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出新的国家领导人
  江泽民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李鹏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胡锦涛当选国家副主席 田纪云、谢非、姜春云、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成克杰、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当选副委员长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经过投票,选举江泽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李鹏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胡锦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2947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人民的意愿,选举跨世纪的国家领导人。
  今天会议的议程是:选举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今天的大会在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鹏的主持下,首先通过了由34名代表组成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王维山为总监票人。随后,选举正式开始。在监票人分别对票箱进行检验后,4张不同颜色的选票被分发到代表手中。
  根据大会通过的选举和决定任命办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国家主席、副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实行等额选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实行差额选举,在141名候选人中产生134名委员,差额7名。
  在代表们写票后,9时45分,投票开始。
  经过1小时50分钟的投票、取票、计票,工作人员于11时35分开始宣读选举结果。随后主持人宣布:李鹏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田纪云、谢非、姜春云、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成克杰、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何椿霖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134人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江泽民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江泽民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选举结果公布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王云龙、刘明祖、李建国、陈焕友、赵志浩、胡光宝、阎海旺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江泽民主席
  李鹏委员长
  胡锦涛副主席(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一号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和委员由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98年3月16日选出:
  委员长
  李鹏
  副委员长田纪云 谢 非 姜春云 邹家华 帕巴拉·格列朗杰(藏族) 王光英程思远 布赫(蒙古族) 铁木尔·达瓦买提(维吾尔族) 吴阶平彭珮云(女)  何鲁丽(女) 周光召 成克杰(壮族) 曹 志丁石孙 成思危 许嘉璐 蒋正华
  秘书长
  何椿霖
  委员(按姓名笔划排列)于兴隆(蒙古族) 于振武 万绍芬(女) 王永宁 王幼辉 王佛松王宋大 王明时 王 选 王 涛 王 涛(女)  王家福 王维澄王越丰(黎族) 王朝文(苗族) 毛达如 毛昭晰 尹克升 甘子玉厉以宁 卢邦正(彝族) 叶叔华(女) 田玉科(女,土家族)史玉孝 白清才 冯之浚(回族) 曲格平 朱开轩 朱育理 朱相远伍精华(彝族) 伍增荣(女) 刘中一 刘亦铭 刘纪原 刘应明刘 珩 江村罗布(藏族) 阮崇武 孙鸿烈 玛依努尔·哈斯木(女,维吾尔族) 严义埙 严克强(壮族) 杜宜瑾 李永泰(朝鲜族) 李来柱 李伯勇 李明豫(女) 李淑铮(女)李绪鄂 李道豫 李登海 李 蒙 杨长槐(侗族) 杨兴富 杨国庆杨振怀 束怀德 来金烈 吴长淑(朝鲜族) 吴树青 吴德馨(女)何厚铧 佟志广 谷建芬(女) 谷善庆 汪家镠(女) 沈辛荪迟海滨 张玉台 张 寿 张连忠 张 肖(女) 张怀西 张国祥张明远 张学东 张皓若 张毓茂 陈心昭 陈光毅 陈明枢 陈建生陈俊亮 陈癸尊 陈难先 陈敏章 奉恒高(瑶族)  范敬宜 罗尚才(布依族) 周 强 赵 地(女) 胡光宝 胡 敏柳随年 俞泽猷 逄先知 姜恩柱 洪绂曾  宦爵才郎(藏族) 姚振炎聂 力(女) 聂大江 顾昂然 顾金池 顾诵芬 钱 易(女)徐惠滋 徐敦信 高德占 郭振乾 陶驷驹 黄长溪 黄玉章 黄启璪(女)  常沙娜(女,满族) 梁广大 隋永举 葛洪升蒋心雄 蒋树声 傅铁山 童 傅 普朝柱 曾建徽 曾宪林 曾宪梓谢安山 谢佑卿 谢颂凯 虞云耀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藏族) 滕 藤 戴证良
  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1998年3月16日于北京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二号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一九九八年三月十六日选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胡锦涛
  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一九九八年三月十六日于北京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3月16日,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选出新的国家领导人,代表们报以热烈掌声。
  本报记者 王忠家 摄

第1版(要闻)

政协九届常委会首次会议闭幕
  决定设立九个专门委员会 李瑞环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京闭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九届全国政协任期的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大精神的5年。我们有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对前途充满信心。
  李瑞环在讲话中强调,九届全国政协是历届政协的继续和延伸,九届全国政协的工作应该在已有的基础上前进。我们这一届政协要适应时代的要求,尽到自己的责任,对前人有新的发展,对后人有好的交代。
  他说,政协常委会在政协组织中处于重要位置。常委会的工作做好了,就可以带动整个政协工作的全面发展。我们要发扬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的精神,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原则,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使常委会成为一个气氛和谐、关系融洽、心情舒畅的集体,使我们在这5年的共事中能各展所长、有所建树,为今后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会议决定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设立9个专门委员会,何光远为提案委员会主任,房维中为经济委员会主任,侯捷为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刘忠德为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森浩为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乌力吉(蒙古族)为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作霖为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朱训为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田曾佩为外事委员会主任。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命名单。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就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和《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任命名单》作了说明。
  常委会议开始前,李瑞环主持召开了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主席会议。
  今天下午举行的常委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主持,副主席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卢嘉锡、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九届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李鹏主持 会议通过关于八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三个决议草案,提请大会表决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李鹏主持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决定将这3个决议草案印发各代表团审议后,提请大会表决。
  会议通过了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曹志代表秘书处在会上作的关于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处理意见报告,决定将这一报告印发全体代表。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三号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一九九八年三月十六日选举江泽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一九九八年三月十六日于北京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