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热点聚焦

从4月1日起,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实行全面指定交易制度。有关人士提醒股民,凡参与沪市交易的,必须办理指定交易,否则不能进行证券买卖——
  指定交易带来了什么
  本报记者 张炯强
  时下,上海数百家证券网点正在进行一场服务大战,各路券商纷纷推出新招,争取客户。服务大战的受益者自然是广大投资者,而促成这一变化的原因却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一项改革。该所决定,自今年4月1日起,实行全面指定交易制度,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今后投资者参与沪市交易只能指定在一个营业部进行,而这个营业部由投资者自己选择。
  长期以来,上海证券交易所一直采用的是中央登记公司集中托管、通买通卖的交易制度,即每个投资者必须在中央登记公司开设一个证券账户,通过账户完成交易,通买通卖则是指该账户可在任何一个证券网点进行交易。这一方式虽便于投资者在各地进行证券交易,却暴露出投资者的证券容易被盗卖的弊端。为此,上证所于1994年推出了可选择性指定交易,即投资者可自由选择是否办理指定交易,办理指定交易的投资者,其证券账户只能在指定席位上交易,但仍由中央登记公司托管。
  上证所即将实行的全面指定交易制度,是其交易制度的根本改变,它不仅不同于原先的通买通卖制度,与选择性指定交易也有着本质的不同。一方面,全面指定交易实行后,投资者必须明确一家证券经营机构,将其证券账户指定于该机构所属席位后,才能进行交易,不进行指定就不能进行交易。另一方面,全面指定交易完成后,投资者的证券将由指定券商托管,交易所则控制券商的总量,这就使得原来的交易所一级统一托管,转变为上证所、证券商两级托管。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所的全面指定交易,与深证所也不相同。上证所是证券账户指定,每一个账户只能在指定网点交易;而深证所是证券指定,一个账户可以多处买卖,但在哪买的股票只能在哪卖出。
  那么,推行全面指定交易的作用何在呢?上证所交易运行部的胡日新认为,最根本的是能确保投资者的利益。这项交易制度的推行可以防止股票盗卖行为的发生,有利于加强市场监管和防范风险,对于市场的参与者和证券市场的发展都有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投资者队伍的扩大,上市公司的增多,不少投资者往往会忘记领取红利或错过配股机会,由此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而上证所为实施全面指定交易,对证券网点的职责作了明确的规定:证券营业部须为指定交易的投资者办理自动领取记名证券现金红利业务;通过签订协议书,证券营业部应为指定交易的投资者办理代理配股缴款业务。这样就解决了投资者的后顾之忧。此外,全面指定交易还将券商完全推向了市场,有利于券商服务质量的提高。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指出,全面指定交易制度推行后,证券交易方式将发生较大变化,投资者与券商均应注意以下事项:
  对投资者而言,首先应尽快办理指定交易,否则4月1日以后将不能进行沪市的证券买卖。其次,投资者在办理指定交易时,应与券商签订《指定交易协议书》,因为投资者的证券托管在指定营业部,必须有一个法律性的协议来保障双方的权益。第三,投资者如对原先的指定交易场所不满或有其他原因,可以变更指定交易,但必须在原指定券商处办理撤销手续,并在一家新的营业网点办理新的指定交易。
  对于券商,首先要控制股市卖空,而且承担证券的托管责任。同时,券商不得挪用客户的证券进行交易。据悉,上证所还将出台有关全面指定交易的处罚规定,如有券商作出违规行为将被依法查处,以保证全面指定交易制度的顺利实行。
  压题漫画:沪市实行全面指定交易后,由于证券公司在经营管理上高低不齐,股民须睁大眼细选择。(附图片)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投资参谋

如何办理指定交易
  尚证
  第一步,投资者须选择一家证券营业部为指定交易的代理机构。
  在此过程中,投资者可以综合自己各方面的实际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包括路途、证券公司的投资环境是否安全和舒适、硬件设施是否先进快捷、服务是否具有特色(包括自动委托机、电脑委托中继线、隔日柜台委托、信函通知配股、每月寄送对账单、周末沙龙等),最终自愿选择一家证券营业部,作为买卖证券的场所。
  第二步,投资者应持本人身份证和证券账户前往已选定的指定交易代理机构,经证券营业部审核同意后,与该机构签订《全面指定交易协议书》。
  对于在今年1月5日前已办理过指定交易的投资者,其指定交易依然有效,无须重新申报。但投资者仍应与指定交易代理机构重新签署《全面指定交易协议书》。这是因为全面指定交易后,其指定的含义包括证券托管关系的改变。新的《全面指定交易协议书》对双方的权责关系将予以进一步明确,有利于保护双方权益,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
  第三步,投资者指定的证券营业部须向上证所电脑交易系统申报证券账户的指定交易指令;在经证券营业部审核同意后,投资者也可通过证券营业部的电脑自助申报系统自行完成证券账户的指定交易申报。
  在申报的过程中,证券账户指定交易指令的申报代码为“799999”、数量为“1”、买卖方向为“买入”、价格为“1”。需要指出,无论投资者采用哪一种方式,都必须与指定交易代理机构签署《全面指定交易协议书》,以明确双方的责权利。
  第四步,上证所电脑交易主机接受证券账户的指定交易指令,并实时反馈成交信息,指定交易即时生效。
  第五步,投资者办理指定交易后,也可根据需要将指定交易所属的证券营业部予以变更。
  变更证券营业部时,投资者须向其原指定交易所属的证券营业部提出撤销指定交易的申请,经证券营业部审核批准后,由该证券营业部完成向上证所电脑交易系统撤销指定交易的指令申报,其申报代码为“799998”、数量为“1”、买卖方向为“买入”、价格为“1”。撤销指定交易的申报一经上证所电脑交易系统确认,指定交易的撤销即刻生效,上证所于当日闭市后通过成交数据传输系统将已被撤销的指定交易数据传送至相关证券营业部。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办理撤销指定必须在投资者已完成清算交收的前提下进行。假如某投资者在上午已经买进或卖出某股票,由于清算交收还没有完成,券商可以不予受理该账户的撤销指定交易申请。除非因未履行交易交收责任等违约情况,任何证券营业部均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拒绝办理投资者撤销指定交易申请。
  第六步,已变更指定交易的投资者,在撤销指定交易的手续办妥后,必须另行选择一家证券营业部重新办理指定交易。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金海观潮

