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发展证券市场的重大举措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证券投资基金发行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后,经中国证监会严格审核,首获批准的开元、金泰证券投资基金发行在即,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证券投资基金作为一个新的证券品种,具有什么特点?
  答:证券投资基金具有以下主要特点:一是专家理财,基金的资产都是由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人士组成的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投资运作;二是组合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都较大,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分析和研究,有条件将基金资产分散投资于各种股票和债券,从而分散风险,追求长期稳定收益;三是流通性强,即将发行的证券投资基金是契约型封闭式基金,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可以转让;四是安全规范,基金托管人管钱,基金管理人用钱,管钱的和用钱的各自独立,相互监督,可以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和保证基金资产的安全。
  问:投资者购买基金是否有风险?基金收益是如何分配的?
  答:证券投资基金是专家进行管理和运作的,并对基金资产进行组合投资,其经营稳健,收益一般高于银行存款利息和债券利息。但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相对于投资股票,投资基金的风险较小,可并不是没有风险,基金管理公司不对基金的回报作出保证,基金也会出现亏损情况,投资者投资证券投资基金,赚钱自得,赔钱自担。
  基金收益包括基金投资所得红利、股息、债券利息、买卖证券差价收入、存款利息等。基金会计年度结束后,基金管理人聘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基金年度业绩进行审计,然后按不低于基金收益的90%向投资者派发现金红利。
  问:证券投资基金是怎样发行的?
  答:证券投资基金采用无纸化记账式发行,投资者认购的基金将登记在其开设的基金账户或股票账户内,不发放实物凭证。开元和金泰证券投资基金此次发行采用上网定价方式,与目前股票的上网发行方式基本相同。发行时,投资者可到与沪深联网的全国各地证券营业部购买。
  问:什么人可以购买即将发行的开元、金泰证券投资基金?
  答:考虑到我国绝大多数个人投资者资金数量有限、缺乏投资经验,为方便广大个人投资者通过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证券市场投资,本次发行的开元、金泰两只证券投资基金,除发起人按规定认购的部分以外(占基金规模的3%),其余部分将仅限于自然人购买。
  问:基金账户是怎么回事?
  答:为了给那些资金小、投资经验不足及受其他限制,不愿或不能直接买卖股票的投资者提供方便,证券交易所特别设计了开设手续简单、快捷、费用低、专门用于购买基金的账户,即基金账户。投资者可凭自己的身份证到当地登记公司和联网开户代理点办理基金账户的开户手续,开户费为人民币5元。
  问:如何开设基金账户?
  答:根据有关规定,为防止盗用他人身份证等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每个身份证只允许开设一个基金账户,投资者必须持本人身份证亲自到户口所在地开户机构(证券登记公司和联网开户代理点)办理开设基金账户的手续,不得由他人代办,也不得在异地开设基金账户;同时,一个资金账户只能对应一个基金账户,一个基金账户只能对应一个资金账户。中国证监会日前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开户机构和各证券经营机构要在人员、场地、通讯设施、安全等方面采取措施,简便开户手续,并将沪、深证券交易所就投资者开设基金账户的具体规定和程序,张贴于显著位置,方便投资者开户。希望投资者开户前认真阅读有关规定。
  问:现有股票账户是否可以买卖证券投资基金?它与基金账户有什么区别?
  答:已拥有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账户或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账户(以下简称股票账户)的投资者可直接用股票账户申购和买卖证券投资基金。依据有关规定,已持有股票账户的投资者,不得再申请开设基金账户。两类账户的主要区别是,股票账户可以买卖股票、基金和债券等多个证券品种,而基金账户主要用于买卖证券投资基金,不能买卖股票等股权类证券。
  问:投资者怎样认购证券投资基金?
  答:投资者在认购基金前要做好下列工作:首先,没有股票账户的投资者,要及时到开户网点开设股票或基金账户;其次,要将钱存入证券营业部,开设资金账户。做好以上工作后,在基金上网发行的当天,凭股票账户或基金账户以及本人身份证,根据自己资金账户的资金量,填写申购单。申购单上要写清自己的基金账户账号或股票账户账号,申购基金的名称,代码,申购量等,最低申购量为1000份基金单位,超过1000份,应为1000的整数倍。申购结束后,交易所主机将按投资者申购的基金单位份额配号,每1000份基金单位配一号码,通过抽签方式确定中签者,每一中签号可以购买1000份基金单位。投资者在申购证券投资基金前要认真查阅刊登于证券指定报刊上的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发行公告,了解基金投资人的权利、义务和认购基金的具体规定。
  问:证券投资基金的发行价格是多少?
  答:证券投资基金不采用溢价发行,而是按基金单位面值发行;基金单位的面值是人民币1元。每份基金单位的发行价格为1.01元,其中发行费用0.01元。发行费用在扣减基金发行中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费、律师鉴证费、发行公告费、材料制作费、上网发行费等后的余额计入基金资产。
  问: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如何交易?
  答: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发行募集成功后,基金管理公司将依法向有关证券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请,经批准后即可在交易所挂牌交易。此次发行的开元和金泰基金拟在发行完毕后一个月内上市,投资者可留意证券投资基金的上市公告书。同买卖股票一样,投资者通过证券营业部委托申报或通过无形报盘、电话委托申报买卖基金单位。
  问:此次将发行几只证券投资基金?
  答:这次发行的证券投资基金有两只,即开元和金泰基金,均为契约型封闭式,存续期均为15年,基金规模各为20亿人民币,基金管理人分别是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托管人都是中国工商银行,详细情况请投资者查阅近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等报刊上的两只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第4版(要闻)

