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说不完的周总理故事
  钟怀
  一九九一年一月八日,周恩来同志的忌日,我曾以王殊同志所写《剃刀的故事》一文为由头,在人民日报“今日谈”专栏发表过一篇短文《周总理的故事说不完》。这些年,每当周总理忌日前后,都可读到一些关于他的故事。今年是周总理诞辰百年,这样的故事读到听到看到更多。电视专题片《百年恩来》第一集,就有一些令人难忘的镜头。试举两例。河北邢台地区发生地震时,余震未息周总理就来到灾区视察。他要听取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汇报,指挥部负责同志考虑到他们办公的房子不大牢固,怕出危险,就在另一处支起一个帐篷,请总理在那里听汇报。周总理得知后,说:“你们不怕危险,就我怕?”坚持在不时有尘土从屋顶震落的指挥部听汇报。这是一个镜头。另一个镜头是,周总理向灾区群众讲话,前来聆听的人很多,那天风大,人们迎风而立,秩序井然,讲话者面向群众,自然是背风了。周总理发觉后,立即让乡亲们掉转身子,由迎风变为背风,他自己则由背风变为迎风。看到这两个镜头,我和家人都禁不住流泪了。类似这样的镜头,这样的故事,还不知有多少。他的战友,他的下属,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他接触过的科技、教育、文艺界人士,普通的工人、农民、战士,他结交的民主党派朋友,乃至与他打过交道的外国人士……几乎都可以不费力地说出关于他的一些故事。周总理的故事真是说不完!
  人们常说“人格的魅力”。什么是人格的魅力?请读周总理的故事。人格的魅力是表演不出来、包装不出来、宣传不出来的,它是一个人全部教养和追求的极其自然的流露。《百年恩来》片中,有位领导干部说:“周总理是用作风和人格领导我们的。”这话说得真好。我以为领导的力量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权位,这是每一个在位的领导者都具有的;二是学识,这在领导者中有高有低,因人而异;三是人格,更是因人而异。唯有高尚的人格最具魅力,能够产生巨大而久远的影响。专题片中,赵朴初同志说,我们中国人对父母的去世都很悲伤,一般也是三年以后就淡化了,可是提到周总理去世,至今还激动不已。我想,这也是人格的力量使然。
  有个时期,“×××(指党和国家高层领导)走下了神坛”之说甚为流行,其中也包括“周恩来走下了神坛”。我对这种说法颇不以为然。确实,在中国,广大群众尊重周总理,敬佩周总理,热爱周总理,但没有人把他看作神仙、救世主,颂扬他伟大(在他生前),感到他站得太高,离自己太远,在他面前只能说好话,不能提出问题或发表不同意见。不,周总理虽住在西花厅,却同广大干部、各界人士、普通劳动者保持着割不断的联系。尽管他从不宣传自己,也不允许别人宣传自己,可在他身后还是有许许多多故事流传下来。
  不久前,《新民晚报》登了王蓓同志一篇回忆周总理的文章。这位曾被周总理呼作“小王蓓”的演员写道:“对于中国,对于中国知识分子,周恩来是我们时代不可替代的伟人。他最了解知识分子的价值,也深知他们的弱点。所以他是中国知识分子最信赖的师长。他用自己伟大的人格力量和博大的爱心,为共产党、为新中国,吸引过、影响过、团结过千千万万知识分子。在历次政治风浪中,他保护过许多人。他从来不把那些出于爱国、敢于直言的人推向敌对的方面。他身居高位,而能关心到普通人的命运。哪一个人有他那样多的科学家朋友?那样多的文学家朋友?那样多的艺术家朋友?那样多的老百姓朋友?”王蓓同志对周总理的描述既简练,又深刻。正因为周总理有那么广、那么多的朋友,周总理的故事才说不完!

