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六次全会
  决定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
  李岚清钱其琛吴邦国温家宝为国务院副总理
  迟浩田罗干吴仪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为国务委员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会议根据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提名,决定了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李岚清、钱其琛、吴邦国、温家宝为国务院副总理。会议同时通过了九届全国人大8个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今天的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田纪云主持。2941名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宣读了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提名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人选的信。随后会议开始投票表决。
  经过监票人验查票箱,工作人员分发选票,代表们写票、投票,工作人员计票,下午4时10分,大会执行主席宣布了表决结果:朱镕基总理提名的国务院组成人员人选全部通过。这时,会场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根据表决结果,李岚清、钱其琛、吴邦国、温家宝为国务院副总理;迟浩田、罗干、吴仪、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为国务委员。按照本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本届政府设立的29个部、委、行、署的部长、主任、行长、审计长和国务院秘书长的人选,今天也全部获得通过。
  根据本次会议通过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的规定,今天的会议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分别通过了九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华侨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当上述各项名单通过时,代表们热烈鼓掌。在此之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已由大会通过。
  今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执行主席还有:帕巴拉·格列朗杰、王维澄、田成平、阮崇武、吴康民、张德江、热地、舒惠国。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参加军事科学院40周年庆祝活动强调
  人才是根本 科研要创新
  要求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丰富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军事科学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罗玉文、肖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参加军事科学院建院40周年庆祝活动时强调,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正处在跨世纪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军事科学研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军事科学研究工作要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适应世界军事变革的大趋势,坚持继承我国我军的优秀军事遗产,积极借鉴外军的有益经验,为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我国军事科学,推进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参加庆祝活动。
  江主席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军事科学院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为国家的军事科学研究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同志、老专家和科研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江主席说,40年来,军事科学院的同志们专心致志地从事研究工作,编辑出版了马克思主义经典军事著作,编写了我军几代作战条令和共同条令,编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等,翻译出版了大批外国军事名著和外军资料,同时向军委总部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和咨询建议。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对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江主席说,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是中国革命战争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特别是关于人民军队、人民战争、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和国防建设的基本原则,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这些根本的东西不能丢,丢掉了就会使军事科学研究偏离正确的方向。军事理论源于军事实践,总是随着军事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所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发展的科学。我们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科学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认识新事物,揭示新规律,丰富和发展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理论基础和核心内容的有中国特色的军事科学。
  江主席指出,军事科学研究从大的方面讲,包括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它们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不可偏废。军事科学研究要在继续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把主要力量投入到现实问题的研究上来。现实问题研究透了,我们对现代国防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对未来军事斗争准备的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对新形势下治军的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就会大大深化,我们的工作就会加强针对性和更加富有成效,在未来作战中就能立于不败之地。要集中全军的智慧,共同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这一历史任务。军事科学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多出高质量的成果,为军委总部决策当好参谋。
  江主席指出,人才是建军之本。军事科学研究人才的素质,决定着军事科学研究成果的质量。要继续把人才培养作为科研工作的战略任务来抓。军事科学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涉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多个领域。军事科学研究队伍的建设,必须着眼于培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广博的政治、经济、军事、历史知识,特别是高科技知识,丰富的部队实践经验,富有献身精神和严谨治学态度的高素质人才。尤其要有一些有重大建树的学术权威和专家。各级领导要经常关心科研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创造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有了一支素质很高的科研队伍,我们军事科研事业的发展就大有希望。
