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理论)

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重要举措
  逄先知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人才问题、人事制度的改革问题、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问题,越来越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有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指导思想。《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学习纲要》正是适应这种需要而编写出版的。
  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人才人事工作。从改革初期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一直到一九九二年的南方谈话,他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观点,就是思想路线、政治路线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围绕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和使用人才、提供组织保证这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他提出并回答了新时期人才人事工作的战略地位、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原则、制度建设和基本要求,形成了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的科学体系。对此,《纲要》作了充分的反映和深刻的阐述。
  《纲要》有这样几个特点和优点:第一,《纲要》第一次以为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提供组织人才保证这个主线,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的主要内容,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科学体系。第二,《纲要》对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的阐述是准确的、深刻的。它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说明了这一理论是科学分析国际环境和时代特征的成果,是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人才人事工作实践的科学总结,是新时期人才人事工作的理论依据和科学指南。第三,《纲要》还着重反映了邓小平同志是如何从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中国共产党的命运、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这样的战略高度,去思考人才人事问题、阐述人才人事理论的。邓小平同志说,如果不把培养、造就人才的工作做好,“就会误大事,就要负历史的责任”。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真正关系到大局的是这个事。”一个“大局”,一个“大事”。“大局”就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大事”就是要培养人和造就人才。第四,《纲要》在阐述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时,比较好地处理了一些重要的关系问题。在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相关学说的关系问题上,既说明了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又反映了邓小平同志对前人的发展和创新;在与实践的关系问题上,既说明了这个理论是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又说明它是新时期人才人事工作的指导思想;在运用和发展这一理论的问题上,《纲要》反映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形势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在人才人事工作方面所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使这一理论在实践中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十五大报告提出,要在全党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学习邓小平理论,要从深度和广度两个方面下功夫,“既要注意从总体上和科学体系上领会和掌握这一理论的基本内容、基本观点和基本精神,又要注意从这一理论论述较多的若干重要领域,对有关的思想理论和方针政策进行系统的学习和理解。”继经中央同意印发的中宣部编写的《纲要》之后,邓小平经济理论、军队和国防建设思想、人才人事理论学习纲要相继编写出版,这是把邓小平理论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

第10版(理论)

学好用好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
  白克明
  党的十五大向全党提出,进一步兴起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根本的是坚定不移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必须采取一系列切实有力的措施。其中包括组织编写一些能够全面、准确地把握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及各个领域重要思想的学习材料,以帮助广大党员和干部更好地学习、掌握邓小平理论。人事部编写出版的《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学习纲要》,在总体领会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和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对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为我们学习邓小平理论,特别是关于人才人事的重要思想,提供了很好的辅助材料。
  邓小平理论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我国现阶段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军事、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基本问题。其中,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理论,科学地分析了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形势下人才人事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围绕如何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人才保证这一重大问题,对新时期人才培养、选拔、使用及人事和干部制度改革,在指导思想、方针原则、目标要求、制度建设上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基本观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践性,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
  学好用好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是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迫切需要。十五大强调人才是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提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人才资源的开发,同时要求进一步加快人事制度、干部制度的改革。十五大报告用相当篇幅论述了这个重要问题,创造性地运用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阐明了党在人才人事问题上的基本思想、基本要求和基本政策。在跨越新世纪的征途上,做好人事、干部工作,举足轻重,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努力运用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人事和干部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在改革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
  中宣部和人事部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宣传部门和人事部门,认真组织好《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学习纲要》的学习。通知提出学习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要在掌握这一理论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运用这一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一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干部队伍,为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提供人才保证。我们要按照通知精神,认真抓好落实,为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为开创干部人事工作的新局面,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10版(理论)

