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团专递

广东
  对外开放谱写新篇
  本报记者 郑德刚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梯队”,20年来广东的发展和建设一直深受世人瞩目,7000万勤劳、智慧的广东人民在邓小平伟大理论的鼓舞下,不负重望埋头苦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森林代表对记者说,广东在多年的对外开放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近5年来全省累计实际利用外资已达520亿美元,占同期全国总额的四成;“三资企业”数量已有6.8万多家,占全国1/3;对外加工装配企业3万多家,占全国70%。朱森林说,广东在对外开放中取得了成就,也付出了艰辛,今后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也很重,但有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广东一定会对全国的改革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省长卢瑞华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东经济这几年在“有效增长”上下工夫,努力做到有效投入、有效生产、有效经营、有效增长,在低通胀、快增长的同时,总体效益有了较大转变。广东下一步要充分利用毗邻香港、澳门的有利条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探索利用外资新形式。
  卢瑞华强调,为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努力再创佳绩,广东要继续为全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框架的建立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为全国多做贡献。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团专递

香港
  繁荣稳定明天更好
  本报记者 郑德刚
  “香港回归后,依然保持了繁荣和稳定。在‘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下,香港的明天更美好。”这是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香港代表的共同心声。
  香港代表团副团长谭惠珠对记者说,香港回归后,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给予了实质和及时的支持,去年10月东南亚金融风暴发生以来,中央领导人多次表示支持香港维持联系汇率制,这对港人是很大的鼓舞。由于祖国的支持,内地发展的动力,加上香港良好的经济背景和庞大的外汇储备,香港将成为金融风暴后复苏最快的地区。谭惠珠建议,现在是个关键时刻,应当重新部署策略,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关系,要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优势,为国家改革开放发挥好桥梁作用。
  香港代表团团长吴康民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讲国家“政通人和,百业俱兴,国力增强”,令人振奋。有这样强大的祖国作后盾,香港明天一定会更好。
  姜恩柱代表对香港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下保持长期繁荣稳定表示了充分信心,他对记者说,香港回归以来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一国两制”已经从构想成为现实,并且愈来愈显示其强大的生命力。香港回归后,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政府充分信任,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实行了卓有成效的领导,广大香港市民衷心拥护香港回归祖国和“一国两制”方针,加之香港实行了行之有效的经济运行机制和理财原则,特别是有祖国内地作为坚强后盾,香港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姜恩柱强调:“这个结论是有充分根据的。”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团专递

湖南
  向农业强省跨越
  本报记者 李晋鸿
  湖南省是我国农业大省,稻谷产量多年来稳居全国第一,生猪产量也名列前茅。但湖南并不是一个经济强省。为什么大而不强呢?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说:“第一,湖南省的农产品输出以“原”字号为主,即原粮、原油、生猪等农产品的输出为主。第二,农产品的优质品率低。第三,农副产品加工深度不够,农产品附加值低,市场占有率不高。第四,非农产业的产值在农村社会总产值中占的比例低。”湖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议论最集中的一个话题,就是怎样使湖南从一个农业大省发展为农业强省,实现跨世纪的飞跃。
  湖南省省长杨正午代表说:要使湖南的农业发生质的转变,就要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先导,抓好一个基础,做好三篇文章。抓好一个基础就是搞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以水利设施建设为重点,有效治理洞庭湖区的洪涝灾害,解决山区的干旱问题。三篇文章是: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适应市场的需要;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大力推进科技兴农,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克英代表认为:要提高农业的整体经济效益还应发展乡镇企业,发展农副产品的加工业,走农业工业化的道路,向农业的深度、广度进军。
  王茂林代表充满信心地说:“只要我们按照党的十五大的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用五到十年的努力,一定能把湖南建设成一个富裕的经济强省。”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热点聚焦