  军事科学院院长刘精松、政委张工向军委领导汇报了军事科学院的工作情况。解放军三总部和军委办公厅负责人隗福临、周子玉、王太岚、董良驹,也参加了庆祝活动。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二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任命:
  李岚清、钱其琛、吴邦国、温家宝为国务院副总理。
  迟浩田、罗干、吴仪(女)、司马义·艾买提(维吾尔族)、王忠禹为国务委员。
  王忠禹为国务院秘书长(兼);
  唐家璇为外交部部长;
  迟浩田为国防部部长(兼);
  曾培炎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
  盛华仁为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
  陈至立(女)为教育部部长;
  朱丽兰(女)为科学技术部部长;
  刘积斌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
  李德洙(朝鲜族)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贾春旺为公安部部长;
  许永跃为国家安全部部长;
  何勇为监察部部长;
  多吉才让(藏族)为民政部部长;
  高昌礼为司法部部长;
  项怀诚为财政部部长;
  宋德福为人事部部长;
  张左己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周永康为国土资源部部长;
  俞正声为建设部部长;
  傅志寰为铁道部部长;
  黄镇东为交通部部长;
  吴基传为信息产业部部长;
  钮茂生(满族)为水利部部长;
  陈耀邦为农业部部长;
  石广生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
  孙家正为文化部部长;
  张文康为卫生部部长;
  张维庆为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戴相龙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李金华为审计署审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1998年3月18日(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亲切会见参加军事科学院建院40周年庆祝活动的老同志、老专家和科研人员。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今年头两月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工业增速减缓 出口增长较快
  本报北京三月十八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表的经济形势报告显示,头两个月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工业生产增速减缓,固定资产投资、市场销售稳定增长,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财政金融形势基本正常,物价水平进一步下降。
  今年一至二月工业同比增长百分之八,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二点四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平稳。一至二月国有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六百五十四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点二,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二,房地产投资增长百分之十,其他投资增长百分之十八点八,更新改造投资增长百分之一。分行业看,能源工业、机械电子行业以及邮电通信业的投资快速增长,增幅分别为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七十九点四和百分之五十点八,但农业、原材料工业投资增势减缓,轻纺工业投资下降百分之三点九。
  一至二月份市场销售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百分之九点五,其中城市增长百分之九点五,农村增长百分之九点六。出口保持了快速增长,据海关统计,一至二月进出口总额四百二十五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八点五,其中出口额二百四十八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七;进口一百七十七亿美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第1版(要闻)

在跨世纪征途上阔步前进
  ——从党的十五大到九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一次会议
  新华社记者 韩力明 慎海雄 王言彬
  如果说去年举行的党的十五大制定了中华民族跨世纪发展的宏伟方略,中国人民从此踏上了跨世纪的征程,那么,肩负着换届任务的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把党的意志变成国家和人民的意志的重要会议。
  把党的意志变成国家和人民的意志
  从党的十五大到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中国共产党的意志正在变成国家的意志和亿万人民的实际行动。
  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从人大代表的议案到跨世纪领导人的选择,都体现着十五大精神的贯彻和落实。
  2900多位人民代表表达着12亿各族人民的意愿。他们在人民大会堂里一次次按下表决器,代表人民做出郑重的选择;用他们的一张张选票决定着国家机构领导人的人选。
  代表、委员们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议案时明显地感到,这次大会与党的十五大衔接得很紧,十五大提出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在会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既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又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代表、委员们发现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与十五大精神一脉相承,许多已在落实之中。
  而这些基本的工作经验归结起来,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白骅代表的话表达了大家的共同心声:“把党的十五大制定的发展方略化为全国人民的努力方向和实际行动,是这次人代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我国经济实现全面腾飞的关键时刻,作为跨世纪的人民代表,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力,我们感到无上光荣。”
  代表们说,经过半年来的思想解放和稳健发展,全国人民对全面落实十五大精神,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开拓进取、阔步踏入新世纪,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实现跨世纪战略目标的组织保证和体制保证
  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发展民主,加强法制,实行政企分开、精简机构,完善民主监督制度,维护安定团结。
  时隔半年,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在本次人代会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获得通过,按照这一方案组建的国务院新一届组成人员也在会上产生。这无疑为全国自上而下进行政府机构改革拉开了序幕,成为十五大之后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良好开端。
