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走笔

牢牢把握基本方针
  于宁
  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一些代表和委员认为,过去五年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之所以发展得又快又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提出并贯彻了“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继续把握好这个基本方针,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的重要保证。这个意见十分重要,值得重视。
  1992年,以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新阶段的显著特点和重要收获之一,就是党中央提出了“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20字方针,提出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这个基本方针是对改革开放十多年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进的重要指针,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邓小平理论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重大成果,是我们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客观规律认识的新飞跃。
  既然是基本方针,就不是只管某个局部,而是管全局的;不是只管某一段时间,而是管很长时期的。因此,我们要时刻牢记,认真贯彻。今年,我国改革、发展的任务都十分繁重。从发展来说,经济增长速度要达到8%,商品零售价格涨幅要控制在3%以内,要继续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发展态势。考虑到我们已经达到的水平,当前国内某些企业面临的困难,以及国际金融风波的影响,要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从改革来说,国有企业改革要实现新的突破并解决好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金融体制改革要进一步深化,特别是还要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同志一定要牢记党的基本方针,进一步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社会政治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在改革、发展中实现社会政治稳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重申了这一点。我们在满腔热情地推进今年的改革和发展时,重温这些重要论述,保持清醒头脑,很有必要。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委员访谈录

盐湖科研人的心声
  ——访人大代表马培华
  本报记者 温红彦
  青海的盐湖是我国西部的聚宝盆。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常务副所长马培华博士是共和国同龄人,对盐湖情有独钟。“青海的柴达木盆地,就有33个盐湖,已探明的钠、钾、锂、镁等无机盐总储量高达3780亿吨,而且每一种无机盐的储量都居全国第一位。”
  那么,这些无机盐有什么应用价值呢?马培华代表说:“目前全国缺钾土壤达3.4亿亩,钾肥工业关系着我们这个农业大国的稳定。柴达木的察尔汗盐湖是全国最大的盐湖,湖区利用中科院青海盐湖所的科研成果,已形成35万吨钾肥生产能力。然而,目前钾肥工业生产品种单一,排放的母液中含有大量锂、镁、硼等稀有元素,既造成巨大浪费,又污染环境,令人忧虑。”
  我国盐湖中的锂占全世界盐湖锂储量的一半。马培华说:“锂是21世纪的能源金属。下个世纪要发展电动轿车,电池就是用锂制造的。因此,深入研究盐湖卤水中的锂回收技术,意义重大。”
  “世纪之交,我国盐湖资源及其周边环境的开发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要发展时期。”马培华说,“我希望国家对我国盐湖资源和环境的综合开发研究给予充分重视。这是盐湖科研人员的共同心声。”
(附图片)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委员访谈录

小平乡亲的致富路
  ——访人大代表何碧英
  本报记者 崔士鑫
  何碧英代表来自小平同志的故乡四川广安县一个贫困山区。过去因为家里穷,她的弟弟直到37岁才娶上亲。
  “那时没敢想到钱,就是想变一变,不能再这样穷下去!”何碧英在接受采访时说,1985年底,她第一个在她家所在的山村,与当时的生产队签订了承包150亩荒山的合同,时间为30年。为了这150亩荒山,她贷款300元买来猪和鸡,养起来再卖掉,作为绿化荒山的“滚动资金”。
  1986年初,她和丈夫一起,搬到山上安营扎寨。每天接种育苗、放炮打窝、植树造林……8年过去了。如今,往日的荒山已是郁郁葱葱。林业部门曾为她测算过,目前全山的树已有12万多株,每株树按10元钱算,已是一个小小的“绿色银行”。
  但何碧英并没有守着山不动。1992年,山上差不多都种上了树,她又承包了当地一个小水库的面粉加工厂,后来又承包了水库的库面养鱼。加工厂和科学养鱼给她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她把收入的大部分又投在了山上。修水池,栽脐橙……
  这次来京参加人代会,何碧英有了更多的想法,她要多方寻找致富门路,让周围的群众都能尽快富起来。
(附图片)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热点聚焦