金融 现代经济的核心
  本报记者 龚雯 严冰 康燕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两会”多了一个热门话题——金融。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认识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保证金融安全、高效、稳健地运行,是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
  在深化改革中防患化险
  亚洲金融危机让国人进一步看到,现代金融不是风平浪静的港湾,而是高风险行业,一旦出现重大问题,将会给社会经济生活带来灾难性的破坏。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冯梯云说,近年来,我国金融业的改革和发展成效明显,为实现经济“软着陆”发挥了很大作用,这也是中国在金融风暴中保持稳定形势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国内金融领域并非天下太平,其积蕴的潜在风险不能不引起足够的警惕。
  人大代表、中国农行安徽省分行行长程凤谷说,国有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企业的主体,不增强其风险防范能力,就不能确保各项事业正常向前推进,而要解决这一问题,根本出路就是改革。
  小平同志早已指出,要把银行真正办成银行。对此,冯梯云委员说,银行不是政府的金库,政府要尊重银行作为企业的自主权利,切实深化银行改革,实行政企分开,大区管理,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银行体系。应按照《商业银行法》的规定,谁要求银行发放政策性优惠贷款,谁给予相应的补贴。
  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提出,规避金融风险的首要对策,一是确立新起点,即妥善处理呆账坏账等不良资产存量问题,让所有的商业银行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二是运用新规则,即实行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法则和严格的金融监管。前者是后者的基础,也是把国有商业银行建成真正商业银行的关键。
  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说,1999年3月将实现全球金融自由化,我国开放金融市场是迟早的事,因此,必须加速金融市场化的改革,促进金融市场的成熟与规范,为开放做好准备才是明智的选择。
  呼唤新型的银企关系
  记者注意到,“两会”期间,关心金融问题的不仅有金融界、学术界人士,还有不少企业家。人大代表、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快人快语:“防范金融风险也是我们企业界的事。”鲁冠球说,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仅凭金融部门单枪匹马是远远不够的,贷款企业应当主动参与。万向集团与农行、工行及其下属分行、支行都有贷款行为,但向来“有借有还”,贷款本息从未拖欠,像农行萧山支行在万向的贷款收息率一直是100%。
  人大代表、吉林红嘴集团总裁卢志民说,十几年来,我们借助银行贷款创业,但从不依赖贷款。上项目,自有资金要占70%,项目投产后,把偿还银行贷款列为企业承包的一项硬指标,一个承包期结束,就要实现无贷款经营。这样,资产越滚越大,企业实实在在,抗御风险的能力越来越强,一个贫穷落后的生产小队,发展成了拥有13亿元固定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目前金融领域的症结是国民经济深层次矛盾的综合反映,要从根子上防范和化解风险,亟须加快国有企业改革进程,夯实国民经济的“地基”。人大代表、中信实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周芝石还提出,要进一步健全金融法规,整顿金融秩序,提高行业经营管理水平和从业者的整体素质。此外,应广泛深入地开展金融知识的教育、培训,强化全社会的金融风险意识。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走笔

莫忘农业
  彭俊
  在我国农业连续三年大丰收后,这次两会上仍有不少农民代表、农业专家,反复提醒大家,丰收之后莫忘农业。
  丰收忧农,是不是杞人忧天?不是,因为我们曾有过“高枕无忧”的教训。即:稍有丰收,便开始松劲,放松农业,接着歉收,农业滑坡,农产品涨价,通货膨胀,国民经济吃紧,接着又重视加强农业……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因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而目前我们的这个基础产业还是弱质产业,农业基本生产条件、物质装备水平还比较落后。农业要稳定、要发展,还离不开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一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尤为重要。
  可贵的是,在连年丰收之后,在国企改革、机构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中,李鹏总理仍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农业作为首要问题加以强调。这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问题的高度重视,使广大代表、委员深感欣慰。
  然而,关键在于落实。如何落实?
  一要坚决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基本政策,特别是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按照保护价收购农民粮食、减轻农民负担等等。这不是一句空话。一些地方以开展规模经营、发展地方经济为理由,使中央的政策走样。孰不知,农民的利益遭破坏了,农民的积极性被挫伤了,最终都将导致农业生产滑坡,地方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都要受损。
  二要加紧研究农产品市场。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业品要研究市场,农产品也不例外。尤其是在生产越来越发展,农产品由卖方市场逐渐走向买方市场、由买难逐渐走向卖难的时候。农民要研究市场,政府更要研究市场。因为很多农产品是政府号召种的,政府就应对销售负起责来,这关系到党和政府在农民中的形象和威信。
  农业问题历来重要,只不过丰收之后容易被忽视罢了。在这个时候,提个醒,想来不算多余吧?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左图:来自江苏的侯建伟代表(左)是位女刑警,在代表中格外引人注目。
  左下图:来自浙江的叶继革代表(中)发表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的见解,记者正在采访他。
  本报记者 李舸 摄

