柱产业,国有资产还不能退出来。第二,国家应该大量注资的企业,也尽量不要搞成独资的,保持控股或优势股就可以。第三,要充分发挥“放小”对资产重组的作用。第四,优势企业不能盲目扩张,要真正围绕着优势进行低成本扩张。

第3版(两会专版)

8%牵动众人心
  本报记者 薛飞 余清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为8%,这个速度是高还是低?保持这个速度有哪些有利和不利的因素?代表、委员们就此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需要保持较快速度
  北京市钟表眼镜公司经理王玲飞代表说,近几年来的宏观调控使经济结构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应该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不然的话,我们怎么才能在下个世纪中叶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呢?
  江西省景德镇市市长舒晓琴代表认为,宏观调控的目的不仅仅是让经济“软着陆”,而且要使之平稳运行,保持一定的速度。在发展和调整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继续发展经济。
  8%的发展速度,在世界上是很高的,但我国的社会经济特点决定了我们经济发展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吴树青代表认为,我们的经济总量并不大,没有速度的保证,提高、增强综合国力就无从谈起。同时我们还是人口大国,就业压力大,而发展生产是解决就业的最佳途径。
  需要坚持稳中求进
  辽宁省营口市市长许卫国代表说,现在我们处于经济发展比较好的时机。宏观调控为今后几年经济发展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连续几年农业丰收,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部分电力、煤炭、交通等生产能力闲置,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较大的空间。
  哈尔滨市市长曹广亮、辽宁省总工会主席董万德代表认为,要保持8%的发展速度并不轻松,因为今年出口、消费、投资等拉动生产的几个需求因素在不同程度上面临困难。相对而言,靠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会更大一些。如果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10%以上,保证8%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是有可能的。
  前几年我国固定资产增加过快,速度超过30%,社会总需求超过了总供给,结果用通货膨胀的办法透支,形成一定程度上的经济泡沫。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州长郭大孝代表认为,如果我们把握好投资方向,适当控制投资增长量,是可以继续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势头的。
  重庆市计委主任赵公卿和涪陵市代市长姚建全代表认为,全国8%的发展速度是各省、市、自治区速度的综合平均,各个地区之间还有一个快慢问题,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把目标定得高一些,但要坚持稳中求进,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
  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代表说,要保持8%的发展速度,需要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开发12亿人口的大市场,特别是必须加快居民住宅制度的改革,发展居民购房的长期信贷,让老百姓买得起房。同时加大对高科技投资的力度。

第3版(两会专版)

一手抓立法
  一手抓监督
  本报记者 乔杨
  谈起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许多代表提出要“一手抓立法,一手抓监督”。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斌生代表说,小平同志在20年前就将依法治国概括为16个字“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现在我们已经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然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依然存在,它直接践踏了法律的尊严。
  西安市政协副主席于小文代表认为,没有制约的权力是腐败的权力,而对权力的制约是依靠监督来完成的。人大的监督职能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是宪法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要职能。但是,目前人大的监督职能相对比较薄弱。关键是没有完善的立法。
  民盟陕西省委主委桂中岳代表提出,虽然在宪法、组织法中,对人大行使监督权作了原则规定,但是对具体的监督手段、方式、程序、责任都未明确规定。
  据悉,八届人大5年期间共有28个议案、1100多名代表呼吁制定《监督法》,这次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到目前已有7个议案提出要加快制定《监督法》。这是代表的呼声,也是民心所向。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委员访谈录

做好“侨”字文章
  ——访人大代表阿不都热合曼·艾力
  本报记者 龚雯
  见到阿不都热合曼·艾力代表,第一个印象是他的汉语讲得很地道。一打听,方知这位维吾尔族侨属当年曾是北师大中文系的高材生。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侨联常委,艾力先生对落实侨务政策深有体会。他说,大多数中国人出去漂流的时间越长,归来后对祖国的感情就会越深。新疆这个地方比较特殊,既是边疆,又是多民族聚集区,侨务工作的内容与东南沿海地区还不太一样,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打好“侨”牌,做好“侨”字文章,最终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作贡献。
  多年来,艾力先生通过各种形式向新疆的归侨以及他们在国外的亲友宣传党的各项政策,介绍改革开放的形势,其中也包括对不明真相的侨胞澄清一些事实。他的坎坷经历和对祖国的一片赤诚打动了一批又一批侨胞,在他的努力下,不少人先后回国探亲、讲学、投资。自治区归侨界甚至有这样一种说法:艾力的一封信、一个电话,往往能引来一群人才、一大笔资金。
  这次参加人代会前,艾力专门去侨胞中间广泛征求意见,并在会上提交了关于依法保护侨属侨眷的议案和建议。他说,要让侨胞更好地为祖国服务,必须保证他们在国内安居乐业。会议期间,他和远在异国的老父亲通了电话,父亲说,现在祖国真的强大了,香港回归就是一个例证,希望儿子好好地留在国内做些事。一番话,说得艾力先生激动不已。(附图片)

