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总书记牵挂煤矿工人
  新华社记者 池茂花 赵宏 李建民
  3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的一间休息室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交给中共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代表一封信,请他转交给山西省煤炭厅党组书记王纪仁代表。
  江泽民握着胡富国的手说:“王纪仁代表给我写了一封信,看了之后很高兴。山西是能源、重化工基地,煤矿工人很辛苦,他们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做出了贡献,请你转达我对他们的问候。”
  胡富国接信后说:“感谢您的鼓励,我们一定把山西建设好。请您再到山西看看,指导工作。”
  当胡富国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找到王纪仁将江泽民同志的信交到他手中时,王纪仁非常激动,立即展看总书记的回信:
 王纪仁同志:
  托亢龙田同志转交的照片和信,均已收到。七年前在你们煤矿下井的情况,至今历历在目。得知山西煤矿的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我很高兴。多年来,广大煤矿工人为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感谢你们。希望你们继续努力,把生产和安全工作搞得更好。
  向广大煤矿工人同志们问好。
  江泽民
  1998年3月15日
  江泽民的信如同一股春风,使王纪仁感到亲切和温暖。他激动地向记者谈起几天前他托亢龙田代表给江泽民主席捎信的由来。
  1990年隆冬,江泽民总书记在当时的省委书记李立功、时任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总经理胡富国等同志陪同下,冒着严寒来到大同矿务局云冈矿视察。那时,这个煤炭生产大省安全生产的情况不太好。江泽民挂记着矿工,他来到这个矿的综采三队,戴上安全帽,穿上蓝色矿工服和高筒雨鞋,执意要到煤矿井下看望他们。
  “同志们辛苦了!”江泽民同志在离地面160米的地层深处、在时宽时窄的巷道中,握住一双双矿工的手,连声说。
  “总书记,您好!”矿工们围拢在满身煤屑、满脸汗水的江泽民同志身边。
  望着一张张质朴憨厚的脸,江泽民总书记深情地说:“同志们,你们长年在井下劳动,见不到阳光,却给亿万人民送来了温暖和光明,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你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的辛勤劳动,感谢你们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接着,他一再嘱咐大家要注意安全生产。
  江泽民总书记的知心话语说得矿工们心里热乎乎的,掌声一次次响起。一位矿工大声说:“感谢党中央、感谢总书记对我们的关怀,我们矿工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我们一定会按总书记的要求办。”
  王纪仁当时是云冈矿的矿长,江泽民要矿工们注意安全的话,也是对着他说的。他深深记住了这个场面,珍贵地保存着总书记在井下同他以及其他矿工的一张合影。
  江泽民总书记离开了云冈矿,但一直惦记着煤矿工人的安全生产。1993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江泽民来到山西团和代表们一起讨论时,听了时任山西省省长的胡富国汇报山西煤炭生产情况后,又一再嘱咐煤矿生产一定要注意安全,要关心工人生活。
  王纪仁后来担任了山西省煤炭厅党组书记。他说,这几年我们一直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嘱托,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去年山西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共生产原煤3.3亿吨,完成销售产值272亿元,统配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37人,这在山西煤炭生产的历史上是最好的。
  这次来到北京后,王纪仁一直惦记着要把这好消息报告给总书记。3月10日下午,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他就写了一封信,连同矿工们和江泽民在井下的一张合影,委托到主席台就座的山西煤矿的另一名代表亢龙田当面转交给江泽民同志。
  江泽民当时接过照片和信,边看边说:“煤矿工人能做到安全生产,我就放心了。”
  王纪仁代表说:“临来开会时,矿工们千叮咛、万嘱咐,要我到北京一定要把煤矿的变化和工人们安全生产的情况告诉总书记。矿工们还让我转告:请总书记有空时再到我们矿上看一看。我也一定要把总书记对我们煤矿工人的牵挂、问候和嘱托,带给三晋的114万煤海儿女,鼓励他们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把光和热献给我们的国家和人民。”

第4版(要闻)