再就业
  力气花在何处
  本报记者 薛飞 王咏赋 洪岩
  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是今年“两会”的热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做好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和生活保障工作,是今年各级政府的一项突出任务。”代表、委员们从中体会到政府今年工作的力度。他们就此提出各自的见解。
  转变观念是基础
  “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就业结构已经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不适应企业改革深化、技术进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人大代表、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总经理李梦九说,如果说没有失业,就说明没有市场机制。
  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教授冯玉忠从经济学的角度,对职工下岗现象作了剖析:“大批职工下岗,是由两个因素造成的,一是产业结构的调整,二是经济模式转轨。转轨意味着从低效益向高效益转变,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这中间必然发生企业减员,不能三个人的活儿五个人干。”
  人大代表、北京市钟表眼镜公司经理王玲飞认为,旧的就业观念必须改变。要形成能上能下、能出能进的企业用人机制,改变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的局面。职工竞争上岗,企业择优任用。
  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主席孙奇说,再就业并不是消极地再找一份工作,而是一个自我提高的过程,通过就业培训,提高素质,学习技能,适应新的工作。应该积极地把再就业看作一项人力资源开发工程。整个社会应该是一个人才流动的活水,有一个良性运转的机制,使再就业系统健康运转。
  发展生产是根本
  如何解决职工再就业的难题,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人大代表、牡丹江市市长宋恩华认为,解决下岗职工问题,一定要通过发展生产,全力以赴创造就业岗位。下了岗就养起来是不行的,这也不是下岗职工的愿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董辅礽委员说,生产向深度、广度发展大有余地。发展第三产业,可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协调发展和稳步增长,还可以增大就业容量。
  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副书记刘志忠说,应该鼓励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一业为主,多种经营,扩大就业容量,同时在中小企业改革发展中增加就业机会。大力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开发就业岗位。吸纳下岗职工较多的企业,政府在税收、费用方面应给予优惠。
  人大代表、红桃K集团董事局主席谢圣明说,民营企业是下岗职工的一个重要载体。红桃K1.8万名职工,有45%是曾经下岗的职工,此外,与其他企业联营,挽救就业机会1.5万个。
  建立机制是保证
  人大代表、四川省委秘书长陶武先说,我们今天的建设和改革成果,有下岗职工的功劳,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应该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再就业是民心工程,也是国有企业的保障工程,这项工作做得好不好,既影响今后的发展,也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大局。我们既要看到这是改革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有其必要性,又要认识到解决这一问题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刘志忠代表认为,再就业的培训工作是下岗工人再就业的阶梯,再就业主管部门应该建立一个动态网络,既可以及时掌握下岗职工的详细情况,又可以及时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并组织就业培训。
  “社会保障制度是再就业工程的有力保障,”梁中堂委员说,“因为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职工还有后顾之忧”。人大代表、湖北省副省长苏晓云说,要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障机构,不要政出多门。要有确定的资金来源,保证下岗职工的生活。
  人大代表、吉林市市长王照环提出,要发挥市场在劳动力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政策因素与市场因素有机结合,形成良性循环机制。

第3版(两会专版)

庄稼勤打理
  谷贱要帮农
  ——与广东农村来的代表夜话
  本报记者 郑德刚
  深夜,记者来到广东农村基层代表的房间,倾听一句句肺腑之言,了解他们的喜悦、忧虑和期盼。
  说起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几位代表都有太多的感慨。珠海市斗门县井岸镇南潮村党支部书记林振中说:“我们村去年的人均收入达到4300多元,集体资产达到5900多万元,成为全县第四个工业产值亿元村。开平市水口镇红花管理区党支部书记谭国荣代表说起农村风尚的变化:“过去我们管理区是出了名的‘烂仔巷’,现在讲文明、讲科学,勤劳致富、尊师重教、敬老爱幼的社会主义新风尚蔚然成风。”
  “这些年广大农民确实尝到了改革的甜头,但也应该看到,目前还有一些地方没有很好执行党的政策,伤了农民的积极性。”阳春市岗美镇岗南管理区党支部书记李孟陆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农村基层干部“行政执法”意识差,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我们一个有5万多人口的镇,光镇干部就有180多人,农民有意见。一些农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这样下去,党的农村政策还怎么落实?”
  说到农村经济工作,李孟陆忧虑地说:“现在农副产品市场价格跌得厉害,农民的产品卖不出去,而农民的不合理负担又重,农民意见大呀。”说起农副产品的销售,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南岭村党支部书记张伟基代表说:“地方政府要帮助农民去开拓市场,让农民血汗别白流。现在一些农村干部水平低,他们不了解农民、不了解农业生产,这样怎么能起带头作用?农村中很多壮劳力都到外面打工挣钱,村里留下老人和妇女、孩子,很多人文化低,这对农业技术的普及、推广很不利,政府应注意这个问题。”