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李瑞环
  (1998年3月16日)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
  这次会议是九届全国政协的第一次常委会议。我们决定了各专门委员会的设置及其负责人,完成了预定的议程,会议开得很好。
  九届全国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大精神的五年。我们面临的形势很好。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已经奠定了比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改革开放深入人心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我们有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对前途充满信心。同时,我们面临的任务很重。我国的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既要解决一些长期积累的历史难题,又要应对前进过程中不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机遇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群策群力攻难关,同心同德谋发展。
  九届全国政协是历届政协的继续和延伸,九届全国政协的工作应该在已有的基础上前进。近半个世纪以来,人民政协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创造了辉煌的业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有过曲折和教训。对于人民政协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都作过系统的论述。这些经验和论述,包含着一届又一届政协的实践和探索,凝聚着老一代革命家的智慧和创造,是来之不易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百倍珍惜。人类社会总是在不断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九届全国政协是历史进程中的一段,我们的工作不应该也不可能脱离历史和现实的条件。我们必须了解、熟悉人民政协的全部历史,研究、汲取历届政协的成功经验,把前人的成果作为我们工作的起点。八届全国政协结合新的形势,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提出的一些原则和做法,已被实践所检验、社会所公认,得到了中央的肯定。比如,要保持政协固有的性质和特点,不比不套,坚持政协就是政协;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大局,必须注意从实际出发,必须加强同有关部门的配合;要选好角度,发挥优势,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要注重实践,在实践中探索开拓,在实践中总结积累,靠实践解决问题,用实践经验推动工作,等等。所有这些,对于九届全国政协的工作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应当很好地坚持和继承。当然,坚持不是简单照搬,而是要有所区别,有所侧重,在坚持中前进;继承不是墨守成规,而是要结合新情况,创造新经验,在继承中发展。归结起来,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改正错误的,抛弃过时的,创造新鲜的。我们这一届政协要适应时代的要求,尽到自己的责任,对前人有新的发展,对后人有好的交代。
  同志们,政协常委会在政协组织中处于重要位置。常委会的工作做好了,就可以带动整个政协工作的全面发展。我们要发扬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的精神,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原则,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使常委会成为一个气氛和谐、关系融洽、心情舒畅的集体,使我们在这五年的共事中能各展所长、有所建树,为今后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第4版(要闻)