  选举国家机构的领导人是这次大会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举世关注的大事。人民希望代表们选出符合民意、锐意改革、开拓进取、驾驭全局的国家和政府领导者。
  经过几天紧张的酝酿,代表们在一张张选票上郑重地选定了一位位国家机构的领导人。
  当一项项人事选举和表决通过时,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民主选择的国家机构领导人的祝贺、信任和期待。
  代表们相信,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完全能够担当起全面落实十五大精神、带领全国人民实现跨世纪发展的重任。
  正如来自浙江的王玉娣代表所说,党的十五大确立了迈向21世纪的政治路线,这次人代会选举和决定了国家和政府的领导人选,加大机构改革步伐,来保证十五大路线、方针和有关精神的贯彻落实。这对于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反复调研、多次酝酿、精心设计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五大对于推进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的工作以此为标志正式展开。代表们不约而同地按下了表决器上的赞成键,支持国务院的机构改革方案,期待在三年内建立起一个高效、廉洁的中央政府体制和运行机制。
  这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代表说,要完成十五大制定的目标,就必须建立一支高效精干、勤政为民的机关干部队伍。这次改革将从制度上、体制上保证十五大提出的宏伟目标顺利实施。
  在十五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开拓进取
  跨入新世纪已经进入了倒计时,我们正在迎来一个新的百年。
  正像党的十五大要求的那样,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就是要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可因循守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经济体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政治体制改革要继续深入,各个方面要相互配合,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无论是来自发达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的代表都认为,面对机遇和挑战,必须真正按照党的十五大精神,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开拓进取。
  扶贫、搞活国有企业、机构改革是我们本世纪面临的三大攻坚任务。
  来自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们有着这样的共识:本世纪末,新中国将走过半个世纪的历程,我们决不能把上千万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人口带入21世纪,决不能把困难重重的国有企业带入21世纪,决不能把人浮于事、机构臃肿的政府带入21世纪。
  为此就要加快改革、寻求发展、保持稳定。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硬任务,不改革、不发展就没有出路。这是十五大的要求,也是代表、委员们的共同心声。
  前进的道路上不会一马平川,未来的征途上还会有风风雨雨。
  张德江代表说得好:正视困难是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现。只有正视困难,才能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从而振奋精神,齐心合力去战胜困难。一批东部地区的企业正在勇敢地迎接前所未有的市场挑战,开拓新领域,占领新市场。来自沿海的代表们表示,在挑战面前,沿海地区责无旁贷,必须主动应战,打赢这一仗。
  党的十五大带给人们的是思想的进一步解放、观念的进一步更新。
  来自中西部的代表认为,观念一变天地宽。要进一步加大思想解放的力度。只有思想的进一步解放,才会带来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刚刚度过1岁生日的重庆直辖市,面对的是40万下岗职工、103万三峡库区移民、300万贫困人口的重负以及与京、津、沪的差距。强烈的责任意识、清醒的差距意识强化了代表们的机遇意识。他们的共识是:丧失机遇就会落后、被动,抓住机遇就会赢得前进、发展。
  浙江代表孙炎彪告诉记者:本世纪末到下世纪初的五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五年,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在世纪之交抓住机遇,开好头,起好步,这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这一届人民代表的重要使命。
  中南海红墙外的玉兰花绽开了花蕊,路边的柳树染上了嫩嫩的鹅黄色。3月的北京,洋溢着春的气息。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今年的“两会”表明:12亿中国人民正在党的十五大精神鼓舞下,以跨世纪的雄姿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本报有删节)

第1版(要闻)

下图:三月十八日,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代表们按表决器,对全国人大八个专门委员会人选进行表决。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批旅外藏胞回国探亲定居
  近年来,大批旅居国外的藏胞纷纷回国探亲定居。据了解,近5年来,回国探亲的藏胞人数已超过6万,定居的已达到了1400余户、8000多人。西藏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说,藏胞归国探亲定居的主要原因是祖国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高。国家经济飞速发展,西藏农牧民生活水平空前提高,这些都深深吸引着藏胞。归国探亲定居的藏胞都得到了较好的接待和安置。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二月全国工商税收收入482.6亿元
  今年2月份,全国工商税收收入共完成48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1%。其中中央级收入完成271.8亿元,增长19.7%;地方级收入完成210.8亿元,增长18.4%。扣除证券交易印花税和金融保险营业税提高税率翘尾增收因素影响,2月份的税收收入实际增长幅度为16.2%。据统计,在2月份的工商税收收入中,国内增值税和消费税这“两税”收入共完成26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6%。营业税、外商投资和外国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则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吉林四十多万下岗职工重就业
  吉林紧紧依靠本省的资源优势,努力挖掘农业、林业、地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就业潜力,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培育新就业增长点。到去年底,先后有44.5万下岗职工重新走上了就业路。为帮助贫困职工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吉林还积极筹措送温暖基金。目前,全省送温暖基金组织已发展到1388个,通过多种渠道,共筹得资金3026万元。(汪波)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华诚集团兼并重庆四家纺织企业
  日前,中国华诚集团兼并重庆4家纺织企业签字暨砸锭仪式在重庆第一棉纺织厂举行,平均资产负债率高达100%的重棉一厂、重庆四棉纺织有限公司、重庆大明纺织染厂和重庆织造厂正式被中国华诚集团兼并。这标志着重庆和华诚集团进行企业资产重组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华诚集团在兼并这4家企业后,将筹划组建中国(重庆)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李维平 刘建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