第3版(两会专版)

沪港渝
  异地联手 开放开发
  本报记者 李维平 崔士鑫
  在这次人代会上,记者在采访来自重庆、上海和香港的人大代表时发现,这3个地区虽相距遥远,但联系密切,香港的资金和管理优势、上海的技术优势,都和重庆的资源、市场和劳动力优势紧密结合,三者互补,推动了中西部地区的开放和发展。
  上海与重庆,一个是长江的“龙头”,一个是“龙尾”。“龙头”动,“龙尾”不动起来也不行。人大代表、上海市体改委副主任黄奇帆介绍说,上海十分注重参与长江经济带的开发战略。
  香港和重庆,这次都是第一次单独组团参加全国人代会。这是一个巧合,但是两地又的确有着密切的联系:港资已成为重庆工业利用外资的主力军。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刚毅(集团)有限公司主席王敏刚代表说:“政府现在把注意力转向中西部,中西部的资源优势与市场优势,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备,对香港的工商人士已越来越有吸引力。”
  “合作的基础是互惠互利。”重庆市市长蒲海清代表说:“渝港合资企业中的600多户工业企业,其中兆峰陶瓷、重庆奥妮、长江轴承等的合作都取得了良好效果。重庆辐射整个长江上游、中西部及大西南地区,完全有条件成为这大片地区的贸易和销售中心,而且中西部市场现在尚处于起步阶段,成本相对较低,三峡工程建成后,万吨级的远洋轮船可直达重庆,港商可以把重庆作为进军中西部的桥头堡。所以上海、香港和重庆的经济联系必然会越来越密切,成为全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鼓点业已敲响,在中西部这个大舞台上,必将上演一出对外开放的精彩节目。

第3版(两会专版)

全力办好昆明世博会
  ——访人大代表李嘉廷
  本报记者 顾玉清
  云南省省长李嘉廷代表是彝族人,给人的感觉朴实、亲切。““做好一九九九年将在昆明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准备工作”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办好世博会的决心,同时,这也是对云南省承办工作的鞭策,以及对云南四千一百万各族人民的关心和支持。我们要尽全力将这届世博会办好、办出特色。”他对记者说。
  李嘉廷代表介绍,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是本世纪内我国举办的唯一一次世界级园艺盛会,也是二○○○年前我国承办的最后一次大型国际活动。云南作为承办者,要力争使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达到:一流的园艺水平,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社会经济效益。
  李嘉廷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场馆建设投资已基本落实,进展顺利。占地面积三千亩,建筑面积达十万平方米的主体工程,估计到年底可基本完成。现已有五十多个国家表示了参展意向,八个国家签署了参展合同。国内组展工作进展顺利。但是,由于距离世博会举行的时间只有四百多天,要做的工作还相当多,我们感到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李嘉廷最后表示,热情好客的云南各族人民将尽地主之谊,张开双臂热忱欢迎国际、国内的组织和友人来昆明参展、交流、观光和旅游。

第3版(两会专版)

今年议案超往年
  本报记者 龚雯
  新疆代表团代表议政热情很高,开会期间无人请假,小组讨论气氛活跃。据了解,全团单是有关新疆建设的议案和建议就提了100多件,超过了往年。他们解释:“这是因为近年来新疆代表的议案几乎件件有回音,积极性自然就调动起来了。”
  和田地区行署专员居来提·买买提明代表说,过去和田广大农牧民祖祖辈辈饮用沟渠、涝坝水,病死率较高,严重制约了当地脱贫致富的步伐。八届人代会上,新疆代表在议案中把农村改水项目列为一项重点内容,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几年来,全地区累计完成农村改水投资1.3亿多元,其中国家及自治区投资8482万元,地县配套近1105万元,至去年,已有65.85万人、129.36万头牲畜喝上了清洁卫生水,有效促进了地区发展和民族团结。
  据新疆团一些连续几届当选的老代表介绍,自七届人大以来,该区代表的议案、建议和意见大多被采纳,有的已得到圆满解决,如建立国家级棉花生产基地、开发南疆石油、修建兰新铁路复线以及沙漠公路、水力发电等项目先后上马开工,部分项目业已竣工交付使用。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花絮