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启动
  开元、金泰证券投资基金本月二十三日公开发行
  本报北京三月十六日讯 人们期待已久的证券投资基金终于亮相。依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首获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开元证券投资基金和金泰证券投资基金,将于三月二十三日在证券交易所公开上网发行。这标志着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启动,是发展证券市场的重大举措。
  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证券投资方式。在国外,基金已成为大众化的投资理财工具,例如美国有百分之三十七的家庭投资于基金。在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作为一个新的证券品种,可以吸引更多的个人资金进入证券市场,促进储蓄转化为投资,为国有企业改革服务;广大中小投资者通过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可借助专家理财,分散投资风险;同时,发展证券投资基金,有利于改变目前股市中小投资者比例过大的现状,培育理性、长期的机构投资者,促进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即将发行的开元、金泰证券投资基金均为契约型封闭式,存续期为十五年,发行规模各为二十亿元人民币。基金管理人分别为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托管人均为中国工商银行。这两只基金发行成功后将申请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资产百分之二十投资于国债,百分之八十投资于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的可流通股票。
  日前,中国证监会已下发通知,要求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公司和证券经营机构妥善组织好基金申购工作,为投资者开户、申购和买卖基金单位创造便利的条件,不得透支申购,不得挪用客户保证金,不得弄虚作假,营私舞弊。一旦发现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将予严厉查处。通知还规定中国证监会、各地证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不得参与试点基金的申购,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机构和证券经营机构的工作人员暂不参与试点基金的申购。
  据了解,有关部门将采取向证券投资基金配售新股等政策措施,促使证券投资基金顺利起步和健康发展。中国证监会将加强对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的监管,并在总结证券投资基金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

第4版(要闻)

中央原则同意人口控制新目标
  国家计生委提出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奋斗目标:2000年人口总数控制在13亿以内,2010年控制在14亿以内,2021年人口增长进一步得到控制,21世纪中叶人口总量达到峰值后缓慢下降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于长洪)国家计生委提出的到本世纪末和21世纪中叶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奋斗目标已获中央原则同意。这个目标是:2000年人口总数控制在13亿以内,2010年人口总数控制在14亿以内,2021年人口增长进一步得到控制,21世纪中叶全国人口总量在达到峰值后缓慢下降。
  在今天开幕的全国计划生育主任工作会议上,国家计生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张维庆透露了这一信息。他说,经过多方面研究拟定的这个奋斗目标不只包括控制人口数量的指标,还包括提高人口素质、保障生殖健康、改进完善计划生育工作等内容。具体是:到2000年努力降低新生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育龄夫妇享有初级生殖保健,计划生育工作基本实现“三为主”,并逐步实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两个转变”;到2010年,进一步提高人口素质,育龄夫妇享有基本的生殖保健服务,努力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和部分地区出生性别比偏高的问题,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人民群众需求的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工作机制,基本实现计划生育工作的“两个转变”;到2021年,人口素质明显提高,育龄夫妇普遍享受优质的生殖保健服务,计划生育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到21世纪中叶,人口素质全面提高,人口结构趋于合理,人民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自我保健意识明显增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步入良性循环。
  张维庆指出,解决好中国的人口问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九五”期间,我国要全面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部署,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基本消除贫困现象,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这既有对综合国力的要求,又有对人均水平的要求。它的实现一方面取决于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取决于人口是否得到有效控制。
  张维庆强调,已制定的本世纪末和21世纪中叶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奋斗目标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适应党的十五大对计划生育事业在新形势下提出的要求。这个目标是十分艰巨的,又是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各级计生系统要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主动进取,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实现这一宏伟目标。

第4版(要闻)

3月16日,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选举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图为代表们在投票。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 摄

第4版(要闻)

3月16日,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束后,荣毅仁同志热烈祝贺江泽民同志再次当选国家主席。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第4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简历
  何椿霖男,汉族,1933年8月生,江苏无锡人,195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9月参加工作,东北农学院机器运用研究班研究生毕业,高级工程师。
  1951年至55年在东北农学院农业机械系农业生产机械化专业学习。1955年至57年东北农学院机器运用研究班研究生。1957年至62年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技术员。1962年至66年任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技术员、工程师、副科长、科长。1966年至67年任河北省委组织部干事。1967年至72年任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其间:1968年10月至70年6月在黑龙江依兰八机部“五七”干校、湖南常德中国农机院“五七”干校劳动)。1972年至78年任一机部农业机械研究所科技处副主任。1978年至79年任国务院农业机械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组副组长。1979年至80年任农业机械部调研室综合处处长。1980年至82年任农业机械部办公厅负责人兼办公厅调研室主任。1982年至84年任国务院办公厅特区组组长。1984年至88年任国务院特区办公室主任。1988年至91年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务院特区办公室主任。1991年至93年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兼国务院特区办公室主任(部长级)。1993年至现在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部长级)。
  中共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委员。 (均为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博士。
  钱其琛对中岛宏长期以来热心关注中国卫生事业的发展,积极促进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的卫生技术合作与交流表示感谢。中岛宏一行是应卫生部邀请来访的。卫生部副部长张文康、外交部部长助理王光亚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