买特别国债
  钱从哪来
  诗云
  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批准财政部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补充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如此一来,长期困扰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金不足问题终于有了解决办法。但在欣喜的同时,人们不免心存疑惑:国有商业银行买特别国债的钱从何而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中央银行将通过货币政策工具的运作支持经济增长达到8%以上。首先要择机降低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他说,商业银行因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多出很大一笔资金,可以用来归还中央银行贷款、购买特别国债以及增加新的贷款投放。这个信息一透露,买特别国债的钱从哪来也就水落石出了。进而,有些同志又问:为什么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再贴现、公开市场操作是世界各国中央银行经常采用的货币政策工具。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履行中央银行职能,从那时起就建立了存款准备金制度。开始,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存款种类确定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企业存款为20%,储蓄存款为40%,农村存款为25%;1985年1月不再划分各种存款,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统一为10%;1987年10月上调至12%;1988年9月再次上调,达13%,此后一直未作调整。一般来说,存款准备金率越高,商业银行吸收的存款上缴给中央银行的越多,可供发放贷款的资金就越有限,整个社会货币供应量也会相应下降。反之亦然。与其他国家6%左右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相比,我国13%的水平显然偏高。并且我国现行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功能主要体现在集中资金、调整信贷结构方面,调控货币总量的作用较弱。同时,过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也造成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的资金关系扭曲。一方面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缴存高比例的准备金,同时还得留出一部分用于清算的备付金;另一方面中央银行不得不经常投放大量再贷款,填补商业银行的资金缺口。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金融调控逐渐由直接方式向间接方式转变,改进存款准备金制度,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已提上议事日程。这又引出了一个话题,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必然会带来商业银行的信贷扩张,如何在坚持适度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合理使用这部分多出来的资金?
  从有关传媒的披露看,存款准备金率将降低5个百分点,因此而多出的资金十分可观。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将其中一部分资金用来购买特别国债,不仅缓解了财政一次拿不出巨款补足资本金的困难,而且使长期悬而未决的国有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够的窘况得以改变。虽说钱是从商业银行兜里掏出的,但债权、产权关系清清楚楚,将来财政是要还本付息的。可以说,这将是改进存款准备金制度,降低准备金率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为了实现今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央行要保持贷款的适度增长,避免货币供应过多或不足。因此,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后,部分中央银行再贷款肯定会收回,以“对冲”信贷扩张的负面效应。即使这样,商业银行还有不少资金用于增加新的贷款,可以支持经济的快速增长。这种安排,体现了货币政策从紧而适度的原则。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企业家关注的金融问题(五)

银行贷款能否转为股权
  银行贷款转股权属于投资行为,《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因此,银行贷款转股权为法律所禁止。
  从经济运行上看,银行贷款的来源主要是企业和居民的存款,必须保证相当的流动性和安全性,不能用于长期投资。银行如果参与对企业的投资,很难有足够的人力和精力对企业的经营进行监督和管理,银行的股权收益难以得到充分保障。
  从实际情况来看,当前企业的困难大多数是因为机制转换慢,冗员过多或者缺乏有竞争优势的产品。靠将贷款转为股权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还可能将企业的经营困难转嫁给银行,引发更大范围的风险。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学金融

如何防范汇率风险
  近几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异常,汇率、利率变化无常,振幅很大。中国银行积极利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新品种、新手段,从汇率、利率入手开发债务保值、人民币远期结售汇等新业务品种,为客户化解了金融风险,少支出上亿美元。
  债务保值主要是利用国际金融市场汇率、利率变化,采用多种组合的金融品种、技术,锁定、降低客户的筹资成本,把金融风险转嫁到国外。以吉林延边机场扩建项目为例,客户签订借款协议时是1美元∶800韩元,近日,他们在1∶1700的市场水平,将客户的韩元债务转换成美元债务。一、降低了客户借款的本金额:按客户签订借款协议时的汇率计算,客户在借款时的800亿韩元相当于1000万美元,但是通过中行为其做调期交易后,客户的韩元借款只相当于不到500万美元,为客户节约了一半的还款本金。二、减少了客户的筹资成本:客户韩元贷款利率为3.25%,但通过货币调期将韩元借款转为美元借款后,其成本则减少到3%,为其节省利息支出175万美元。三、固定了客户的每期还款成本:通过货币调期业务,客户可以将每期的还款成本固定在调期协议的汇率水平1美元∶1700韩元。