拓宽人才路 创新展宏图
  本报评论员
  二十年前的三月十八日,党中央和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在作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的会议上,邓小平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了两个相互关联的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精辟的论断,指导着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
  如果说,一九七八年是我国科学的春天来到的日子。那么,如今科学的春风已经吹绿了神州大地。正是在“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经济依靠科技进步,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以世人赞誉的速度增长,朝着小康和经济发达社会的方向奔驰。
  我国取得辉煌的成就,离不开知识分子的奉献。在二十年以前,尽管周恩来同志肯定过,我国绝大多数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对我国的经济建设也作出了贡献。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知识分子总被另眼相待。那种歧视到“文革”中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知识分子被贬为“臭老九”,“知识越多越反动”的谬论造成人们思想上的混乱。小平同志拨乱反正,旗帜鲜明地作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英明论断,使我国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和作用进入另一个阶段。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小平同志又再三叮嘱关心人才问题。“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放眼神州大地,我国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二千七百万人,其中从事自然科学和技术领域的专业科技人员有一千九百多万。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高尚风气正在我国逐步形成。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得到社会的公认。目前,是党和政府支持和发挥知识分子作用的政策、法规出台最多的一个时期。从知识分子进入中央、省市自治区、地市县的领导层,到各级领导干部的知识化,推动了我们的事业蓬勃发展。
  为了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大部分科技人员已经进入面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重大工程和决策,听取专家提供的科学依据和采纳了他们提出的建议,这是我国几千年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科学与教育相结合,培育和扶植着青年知识分子的成长,开展新老交替工作,基本上解决了曾一度令人忧虑人才断层的问题。
  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他们创造性劳动得来的知识产权和智力劳动成果,得到有关法律和法规的保障。政府对于研究和开发工作的资金投入逐年有所增加。科技、文化和卫生上山下乡。对知识分子的高额奖励时有所闻,教师和科技人员的安居工程也频频竣工。知识分子在安居乐业的环境中,作出创造性劳动和无私的奉献,使我国的经济实力有所增强,在世界上的地位得到提高。由此,更加证明了,知识和人才是一切资源中最重要的资源。如何对待知识和人才的问题,是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乃至国家兴亡的关键问题。
  经过二十年的实践,我国知识分子在社会上的地位和作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江泽民同志在一九九五年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指出:“科学技术人员是新的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和科技知识的重要传播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在党的十五大上,他对知识分子的任务和作用作出新的界定,提出知识分子应当“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传播者、科学技术的开拓者、“四有”公民的培育者和优秀精神产品的生产者”。这是邓小平关于“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对于开拓人才成长的道路,追求创新,大展宏图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的世纪即将到来。在世界上,经济竞争的热战愈演愈烈。以知识为基础的知识经济的汹涌澎湃浪潮,以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潮流,向我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国已经提出了跨世纪的宏伟发展规划纲要。而我国还存在着人口众多、素质不高、资源缺乏、环境恶化、底子薄弱、同发达国家差距相当大的一面。知识分子队伍的数量和质量,还不能同当前的新潮流完全适应。这就要求我们加深对知识和人才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加快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和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培育和造就数以百千万计的各种人才,尤其是能够在市场经济中开拓创新、驰骋纵横的新一代人才。我们讲人才,不仅要有学历、资历,更注重真才实学、高才高学,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奉献。为他们创造安详、和谐、民主、宽松的工作与生活的环境和条件,使有真才实学的知识分子发挥更大的创新精神和务实功能。拓宽人才之路,造成人才辈出、人才流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局面,使知识分子真正在传播先进思想、开拓科学技术、培育“四有”公民、生产优秀精神产品方面大展宏图,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加卓越的贡献。这也是我们对全国科学大会、邓小平同志讲话的最好纪念。

第4版(要闻)

彭珮云分析人口形势时强调
  继续抓紧抓实计划生育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于长洪)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入历史上最好发展时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今天强调:对人口形势的分析既要肯定成绩,又要看到存在的问题,而且成绩越大,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只有把工作继续抓紧抓实,计划生育工作才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的人口控制目标也才能最终实现。
  90年代特别是近5年,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入平稳发展时期。据统计,1993年至1997年连续5年完成了人口控制计划,总和生育率已降至更替水平。1997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16.57‰,自然增长率为10.06‰,分别比1992年下降1.67个和1.54个千分点。地区之间生育水平的差异逐步缩小,就全国而言第三次人口出生高峰期已平稳渡过。
  刚刚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彭珮云,在正在召开的全国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就深化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讲了话。她说,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放在首位,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进一步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对基本国策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引导人们转变生育观念,促使计划生育成为育龄群众的自觉行动。
  彭珮云指出,我国计划生育干部队伍形成较晚,要完成所承担的艰巨繁重的任务,必须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注意把计划生育工作与有关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局面。
  全国计划生育工作会议是昨天在京开幕的。会议提出,1998年是完成“九五”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任务关键的一年,各地要认真贯彻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及中央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三为主”,推行“三结合”,加大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力度,促进计划生育工作的“两个转变”,把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白俄罗斯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白俄罗斯共和国议会代表院主席阿纳托利·亚历山德罗维奇·马洛费耶夫和共和国院主席帕维尔·希普克率领的白俄罗斯共和国议会代表团一行9人将于3月21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3月17日,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朱镕基同志当选国务院总理,代表们报以热烈掌声。 本报记者 王忠家 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美国不再在人权会上搞涉华提案是明智的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说:“我们认为,美方作出不再在人权会上搞涉华提案的决定是明智的,这将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朱邦造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在人权问题上中方一贯主张中美不要对抗,而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对话。