第5版(两会专版)

让山川秀美为子孙造福
  ——代表、委员谈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温红彦
  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常说常新的重要话题。
  3月15日,人大代表中的各省主要负责人聚首中南海,参加中央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江泽民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政府一年接一年、一届接一届地把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工作抓紧抓好。
  在前年和去年的人大会议上,八届人大代表、林业专家王涛两次提出这样的议案:应在农田基本建设中,加强生态环境的综合保护和治理。“在今年的人代会上,这个问题已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当选本届人大代表的王涛感到十分高兴。
  作为环境资源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曲格平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环境资源问题更为关注。他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讲到环境、资源问题的有7处之多,是历届报告中较多的。尤其值得欣慰的是,报告首次提出大城市要发布环境质量监测指标,由此看出政府治理环境的决心。”
  为了加强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我国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全国环境质量基本避免了急剧恶化,但环境与资源形势仍相当严峻。麦赐球委员认为,能否实现环境保护的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环境意识的高低,特别是各级决策者环境意识的高低。因此,必须加大环保宣传的力度,并在学校教育中增加环保教育的内容。
  一些代表认为,目前制约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难题是水资源紧缺,水土流失,耕地减少。必须进一步强化生态综合治理,把它提到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
  王文元委员认为,改变我国水资源紧缺的严峻局面,必须坚持开源节流,建立有偿使用制度,运用法律、行政和经济手段加强管理。
  如何治理我国水土流失和防止荒漠化,对西北地区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刘于鹤委员坦言,能否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是我国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他建议,国家要在政策、投入等方面加大对西北地区的倾斜。
  森林是陆地生态的主体,也是我国最大的可再生资源,目前我国实施的三北防护林等十大生态工程取得重大成绩,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王涛代表建议,国家要对整体生态环境建设统一规划,统一调控,统一管理,为林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保证,进行大流域的生态水利工程的综合治理。
  “大道行于百代,权宜利于一时”,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环保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把环保作为投资的重点之一,必将利国利民。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委员访谈录