第3版(两会专版)

靠京九兴赣州
  ——访人大代表韩景昌
  本报记者 余清楚
  来到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州地区行署专员韩景昌的房间,他正拿着一张交通地图在比划着,思考着。他兴奋地告诉记者,1997年赣州地区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3.4亿元,增幅在全省前列,农民人均纯收入2012元,引进外资1.4亿美元。这都得益于京九铁路的开通。韩景昌代表介绍说,京九铁路纵贯赣南7个县市的3个乡镇,正线全长262公里。赣南人充分发挥毗邻闽粤、辐射港澳的区位优势,发挥京九铁路开通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今,赣南已成为全国有名的脐橙、甜柚产地,全区通过果业脱贫的人口就达24.3万人。旅游业和招商引资工作也成为热点。
  韩景昌说,最近,铁路部门正在对拟建设的龙岩—赣南—韶关铁路加紧勘测,这对于加快闽北、赣南、粤北等革命老区的脱贫致富,加速经济发展,沟通鹰厦、京九、京广三条纵向铁路,形成我国南方铁路动脉大贯通有着深远的意义。赣南人民正在积极准备,支援龙—赣—韶铁路建设,迎接新一轮经济发展高潮的来临。(附图片)

第3版(两会专版)

给重复引进“开处方”
  本报记者 任建民
  朱锦林委员发言提出了技术引进的话题。他以彩色显像管的生产线为例说,目前我国已有18条生产线,每条都花了上亿元,但没有一条生产线是自主开发的,没有一件产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全部家当都引进生产线了,根本没钱搞科研开发。据此,朱锦林委员说,目前正在发展的汽车市场一定要汲取教训,能不能学习国外经验,从法律上对引进技术的国产化作出规定,比如说不搞重复引进,花一分钱引进,必须保证有两分钱用作技术革新等。
  这番话引来王珉委员的赞同。她说,这样的立法一定要完善,并解决思想上的统一问题。宋直元委员接上话说,程控交换机的经验值得借鉴。我国引进交换机时,科研开发的步子紧紧跟上,成功地研制出了自己的产品。目前,我国每年2000万门的需求量位居世界第一,华为、中兴等“五朵金花”生产的国产程控机占据了一半的国内市场。
  听了他们的发言,委员们感到很受启发。

第3版(两会专版)

报春(中国画)
  政协委员 郭怡孮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走笔

把好方案落实好
  里程
  政府机构改革,是这次两会上最引人注目的议题、论题之一。代表和委员们在审议和讨论时,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表示热烈拥护,纷纷对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坦陈己见。
  人大代表钟力生说:“国务院决定把国务院组成部门从40个减为29个,把机关干部的编制数减少一半。这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也是深化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必需。”
  政协委员姚守拙说:“机构日益庞大,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由此诸多弊端相应而生,甚至为腐败培植土壤。如此庞大的行政机构,使人民不堪重负。我国财政供养人员总数已由1978年的2015万人增至1997年初的3675万人,增幅82.4%,为同期我国总人口数增幅27.1%的3倍多。”
  代表和委员们对这次政府机构改革充满信心。一些代表指出:“尽管改革的难度大,但有几个有利条件:一是人心所向;二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心大,特别是国务院带了头;三是有一套既积极又稳妥而且非常可行的具体方案,使我们对整个机构改革都充满了信心,相信这次机构改革一定能达到目的。”
  代表和委员们还对搞好机构改革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人大代表梁雨祥说:“机构改革要做到党政改革相结合,上下改革相结合,管人管事相结合,与干部保证制度相结合,与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观念转变相结合,与立法相结合。”
  政协委员关在汉认为:“当前的机构改革在着重解决‘政企分开’问题的同时,也要注意解决‘政事分开’和‘政社分开’的问题。”他所说的“政事分开”,就是要把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真正分开;“政社分开”,就是要把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与社会中介组织的服务职能真正分开。
  还有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谈到,为了保证这次改革的顺利实施,必须大力提倡顾全大局、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的精神。人大代表彭学明说:“机构改革是一场革命。部分机构的撤销、合并和重建,肯定会让局部的、少数人的利益受损。但是,局部的、少数人的利益应服从多数人的、国家的、民族的利益,不能人为地设置障碍。”
  以上所引用的不过是代表和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中很少的一部分,但是从中不也可以看出他们对国家、对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改革发展大计的真知灼见吗?只要我们上下一心,集思广益,同心协力,机构改革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右图:郭成志(左)代表来自太行山区。他认为山区要脱贫,首先要立志,这是郭成志与王韶华代表一起研究议案。
  新华社记者 赵鹏摄
  左图: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青年杂技演员阿迪力·吾守尔(右)和舞蹈演员吐尔逊娜依·依布拉音江(左)代表,午休时还在学习讨论。
  本报记者 龚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