第4版(要闻)

丁关根邹家华参观《李才旺书画展》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朱幼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参观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李才旺书画展》。
  李才旺是山西省近年涌现出来的优秀书画家之一,现任山西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他在工作之余,在诗、书、画艺术方面也多有建树,达到了相当高的层次。他的作品,具有浑厚、豪迈、奔放的特色。追求艺术作品的内在神韵,笔墨酣畅淋漓,大气自如。正像著名书画大师董寿平生前评价的,他“既是一位很具民本思想,敬业勤政的国家干部,又是一位悟性颇高,笔耕不辍的艺术人才”,“画路颇宽,识者皆称之为花鸟大才”。李才旺的书画作品,格调清新、立意深远、富有时代气息,使我们看到了一位业余作者,在书画艺术上达到的新高度。

第4版(要闻)

沈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土地革命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同志,国家档案局原机关党委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离休干部沈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沈义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李铁映、曾庆红、杨尚昆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以不同方式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沈义同志是广东丰顺县人,1928年参加农民协会,任乡农会执委,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沈义同志先后在广东、上海、江苏、哈尔滨、新疆、延安等地从事党的宣传、机要交通和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并先后在苏联列宁学院和延安中央党校学习。新中国成立后,她历任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处材料科收发组组长、材料科科长、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副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1981年离职休养。

第4版(要闻)
专栏:共同保护消费者权益

农村消费环境待改善
  本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3·15”前夕,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为了农村消费者”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农村消费者权益受损严重,消费环境不容乐观。
  这次调查是中消协“为了农村消费者”年主题活动的第一项工作,共向27个省、市、自治区2500多个县以上消协发放调查问卷2.5万份,回收率约22%。
  有关资料显示,近年来农村消费者的投诉呈上升趋势。农村假冒伪劣产品横行,日用生活品成为农村消费者受损害的主要载体。调查显示,71.66%的农村消费者受到过损害,因生产资料受到损害的也高达34.88%。
  调查显示,过去一年农村消费者受到过损害的人中,38.66%采取“忍了”的态度,相当多文化程度低、收入低的人“想解决,但不知道该怎么办”和“找到谁也没有用”。
  调查从农村消费者所处市场环境、法律保护体系和内因几方面分析,显示外部因素是其受损害的主要原因。大部分消费者认为“经营者懂法,但不守法,太坏”(占42.01%);“对不法经营者的执法力度不够”(占33.21%)。
  中国消费者协会会长曹天玷指出,保护农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事关大局。农民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目前对农村消费者的保护是个薄弱环节,相对于城市消费者,农村消费者所处的环境更需改善。

第4版(要闻)

民盟八届中常委一次会议举行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国民主同盟第八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3月13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通过了《民盟中央1998年工作要点》和《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决定》。决定要求民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要认真学习、努力贯彻“两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围绕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各项任务,做好民盟各方面的工作。
  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他说,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振兴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全盟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新的贡献。
  出席“两会”的民盟盟员于3月8日晚还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了联谊活动。

第4版(要闻)

遵义会议、息烽英烈革命历史回顾展开幕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遵义会议、息烽英烈革命历史回顾展3月13日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出席开幕式。
  这个展览分为两个部分。《历史在遵义转折》分为“危急”、“转折”、“胜利”、“光芒”四个内容展出,共有170多幅历史照片和数十件历史文物。《烽火不息》是展览的第二部分。1938年11月至1946年7月,国民党反动派在贵州息烽县设立军统最大的秘密监狱———息烽集中营,残酷杀害、折磨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展览分为“地狱”、“抗争”、“忠魂”、“见证”四个部分,共展出180余幅历史照片和一批珍贵文物。(陈冀)

第4版(要闻)

辽宁育出“超级稻”
  亩产高达733公斤
  据新华社沈阳电(朱勤)沈阳农业大学43岁的博士生导师陈温福教授领导攻关小组最近在水稻超高产育种研究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沈农265”、“沈农127”等相继问世,“沈农89366”成为国际水稻研究所选育的9个“超级稻”新品系的核心种质。“沈农265”最高平均亩产达733.1公斤,被称为“中国超级稻”。这一成果标志着我国在水稻育种这个新的前沿领域居世界领先水平。
  为让“中国超级稻”在世界争得一席之地,陈温福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在他的日历上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一年365天几乎都用在了培育“超级稻”上。1997年,“中国超级稻”在新民市胡台镇种植100亩,平均亩产550公斤,其中20亩平均亩产733.1公斤。陈温福所著《水稻超高产育种生理基础》成为国内外有关水稻超高产方面的第一部专著,受到专家高度评价,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第4版(要闻)

