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征文

“护假”的猫腻
  朱焘
  “猫腻”这个词,估摸是人们研究猫不抓耗子的缘由得来的。耗子过街理应人人喊打,作为天敌的猫尤当义不容辞。然而有了“猫腻”之后,情形就不同了。
  现今市场上假货横行,“打假”之声也不绝于耳。若真个是人人既喊且打,谅假货决无现时的威风。然而有了“护假”“假打”之后,情形却复杂起来了。
  “护假”和“假打”的隐处,有什么猫腻?既称猫腻自然便不宜亮出来,只可半遮半掩说是“保护主义”,说什么“我们也要搞活发展,没办法只好借别人的牌子”等。在大小不一的保护伞之下,假货像幽灵像影子一样伴随着名牌产品,制假者对消费者的愤慨之声充耳不闻,对因假致残致死的群众亦少有怜惜之情;有的制假窝点从地下转到地上,有的假货买卖叫得比真货还响。在真伪难辨的市场上,名牌产品的光彩蒙污,经济损失惨重,有的企业一年要丢失利税数亿之巨,有的企业受“假作真时真亦假”之害甚至一蹶不振,难有回天之力。你要打假?未等警车呼啸,报信电话早到,制假者早已人去楼空;若你抓到了假,顶多对其“批评教育”一番,实在不行关押几天,风头一过一切还是照旧。
  举保护伞者以为伞上有一层“不为自己为大家”的颜色,便可抵御打假、防止自己被打,实属自欺欺人。且不说个中有无私己猫腻,这有待党纪国法查办,就所称“为大家”而言,充其量是放大了的小团体。众所周知,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民族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名牌产品是众多企业积年奋力开拓、含辛茹苦之所得,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骨干力量,而制假者与护假者为眼前的个人和小团体利益,昧着良心巧以他人之名贩己之假货,实乃伤天害理之事。这里被伤害的“天”,不只是被尊为“上帝”的消费者和用户,也不只是我们为之骄傲的名牌产品和优势企业,更严重的是损害了国家和民族的信誉。前几年,我国轻工产品畅销俄罗斯,但随着假货伴入,俄罗斯人深受其害,广播报刊对“中国货”大加讽刺挖苦。俗话说“一颗耗子屎坏了一锅汤”,这些耗子屎坏了的岂止是一锅汤,而是坏了“中国货”在俄的传统美誉。后经我国多方努力,才逐步恢复中国货在俄的应有地位。类似教训还多着呢!
  假的毕竟是假的,鱼目岂能混珠。护假之果似甜实苦,就像学生抄袭他人作业一样,不可能得到真正的成长和发展。对于护假之人,我们应戳穿其“为小公”的假象,显出其以护假谋小利、图虚荣的猫腻。在群众性的打假活动中,请出那些护假人,或者护假人主动扔掉保护伞,中国的市场就会干净许多,经济的繁荣才有保证。
  徐鹏飞配画(附图片)

第12版(副刊)
专栏:路边拾翠

第八个祝福
  杜卫东
  “嘟,嘟嘟!……”
  妻的BP机又响了。虽因禁放,偌大的京城里难得见到燃放的烟花爆竹,但虎年春节的气氛并没有因此而被淡化,除夕那天,刚过下午4时,妻的BP机就像鏖战正酣的蟋蟀一样,不时发出清脆的鸣叫。一句句祝福的话语,在妻的BP机上显示出来,驱散着严冬的寒意,送来一份份温馨的祝福。
  “又是谁来的?”妻快乐地摁下了BP机的显示钮,不料,刚才还阳光灿烂的脸竟一下子“晴转多云”了:“怎么是她来的?谁呼她了,谁希罕她的祝福!”
  我拿过呼机,见上面显示出一行清晰的汉字———姗女士:谢谢你的祝福,也衷心地祝你虎年大吉,万事如意。
  妻和姗本来是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大学同班,毕业后又分到一个单位。没有结婚时,俩人好得合穿一条裤子都嫌肥。后来因为一个出国名额闹翻了。姗怀疑自己在办理签证之前被“刷”下来,是妻给上了“眼药”。于是,不分青红皂白当着众人把妻骂了一顿,受了委屈的妻伤心不已,发誓一辈子不再理姗。真相大白后,尽管姗曾表示过和好的意愿,都被伤透了心的妻拒绝了,至今已“冷战”一年。
  妻是不会主动向她表示祝福的。那么,姗为什么要说:“谢谢你的祝福”呢?
  妻也困惑不已。她蹙起眉头沉吟良久,忽然一拍脑门说:“没错,准是寻呼小姐呼错了。”也难怪,妻的呼机是单位统一买的,呼号全都挨着。刚才妻给同事打呼机拜年时,特别强调了一句:从3685呼到3691,不过3687除外。寻呼小姐一忙,准是把最后的一句叮咛忽略了。
  妻有些沮丧。她不愿意自己坚守了一年的“防线”就这样被稀里糊涂地“不攻自破”,她要找到刚才的那个……对,向寻呼小姐问问清楚,她怎么可以这样对待工作?她拿起了电话,可是,此时的寻呼台恐怕是世界上最忙的职业了,妻拨了好几遍,听筒里传出的始终是占线的声音。
  妻无可奈何地放下听筒,又下意识地拿起呼机,摁下了显示钮,看了一遍,又看了一遍,渐渐地,脸上“多云转晴”,一缕温馨的微笑慢慢在嘴角绽开……
  我知道,那件事给妻造成的心理伤害有多重;同时我也清楚,为了坚守“脆弱”的自尊,妻承受了多么难以承受的心灵孤独。现代文明的高速发展似乎以人们的情感失落为代价,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在享受到丰富物质成果的同时,也在情感上构筑起了一道道冷漠与猜疑的樊篱。在这一背景下,没有功利色彩的情感是那么容易割舍的吗?妻不会忘记她们当初怎样分食一袋方便面;也不会忘记卧病在床,是谁为她一日三餐打来可口的饭菜……她嘴角绽开的微笑分明是一个涟漪,每一道笑纹都蕴含着一个美丽的故事。人啊,人!有什么必要仅仅为了一回口角、一次误会或者一桩无意的伤害,就彼此疏远、仇恨和冷漠呢?播种冷漠,收获的也是冷漠呀!
  我觉得,是我发表“意见”的时候了。
  “老婆啊,你应该再给寻呼小姐打个电话。不过,可不是责备她的‘错误’,而是要感激她!”
  妻笑了,她摁下电话机的免提键,一下就拨通了寻呼台。
  “凯乐08号。春节快乐!请问,您呼多少?”
  “我呀,呼你。”妻略一停顿,语气真诚地说,“谢谢你坚守岗位,在寒冷的冬天为我们传递了那么多温暖的信息。刚才,我已经发出了七个祝福。这第八个祝福我要送给你……”