架起一座“连心桥”
  ——访人大代表洛桑
  本报记者 王咏赋
  在素有“日光城”美誉的拉萨市,雪居委会可说尽人皆知。一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好,环绕布达拉宫的居民区都归它管辖;二是因为它是“文明安全居委会”,辖区内干净整洁,秩序井然,连续多年未发生刑事案件,居民们安居乐业,来此旅游的国内外游客们称赞不已。
  全国人大代表、雪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洛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居委会是城市的基层组织,事务很杂,责任很大。它是党和政府与居民之间的桥梁,应该是一座‘连心桥’。”说起居委会,年届花甲的洛桑神采飞扬。要知道,他当居委会干部已有39年。
  洛桑说:“最近5年,雪居委会变化最大。中央和兄弟省市大规模支援西藏建设,其中的布达拉宫广场改扩建工程,我们居委会受益最大。盖起了58栋藏式楼房,600多户居民全部搬出土坯棚,住进了三层楼。房子很大,有上下水道、厨房、卫生间,许多居民用上石油液化气。彩电、冰箱不稀奇,安装闭路电视的就有300多户。”
  洛桑说,雪居委会的居民,99.6%是藏族,没有待业的,更没有要饭的。大家心情舒畅,安居乐业。
  洛桑在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还担任了几个职务,但他想得最多的,仍是居委会工作。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发展社区服务、维护社会治安和使广大群众有一个安定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等内容,讲得很具体很实在。回拉萨后,我们要把居委会的工作做得更好。”
(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巧做“民”字文章
  本报记者 康燕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再就业工程,人到哪儿去?参加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工商界委员普遍认为,要从“民”字头上找出路。
  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认为,尽管政府已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再就业工程,但面对国有企业改革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就业越来越市场化的现实,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共同参与。这方面,非公有制经济已显示优势并做出了贡献。现在,在个体私营企业里就业的约有6800万人,加上在外资企业里就业的1700多万职工,整个非公有制经济已吸纳了8500万左右的就业人员。
  人到哪儿去?民营企业家一厢情愿还不够,再就业者择业观念的转变十分重要。政协委员、福建恒安集团董事长许连捷说:“这与大多数民营企业地位不高,下岗人员觉得在民营企业中干活低人一等有关。”他希望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让再就业者感到在民营企业中工作一样光荣,一样有当劳动模范和受到社会各种奖励的机会。
  政协委员、江西九江民生集团董事长王翔说,尽快疏通民营企业这条“就业大道”,已是各级政府妥善解决就业问题的当务之急。哈尔滨东方集团总裁张宏伟、武汉市鹏凌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春林和广西喷施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翔林委员认为,尽快扶持私营企业入正轨、上规模、壮队伍很有必要。
  从自身的发展实践中,委员们体会到,在国家发展建设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解决“钱”的问题,必须“眼睛向内”,更应充分考虑“民”字,要看到现在民间存款已达4万多亿元。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说,来参加两会的民营企业家委员自力更生,以较少的投入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为国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认为,党的十五大和这次两会的召开,显示民营企业更为可贵的第四次发展机遇已经来临。

第5版(两会专版)

本报网络版昨日访问量逾百万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廖玒、陈智霞报道:今天上午11时38分,当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李鹏刚宣读完新当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和秘书长名单,本报网络版(http://www.peopledai ̄ly.com.cn)的主页立即出现了这条最新消息。今日本报网络版访问量(Hits)超过110万。两会开幕以来,总访问量超过1000万人次。

第5版(两会专版)

认真写好议案
  反映人民心声
  人大代表王西京(速写)

第5版(两会专版)

切实保护好农民积极性
  人大代表 吴勉坚
  农民问题的关键是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护农、惠农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使农业和农村经济每年都有新发展,一年上一个新台阶。但是,影响农民积极性的因素仍不可忽视,主要存在三个“隐忧”:土地承包在稳定中变动。中央的大政策确实好,小政策却走了样,农民心有余悸;农民收入在增加中减少。米袋子鼓了,钱袋子却瘪了;农民负担在减轻中加重。尽管中央三令五申,各级政府也做了很大努力,但由于种种原因,农民负担却久减不下。
  上述问题已经影响到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目前农村出现弃耕抛荒现象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第5版(两会专版)

注重企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人大代表 魏德卿
  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必须继续推进两个根本转变。在实践中,人们却往往注重第一个转变即体制、机制的转变,而忽视了第二个转变即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山西阳泉市这几年注重了两个转变的协调发展,一方面抓企业内部机制转变,一方面下功夫抓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把过去卖原煤、铝矾石、石灰石、硫磺石为主的粗放经营,逐步转向卖深精加工产品的集约经营,产品增值少则十几倍,多则几百倍。我建议,各级政府在抓好企业改制的同时,切实抓好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由粗放经营真正走向集约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