新加坡军舰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上海3月14日电 新加坡“刚毅”号坦克登陆舰今天上午缓缓驶离上海海军扬子江码头,结束了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海军上海基地副参谋长沈鸿章大校、上海市外办负责人及新加坡驻华使节等到码头送行。这是新舰首次访华,也是新加坡海军对中国、日本、泰国、文莱访问的第一站。

第4版(要闻)

三月十五日,北京各个城区都能看到消费者协会、工商局和技术监督局的工作人员在向消费者讲解如何识别真假商品的场面。图为丰台区丽泽建材城门前,商家请来的技术监督局的同志正在讲解辨别假货常识。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共同保护消费者权益

消费者欢迎“三·一五”
  本报记者 梅洪如
  3月14日上午,北京西单商场门前,在工商、商检、消协等举办的“3·15”消费者咨询台周围,里三层外三层地挤满了前来咨询的群众。
  “这食盐怎么看得出是假的?”“这‘精盐’二字必须在防伪灯下才看得出来,是真的;像这个盐口袋上的防伪字肉眼就能看出,这是假的。”站在咨询台前的工商、商检、消协的同志一一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属于投诉性的问题,用笔认真记下,待后处理。一位消费者感慨地说:“现在假货也太多了,怎么辨别得过来,要天天是‘3·15’就好了!”
  “3·15”前夕,全国县以上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都上街提供法律咨询并接受消费者投诉。
  国家工商局副局长甘国屏这天也来到西单,在台前解答群众的问题。据了解,1997年全国工商管理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权益争议案4.7万件,比上年增长2倍;依法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9万件,比上年上升25.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6亿元。1998年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打假力度。

第4版(要闻)
专栏:共同保护消费者权益

万家乐等燃气热水器厂家呼吁
  关心热水器安全使用问题
  本报讯 “3·15”来临之际,热水器的安全使用问题再次受到社会关注。燃气热水器在我国的入户率已达3000万台,全国约有1亿人在使用。然而,国家技术监督局近期两次市场抽查的结果却不容乐观,燃气热水器的合格率只有60%左右。燃气热水器名牌厂家呼吁:社会各界要更多地关注热水器的安全使用问题。燃气热水器行业要健康发展,加强行业管理刻不容缓。
  据了解,目前全国燃气热水器生产厂家已超过150家,一些厂家以劣质产品低价参与市场竞争,使热水器市场鱼龙混杂。
  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是我国燃气具行业的排头兵,其燃气热水器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1/3,产销量已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这家燃气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潘泽明认为,当前行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是政府要加强行业管理力度,要抓热水器安全使用知识的普及。国家应强化行业的宏观指导,从产品标准、安装规范、技术监督、生产许可证发放制度到厂家数量都应加强宏观调控力度,坚决取缔伪劣产品。鉴于目前超过1/3的家庭使用的是应淘汰的旧式直排式热水器,存在着安全隐患,因此在使用知识的普及上,可借鉴香港经验,加大政府公益宣传力度,使“使用热水器请打开窗户”的观念,像“过马路要走人行道”一样妇孺皆知。(施研)

第4版(要闻)
专栏:共同保护消费者权益

重庆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合议庭
  首例诉讼案一审判决消费者获赔5万余元
  本报重庆3月15日电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辖区内的6个基层法院近日成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合议庭”。
  于3月10日才成立的沙坪坝区人民法院消费者权益保护合议庭,12日开庭审理了首宗消费者诉讼案———消费者兰洋在重庆地质仪器厂游泳池的更衣室撞上玻璃门意外致残案。法庭审理认为,被告在游泳池这一特殊环境中,在更衣室上安装只有5毫米厚的普通玻璃门,因其具有易碎性、透明性的严重缺陷,又没有相应的防范措施和醒目标识,是导致消费者受伤致残的主要原因,因此对这一案件应承担主要的民事责任。法庭一审判决:由经营者赔付受害者医疗费、就医交通费、鉴定费、伤残补偿费等共计52643.52元。(李维平 刘建春)

第4版(要闻)