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王旭东
  邓小平同志的人才人事理论博大精深,是我们做好干部工作的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以邓小平人才人事思想为指导,才能围绕实现十五大确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造就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牢固确立办好中国的事情,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的思想,紧紧抓住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这个关键环节。邓小平同志强调,解决组织路线问题,这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长远利益的大问题。我们说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要长治久安,就要靠这一条。真正关系到大局的是这个事。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提出,要把人民公认是坚持改革开放路线并有政绩的人大胆地放进领导班子。“坚持改革开放路线”、“有政绩”、“人民公认”这三条,实质上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在干部工作中的有机结合和科学运用,是新形势下党的德才兼备原则的具体体现。他还强调,要把人选好,把班子配备好,树立改革开放的形象,求真务实的形象,团结奋进的形象。我们应当自觉遵循邓小平同志的重要指示,按照十五大的要求,紧密围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这两大课题,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使之成为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
  贯彻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坚持不懈地把选拔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这个重大战略任务完成好。改革开放近20年的实践表明,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之所以能够顺利地实现新老交替,改革和建设事业之所以兴旺发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级党组织坚持不懈地抓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使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了生机与活力。干部“四化”方针,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方针,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根据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具体要求。我们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这一指导方针,落实好党中央的要求,才能把干部队伍建设好,进而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勇于改革干部人事制度。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事情成败的关键就是能不能发现人才,能不能使用人才。人才不断涌现,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要坚决同一切压制和摧残人才的现象作斗争,使拔尖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这些重要思想,为我们逐步建立一套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干部人事制度指明了方向。十五大进一步提出加快干部制度改革步伐的任务,强调要扩大民主、完善考核、推进交流、加强监督,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尤其要在干部能上能下方面取得明显进展。我们要落实好这一任务,必须自觉地以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为指导,通过不断地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相适应的有中国特色的干部人事制度。

第10版(理论)

编者的话: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13日,中宣部、人事部联合召开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座谈会,强调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人才问题的极端重要性,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做好面向新世纪的人才人事工作。胡锦涛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见本报2月17日第三版)。丁关根、李贵鲜同志出席了座谈会。宋德福同志主持会议并介绍了《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学习纲要》编写情况。会上,有四位同志作了发言,现将发言摘要发表。

第10版(理论)

人才问题是根本战略问题
  郑必坚
  记得1995年10月10日,人事部就召开“邓小平人事人才思想研讨会”,组织学习和研究邓小平同志这方面的重要思想。在那个会上,大家认识到: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关于理论武装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方针,就需要明确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学习同对邓小平同志关于若干领域的思想理论的学习的关系,重视这两个方面的教育,编写出包括这两个方面内容的一整套的教材。这既是掌握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的需要,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举措。从那时起,人事部就着手编写邓小平同志关于人才人事理论的学习纲要。现在,纲要正式出版,实在值得祝贺。
  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在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在领导拨乱反正,决定工作重点转移的时候,邓小平同志就提出了一个著名的战略口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决定以城市改革为中心推动全面改革的时候,他又强调说,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一共有十条,第九条“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最重要。在总结1989年动乱的教训,直到提出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时候,他又反复强调,要选好人才、用好人才。他这样说:“一个总结经验,一个使用人才,这两点是我的正式建议。”通观《邓小平文选》,对于人才的重要、人才的标准、人才的发现、人才的选拔、人才的培养、人才的使用、人才的奖励、人才的保护、人才的管理,等等,邓小平同志作了一系列深刻论述,这样就形成和发展了关于社会主义人才人事的科学理论。我们还可以体会到,在邓小平同志的思想上,是把人才问题提到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基本理论问题的高度来认识的。比如在论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具备的四个前提时,“建立一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有专业知识的干部队伍”,就是其中一个前提。又比如在论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三方面要求时,“大量培养、发现、提拔、使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比较年轻的、有专业知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再比如在从中国大局和世界大局来看中国的发展问题时,他突出地讲两个“难得”,一个是“机会难得”,一个是“人才难得”。对于邓小平同志这些深刻观念,我们应当很好领会。
  人事部编这本书,不是把它交给编书班子就完事,而是以编书为抓手,部党组带头,组织本部骨干,尔后又组织各省区市人事厅(局)长,学习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整个编书的过程,就是理论学习和研究的过程,就是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各级人事工作干部头脑的过程。这是一条好经验,很值得我们这些从事理论教育、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的同志们学习。
  人才问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战略问题。落实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开发人才资源、改革人事制度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条件。这个条件的创造,不仅要靠人事部门同志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要靠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靠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统一认识和行动。因此,学习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是人事部门的首要任务,也是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