第12版(副刊)

走进三月
  林植群
  春的脚步声
  春的脚步匆匆。
  昨夜的枯枝已绽出新蕾,昨夜的冰层已被撕成激流……今晨的鸟鸣比昨天婉转,苍穹也更加高远。
  春的脚步轻轻。
  天地间孕育着无数的梦想,所有的梦都有一双自己的翅膀。草的梦碧绿青翠,树的梦参天挺拔,村庄的梦小桥流水,都市的梦异彩纷呈,婴儿的梦飞出了摇篮,母亲的梦盘旋着家园。
  一切都是悄无声息,一切都是瞬息万变。
  在广漠的宇宙和坚实的大地之间,在悠远的历史和深邃的未来之间,在瑰丽的自然和神秘的心灵之间……春,正以她特殊的步履在行进着,像羽毛那么轻盈,像劲风那么迅疾。
  啊,不!春更给我们闪电的昭示和惊雷的鼓动。
  看,机场跑道昂起了双翼,港湾扯起了风帆,列车轰鸣着出站……
  我听见,春的脚步声响彻群山!
  走进三月
  抖落风雪,抖落严寒,我跨步走进三月。
  我在倾听:
  太阳之波喧哗着漫向山岗,漫向田畴,漫向江河,漫向大街小巷,漫向高楼大厦……
  我的耳膜鼓荡着太阳的涛声,我的心灵顿时亮丽灿烂起来!
  我在注视:
  丁香花在开,迎春花在开,蝴蝶花在开,兰花在开……处处是缤纷的画卷,处处是新生命诞生的诗篇。
  我的双脚长满了根须,深深地植入了泥层,吮吸着大地母亲的甘泉;
  我的双臂长出翅膀,簇新的憧憬像那春燕,飞向辽阔的蓝天!
  千花竞秀,万木争翠……美在扩散,美在铺展!
  乌黑的沃土在犁铧下尽情地欢唱,崛起的脚手架在抒写明天的高度……收获在酝酿,希望在升腾!

第12版(副刊)
专栏:大地

群山云雾(中国画)
  涂麟清

第12版(副刊)

亲情
  咏慷
  世上的人都曾叹息:
  周总理一生没有儿女。
  世上的人都在赞许:
  总理的亲情最深挚、浓郁!
  这首诗的歌者,
  是总理久别的亲侄——
  “三九天喝喜酒暖融融,
  那年我寻亲到西花厅。
  “相连的血脉,熟稔的乡音,
  七伯的脸上布满笑纹。
  “邓颖超七妈殷切询问:
  “出门带没带洗漱用品?”
  “我冒冒失失答:“没带,但不要紧!
  卫生间不就有崭新的毛巾?”
  “不料七妈笑吟吟:“那是给公家人备的,
  咱自家亲属可不能用……”
  “她取来钱和购货本,
  把我送进商场门。
  “营业员姑娘满面春风,
  看到户主名,瞪大眼睛喊出声——
  ““哟,周恩来!
  难道这是真不是梦?”
  “啊,伯伯!我们七亿人的总理,
  当共和国的航程遭遇礁石,
  “您和毛主席一起戒茶、戒肉食,
  与群众血肉相连、情意交织!
  “就连买针头线脑,也如普通居民,
  一样配置购货本……
  ““记住,你是我的亲属,
  更是一名普通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