真诚获信誉 信誉出效益
  ——“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回眸
  新华社记者 吴锦才 贺劲松
  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开展两年多来在广大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活动提出的“以真诚赢得信誉,用信誉保证效益”的口号,成为一个时期以来商业流通领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主要基调,对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促进社会风气好转、树立党和政府的威信、增强广大群众的信心,产生了重要影响。正如李岚清同志所评价的那样:“‘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从具体事情抓起的有益探索,是宣传思想工作服务经济建设的有效载体,是商业系统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一个很好的结合点。”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最近决定,把这项活动作为贯彻十五大精神的重点项目列入工作计划,不断引向深入。
  抓住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解决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部门在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时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真心实意为消费者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
  各地党委、政府部门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给予关注,不少地方和部门选择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民心”工程,列入议事日程。各地党委宣传部、商业(贸易)厅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精心计划,统筹安排,工商行政管理、质量监督检查等执法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自上而下形成较为完整的组织体系,把“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国有商业企业在整个活动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做了大量实事。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不少商业企业特别是大中型商业企业的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改进,社会信誉得到较大提高,经济效益也有一定幅度增长。
  探索打击假冒伪劣新方法
  在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中,不少省市发动工商企业职工,集思广益,制定了防止假冒伪劣商品进入流通领域的管理办法,逐级签订无假货责任书、保证书,有的还设立了商品质量赔偿基金,增强对企业的约束力。大中型商业企业根据自己的情况,普遍完善了商品购进合同管理和验收检查制度,加强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和商品知识培训。许多企业对商品进行全面清理,整顿联营柜台,向消费者作出“文明服务”、“不满意就退货”等承诺,并设立投诉站和举报电话,加强社会监督。一些大型商业企业还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鉴别真假商品的方法,帮助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随着活动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遇上商品质量问题时积极主动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有的走进商场担任质量监督员,帮助商业企业和消费者防假、打假。目前全国各地由普通消费者担任的商场质量监督员已发展到数万名。
  打击假冒伪劣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办的是实实在在的事情,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给我们许多方面的工作提供了深刻的启发。今后如何深入开展这一活动,需要从两年多来走过的路中取得经验,得到启发。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指出:“打击假冒伪劣,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重要环节。”
  回顾活动开展两年多来的经过,展望活动今后的前景,可概括出几条做法和经验:
  一是深化这一活动,思想认识首先要深化。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市场秩序,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二是必须继续突出一个“实”字,办实事,求实效。三是离不开管理和监督的加强。四是必须发挥好广大群众的主人翁精神,总结和推广他们创造的新鲜经验。五是必须重视各级宣传、商业贸易、工商行政管理、技术监督、消协、个协等部门和组织的相互配合,共同努力。

第4版(要闻)
专栏:共同保护消费者权益

西安销毁一批假烟
  本报西安3月15日电 今天西安东郊马腾空垃圾场火光熊熊,浓烟滚滚。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局长艾绍山介绍说:“这是我们举办的第四次大规模假冒商标卷烟集中销毁活动。这次共销毁假冒商标卷烟9000余件,伪冒价值4000余万元。此次销毁的假冒商标卷烟牌号、数量和伪冒价值,均为我省有史以来最多、最大的一次。”
  据了解,四次集中打假、销毁行动的总价值已达1.2亿元,假冒品牌主要有云南的玉溪、阿诗玛、红塔山和上海的中华等。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和玉溪、长沙、红河等卷烟厂都专门派人参加了这次集中销毁行动,对这项活动表示支持,并从外包装、防伪标识、烟丝质量等方面给消费者介绍了识别假冒商标卷烟的方法。(孟西安 王鸣媛)

第4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将举行
  香港回归后首次会议
  本报香港3月15日电 记者陶世安报道: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王桂生大使一行,14日晚离开此间赴伦敦出席17日、18日举行的该小组第四十二次会议。这是香港回归中国后,中英联合联络小组首次在伦敦举行会议。
  王桂生大使临行前说,香港回归祖国八个多月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和基本法得到了全面贯彻实行。香港在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的领导下,经受了亚洲金融风暴等的考验,社会和人心稳定,经济运作平稳,形势很好。同时,中英双方都在致力于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在这一形势下,希望中英双方都以积极、友好、务实的建设性态度,对待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开好香港回归后第一次在英国举行的这次联合联络小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