第4版(要闻)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31次会议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李鲲)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已于3月13日结束,会后发表了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于1998年3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
  双方研究了公务员本地化、法律本地化及翻译和中文官方地位工作的进展情况,并表示将继续在这方面作出努力。
  双方继续讨论了公务员退休金和赡养费、一些有效期超越1999年的专营合约和澳门政府资产移交等其他有关澳门平稳过渡和发展的重要议题。
  双方同意深化就1999年后在澳门保留一所葡文学校问题的磋商,以求完成磋商。
  双方同意就档案移交问题加强磋商。
  双方同意就国籍问题加强磋商。
  双方就澳门继续参加国际统计学会、亚洲学界体育联合会、亚洲学界足球联合会和亚太区劳动卫生与安全组织问题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双方就澳门与南非共和国航空协定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双方同意就与澳门有关的国际公约继续适澳问题深入磋商。
  双方就有关劳工和海事的七个国际公约继续适用澳门达成共识。
  双方就澳门政府签发的葡萄牙外国人护照在1999年12月19日后二年内继续使用达成共识。
  双方还就把与1999年澳门政权交接有关的双方各自提出的新议题列入联络小组议程详细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加快工作步伐。
  会议是在友好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将于1998年6月30日起在澳门举行。

第4版(要闻)

郴州纪念湘南起义70周年
  本报长沙3月17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郴州市各界昨天隆重纪念湘南起义70周年,并举行郴州烈士碑廊揭幕仪式。
  70年前,在大革命失败的历史关头,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后,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余部与湘南特委共同发动了震惊全国的湘南起义。之后,朱德、陈毅率部向井冈山转移,实现了与毛泽东的伟大会师。作为湘南起义策源地的郴州,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许多郴州儿女英勇献身。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1997年的78年中,全市11个县(市、区)已查明核准的烈士有7339名,其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6220名。为褒扬英烈革命精神,推进两个文明建设,郴州市委、市政府修建了郴州烈士碑廊、湘南起义无名烈士纪念碑亭和夏明震烈士墓。
  肖克等参加过湘南起义的老同志,湖南省、郴州市党政军负责同志,部分参加湘南起义老同志的子女出席了纪念会和烈士碑廊揭幕仪式。

第4版(要闻)

迎百周年校庆 登八千米高峰
  北大学子将攀登卓奥友峰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北京大学登山队1998年卓奥友峰远征活动壮行会,今天在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中心召开。北京大学党委书记任彦申、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曾曙生以及上百名北大师生今天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祝愿北大登山健儿登顶成功。北大登山队近日将启程赴西藏。
  这次攀登卓奥友峰,是北大登山队自1989年恢复活动以来,第七次向西部雪原的高峰发起挑战。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是世界第六高峰。据了解,迄今为止尚无一支大学生登山队伍向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挑战成功,北大登山队不仅想填补国内登山界的这一空白,更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实践征服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以此向今年5月4日北京大学百年华诞献礼。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1986年建立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以来,共引种保护植物500多种,其中国家一、二批重点保护植物250多种。图为迁地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察看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华盖木的长势。
  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 摄

第4版(要闻)

长三乙火箭将为劳拉公司提供5次发射服务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与美国劳拉空间系统公司,昨天在京签署了一项多次发射服务采购协议。协议规定,劳拉空间系统公司将在1998年3月至2002年3月间,采购长征三号乙火箭实施5次发射。其中有两次发射分别确定在2000年第三季度和2001年第一季度,另外3次发射的日期待定。长城公司副总裁刘志雄和劳拉公司副总裁戴维斯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