国航热情服务两会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客运部售票处,肩负着迎送代表、委员的重要工作。该处上会服务组全体组员全力以赴投入到为与会代表、委员的服务中。由于种种原因,两会会务组、各地代表和委员的返程票的时间改动较大,有时夜里一两点钟,服务组仍会接到要取消第二天票的电话。但他们克服了票价种类多、出票时间不定、休息没有保障的困难,自始至终、全心全意地为与会代表和委员们服务。到目前为止,共手工开出北京至香港机票一百五十多张、国内客票五百多张。(易平菲)
  民族饮食求“真传”
  内蒙古团的少数民族代表习惯喝奶茶。为保证奶茶原汁原味,中苑宾馆不仅新购置了煮奶茶的专用铜壶,还派专人到内蒙古饭店学习,基本掌握了“真传”,获得有关人士交口称赞。为了做好清真餐,餐饮部和采购部的领导三赴牛街,了解各种礼仪,摸清进货渠道,同时宾馆还专门开辟了清真厨房、清真冷库、清真餐厅。(钟应)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左图:为了让少数民族代表及时了解会议内容,新疆代表团的工作人员(右)正在给维吾尔族代表认真翻译其他代表的发言。
  楼望皓 摄
  右图:来自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岩庄代表说:“西双版纳州连续6年获粮食大丰收,得益于国家加大了农业科技的投入。”
  本报记者 王忠家 摄

第3版(两会专版)

措如·次朗一席谈
  本报记者 洪岩
  72岁的措如·次朗是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医卫组委员,西藏自治区藏医学院副院长。当记者通过翻译表达了采访的意愿时,他愉快地接受了。
  措如·次朗委员以前是西藏自治区医院的医生,80年代后期筹建藏医学院时,他欣然前往。他告诉我,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藏医藏药事业这几年得到飞速发展,每年国家对藏医学院直接拨款达230万元用于基建和科研。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包括外国人开始了解和研究藏医藏药,这同几年来西藏的经济文化事业发展分不开,更与国家的重视和扶持分不开。作为八届、九届政协的委员,他的建议和提案也都与藏医药的发展紧密相关。
  他还告诉记者,藏医学院每年招生100人左右,大多数分配到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甘肃各地的区、县、乡的藏医院,这些学生正逐渐成为藏医院的骨干力量。

第3版(两会专版)

三院士话高新技术产业
  本报记者 张玉来
  如何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是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们的一个热门话题,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中国科大副校长朱清时和吉林大学教授徐如人就这个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一个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是由诸多因素复合作用促成的。”周光召代表说,高新技术产业是没有国界的。在这一背景下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首先要研究、明确本地的优势,选准一个主攻方向,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这是形成国际竞争能力的前提条件。
  周光召说,高新技术产业的崛起,必须拥有掌握高科技的人才,同时还必须要有比较充足的风险投资、一批能驾驭市场变化的企业家,还需要有利于高新技术发展的政策环境。
  朱清时代表认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必须有前瞻性,密切关注国际与未来的发展趋势。”他告诉记者,清晰度更高一筹的数字电视问世可能用不了20年时间,并且可以与计算机、VCD相联;高效无毒农药、肥性好又不破坏地力的化肥进入市场也为期不远了。我们在引进生产线时,一定要虑及这种日见明朗的发展趋势,切忌把人家即将淘汰的技术作为先进技术重复引进国门。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有抢占制高点的雄心,也需要有从我国国情出发的视角。”徐如人代表举例说,汽车工业只有抓紧研制出科技含量更高的新型轿车,才有可能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从我国城市轿车已趋于饱和,而农村这一广阔市场尚待开发的实际出发,生产出简易、轻巧、物美、价廉,广大农民经济状况能够承受的轿车。他认为,这样的选择,将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